更新时间:2021.01.02

印度金三角+瓦拉纳西9日跟团游:圆梦印度!

玩法:人文,跟团

终于到了印度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排列在我的必去清单前列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生于中国,长于中国,已经去过了埃及,印度怎么能不去呢?

印度虽然与中国是邻邦,要去印度好像也不是那么容易,撇开两国几十年的爱恨情仇不谈,仅是印度不太如人意的交通和环境就有些让人望而却步,真有些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

2015年,我的美女朋友的先生因世行工作调动去了印度德里,我们相约印度见,感觉那是离印度最近的时刻。

可是,我家那位说什么也不愿意去印度。他认为,印度虽然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但印度的旅游环境实在太差,感觉不是去旅游,而是去冒险。

他可以不去,但我是去意已定,决定了自己找伴一起去。

2017年的年末,正好看上了一个印度团,与依然单身的大学同学一说,两人一拍即合,就它了。

我们这边厢紧锣密鼓准备,只待我从悉尼回国报团即可成行。哪成想,家里那位突然改变了主意,说看了一下印度的介绍,觉得还是值得去一趟的。

老公这一改主意,让我非常尴尬。与老公一起出行,那是必须的,可我这同学怎么办?好在是大学同学,比较善解人意,虽然是万分失望,还是只能理解万岁。

老公同意一起去印度,但时间就没那么方便了,毕竟他还有公务在身,时间没那么自由。就这样,拖到了2018年的年底,终于找到了大家都合适的时间和相对满意的团期。

回到北京的第二天就报了名,现场付款,接下来就比较简单了,一切都是通过微信进行的。签订旅游合同,提交签证申请材料,在家坐等出团通知。

此次跟团游有几个不得不说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下:

1、跟团游也可以自己网上值机了!这次北京往返新德里的航班都是国航,可以自己提前在网上值机,2013年春节去尼泊尔和8月去东欧,2016年7月去埃及的时候,都不可以,座位都是航空公司根据旅行社提供的名单提前分配好的,按姓氏笔画,连夫妻都是天各一方。不知道仅仅是国航还是现在旅行社出境游都是这样。

2、印度的住宿没有渲染的那么不堪,所谓当地五星级酒店的建筑、大堂及房间还是不错的,但床上用品看上去比较陈旧,床单、被罩、枕套、毛巾都乌突突的,可能与印度的水质有关,洗漱用品及拖鞋都有。

3、印度的雾霾之重,比预计的要严重很多。最轻的时候200多,最高的时候495,戴两层口罩还能嗅到浓重的气味,这也是“印度,要说爱你真的不容易”的缘由。我几乎每天换一个口罩,上面黑黑的一层。

4、挑选冬天去印度,主要考虑是卫生环境。就印度的整个大环境而言,夏天估计蚊蝇猖獗,容易得与肠胃相关的疾病,冬天应该没有此烦恼。当然了,这次去雾霾很重,会不会是因为冬天的缘故?

全部行程

阿格拉红堡

世界文化遗产斋普尔琥珀堡

斋普尔城市宫殿

我也成了“明星”!

续写——发表于 2021-01-02 05:14

续写——发表于 2021-01-01 06:33

D1、从北京到新德里

从北京飞新德里的航班是国航CA947,晚上20:40起飞,新德里当地时间01:45到达。旅行社的固定套路,只要在夜里24:00前出发,哪怕是23:55,也算是一天了。

12月29日是周六,理所当然的认为北京应该不堵车。旅行社的出团通知要求在起飞前3个小时到达首都T3航站楼集合,根据以往的经验,提前一个小时出门绝对没问题,考虑到是集体出行,特意提前了半个小时,不到下午4点就出了门。打车一上四环就有些不淡定了,那个堵啊,不是一般的堵。赶紧打开度娘地图一看,顿时头大,从四环经机场高速直到航站楼,几乎全线飘红;从四环经京承高速转机场环线要过了收费站才有所缓解,但要多绕好几十公里。就这情景,真让人没法淡定。

话说那天的出租车司机真的很给力,车技没的说,特别能挤,还不让人感到危险。一直以来对国内开车不遵守起码的交通规则是非常鄙视加厌恶的,可那天,对出租车司机做到了绝对的容忍。呵呵,实用主义+!

话又说回来,一路上剐蹭发生率实在是太高了,都是这些事故给闹的。新年放假前的最后一天,大家都着急赶路,可着急也需要注意安全啊,一个小小的剐蹭,耽误了所有人的时间。

快到收费站的时候,领队打来了电话,说全体都到齐了,唯独缺我们俩。司机说:快了,还有20分钟准到。果不其然,20分钟后,我们终于到达了T3航站楼。到了办理登机牌的柜台时,看到一群人正在围着一位美女,估计这应该就是我们的团队了。又猜对了,正是我们的那个团队!

老公去排队办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我则去听领队讲解出团注意事项。

领队讲解完毕,老公也办理好了一应手续。还算运气不错,虽然两个座位没挨着,但一个靠窗,一个靠过道,已经很满足了,也许上了飞机可以换座。

说实话,最初对美女领队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可能是因为职业的缘故,也可能是自身条件不错(身材高挑,长相不错,穿着搭配还是很有些气质的),其言语间总有些居高临下,眼神中充满着不屑的神态,总而言之,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因为不是第一次跟团,更因为这次到印度旅游跟团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也就没有过多计较,尽量做到敬而远之。

出境,过安检,一切顺利!

还有一个来小时才登机,找了个咖啡馆,要了一杯卡普奇诺。这咖啡的味道如何先不论,这量足够让人吐槽的。也是服了店家打泡的本事,除了这面上的泡沫外,杯里真正的咖啡还不到三分之一,而且刚刚做出来的咖啡居然是凉的。

当然了,顺便也吐槽一下杭州国际机场候机楼里的星巴克。乘东航航班从北京飞悉尼,经停杭州。在登机口前的星巴克也是要了一杯卡普奇诺,我就站在咖啡机前,还没看见咖啡妹有什么动作,居然一杯卡普奇诺就放在了我的面前,这也太神了,她会变魔术?

同样的,咖啡只有杯子的三分之一量,上面全是沫,还没拉出花,也是凉的。真怀疑这咖啡不是现磨的,而是提前冲兑好了的。

此星巴克非彼星巴克,职业诚信实在太差。

给大家提个醒,买咖啡前,先看看他们是不是真在做咖啡。当然了,我真是瞪大了眼睛还是被骗了!

我们是最后一拨登机的,旁边座位上的男子看上去三十岁左右,应该比较好说话。我提出与他换座,没想到他特别痛快地答应了。这是一位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印度裔男子,我非常感谢他同意换座,他笑答:这已经是他上飞机不到十分钟里第三次换座位了。

从来没有想到北京飞新德里要七个半小时,总感觉它就是咱的近邻;更没想到国航的A330-300空间如此狭小,以至于身高不足一米八的老公,那一双细长腿怎么放都很困难。

新德里当地时间凌晨02:20,飞机在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降落。

在雾霾如此严重的德里,国际机场全部是地毯,非常出乎意料。讲真,这国际机场非常不错哦!

这是入境大厅,进入入境大厅是严禁拍照的,但站在上层拍照还是没有问题的。

注意看照片左侧的墙上,有好多手,非常漂亮的雕塑作品,如果是在大厅里看其正面更好看。

大厅的右侧进入玻璃门便是外国人入境处,里面有很多柜台可以办理入境手续。不要一进门就傻傻地排在队尾(我刚进去以为是国际惯例呢!),每一个柜台就是一个队,越往里走队伍越短。

新德里入境没有渲染的那么邪乎,边检人员的工作态度绝对不比中国差。

办完入境手续去等行李,这出行李速度与首都机场有一拼,等了一个多小时。另外,可能是机场不够大的缘故,同一个行李出口,同时有三个航班的行李,那个乱就可想而知了!

好不容易拿到了行李,在出口处见到了全程地陪,上巴士后又开车40分钟抵达酒店。

酒店大堂看上去还是挺像样的。

酒店大堂里的三幅画,很印度哦!看出来了吗?代表了印度人当做大神的动物:牛、大象和孔雀。

房间看着是不是还挺不错的?面积大是一大特征,至于设施就呵呵了。最最不爽的是,居然没有免费的WiFi,如果要用的话,需要付费,而且价格不便宜。

折腾到凌晨5点才上床睡觉,早晨7:30叫早,8:30准时出发。我们在德里只有一天,必须抓紧时间。

续写——发表于 2021-01-02 05:22

D2、德里一日:德里门、阿克萨达姆神庙甘地陵及印度教比拉庙

迷迷糊糊中,叫早的铃声响了。以军训的速度搞定一切,背上包就直奔餐厅。

餐厅的大小与酒店的房间数完全不成比例,找座位还真费劲。看到一张杯盘狼藉的餐桌,一边赶紧占座,一边招呼服务员清理。如果不是考虑到这是在印度,那张被服务员清理过的餐桌还真坐不下去。

去印度前看了很多帖子,也专门请教了在德里住了三年半的朋友,最最担心的是食品卫生状况。与尼泊尔一样,不担心农药超标,但水质和新鲜水果蔬菜绝对要小心。

绕着餐台转了一圈,只拿了几样熟食,没敢多吃,初来乍到,先试试,慢慢适应。

餐厅里大多数是中国面孔,只是口音南腔北调,看来中国人对印度游一点儿都不冷。

我们的邻桌是一中国朝圣团的,他们的行程全部与释迦摩尼相关。一听说我们不去菩提迦耶,马上露出非常不解的神情,吃惊地问,不去菩提迦耶,来印度干嘛?我告诉他,我的印度情节只有一个,那就是泰姬陵,人一生必须去的50个地方之一。他们夫妻俩已经在印度转了20多天了,今天将与团队告别,继续他们的朝圣之旅。看来真的是信仰无敌啊!

早晨8:30,大家准时上车,没一个迟到的。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开端,必须赞一个!

昨天晚上因为到的太晚,大家都有些昏昏欲睡,地陪也比较善解人意,没有太多的话语,到酒店给大家安排好房间后就消失了,今天早晨算是看清了本人。

与埃及和尼泊尔一样,印度的地陪也必须是当地人,可能是为了保护当地人就业。

地陪给大家打了个招呼后便开始自我介绍,他说他的中文名字叫王天宇,叫他天宇就好。大家对他的名字感觉比较新鲜,不仅有名,居然还有姓。问他名字的由来,他说是他自己给自己取的。为什么是姓王,他说中国人姓王的比较多。为什么叫天宇,他说与他印度的名字意思相近,都是与宇宙相关的。

天宇的中文说的很好,比埃及和尼泊尔的地陪都好。他说他的中文是在印度的大学里学的,迄今为止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中国人有个观点,如果要学好外语,最好是到国外去学习,在那样的语言环境下,很容易就学会了。不过,我所遇到的埃及导游和印度导游都没有到过中国,可中文说得非常棒,特别是天宇,他可以用中文讲解自然常识和历史文化,包括宗教,完全不像是导游背导游词。

天宇有两个非常优秀的品质值得称赞:

一是诚实。在整个旅行途中,他实实在在为大家服务,从来不糊弄,有些地方确实没法完成,他会如实告知。这个团的成员也都是非常不错的游客,没有一个矫情的。与大家兑换印度卢比也非常公道,绝对不多赚大家一分钱,比上次去东欧时的那个女领队强太多了。

二是在全程讲解中非常认真,绝不乱说。他不会为了讨好游客贬低自己的国家,也不会讲一些低俗笑话,尽一切可能介绍印度文化中的精华,不像越南河内的女地陪满嘴胡说,庸俗至极。

一直比较担心印度的大巴,因为我们有三段特别长时间的大巴行程。在尼泊尔真是坐怕了,而尼泊尔的大巴可都是从印度进口的。可一看到我们的大巴时,顿时松了一口气,这样的大巴没问题。我们全团只有18个人,加上国内旅行社领队也就19个人,座位非常宽敞。

不过,印度的大巴比较特殊,驾驶舱与乘客之间有隔断,驾驶员通常还会带个小伙计。据说,小伙计负责帮助乘客上下行李,还要帮助司机擦车,治安不好的地方晚上还需要睡在车上以防止有人偷汽油。

看看这德里的雾霾

口罩是每天早晨出门的标配,还是双层的哦!晚上回到酒店把最外面一层扔掉,换一个新的。我们带了一打!

德里门(又称印度门)

今天的第一站是德里门。

德里门是首都新德里和旧德里的分界线,城市地标。德里门的南面是新都新德里,而北面是则是老城德里。同时,它也是印度的凯旋门和战争纪念馆。

7世纪中叶,莫卧儿王朝的沙贾汗国王把首都从阿格拉迁都到此,用10年时间建成了现在的德里城(老德里)。19世纪中期,英国将英属印度的首都迁至加尔各答。1911年,英国殖民统治者驻印度总督又将首都从加尔各答迁回了德里,并在旧城以南兴建新城,称为新德里。从1931年起,新德里开始成为首府,1947年印度独立,新德里仍被宣布为首都。现在,新老德里早就连成一片,新德里成为新老德里的共同名称。虽然新老德里没有明确的分界线,但一般认为德里门是一个人们通常认可的界限,德里门以南是新德里,以北是老德里。因为老德里是古都所在地,也有一种说法,不到老德里就不能算来过德里。

从行车线路能够看出,天宇是在尽力向大家展示印度最好的一面。

我们路过了新德里最美的大道,两边全部是外国使馆,很像北京的秀水街。

到了德里门,正巧在举行一个什么仪式,人很多,我太矮根本看不到(先天劣势),照片都是老公拍的。

国人在言语之中对印度邻邦总有些不屑,多少有些偏见。看他们的纪念仪式,其实也是像模像样,很庄严神圣的。

看她们扫地很有意思,根本不在乎尘土漫天,也无视有没有人正在拍照,铆足了劲往天上忽,我行我素,该干嘛干嘛!

我们停巴士的地方正好有一个耍蛇的,本来想拍张照片,可团友提醒要付费的。其实吧,付费也没啥,何况没多少钱。等去了德里门回来时,耍蛇人已经离开了,遗憾!

续写——发表于 2021-01-02 05:32

情非得已的车游德里

德里的交通真的不怎么样,早晨出门很早,就看了一个德里门和阿克萨达姆神庙就到了饭点。导游天宇说,在印度,只有德里才有中餐馆,让大家珍惜。听说是中餐馆,好像没那么激动,第一反应就是开罗的中餐馆。在一个乱糟糟,污水横流的街边,几个阿拉伯爷们努力地做着号称是中餐的食物。那中餐,可想而知。

这环境,还是比埃及的开罗好点儿。

餐馆门口看着还行

餐馆里面环境和餐具都不错,最后发现,这是我们在印度吃到的最可口的一顿中餐。

吃完午餐,继续下午的游览。下午的游览项目,莲花寺、甘地墓和总统府。

再次上车出发去莲花寺,发现路更堵了。

比堵路更糟心的是,莲花寺外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莲花寺免费,还是个周日,印度也是个人口大国,到处排队应该不稀奇,与天朝一样。

导游天宇与大家商量,如果排队,估计一时半会儿进不去,如果放弃,直接去甘地陵。看着眼前这情景,大家一致同意放弃,奔甘地陵吧!

正好有一个空隙可以拍到莲花寺的外景,我们也就算到此一游了。

从莲花寺到甘地陵,是真正意义上的车游德里。

路过德里世界文化遗产德里红堡,原来还为不能去这个景点遗憾,一看那乌泱乌泱的人潮,已经没有了丝毫欲望,只能说是感到庆幸了。这场景,和天朝实在是太像了!

这是在新德里街头看见过的最漂亮的巴士站

路过位于新德里的印度最大公立医院门外时,看到医院周围的街边全部都是露宿街头的地铺。来自全国的患者到新德里求医,为了省住宿费,就在街边过夜。没有城管驱离,医院也不会以影响环境投诉。相反,每天早晨有无数的志愿者来到这里,为这些人送来早餐,并提供帮助。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其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他对弱者的态度。

巴士站周边全部是街头露宿者的行李,没人担心被偷。

印度是一个发达与落后并存的国家,一边厢拥核,可以发射导弹卫星,但因为宗教及传统观念影响,不为女性修建厕所。看过印度最新上映的电影《厕所》,估计都不会陌生。所以,在印度期间,只要有公厕的地方,第一件头等大事就是上厕所。在长途乘车过程中,因为对路况没有信心,我会尽量少喝水。

印度街头难得一见的公厕。

续写——发表于 2021-01-01 15:09

甘地陵

甘地陵位于新德里东郊,印度国父甘地的陵墓。这里只是一个象征性陵墓,并未埋葬甘地的遗体。陵园正中,静卧着一座黑色大理石陵墓,没有任何装饰,素雅却又不失肃穆和典雅。墓后是长明灯,象征着印度争取民族独立的精神。

据导游天宇介绍,这里是火化甘地的地方,因为甘地在印度的特殊地位,将此建成甘地纪念公园。

进入陵园需要脱鞋,我们没有下去,只是沿着高墙走了整整一圈。

虽然德里人口密集,城市建设不那么现代化,但大片大片的绿地比比皆是,公园基本上都是免费的,比天朝强。印度人还是很会生活的,只要有草坪的地方,都有休闲的人群。

再次来到德里门前的大道,由东至西,德里门到总统府,两边是国会和政府机构。

远处圆顶的建筑是总统府

政府机构

印度国会

印度教比拉庙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参观印度教比拉庙,该神庙历史悠久,建筑风格独特。外观以红黄色为主,底部是巨大的红色基座,中间是黄色的神殿,顶部是三座紫红色高塔,高塔上镶嵌着白色大理石浮雕和栏杆。这种布局是是印度教庙宇前殿后塔的典型。

进入神庙免费,要经过严格的安检,脱鞋,不允许带相机和手机,不允许拍照。

德里的一天匆匆而过,收获颇丰。虽然没有机会去位于德里的几个世界文化遗产如胡马雍陵、红堡和简塔曼塔古天文台,但一样感觉不虚此行。印度实在是太太特殊了,她的历史、文化和建筑,以及社会形态,都离我们那么遥远,需要了解的实在太多太多!

在德里,我只有一个遗憾,那就是没能去国家博物馆。如果有机会去国家博物馆,德里之行就更完美了。

一天的新德里游,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巴士上,堵车水平与帝都有一拼。最终,大部分景点也就只能外观了,即使不堵车,那队谁也排不起,比罗马斗兽场和圣母百花大教堂还恐怖,印度人实在是太多了,13亿啊!

所谓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用来形容德里游,非常贴切,真的不可能面面俱到。

续写——发表于 2021-01-02 05:34

D3、从德里到瓦拉纳西,终于看到了恒河

新德里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

今天从新德里飞瓦拉纳西,在瓦拉纳西可以看到恒河,这是我最最神往的地方。

新德里飞往瓦拉纳西的航班是上午11点的,天宇说8点钟必须出发,因为交通。

昨天凌晨抵达机场时只想着赶快到酒店休息,根本没有时间品味一下这座国际机场。

机场很大,出发大厅很是不错,自助登机的机器随处可见,无可置疑,这是个现代化国际机场。

最让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出现了,用手推车连成的长龙平身第一次亲见,这印度人也是太有想象力了。这场景,壮观!!!

机场有45分钟免费WiFi,网速杠杠滴!

看看这雾加霾,真的庆幸昨天还算很给面子了。

这是家印度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以为机上只有白水不要钱,没想到,每个人都有一份简餐哦,不错!

续写——发表于 2021-01-02 05:38

瓦拉纳西初印象

瓦拉纳西位于印度北方邦东南部,坐落在恒河中游新月形曲流段左岸,现有人口100万。

瓦拉纳西是印度教圣地,著名的历史古城,有各式庙宇1500座以上。

飞机非常准点。

瓦拉纳西机场停车场收费处

在国人的印象中,印度人乘火车时都在车厢顶部,乘巴士时,也是悬挂在车厢之外。这次到印度,这是唯一一次看到有人挂在车厢之外,火车车顶没有见到过任何人。

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印度人戴口罩的。

头戴安全帽、口戴大黑口罩的,是交警。

瓦拉纳西貌似没有红绿灯,但所有的车辆都很听从交警的指挥,路口很少会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