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犹未尽——【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

第1天
2015-04-02

第二次进入意大利,弥补上次只去了罗马的遗憾。作为欧洲文化的摇篮,意大利曾孕育出罗马文化及伊特拉斯坎文明。上次在罗马就已经领略了它的强大,几乎再现高中世界史文艺复兴时期的每一页故事。这次,我们从伦敦到米兰,途径威尼斯和比萨,最终从佛罗伦萨飞回伦敦。对这次的旅行还是很期待的,去意大利不同之处在于,不愁没有东西看,因为处处是历史。

游记概览:
【第一篇,米兰 之 “时尚之都,并不时尚” 】
【第二篇,威尼斯 之 “威尼斯,到处是商人” 】
【第三篇,佛罗伦萨 之 “翡冷翠的两夜” 】

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

因为复活节,出行的人特别多。火车站和机场都满满的人。老规矩地铁—Exprss Train —T5航站楼。

此次出行的票据截图。

空中飞行时间一个小时二十分钟,抵达米兰机场。但不是米兰市中心的机场。所以我们又用了几十分钟抵达米兰市中心入住宾馆。好在一路司机放的歌曲我还都蛮喜欢的,也很提神。

Hotel Principe Di Savoia

夜里近一点才抵达宾馆,宾馆距离市中心有些距离但是还算可以。酒店外观很朴素,里面比较古典。

酒店正门。

酒店大厅。

酒店餐厅。

接待台。

酒店运行的电梯很小,基本只能站下两到三人。所以每一层有这么一排小电梯。

Hotel Principe Di Savoia

楼梯也比较古典。

房间内不算宽敞但是还不错。

床头挂的画中的地方正是《最后的晚餐》所在地。每个房间的画都不一样。

Hotel Principe Di Savoia

房间内的小书桌,在这备考应该效率很高。

附上第二天一早我们拍的酒店外景。

酒店大门。

酒店门外。

第2天
2015-04-03

【第一篇,米兰 之 “时尚之都,并不时尚” 】

正式行程的第一天:米兰一日游。今天在米兰唯一的一项任务就是参加一个步行游览米兰市中心的团。两个小时的行程包括去参观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在米兰大教堂集合,途径几个小教堂,最终抵达《最后的晚餐》所在地。事实证明之前的徒步没有太大的意义,米兰也确实没有太多可观赏的景点,等于加价买了一张看《最后的晚餐》的门票,当然好处是不用自己预约门票。

第一站:米兰大教堂(Duomo del Milano)。

这个教堂在意大利米兰市中心,又叫多莫大教堂。它于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中央塔上的镀金圣母玛利亚雕像(据说手已经被盗)就位。1897年最后完工,历时五个世纪。拿破仑曾于1805年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

大教堂的门脸很大。

米兰大教堂

这个大教堂的门还是很精致的。

这座雕像屹立在大教堂前面广场的中心。是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位国王Victor Emmanuel II的大型骑马铜像。

教堂面对的广场。

米兰大教堂

米兰达芬奇科技博物馆

步行团中,达芬奇科技博物馆只是经过,并没有进去。但是米兰除了到访的米兰大教堂和《最后的晚餐》外,应该这里是比较有意思可去的地方了。

我们的步行团走走停停大约两个小时,经过了很多很奇妙的地方。

米兰的交通工具,有轨电车。

米兰的街景。

米兰

面对着交易所的奇葩的雕塑。大概应该是鄙视那些拿走他们钱的资本家。

米兰

一家非常古老的糕点店,可以追溯到18XX年。

米兰

二战时期的痕迹。

米兰

一家私人的教堂。

米兰

第二站,观赏《最后的晚餐》。

米兰对于我来说唯一吸引我的就是来这里看《最后的晚餐(The Last Supper)》。据《新约圣经·马可福音》记载:耶稣最后一次到耶路撒冷去过逾越节,犹太教祭司长阴谋在夜间逮捕他,但苦于无人带路。正在这时,耶稣的门徒犹大向犹太教祭司长告密说:“我把他交给你们,你们愿意给我多少钱?”犹太教祭司长就给了犹大30块钱。于是,犹大跟祭司长约好:他亲吻的那个人就是耶稣。逾越节那天,耶稣跟12个门徒坐在一起,共进最后一次晚餐,他忧郁地对12个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人要出卖我了!”12个门徒闻言后,或震惊、或愤怒、或激动、或紧张。《最后的晚餐》表现的就是这一时刻的紧张场面。

门票,仅需八欧,但是需要提前几个月在网上预约。报团参观的话每个人是75欧。瞬间增值好多。

感恩圣母堂

左边图片就是进入修道院内看到的壁画。一间不大的空屋子中,两侧有壁画,其中一副就是《最后的晚餐》。

进入馆中需要通过一道又一道的玻璃门,分批次进去,每批次十五分钟。在进去之前我以为它是一副画,起码是一副带着框挂在墙上的画。可没想到这幅画竟然是个壁画,当它呈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很震撼的。颜色虽然没有在书中看见的那么浓郁,但是确实还是不错的。在经历过二战后,这幅壁画能被完好的保存下来,真该庆幸。

网上下载的图片,真实的反应了壁画的那面墙的现状。

感恩圣母堂

馆内不让照相,网上存下来的。真实颜色接近此图。

画中人物从左到右是:巴多罗买(Bartholomeus)、小雅各(Jacobus Alphei)、安德烈(Andreas)、叛徒犹大(Judas Scariotes)、西门彼得(伯多禄 Simon Petrus)、约翰(若望 Iohannes Zebedaei)、耶稣( Jesus)、多马(多默 Thomas)、大雅各(Jacobus Zebedaei)、腓力(Philippus)、马太(玛窦 Mattheus)、奋锐党的西门(热诚者西满 Simon Cananeus)、达太(圣犹大 Thaddeus)。

结束短暂的步行团后,我们回到了市中心米兰大教堂附近。在旁边这个长廊中找了一家饭店进行午餐。点的培根意大利面,味道一般。这个长廊也并不长,只有这个中心区域比较好看,商店也不是很多,人却非常多。所以我们还是决定远离人多的区域,出发去了火车站。

我们选择了一家长廊内的餐馆进行午餐。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能让我对自己的行李担心到这个地步的,也只有意大利了。好像上次来罗马也是把游记写成了吐槽大集合,但意大利真的是太乱了,人多,骗子也多。所以在车站我们非常小心地行动,最终选了个人很少的咖啡厅,等着火车的到来。

米兰中央火车站。

在咖啡屋等待火车。

本来是拎着个纸袋装随身用品,但由于实在是需要警惕周围环境,于是在车站买了个这个小包。是橡胶材料,里面有个布袋。手拎把手和布袋可以更换,有许多配色可以选择。设计还算不错,当然,价格也还比较合理。这家店在意大利随处可见。

由于之前就了解意大利很乱,所以买的是1st Class的票,和2nd Class比差价不大,但车厢内还是很拥挤,体会不如欧洲其他国家那么舒心随意。

这次的旅行有《Mr Selfridge》第二季和大冰写的《他们最幸福》作伴。因为先看的《乖,摸摸头》,使得《他们最幸福》就像一本前传,抑或是出场人物详单,感觉重复的内容有点多,写作手法也极其相似。

对于书中的那些故事,所有的主人公都没有秉承着朝九晚五,温饱体面,出人头地思想,在他们眼中,幸福的定义,是另一种生活。本身我没有觉得某种生活就一定是幸福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但正因为自己不曾去过书中人的生活,所以拿来读一读,听一听他人的故事,也是好的。如果作者能把这些人请到他的节目中做一期节目,我还是很期待的。

威尼斯Mestre火车站

下午三点零五的火车,八号站台,二号车厢。米兰给我印象的关键字是乱,无趣,不时尚。就像是打散了的一手好牌,从管理到结果都那么不尽人意。火车离开米兰的那一刻,我没有丝毫的留恋。经过两个半小时车程,抵达威尼斯。这里真的是在脑海中幻想过无数次的地方。

火车行驶到最后一个阶段是水上行驶,景色很美。

【第二篇,威尼斯 之 “威尼斯,到处是商人” 】

一出威尼斯的火车站真的给我惊艳到了。威尼斯确确实实是座水城。而且比我想象的要大,大很多!几乎没有陆路交通工具,只有水中巴士和水中出租车。我们选择了水中出租车,边观景边体验,来到了我们的宾馆。我们放下行李选择了现先在宾馆周围转一转。

刚出火车站映入眼帘的景色。

这个就是我们稍后乘坐的水上出租车。

接下来就是在水上出租车看到的威尼斯的美景。

我们船上的样子。

从宾馆出来不到三分钟的步行时间就可以来到这个广场。圣马可广场是由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连接两大楼的拿破仑翼大楼、圣马可大教堂的四角形钟楼和圣马可图书馆等建筑及威尼斯大运河所围成的长方形广场, 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美建筑。

途径的一个教堂。

圣马可广场

Luna Hotel Baglioni

晚上,我们就在宾馆吃了晚餐。宾馆的建筑风格也属于古典华丽的一类。

抵达宾馆门前。

宾馆接待处。

宾馆大堂。

房间内。

洗漱室。

Luna Hotel Baglioni

晚餐在一楼的餐厅进行的。我们点的白葡萄酒和Sparking water,餐厅送的餐前sparking wine。

前餐面包。很酥脆,还挺好吃,比法式面包好吃。

酒店赠送的开胃前餐,炸小鱼。

Luna Hotel Baglioni

前餐,扇贝,还不错。

前餐,蘑菇。

我和王先生点的都是龙虾面。想尝尝意大利酒店做出来的意大利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结果,果然很软很好吃,仿似西红柿鸡蛋面……

来个合影吧。

第3天
2015-04-04
Luna Hotel Baglioni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宾馆的早餐房间非常漂亮,还有一个女孩在一边弹竖琴现场伴奏,早餐品种也很多。

通往餐厅的走廊

餐厅。

Luna Hotel Baglioni

弹竖琴的演奏者。

由于住在圣马可区,所以基本所有景点都在这个区域,且步行均能抵达。所以今天第一站,我们再次经过了圣马可广场和圣马可教堂。

广场两侧很多演奏者,吸引大家到餐厅中。

圣马可广场

第二站:圣马可大教堂。

由于排队进入的人非常多,我们并没有进去观赏。只是在外面绕了一圈。这个大教堂有强烈的拜占庭风格,相传是用来供奉福音作者圣马可的教堂;圣马可是威尼斯的守护神,标志物是狮子,因此,狮子也是威尼斯的标志物。

意大利的情况就是有广场必有鸽子。

圣马可大教堂

第三站,叹息桥。

穿过圣马可广场,不远处就可以看到叹息桥。叹息桥两侧连接的两座建筑物分别是法院和监狱。一般来讲,进入监狱的人都不会活着出去的,而叹息桥就成为了他们最后唯一可以看见阳光的地方,因此,囚犯们经过这里的时候都会不自禁地发出一声叹息,久而久之,这些叹息就叹成了“叹息桥”了。剑桥的叹息桥就是仿照这座建的。

这座桥的造型属早期巴洛克式风格,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运河两侧各有两个小窗。在我的眼里它应该算是一座西式小廊桥。

往桥下看。

叹息桥

由于威尼斯的陆路交通非常有限,所以出行都会选择海陆。我们选择了一只载客的木船,准备在威尼斯的水系里漂浮观景。

总督府。

叹息桥下。

水上出租走的都是大运河,小水系只能小船行走。

非常安静。

大运河

威尼斯有四百多座桥。

狭小的空间也可以行驶船只,感觉非常独特。

我们一路经过了很多桥洞。

大运河

五彩的小房子,弥补未去五渔村的遗憾。

威尼斯的货运仍旧选择水路。

个人非常喜欢这种感觉。因为前一天坐的是类似于快艇的水中出租车,所以走的是大运河。今天坐的是人撑的木船,走的都是小水系,所以很安静,景色也很美。

第四站,亚里托桥。

这座桥不在圣马可区,在圣保罗区。从圣马可广场步行至这座桥也仅需不到十分钟。所以完全不需要乘坐水中巴士。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中有夏洛克之问:“里亚尔托桥可有什么动静?”可见在莎士比亚时代的里亚尔托桥,已然成为威尼斯的商业重地,是威尼斯商人眼中引领市场潮流的风向标。

桥的全貌。

里亚托桥

桥上的店铺。

如今桥边还有许多运货的船只。

花神咖啡馆

回到了圣马可广场后,我们在广场两侧长廊中闲逛。圣马可大教堂两旁的新旧行政官邸,一楼大多用做咖啡馆,其中最著名的是弗洛里安咖啡馆,据说海明威、拜伦经常在这里流连。

咖啡店正门。

1720年就有的店。

花神咖啡馆

这家花神咖啡店比巴黎那家漂亮多了。

马卡龙+Cappuccino

威尼斯的商铺真的能有千千万万个。一个挨一个的开满整个威尼斯。从设计师品牌到纪念品商店,琳琅满目。所以此篇题目也取名为“威尼斯,到处是商人”。这座城市也确实被商人覆盖了,当地人只有老人和经营旅游业的人们。

路上偶遇穿越时空的旅人。

橱窗。

威尼斯的商铺感觉有千千万万个,遍布全城。

我们搭乘水中出租,回到火车站。

佛罗伦萨S.M.Novella火车站

威尼斯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城市是个好城市,就是旅游业发展的太好,游客特别的多。所以它本身优雅的气质变的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型公园即视感。

来到威尼斯中央火车站,再回首一下威尼斯。下午三点二十五的火车,两个小时十五分钟后,抵达佛罗伦萨。意大利的火车站都比较小,且没有供人等候休息的地方。所以提前来火车站的结果就是一直站到火车来。

车厢内。

佛罗伦萨S.M.Novella火车站

Grand Hotel Villa Medici

晚七点多抵达佛罗伦萨。第一眼就感觉得到佛罗伦萨是座古城。以红砖红瓦房为主。酒店离车站很近。 房间比我想象的小很多,但是阳台很大,比房间还大。晚餐就在房间内解决掉,早早休息,迎接明天的行程。

从房间阳台看城市夜景。

客房内,竟然是个拼床。

Grand Hotel Villa Medici

空间也不是很大。

晚餐意面和菲力。不好吃。

第4天
2015-04-05

【第三篇,佛罗伦萨 之 “翡冷翠的两夜” 】

早晨醒来佛罗伦萨有些阴天,但是正好和这的建筑遥相呼应。我们在阳台上拍了拍照,准备一天两城之旅。

阿诺河

第一站,阿诺河。

本来第一站是圣母百花大教堂,但是由于去的时候赶上有活动,人特别特别的多。所以我们选择稍晚些再来。我们就沿着来时的路,回到了阿诺河边。

阿诺河横贯市内,河上共有7座桥。景点都集中在圣母百花大教堂附近,只有米开朗基罗广场在河对岸。我们穿行在佛罗伦萨的街巷,举目望去浅黄的房子泛着旧旧的色泽,不得不承认佛罗伦萨还是有它独自的韵味的。

阿诺河

“在这园里,挨着草根,暗沉沉的飞,
黄昏飞到半夜,半夜飞到天明,
只愿天空不生云,我望得见天
天上那颗不变的大星,那是你,
但愿你为我多放光明,隔着夜,
隔着天,通着恋爱的灵犀一点……”

六月十一日,一九二五年翡冷翠山中。

节选自徐志摩《翡冷翠一夜》

节选的是诗歌的最后部分,诗中前半段曾有句“我到了那三环洞的桥上再停步”,应该就是这里吧。

阿诺河

第二站,佛罗伦萨圣十字圣殿(意大利语:Basilica di Santa Croce。

这座圣十字殿我们没有有意寻找,只是路过。它是方济各会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主要教堂,罗马天主教的一座次级圣殿,坐落在圣十字广场。这个地点原是城墙外的一片沼泽地。在这座教堂中,安葬着许多位最杰出的意大利人,例如米开朗琪罗、伽里略等,所以也被称为“意大利的先贤祠”。

第三站,米开朗琪罗广场。

这个广场在佛罗伦萨南面的一个高地上。不算很高但是可以俯瞰佛罗伦萨城区。景色很美。全城没有太高的建筑物,都是红瓦房。所以圣母百花大教堂和钟楼就显得格外的突出。

佛罗伦萨在意大利语中意为“鲜花之城”,它位于阿诺河谷的一块平川上,四周丘陵环抱。文艺复兴的概念在佛罗伦萨产生的,它作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中心,佛罗伦萨给现代人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历史建筑和历史珍品。

广场上的商贩。

米开朗琪罗广场

广场的中心,有米开朗基罗所雕刻的大理石雕像—《大卫》的仿制品。

第四站,比萨斜塔。

中午十二点五十的火车,从佛罗伦萨出发去比萨。共一个小时十五分钟的行程,火车车速还算快,但是站点很多,途经很多小镇。从火车站步行大概二十多分钟,便可以来到比萨斜塔。比萨斜塔其实是旁边比萨大教堂的钟楼,1173年开始设计建造,建造过程中由于土层松软地基不稳而向旁边倾斜。伽里略做的自由落体的实验的地方也正是这座斜塔。这座斜塔没我想象的大,但确实比我想象的要斜!

其实,它只是比萨大教堂的一个钟楼,因其特殊的外形、历史上与伽利略的关系而名声大噪。并且历经多年,塔斜而不倒,被公认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比萨大教堂和洗礼堂在斜塔的旁边。

比萨

比萨城(Pisa),位于佛罗伦萨西北方向,历史上是个海滨城市。随着陆地的扩展,比萨距海越来越远了。这座城市很安静,是意大利不可多得的安静,干净的城市。

比萨

第五站:圣母百花大教堂。

下午三点多我们又乘坐火车回到了佛罗伦萨,直奔主题:圣母百花大教堂。夕阳照在教堂上部,这座哥特式的建筑,红绿白三色大理石线条细致精美,红红的柔和光线透出了它迷人的魅力。

乔托钟楼

圣母百花大教堂旁边就是乔托钟楼。它的设计者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一位与诗人但丁同时代的大壁画家乔托,故又名乔托钟楼。如此高的钟楼,在中世纪教堂建筑中是非常罕见的。

教堂和钟楼周围全是小小窄窄的街道,教堂周围也是挤挤的,没什么空间拍照,那洗礼堂不当不正地建在大教堂前面的广场上,且正在维修,盖住了大教堂半张脸,感觉很不是地方。

从百花大教堂往宾馆走,徒步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但是天气很好,走在夕阳里的感觉非常棒。

古城的街道小巷狭窄且多是石板铺就,两旁住家及商店都呈现着斑驳古旧的墙面,阿诺河无声无息地流淌着,曾经辉煌的城市如今处处弥漫着历史的沧桑和厚重。

佛罗伦萨,徐志摩译为翡冷翠,艳与冷,贵与寂,更帖近这座诗意的城市。这个躺在阿诺河谷之中的小小城市却是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 慢慢走领略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的韵味。

第六站,维琪奥桥。

这座桥也叫老桥(Ponte Vecchio),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内一座中世纪建造的石拱桥,位于阿诺河上,建于1345年,是欧洲出现最早的大跨度圆弧拱桥。老桥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桥上建有店铺,最初为肉铺,现在则多是首饰店和旅游纪念品店。我们只是在它对面的桥上远眺了一下,没有近距离的观赏。五颜六色的小房子在桥上还算有特点,但规模不大,谈不上有惊喜。

Grand Hotel Villa Medici

晚上回到宾馆,在意大利的这几天只有回到宾馆才会真正安心。我们先是逛了一下宾馆,再到阳台看了会夕阳。傍晚在客房内吃了四个主餐盘的晚餐,随着夜幕降临,此次的意大利之行也就告一段落了。

酒店正门。

酒店大堂。

Grand Hotel Villa Medici

酒店室外游泳区。

酒店餐厅。

从酒店楼上俯视佛罗伦萨。

Grand Hotel Villa Medici

又回到了客房的大阳台。

我们的傍晚,伴着夕阳。

晚餐:rissoto;pizza;lamb;filet。四个Main Courses。

Grand Hotel Villa Medici

开始不正常的开心的手舞足蹈,应该是因为第二天就要回伦敦了。

今天一天基本都在行走,晚上回房间一看手机里程序已走17000多步。

第5天
2015-04-06
佛罗伦萨佩雷托拉机场

【后记】

意大利其实是美好的,无论是它的文化还是艺术,都是在欧洲排在前列的。在这里不会觉得孤独,不会觉得无趣,有太多的地方可以参观,有太多的故事可以听说。综合来讲,是一个值得到访的国度。

但另一面,现实就是,它很乱,乱到需要耽心的参观每一个景点,直到晚上回了酒店才能把心放下好好休息;乱到需要疑虑每一个人的可信度和每一个故事的真实性,不敢轻易向陌生人微笑示好或寻求帮助。

意大利,希望你可以做出改变,祝你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