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14

一路走来的风景——意大利巴黎深度游攻略篇

JUNETAM

发表于 2014-08-21 17:16

全程18天的意大利巴黎之旅顺利结束,3000多张照片还在整理,回来之后一堆事情,没什么时间写游记,所以先把极具实用价值的行程准备单独拿出来,包括签证、机票、住宿、欧铁、意大利巴黎境内交通、注意事项等等,游记就留着慢慢写,只写吃喝玩乐。

一路走来……

先来几张照片提提神。

pitti宫门口的大合照

市政广场的石膏板大卫

米开朗基罗广场的青铜版大卫

圣母百花大教堂

佛罗伦萨的日落,眼睛看的和拍出来的完全不是一回事,这种可能就要单反才有效果。实景是可以看清历史城区那些建筑的,当然包括圣母百花的大穹顶。

老桥

比萨斜塔和奇迹广场

锡耶纳坎波广场和旧城美景

马纳罗拉和五渔村的碧海蓝天

完全没有后期加工的照片,韦尔纳扎的火车站隧道,像不像时光隧道?

威尼斯 里亚托桥

米兰大运河的夕阳

塞纳河和远处的埃菲尔铁塔

夜晚11点亮灯

巴黎凯旋门,因为环法决赛,已经封道了。

环法决赛

刚刚修好的锁桥,爱情的分量实在是沉甸甸。

米其林餐厅望出去的战神广场

卢浮宫

一、签证

我们的行程总共是12天在意大利境内,4天在法国境内,还有两天是飞机上,所以办理了意大利签证,携程代办,上海送签,绿色通道免面试。给个链接http://vacations.ctrip.com/visa/p1751402s2.html。这种免面试没有其他特殊的条件,是意大利领馆今年推出的优惠政策,携程要求酒店或机票其中一项必须在携程预订,我们全程酒店是携程预订的,机票选择了在法航官网预定。

三人同行,我、舅妈和表妹,两个在职人员一个未成年学生,签证资料按照携程的要求准备就可以了,大部分都很简单。针对我们遇到问题的几份资料,一 一做解说。

资产证明中的选择项,“理财产品复印件”,这个不是证明,是复印件,拉理财产品流水或者直接复制理财产品界面,让银行打印出来盖个章就可以的,不收费。如果开证明的话,会冻结账户,还要收费。我一开始就理解成开理财产品证明,银行给开了存款证明书,冻结了我的活期账户,收了20大洋。后来想想不对,又去银行注销了存款证明书。招商银行是直接进入我的专业版界面,复制我的理财产品页面,打印出来盖个章的,不收费。

未成年学生需要提交中英文亲属关系公证书并认证,如与父母一方出行,另提供不出行一方亲笔签名的中英文同意信公证并认证,公证内容有模板可以下载。只要有涉外公证资格的公证处就可以公证,办理公证的时候,他查看了户口本、父母双方的身份证及护照。公证不难,麻烦的是认证。在浙江,不知道是只有衢州一个地方,还是其他地方也一样,当地外事办无权办理认证,需要收集资料之后递交到省外事办办理认证。我们选择让市外事办代办,省得跑杭州。从递交到市外事办到拿到认证书,花了两个多礼拜。所以带未成年学生出门的家长,一定要为公证认证留出一定的时间,不要搞得太紧张了。

其他资料都很顺利,脸皮厚一点去找领导,在职证明不是问题。借记卡流水和银行卡流水,因为我们去年就已经准备出去玩,所以一直有留意每月有资金往来,所谓有往来,是指有收入有支出,光有收入,不支出不算的,借记卡的话,不用钱也每个月去柜员机取个100块,这样就算有往来了;信用卡就去超市刷卡,刷卡加上还款就是有往来了。

我们非常顺利的连头带尾3天就有结果了,比携程网站上公布的时间短很多。领护照费了一点波折,可能携程代办的哥哥也没想到我们这么快能出签,我查到已经在意大利签证中心了,可是怎么也等不到寄出护照的短信。第二个星期一,忍不住了打电话问,得到的答复是还在办理中,根据网站公布的办理时间,截止期限是星期三。到了星期三,我又打电话问,这次答复我是可能签证出了问题,让我再耐心等待。可是我前一个星期已经查到护照在签证中心了。因为等着签证买机票,而是否出签,要拿到护照才知道,最后我打电话直接问意大利签证中心,确认我的护照在前一个星期五已经在他们那里了,再打电话携程,告诉她我已经确认过了。最后,星期四携程帮我拿回了护照,星期五快递出来,又一个星期一收到护照。三天就有结果,一般都是出签的,不过我有强迫症哎,不眼见为实,都心惊胆战。虽然浪费了整整一个礼拜时间,不过还是很高兴能顺利出签。

签证所需机票和酒店预订单具体请看后面。

二、机票

我们的机票是在法航官网上预定的。预定之前发生了马航失联事件,所以我们决定选择A380大飞机,恐怖分子应该不会开这种飞机,这种机型航空公司持有量不多,一般都是经验非常丰富的机师驾驶,人为因素应该可以降到最低;大飞机空间会稍微宽敞一点,飞10几个小时也舒服一点,而且从巴黎到上海就是直飞了,省得转机,减少丢行李的风险。戴高乐机场丢行李仅次于希斯路机场哎。

办理签证需要提交机票预订单,但是任何签证都有拒签的风险,直接出票风险太高,一般都是在签证下来之后才付款出票。选择法航的另外一个理由是,法航有"购票权"自选服务,保留预订最多7天和保证票价不变,办意大利签证,这个时间也差不多了。但是我们最终在法航官网上购票,一步一步,一直到付款界面,都没看见这个选项。打热线电话,居然是荷航的,不了解法航官网的运作情况。最后,我选择在荷航官网上购票,反正他和法航是同一家公司,政策相同,可选航班也是一样的。这次终于看见了购票权选项,420块人民币三个人,但是显示只保留3天,虽然可能到出签的时候,购票权已经过期了,但是我提供办签的预订单本身是真实有效的,总比弄个假的强,我心里安慰就好了。真羡慕那些能拿到7天购票权的人。

我们是5月4日取得机票预订单,5月5日快递资料,携程应该是5月6日收到资料,当天送签,5月7日购票权到期,5月8日出签。

收到护照已经是5月19日中午,马上预定机票。这次可以放心大胆的在法航官网上预定了,本来想改在携程上预定,可是携程上同样的航线只有商务舱,真是奇怪。法航官网上是有经济舱的,上海浦东飞罗马巴黎中转,7月12日23:30-7月13日05:35,上海浦东T1飞巴黎戴高乐2E,AF111,是A380大飞机,7月13日09:45-11:50,巴黎戴高乐2F飞罗马Fiumicino,AF1504,是A321机型;回程,巴黎戴高乐2E直飞上海浦东T1,7月28日23:25-7月29日16:40,AF116,又是A380大飞机。总票价31692元。三个航班都是和东方航空共用代码的,东方航空也可以卖票,通过东方航空买票的千万不要告诉我,买的票比我便宜的也千万不要告诉我,反正这一年我都不会去看同航线的机票价格。

顺便说一声,去程上海飞巴黎,晚点了1个小时左右起飞,基本是正点到达的,回程7月29日下午,据新闻说上海是停降航班的,但是我们17:10降落,比准点16:40只晚了半个小时,真是人品大爆发,这是优先照顾国际航线么?

三、住宿

办理签证的时候,选择的都是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最后签证下来后,除了罗马巴黎的酒店外,其他地方全部换了评价更高或者更便宜的酒店,巴黎酒店同房型不可取消的价格便宜很多,也取消重新预定了。

此行一共住了六个酒店,全部携程预订,除了蒙特罗索的酒店,其他预订介绍全部是4星级。舅妈表妹对住宿要求比较高,便宜一点的B&B不能保证房间一定有独立洗浴空间,有三人间的酒店也不多,在对住宿资金没有太高要求的情况下,我尽量选择评价好、价格又不太离谱的四星级酒店,五星级酒店太贵,住不起。另外,同样的酒店,标间的价格比三人间便宜很多很多哦。

除了对蒙特罗索的酒店不满意之外,其他酒店都很满意,其中对罗马佛罗伦萨的酒店非常非常满意,定为下次继续入住名单。意大利的酒店全部包含早餐,巴黎的酒店不含早餐。

1、罗马Hotel Diocleziano戴克里泽诺酒店 满意度★★★★★

酒店门面不大,夹在边上的两家酒店中间,东面那家三星级的门面比他大多了。推开门,右侧就是check in柜台,拿英文确认信和三个人的护照,很顺利就办理了入住。前台贴心的送了罗马观光地图,还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主要景点。对这家酒店的服务非常满意,包括前台、行李生和早餐厅服务人员,都很满意。

酒店有mini电梯,同时可以载两个瘦子和两只大箱子。我们先上楼,服务生帮我们把行李拿上来。房间非常满意,就是一个较大的标间里面加了一张床,洗手间也比较大。窗户外面是平台,垫了凳子可以爬出去。

这家酒店mini bar饮料免费,并且根据使用情况,每日更新;提供免费wifi,信号很好。特别要说的是早餐,品种虽然没有米兰的多,但是足够选择,口味非常好,服务人员会主动询问要喝什么,提供现做咖啡、鲜榨果汁等选择。我们此行住的意大利酒店都可以自由选择现做咖啡、鲜榨果汁等,和服务生说一声,做好后会送过来,这都是免费的,唯一的区别是服务好的会主动询问,服务一般的你得自己去找服务员说。不过,我爱死了意大利的早餐,适合我的欧洲胃。

酒店位置非常好,距离中心火车站很近,拖着行李步行5、6分钟,出站直接穿过站前广场、马路,小路走进去就是了。虽然离火车站近,但是因为没有紧贴着,所以这里没有奇怪的人,很清静,典型的闹中取静。

酒店示意图

酒店的mini大门

房间窗外的小平台和邻居的小平台

唯一不是沙发床的加床

酒店的迷你电梯,除了米兰酒店和没电梯的酒店,都是这种迷你电梯

超丰盛美味的早餐

这些统统吃完的,没有浪费哦。

2、五渔村滨海蒙特罗索奥尔托酒店Hotel Monterosso Alto 满意度★★

定的时候就知道酒店离海边非常远,在蒙特罗索的山上。但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是,上山的路居然是盘山公路,所以,舅妈晕车吐了。从酒店往返镇中心的免费巴士班次是固定的。五渔村的bus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面包车,而是商务车,和当地的taxi是一摸一样的,同一家公司运营。我估计,平常他们就是taxi,到了约定的bus时间,他们就是bus了。蒙特罗索火车站出来,右转,直行到一头通往海滩的十字路口的地方,就是bus站,地上写着bus,没有其他牌子。我们走到的时候,停着车子,遮住了地上bus字样,而车上又写着taxi,我们误以为是taxi站,就这么一段路,反复找了三遍,也没有找到bus站,最后只有打电话酒店,让酒店叫了cab(taxi的另一种叫法),冤枉花了12欧、浪费了一个小时。后来酒店坐bus出来,停在这这里,我们才知道“灯下黑”傻转了这么久。

酒店是典型的乡村别墅,独门小园子,田园风格,是很多人喜欢的度假风格。酒店顶楼一侧是倾斜的,我们的四人间就在这个斜角,两间卧室中间连着洗手间,房间大小我们很满意,床很舒服,虽然没有空调,因为在山上也不热。但是有两点让我们奔溃的地方,一是不明昆虫太多,而且只只都很淡定,赶不走,我有洁癖外加强迫症、被迫害妄想症,总觉得虫子会咬我,一夜没睡好。二是洗手间能站人的地方布置了坐厕和洗面池,在里头的斜角位布置了浴缸,没有可供淋浴高度的花洒,所以洗澡的时候只能蹲在浴缸里,一只手拿花洒,一只手洗头洗澡,这是在表演杂技么?幸好我们有三个人,可以轮流当人肉花洒架。但即使老外都泡澡,我个人觉得他也需要站起来冲干净吧。也许别人洗澡都是站在浴缸外面,把整个洗手间都当淋浴房的。我们维持中国人在外的高大上形象,自然得这么矫情的龟缩在浴缸里洗。

酒店提供免费wifi,但是信号不稳定,时上时下。酒店的早餐选择余地不大,口味还可以。

我们定的时候,携程上可选择酒店中,整个五渔村沿海一带没有三人间、也没有可以加床的标间,标间+单人间的房价太贵,只有这家有四人间,虽然远,但是提供到镇中心的免费班车也可以接受。携程签证代办要求是全程酒店或机票二择一在携程上预定,我们机票已经没有在携程上预定,基于诚信原则,酒店就不可以换其他的订房网站,即使booking、agoda上有其他的选择。我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五渔村定不到满意的酒店,可以住在La Spezia火车站边上,La Spezia五渔村五个村庄、Levanto七个地方共用五渔村卡,当天可以无限次搭乘这条线路上的火车,比住在五渔村便宜,关键是不用像我们这么痛苦的折腾。当然,如果你刚好热爱乡村风格,又身体健康不怕晕车,那么这家酒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酒店位置图,多远啊

酒店大门

小花园

秋千

早餐厅

我的房间,翻开的双人沙发床

娘俩的房间

造型感垃圾桶

3、佛罗伦萨贝斯特韦斯特里沃里酒店Best Western Hotel Rivoli 满意度★★★★★

这家酒店是此行唯一不提供免费wifi的,上网卡前台可以买,5欧一天,多台移动设备可以共用,但是房间内信号不好;mini bar里面的东西也收费,但是我依然非常非常满意。

酒店位置很好。S.M.N火车站出来步行5、6分钟。Via della Scala这条街上餐饮店很多,虽然热闹,但是没有乱七八糟的人在乱晃,说实话,我们整程,包括巴黎,除了在主要景点碰到兜售的黑人之外,还真的没有看见乱七八糟的人,网上说的那些神偷、团伙作案的东欧女人都没有碰见,兜售的黑人也很识趣,见你不理他就走开了,是我们打扮的太平常、不像东亚豪客吗?总之,以我们所见,我们去过的几个城市,都没有人们说的那么乱。而我们选择的几家酒店,周边看着都挺安全。酒店步行到圣母百花大教堂市政广场、共和广场等重要景点都不远,主要是佛罗伦萨旧城区就那么点大。

酒店房间大小我们非常满意。除了原来的两张床,另外一张是沙发床,把原来的沙发翻出来。欧洲人人高马大,沙发床尺度足够我使用,睡了一路的沙发床,个人鉴定,每张都很满意。洗手间干湿分区,有浴缸、有淋浴房,淋浴房里有多个按摩喷头,舅妈形容,真是豪华的洗浴,全方位按摩。

酒店早餐我们非常非常满意。品种足够选择,关键是,在这家酒店吃到了此行最美味的火腿片,鲜美可口,回味无穷。酒店餐厅早上提供早餐,之后提供午餐、晚餐,当然是收费的,这家餐厅是TripAdvisor推荐的,4颗半星,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夜,我们在这里享用了美味的晚餐,至今想来还在流口水。

酒店内部布置的非常有情调,大厅一侧还提供免费的水果。之前两天,我们一直在思考,那盘硕大的红苹果是真的吗,可以拿来吃吗?担心破坏我大中华的形象,不能让外国人觉得中国人爱顺酒店东西、爱贪小便宜呀,我们流了两天口水也没敢去拿。后来,舅妈发现那盘水果时多时少,高度不固定,下面还写了一行字,派我去鉴定一下,我鼓足勇气走过去一看,人家写着“水果已为您洗净,请您享用”。就凭这盘水果,我也觉得人家服务到位。我们欢天喜地拿了苹果回房间,攒着坐火车吃,平常早餐厅里拿的够吃了。

酒店大门

酒店内景

酒店洗手间的洗手台都要摆盆蝴蝶兰

我们的房间,墙角就是我的沙发床

豪华按摩淋浴房

4、威尼斯洛坎达德拉斯巴达酒店Locanda De La Spada 满意度★★★★★

这家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在水上巴士1号线Giglio站下船后的弄堂里,下船步行1分钟,门面非常小。从主岛火车站出来,直接到对面的水上巴士站找一号线搭船,除了上下船,没有需要扛行李的时候,适合携带大行李的人。不过,Giglio站是一个小站,只有1号线停,而1号线是每站都停的,所以耗时较长,大概需时30分钟左右。酒店离圣马可广场不远,散步式步行15分钟左右。酒店有个阳台,下方就是大运河哦,在这里可以看见大运河的入海口。

酒店房间很少,只有10间房,一楼是前台,房间在五楼,有迷你载货电梯,没有载人电梯,需要自己爬楼梯上去,行李生会主动帮我们拿行李。房间让人惊喜,非常大,此行最大的房间,是一个套间,进门是客厅,有衣柜、书桌、沙发、装饰用旋转楼梯、电视,沙发已经布置成床了,右边是卧室,kingsize 大床,左边是洗浴空间,有淋浴房、双洗面池,淋浴房的灯光非常漂亮,七彩变幻的,很有情调。提供洗头洗浴露、一次性拖鞋、一次性牙膏牙刷、洗手皂、润体露、浴巾、毛巾、面巾,洗浴露和香皂是精油的,非常好用。提供免费wifi。

酒店早餐品种不多,不过口味还可以。离开酒店,需要将钥匙放在前台保管,回来到前台报房号领钥匙。酒店附近治安不错,没有奇怪的人。步行回酒店的路标是路口三星级的best western,硕大的标志老远能看见。

下船后窄窄的通道

房间客厅,右侧是我的沙发床

我的小窝

这是表妹的小窝,她爱死这个楼梯了。

洗手间

主卧室

诡异的淋浴房

5、米兰米开朗基罗酒店Hotel Michelangelo 满意度★★★★

这家酒店是典型的商业型酒店,和国内的星级酒店没有区别。这也是唯一一家让我们省了行李生小费的地方,因为根本没有行李生搭理我们,即便有电梯,我们也不介意有人给我拿行李,主要是习惯了之前几家精品酒店的高等级服务,一下子回归大型商业化酒店,不太适应。

酒店位置不错,离中央火车站非常近,从中央火车站侧门走出去,3分钟就到了,酒店大楼和火车站侧门是正对着的。

我们的房间不错,虽然设施看得出来有些陈旧,但是作为一家客流量较大的商业酒店,维护得还算不错。两张单人床,一张沙发床,有书桌、方桌,提供免费wifi,开电视才有wifi信号。提供洗头洗浴露、一次性杯子、洗手皂、洁面巾、擦手巾、浴巾和拖鞋,没有牙膏牙刷。Mini bar的东西是免费的,每天更新。

早餐种类较多,但是口味一般。酒店价格是此行最便宜的,从性价比还说,还是值得入住的。

酒店位置图

酒店内部没有拍。走到车站,回望酒店,抓怕了一张。顶上那个三条竖线代表M,酒店简称。

这就是我在意大利的标准早餐,每天都乐此不彼。

6、巴黎歌剧院屈塞美居酒店Mercure Paris Opéra Cusset 满意度★★★★★

是mercure的连锁酒店,门面上显示三颗星,不过我们看见万豪门口也只有四颗星,可能法国的星级标准和我们不同吧。入住的时候,酒店正在装修,但是不吵,除了出入的地方比较脏乱,对我们影响不大。前台在一楼,服务不错,check out的时候,因为电梯在维修,两个帅小伙帮我们把行李拎了下去。

酒店位置不错,离地铁8、9号线的Richelieu-Drouot站最近的出口步行3分钟,去埃菲尔铁塔、蒙田大道、香榭丽舍大道、老佛爷百货都很方便。房间大小适中,标准的标间,加了一张沙发床后,略拥挤,不过影响不大。

酒店提供洗发水、沐浴露、润体露,没有拖鞋、牙膏牙刷,提供免费wifi。没有免费早餐。在巴黎来说,性价比非常高了。我们入住的也很满意。

内部没有拍。

四、欧铁

全程欧铁是携程上预定的。意铁官网价格会便宜一些,但是我单位和家里的电脑,打开网页都很慢,更不要说进行下一步了,据其他网友介绍,到了付款环节会更卡,为了省力,就不再纠结价钱,直接携程预定。

罗马-La spezia、滨海蒙特罗索-Pisa、佛罗伦萨-威尼斯威尼斯-米兰都是车票+预定,一等座,有固定座位,其中罗马-La spezia、滨海蒙特罗索-Pisa是一种车型,佛罗伦萨-威尼斯威尼斯-米兰是一种车型。Pisa-佛罗伦萨是open ticket,二等座,没有固定座位,车上也没有座位号,自己上车找空位坐,和地铁一样。

米兰-巴黎是夜火车,我定了三人包厢,门可以反锁,很安全。上车后,列车员会收走护照,第二天早上归还。内部床的布局和国内的硬卧一样,三张床在一侧,对侧有镜子、洗手池,送简单的洗浴套装、三瓶水、三块小饼干。厕所在列车车厢的连接处。

意大利一国欧铁通票相当之不划算,我这么贵的点对点价格,加起来也比一等座的意大利通票便宜几百块,如果是意铁官网上买的,可能便宜的更多。而且,意大利境内大多数火车都要预定座位,通票再加上预定座位的费用,更加不划算了。

意大利境内搭乘火车,除了买票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打票。这里的火车站是开放式的,没有候车室,提前几分钟到达火车站,在滚动大屏幕上找到自己搭乘的火车停靠站台,打完票之后,找到车厢直接上车就可以了。打票机打票也就是机器检票的概念。上车之后,列车员会来查票,除了比萨佛罗伦萨那程,其他几程火车,全部都有查票。查到没买票或者买了票没有打票,都会罚钱。

这就是火车站的大屏幕。第一列是火车的型号,第二列是车次,第三列是终点站,第四列是时间,第五列是从该站到终点站中途停靠的车站及停靠的时间,最后一列是火车停靠的站台,第一排在时间后面有个5’,是延误5分钟的意思。一般会有两块这样的牌子,区别在于,另外一块第三列显示的是起点站。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车次,到达时间,以及停靠站台。

这是打票机,除了米兰中央火车站的之外,其他几个站都是这种。把车票随便哪一头塞进中间的口子里,就会听到机器打印的声音,如果塞进去没反应,左右移动一下,就可以打印了。

米兰中央火车站的是这种打票机。样子不一样,但用法是一样的,也是中间黑色的这个口子。

五、意大利巴黎境内交通

1、罗马

罗马当然是购买roma pass了,火车站、“T”字头的tabacco便利店都有得卖,我们随便找了家tabacco买的,远远就能看见黑色“T”字招牌,非常好辨认。一套36欧,内含一张交通卡、罗马地图,交通卡可以在三天内无限次搭乘交通工具,可以免费进入前两个景点,走roma pass通道,无须排长队。我们第一个景点用在了斗兽场,第二个浪费了。

买到的roma pass右侧是有封条的,要确保封条没有拆封。

里面最重要的交通卡,进入景点也是刷这个卡,反面有条码,刷的就是这个条码。

2、五渔村

在村子里面,从酒店往返市中心,打的,单程12欧;shuttle bus是免费的。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了。所以,住在中心地带非常重要。

在几个村子之间,有cinque terre card,分成普通卡和火车卡,火车卡贵一些,在La Spezia五渔村五个村庄、Levanto七个地方,当天可以无限次搭乘这条线路上的火车。成人一日卡12欧,未成年人7.3欧,至于卡送的wifi,我们始终连不上。

3、比萨

全程步行。从中央火车站到斜塔实在不远,单程步行30分钟,我们就没有坐公车了。从火车站到斜塔是有公车的。攻略里做的是“搭公车,车票可以在车站小卖部买。1.1欧元/张,90分钟内多次有效。乘车的地方就在马路对面,去比萨的车身写的就是“LAM ROSSA”字样,坐这个车驾驶员不会过站,不过只要看见右边出现城墙,下车就对了。”

4、佛罗伦萨

历史城区全部步行,同样很小的地方,而且一步一个景,完全不需要坐公车。到米开朗基罗广场我们打的去的,因为赶着去看日落,怕时间紧张,谁知道啊,晚上9点了还是不肯日落。12路公车是从smn火车站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的。

往返The mall和siena都是在sita汽车站搭车,这个车站就在正对smn火车站的左侧,很好找,我们往返火车站和酒店的必经之路。

这就是大门。

内部。

一样要看这样子的显示屏。第一列是发车时间,第二列是终点站,第三列是汽车类型,第四列是候车站台。去siena有ordinaria和rapida两种,前一种是慢车,不走高速,第二种是快车,走高速直达。去the mall,可以上车之后问司机买票,去Siena就要在车站售票处买票,上车之后在车上的自助检票机上检票。

这就是siena去佛罗伦萨的rapida大巴。

车票都是长这样的,无非是有些是紫色有些是粉色。去the mall单程5欧,去siena单程7.8欧,返程在下车的地方等,不会等错地方,因为等候的人很多。

5、威尼斯

购买48小时交通卡,30欧一个人,可以在48小时内无限次搭乘水上巴士,包括去彩色岛等离岛的水上巴士。我是在主岛火车站门口的旅游中心买的,就是火车站正门和大运河之间广场上那个很简单、独拎拎的活动板房。交通卡第一次搭乘的时候,要在上船处的打票机上打票,以后使用无须再打票。但是一定要注意一下有效期,超过有效期使用,被查到一样要罚款。船上查票的概率非常高,只有几次没查票。

6、米兰

同样的48小时交通卡,米兰只要8.25欧,便利店就可以买,可以搭乘有轨电车、地铁等。第一次使用就会打上时间,如果是坐地铁,塞入口子,弹出来之后就算是第一次打上时间了。

搭乘地铁都是一样的,要刷一下。搭乘电车的,找到这个红色的机器,从黄色的口塞进去打票。一趟车子可能有好几种打票机,有些是没有黄色插口的,只能刷,有些是有黄色插口的。要找这种有黄色插口的。

电车内部,没什么人,坐着很悠闲。

7、巴黎

我们购买了巴黎三日通票1-2区,20.6欧一张,可以在三天内无限次搭乘1-2区范围内的交通工具,包含部分博物馆的优惠。不过我们只用在了交通工具上。巴黎大部分景点都在1-2区范围内。非常小的卡片,信用卡的三分之一那么点大,所以,很悲催的,在用了一次之后就丢了一张,只能再买一张。第一次使用就会打上时间,这个是按自然日算的。地铁使用是塞入口子,弹出来,收回。

最后一天,我们买了10张次票carnet,三个人用,剩了一张。

第一次买巴黎通票是在夜火车下车的里昂火车站购票柜台。语言不通,所以没有选择其他的,直接指指售票窗口橱窗里写的通票。第二次买是在自动售票机上,刚好前面有个人在买,边上有人在教他,非常简单,我们跟着也照样画葫芦买了。自动售票机上可以选择英语,然后自行选择要买哪一种票,通票、10张次票、单次票都可以买。

六、出入境、退税

出入境、退税相当之顺利,但是全程安检都不顺利。

入境申根区,要在第一个入境的申根区国家办理入境手续。我们第一程是在巴黎,所以在巴黎入境,入境章敲得是巴黎。随意大利签证领到的还有一张小纸片,写明,出境或者入境,护照上一定要盖有一次意大利的章,如没有的,入境意大利7天之内要去当地警察局备案。我这种就是出境入境都不在意大利的,据网友介绍,有人去警察局试了,结果人家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回事。根据我亲身实践,酒店都会复印护照,正常入住酒店应该就可以了,报备的事情酒店就会处理。当然,那些图意大利签证好拿而办意大利签证,实际上不去意大利的人,就要考虑考虑自己的不诚信会不会为自己带来麻烦了。

戴高乐入境非常顺利。我前面的那位非东亚面孔小姐被盘问了一会儿,但是到我,看了我两眼,就盖了章,表妹、舅妈也很顺利。出境也是一样,盖章,放人,非常顺利,章敲得也很工整。

浦东安检的时候,被没收了美容针一只。戴高乐2F安检,表妹、舅妈顺利过去,也没有叫她们站边上用金属探测扫身。轮到我,探测门一通狂叫,脱了皮带、手表,还是一通狂叫。就被叫到用探测仪扫身体。还好,费了点波折,没事,通过安检。离开巴黎的时候,又是戴高乐,这回不是我的人过不了探测门了,是随身背包过不了行李安检,最后排队等开包检查。黑人大妈很有礼貌啊,开包、打开包内化妆包都有询问我是否可以打开,检查完毕,又是没事,里面的消毒喷雾和防蚊液也没叫我拿出来,比浦东宽松哦。当然,同样的,表妹、舅妈都没有身体检查,又是我,被叫到一边刷了半天。

之前纠结了很久的退税,最后也证明非常简单+顺利。先使用机场的自助值机机打印登机牌、行李标签,然后找到custom,跟着tax refund标志走。我们到的时候,海关有三个人在柜台,但是只有一个人在干活,另外两个人不知道在摸什么。前面只有一个人排队。轮到我们,拿出一把信封,(证明我们是来扫货的),一个一个拆给他,帅哥非常有耐性,等我一张一张给他敲章,一点都没有不耐烦。敲完我让到一边核对,要确保每张都敲了章呢。结果有两张在巴黎买的没敲章,乘着他窗口的人在找护照,问帅哥,帅哥回答这是电子章,他刷一下条码录入电脑就可以了,不用敲,英语说得不错哦。全程连排队海关盖章15分钟。我走的时候,目测有超过20个人在排队。真是人品大爆发。

拿退税款也很顺利。到退税柜台,有中文服务,告诉我退欧元现金要过安检才可以。于是我们先到航空公司值机区托运行李。海关边上有自助行李托运,鉴于戴高乐世界驰名的丢行李意外,我们认为还是通过航空公司值机区托运稳妥一些。出示已打印好的登机牌,行李称重,工作人员帮我们把行李标签贴好,就是自助值机打印出来的标签,就OK了,很方便。航空公司柜台工作人员英语也很好。

过安检进入禁区。里面没有指示,舅妈瞄到有个挂了貌似工作人员胸牌的帅哥,立马指挥我去问人,帅哥很nice,英语不错,给指了路,和我们的登机口同方向。退税柜台显示的不是退税哦,而是exchange货币兑换,幸好之前做了攻略,知道机场里面的exchange也可以退税的,一问果然如此,而且这里不区分是不是global blue,所有退税公司的都可以退。除了佛罗伦萨买文化衫的店因为退税条码有误、米兰文艺复兴百货买的是cash only in italy不能退之外,其他都可以退。退税单上都有条码,一刷条码就好了,除了巴黎香街LV旗舰店买的没有收3欧手续费外,其他每一张退税单收了3欧手续费。Cash only in italy的只能退信用卡,粘好信封后投入边上信箱。边上两只信箱里面都是一堆撕碎的退税单,这真的是退税信箱吗,叫里面的帅哥来看,帅哥说没事,我也只有扔了进去。到今天,20个自然日,也没有收到退税,上帝保佑我顺利拿到退税吧。PS.即将满两个月的某天终于收到退税了。

七、注意事项

1、欧元不用换太多。入境申根区,要求携带一定数量的欧元现金,一般很少有人会查,我个人建议适当换一些,不要太多,一人一天50欧足够任何边检检查了,其实50欧也太多了。我们三个人,根据我同学的建议,按照一人一天80欧的标准换了欧元,结果,全程餐饮、大部分门票,大部分纪念品,甚至570欧的米其林大餐都付现金还剩500欧。是我们太省,还是亲爱的同学太奢侈?欧洲人不太会算钱,餐饮店也很少备有大量现金供找换,经常是找来一堆10块、20块。搞得自己皮夹里一堆钱。

2、部分热门景点门票应提前预定。这次我只预定了梵蒂冈博物馆和最后的晚餐两个地方的门票,梵蒂冈博物馆每天应该是不限人流量的,没有预定,就到现场排队,大太阳下面一排一两个小时,会让人疯掉,所以预定的好处是免除排队。最后的晚餐就一定要预定,而且要尽可能早预定,一般要提前三个月左右,不预定就没得看。梵蒂冈博物馆官网网址:http://mv.vatican.va/3_EN/pages/MV_Home.html;最后的晚餐预定网址:http://www.vivaticket.it/evento.php?id_evento=298097&op=cenacoloVinciano。其他博物馆,比如著名的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巴杰罗美术馆,考虑到我们极为有限的艺术细胞,以及渴望在大街上晃荡显摆的高调作风,预计到了那个时候不会有心情细细参观,就没有预定。巴黎行程相当之宽松,最后一天的参观行程全留给卢浮宫,所以不在乎排队是否需要天长地久,也没有提前购票。实践证明我们还是非常有自知之明的,除了在罗马,饶有兴致地很是认真的研究参观了几个教堂、博物馆,其他地方,就算进了教堂、博物馆也是随便看看,完全没有心情去细细品味。

梵蒂冈博物馆门票

最后的晚餐门票

3、注意安全,但不用太紧张。去之前,看了很多游友的游记,都提到了意大利的神偷和巴黎的抢劫,搞得我们神经高度紧张。但从我们18天的旅程来说,没有碰到小偷小摸,也没有强买强卖,更没有光天化日的抢劫。除了我们比较注意之外,可能也和我们都在中心地段游玩有关。比如,安全指数臭名昭著的巴黎第十区,圣心教堂红磨坊所在地,我们就没有去。很多人提到的强买强卖,就是突然有个人冒出来在你手上系红绳,然后问你要钱的类似情况,我们没有碰到。著名景点周边都有在兜售的黑人,但是如果你眼睛不看他,他也不会凑上来,就算凑上来,你不说话不理他,直接走过,他也不会拦下你。罗马、蒙特罗索、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巴黎,我们都有深夜11点还在路上的经历,特别是在巴黎,我们的米其林晚宴11点才结束,欣赏完11点整的埃菲尔铁塔亮灯,11点15分左右从埃菲尔铁塔走到两站地铁站之外的一个地铁站,PS,最近的地铁站是关闭的,不知道是因为罢工还是施工,到酒店接近11点40分,反正路上以及地铁站、地铁里都没有奇怪的人。从我们的经历,不知道是我们拥有杀手的气质吓退了魑魅魍魉,还是最近真的治安好了,景点附近警察还真的蛮多的,我们得出了治安不错的结论。当然,正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一样,提高警觉始终是防止出现意外的第一法则。

4、嗜辣重口味者自带各式酱料、方便面。除了罗马的口味重一些,也就是咸了一些,并不辣,其他地方口味都不重,清淡,非常适合我的口味,表妹也基本顺利,只有舅妈不太适应欧洲菜用芝士调味的特色,觉得披萨啊、饭啊,上来都是一团糊。很多人都说去欧洲要带方便面,我们也循例带了六盒,但是吃完的原因不是想吃,而是占空间了。所以,提醒一下,嗜辣重口味的人,就一定要自带酱料了,不然排队没排傻,也会被饮食搞疯掉;平常饮食清淡、也喜欢吃欧式食品的人,就不要带方便面了,太占空间。

5、一定要携带部分私人用品。牙膏、牙刷、梳子、拖鞋、剃须刀,这几样东西绝大多数酒店是没有的;洗发水、沐浴液、毛巾,大部分酒店都有提供,但如果你住的不是酒店,是B&B或者hostel,就要自带。

6、适应欧洲的慢节奏。欧洲人的生活比较休闲,所以,到了欧洲之后请放慢脚步,不要心急,不管是酒店Check in、餐厅点菜、商场买单,等等,等待是很正常的。曾经在网上看见有人评价欧洲酒店服务差,理由是房间灯坏了,打电话叫维修,居然5分钟都没人来看,好不容易等人来,半个小时都修不好。碰到这类不愉快的事情,请一定不要着急,不然郁闷的只有你自己,人家还会觉得你很奇怪。

7、简单英文足够应付旅途。意大利人和巴黎人的英语都还不错,偶尔碰到不会说的人也没关系,有单子就指单子,没单子就比划,一般场合都可以应付。唯一不能应付的餐厅点餐,我们吃了好几家推荐餐厅,居然是手写菜单,没有图片,没有英文对照,不过问题也不大,面条、披萨、提拉米苏这种意大利语我们还是看的懂的,随便点,点了什么吃什么,路途当中的不确定往往也能带来无穷的乐趣。我就在佛罗伦萨的餐厅随便点到了异常鲜美的生牛肉切片。就是这个。

还有没有tips,等我想到再补充了。

游记需要一点时间慢慢写。最近实在太忙了,积压了一堆事情,又冒出来一堆事情,争取国庆节结束前完成。

奉上已出炉游记的链接,欢迎大家捧场。

罗马游记http://you.ctrip.com/travels/rome303/1959038.html

五渔村游记:http://you.ctrip.com/travels/liguria120355/2047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