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托斯卡纳骄阳下的佛罗伦萨 午夜迷失威尼斯—意大利陆(水)上交通、安全、美食大搜集

詹姆士邦邦猫

意大利佛罗伦萨、威尼斯安全Tips

虽然有种说法是:法国的偷,意大利的抢。但是亲身体验一周,意大利起码是佛罗伦萨威尼斯比巴黎安全多了,除了火车站前乱点以外,重要景点也都有把守,吃完晚饭十一二点在街上溜达,完全没问题。不过听说罗马米兰治安要乱些,我们没去,不好乱说。综合各种建议,外加亲身经历得出以下几点安全TIPS:

1、火车等交通枢纽、热门景点前永远是小偷热衷的地方。威尼斯小道多,人流密度大,挤蹭的时候看好财物。据说有的小丑会在广场上抱住游客求合影,完后要钱,没碰到,如果你碰到的话,赶紧躲开。据说有黑人会往你手腕上绑红绳,没碰到,碰到的话,还是躲开。

2、威尼斯是不允许喂鸽子的,虽然圣马可广场上卖鸽食的小哥也有好几个,还是不喂为好,万一突然蹦出一个要罚款的警察怎么办。

3、每天每时都有巡街,虽然感觉他们也就是逛大街,但还是起到一定震慑作用,所以总体治安还好,除非你去了特别偏远的地方,一般遇不到抢劫。

4、虽然佛罗伦萨和威尼斯治安不错,但不要掉以轻心,我们每天外衣兜里还是揣着20欧,真遇到了劫匪,权当保命了,每天只带一张信用卡,只带一天大概需要的现金,不要多带。相机看好镜头。吃饭的时候随身物品一定不能离开视线。

5、晚上街上溜达的人很多,但是我们也没有走太远。佛罗伦萨圣灵教堂地区、圣可罗切教堂地区,威尼斯的火车站北部治安稍差些。

6、记好报警电话,中国大使馆电话,以及境外信用卡、移动应急电话。护照丢了最麻烦,信用卡可能会盗刷,手机可能会恶意打爆。无论丢了什么,都要先去警察局开具丢失单。

7、鉴于意大利人穿的都很骚包,所以我们不用穿的很低调就已经很低调了。

8、行李上锁,作标记。意大利这边的旅馆好像没有替你保管房门钥匙的义务,那就自己收好房卡或钥匙吧。

好不容易凑了这安全防范8条,因为在佛罗伦萨、威尼斯一周真的很安全,基本按照国内旅行安全标准就可,大可放宽心。

陆(水)上交通TIPS

1、佛罗伦萨不大,每天基本靠走,只有在去山上米开朗基罗广场坐了公交13路,火车站是始发站,全程半小时。在报刊亭或买烟草的小摊买车票比在车上现买便宜。记得一定要在车上的刷票机上刷票(刷票机在司机旁边),意大利是真的会查票,票上没有刷打上去的乘车日期直接罚款。公交车到山顶广场时间长,原因在它是绕城走的,停站多,所以我们看完日落后选择步行下山。

2、佛罗伦萨到离它不远的小城锡耶纳有火车和大巴。我们坐的是sita bus,这个长途汽车总站就在佛罗伦萨中央火车站出来右行,离火车站非常近,但是标识不清,大体方向就是火车站出站口出,右行直走,看到有大巴从一个不起眼的院里出来,那就是sita bus长途汽车站,牌子在门口才能看到。院子从外面看着不大,里面很深,左边一边平房,一个屋子是售票的,队伍不长,可以刷卡,买来回票,去锡耶纳的大巴非常多,一次发两辆。佛罗伦萨到锡耶纳一个半小时,全程高速。锡耶纳长途大巴站在老城外,下了车顺着人流直接走进老城。回佛罗伦萨也是在这里上车,注意看站台上的数字屏,显示去佛罗伦萨的车几点到站。当然问工作人员是最有效率的,因为车站乱成一锅粥,好几辆大巴同时停在这个公交车站巴掌大地方,无数人拥挤着上车,问工作人员,他会告诉你该挤哪个队伍。注意:一定要在车上的刷票机上刷票,车票上会显示乘车日期,下车时会有工作人员查票。

3、提前一个月在意铁官网上买了佛罗伦萨到威尼斯的特快票,无需注册,直接选好日期、 人数、来回车站,注意车站不要选错,是佛罗伦萨SMN车站到威尼斯S.lucia车站。然后下一步选择go on without log in即可。越早买票折扣越大,我的两张来回二等票都是打了五折的,现场买就是全票。填好相关信息,信用卡付账后,官网会把电子版车票发到你填好的邮箱里,打印或者是直接用手机拿着让工作人员看就行,无须换票。注意:打印或手机要存的图是带有车票号的PDF文件,里面有详细说明(时间、车次、座位、乘车人),而不是预订成功信息。到车站直接上车,不用换票和刷票。在现场买的特快一类的,包含详细信息有固定座位的,不用刷票直接上车。而在现场购买普快的,不限车次、发车时间和座位,上车随便坐,一定要在上车前的刷票机上刷票,必须要在车票上打上时间信息,否则在火车上被查票的话,视为无票。

4、佛罗伦萨SMN车站不大,一边是候车大厅,一边是站台,跟巴黎车站格局差不多。大屏幕上显示车次和站台,一般发车前十分钟才会显示。意大利晚点很普遍,几乎每趟都晚,晚个十几分钟正常事,所以感觉发车时间都要到了,但是还没显示站台,不要着急,一准晚点了。车站工作人员很多,但是各司其职,意思就是有专门的咨询人员,专门站台查票的,专门维护治安的,你如果问了站台查票的有关火车进站问题,她会很不高兴,指着身前的牌子:NO INFORMATION。我之前找不到汽车站,问了车站红西服咨询人员,她同样非常不高兴的说,汽车站在外面,这里是火车站!我在意大利呆了一周,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态度是最差的没有之一!

威尼斯圣卢西亚车站在主岛上,比佛罗伦萨车站要大些,咖啡店、购物店有好几个。意大利的火车站同样不需要安检,上下来去自如,但是他们一定会查票。

5、每站停的普快最便宜,但是不安全,尤其是晚上清晨的,时有抢劫发生。佛罗伦萨和威尼斯车站都有咖啡店和国民巧克力店VENCHI,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火车内部和我们的动车差不多,只是座位间距更宽大些,中间的小桌子更大些,不过座位是固定的,大家都是面对面的。车内会滚动播下一火车站,和我们的动车一样。

6、佛罗伦萨市中心到机场大约三十分钟车程,很近,有大巴。可惜我们到机场是晚上十一点,离开是凌晨四点半,完美避开了大巴。接机是从淘宝订的,淘宝佛罗伦萨接机价格高的离谱,且靠谱的没有几家,选择性很小。第一次在深夜踏入亚平宁大地的恐惧支配了我们,我们老老实实选择了挨华人宰,不到三十分钟的车程,五百多人民币。送机我们直接和住的民宿老板联系,他打了一通电话后,告诉我们一定要在我们约定的时间内在酒店楼下等,超过五分钟,司机不等人。费用是25-27欧。最后意大利司机直接要了我们27欧,没有零钱的话,他们会找钱,不会扣了当小费的。总结下来,在佛罗伦萨如果打的是正经出租的话,还是直接打的便宜。

7、威尼斯48小时水上巴士票同样是在淘宝上订的,告诉店家我和老王的基本信息,会把两张电子票发到指定邮箱。出了圣卢西亚火车站就有水上巴士售票口,但是队伍排的老长,提前网上买的好处就是可以直接拿着打印好的电子票在自助机上刷一下二维码,票就吐出来了,不用排队。多日票在第一次使用时,需要在码头刷卡机上刷卡,上面显示时间,之后就不需要打了,但是出行还是需要随身携带,以防查票。虽然是这么说,但是我们每次乘船方便的话都要刷一下,听说威尼斯警察查的很严,罚的也很重。多日票分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注意一定要保证到最后下船都要在规定时间内,有的攻略上说当地警察还会以不在时间内继续乘船为由罚款,好在我们两日都没有遇到查票。

8、威尼斯水上巴士单次票非常贵,一天三次以上,如果再去趟外岛,肯定就值回票价了。有人说威尼斯太小,基本不用坐船,那只能敬你是条汉子。首先威尼斯小巷错乱,上桥下桥,非常耗脚力,其次如果不乘船,不在一个区域的路会很绕,再加上托着硕大的行李箱,在迷宫一般的威尼斯小巷内会让人崩溃的。最重要的是,威尼斯是水城,船上看威尼斯才是最美的,尤其是晚霞满天,华灯初上时,最适合在坐在水上巴士上在威尼斯主运河上兜一圈。

9、一般大站如火车站、圣马可站等都会有ABCD好几个码头,每个码头都会标注几号线停在该码头,码头显示屏有三列,第一列显示线路号,第二列显示终点站名,第三列显示多久进站。同一线路的水上巴士往返2个方向停在同一码头,看准船头显示的线路号之外,还要看侧面的终点站,看是否是自己要去的方向,乘几次熟悉后,看船行驶的方向就知道了。夜间乘船时,一定注意末班车时间。在船上下船时,每个码头侧面都用较大字显示站名,即使坐过站或乘错方向,相同位置下,按正确方向再上船即可。

10、船分室内和室外,船头空间大可以放行李,船尾基本是座位,地方不大,永远挤着无数看风景的人,能有个座位或是好座位太不容易了。室内座位很多,冬天有暖气。

11、谷歌可以查询水上巴士线路,包括乘几站和到站时间。1号线停靠包括火车站、圣马可、里亚托桥学院桥等所有站点;北码头站的12、13号线等穿梭于外岛,如玻璃岛彩色岛

12、威尼斯的水上交通还有水上出租,呃,有钱人的代步工具,没有尝试。摆渡船,专门在没有桥的河两边接送游客,没有用过。恭多拉,专门的游船,一次最多乘六人,有规定的路线,每个恭多拉停靠点路线不一样,一艘船80欧,二十分钟左右。恭多拉还是很推荐的,会带你去大船开不到,没有陆路的水巷内,很安静。上船可以和船夫讲钱,分80欧、100欧和120欧三个档次,时间和路线都不同,我们和别人拼的船,所以选了100欧中档的,包含在大运河上兜了一圈。下船给钱,不用小费。

杂七杂八TIPS

1、佛罗伦萨机场非常小,进门右手边有一个退税口,不是globe blue,开门很早,可以把硬币换纸币。出港在二楼。Globe blue和海关窗口并排,海关窗口一直都有人,blue要六点才开门。一定要在托运行李前退税,海关可能会看你买的物品。购买完物品后在商铺把退税单填好,最后在机场将填好的退税单、购物小票,连同护照和机票电子客票一同给海关官员,审核后盖章。然后拿着盖好章的单子以及一套东西,再到退税单所属的退税公司窗口,领取现金或退到信用卡,首选退现金。海关审核时间不定,退钱很快。Globe blue六点开门。我们7点的飞机,一个人排托运,一个人排退税,完全搞定。

2、佛罗伦萨几日提前在淘宝上买了百花大教堂、乌非齐美术馆和韦其奥宫的门票。百花大教堂门票包含大教堂、穹顶、钟楼、礼拜堂和博物馆,两日有效。穹顶需要预约,拿着预约单在预约时间内到达穹顶下。乌非齐美术馆最好也要预约,现场排队的队伍太吓人。网上预约的从3号门取票,1号门进馆。韦其奥宫的门票分宫殿和塔楼,可以分开或合并买。皮蒂宫的门票是在现场买的,包括公园和宫殿,如果两个都去的话,一定要一次都买上。皮蒂宫非常大,公园很大,更别说富丽堂皇的美第奇宫殿,文艺复兴知名的画家几乎都在他家墙上留下了珍贵的墨宝,所以如果对美术作品没有狂热的爱的话,真心觉得看一个皮蒂宫就够了,宫殿、公园、名画和珍贵文物一网打尽,乌非齐美术馆可以放弃。

3、威尼斯两日只是在淘宝上买了圣马可大教堂和钟楼的插队票。因为威尼斯主岛上可看的景点不多,所以这两个太著名的景点排的队伍就非常壮观了。两个插队票都需要预约时间,按照预定时间到达门口,直接出示打印出来的票即可,无需换票。圣马可大教堂需要存包。存包的位置在圣马可教堂对过非常不起眼的小巷里有一个没有任何标识的屋子,里面排着长队,这就是存包处。钟楼上可以看威尼斯主岛全景,并远眺丽都等外岛,关键是有电梯!钟楼插队票不是和大部队排一起,而是在钟楼一侧有个不能再起眼的小门,没有标识,一般门口坐着人,敲门,里面人会开门,然后把你放进去。威尼斯主岛上还有家学院美术馆据说有很多知名大作,有兴趣的可以前去一观,就在学院桥附近。

4、佛罗伦萨和威尼斯街边小吃很多,譬如威尼斯的小酒馆,佛罗伦萨的牛肚包,大部分都只收现金。一般便利店、车站、饭馆、景点和商店都可以刷卡,刷银联的地方不多。

5、公厕很少且不干净,尽可能的利用景点、酒店和饭店的免费公厕,当然一般用饭店的公厕是要消费的。

我住过的小酒店

1、Albergo Bencidormi。离火车站五分钟,机场三十分钟左右,步行到百花大教堂也不到十分钟,中央市场拐个弯就到,周边饭店密集。接机师傅直接把车开到门口,又是一个毫不起眼的门脸,找到酒店名的门铃,酒店所在楼层还有密码门,很安全。这家小酒店应该算个民宿,一个体面和蔼的老爷子热心解答所有问题,我们和他订了送机。五百多一间,有电视,公共厨房可做简单的饭,咖啡、茶随喝随取,每日打扫,可寄存行李,夫复何求!

佛罗伦萨

2、Hotel Al Codega。携程订的。这是我们此行住的唯一正式的酒店,在寸土寸金的威尼斯只要1600+,含早餐。靠近圣马可广场,但是离水上巴士里亚托站更近些。没有临运河,这可能是它价格平民的主要原因。找到这家酒店,最好的方式就是按照谷歌路线走,七扭八拐,走进一条小巷,眼前一个小广场,到了。这个大隐于市的小广场还是个著名的景点,酒店前台在二层。大隐于市的好处就是安静,虽处闹市,但是完美的避开了嘈杂的人流,没有挨着河,所以也不潮。如果再来威尼斯的话,一定还会选这家。

我推荐的意大利美食

1、IL LATINI。佛罗伦萨最招牌的美食不是意面,不是披萨,而是佛罗伦萨大牛排!一公斤起的T骨牛排,三成熟,绝对称得上是外焦里嫩,让人爱恨有加。来到佛罗伦萨,没有人不尝这一口的。知名牛排店特别多,这家IL LATINI评分很高,但是走进店纯属误打误撞,从米开朗基罗广场下来在夜色中迷茫的寻找一家牛排店,然后马上就被这家大厅喧哗,屋顶上挂着大火腿的店吸引住了,老板娘在门口吞云吐雾,看到我们,微笑带我们进门。问有预约吗,没有。然后叫来一个意大利老帅哥带着我们穿大厅走小厅,拐了好几个弯,带到了座位上。没想到饭店这么深,人这么多,顿时有了好感。来了就是为了吃牛排的,一公斤起要,交代要了两人份,红酒直接开一瓶,10欧一瓶,不是非要喝光一瓶,喝多少算多少钱,红酒是家酿的,味道不错。大牛排现烤,需要一定时间,端上来后上面一层烤的都黑了,但是只有烤的过一些,里面的红肉才会才会把血锁住,吃起来嫩。如果还是觉得肉太嫩,多撒盐,撒胡椒,大口喝红酒。我俩是食肉一族,这绝对是我这辈子吃的最棒的牛排,吃不了,怎么会,意犹未尽呢。老帅哥问我们满不满意,真心给他竖大拇指!饭后甜点推荐家酿甜酒配小饼干,为什么,这是免费的!甜酒配饼干,非常意大利。

我们是和人拼桌的,拼桌的一对也是中国人,蜜月小两口。他俩前一天晚上去的网红zaza店,据他俩说,那的牛排太腥。连续两天吃大牛排,果然是年轻啊!因为包含服务费,不用给小费,老帅哥全程陪聊天,但是倔强的不肯五分熟,晃着脑袋说,想吃五分熟,可以去美国,去哪哪,但是这里是佛罗伦萨,就要吃佛罗伦萨口味大牛排!

佛罗伦萨

2、Taverna San Trovaso。威尼斯的餐厅向来风评不高,又贵且难吃。所以这家学院桥附近的餐厅显得弥足珍贵,属于一定要来的水平。这家老店猫途鹰上评价高,所以游客很多,欧洲一般八点才上人,但是七点多店里就排长队了。我们七点多到店,大堂说可能需要一个小时,很多老外放弃了,我们心中窃喜,最后只等了不到二十分钟。威尼斯的招牌菜首先是海鲜,分水煮和油炸,各式各样一大盘,特实在,都值得尝试;其次是海鲜意面,牡蛎,青口,大虾,个个大只新鲜;再次就是黑墨鱼意面或米饭,这个太重口,我们没有尝,有兴趣的可一试。这家店的海鲜自然是头牌,同时店里的无气水也非常好喝,红酒按升上,两个人要最小装就可。威尼斯有名的是干白,海鲜多嘛。

我们权衡再三,要了海鲜沙拉(水煮),非常清淡,吃得是鲜味。蛤蜊蒜味和大虾番茄意面,量足味美,价格虽高,但也没到离谱的地步,关键是量大,意面里海鲜才是主角。记得早到或是预约,绝对物有所值!

3、威尼斯怎么玩最好玩,当然是一路吃吃喝喝。在威尼斯站着喝酒的酒吧最初是为了捕鱼人而开办的地方,让他们能够在工作结束后放松一下。当地人经常是去完一家酒吧接着去另一家。当你在错综复杂的小巷走累的时候,可以歇脚来一杯,小菜每种吃一点,午餐就可以在这里解决。

圣保罗区的小酒馆比较集中,价格要比圣马可区的便宜。一般是一杯干红或干白2欧,啤酒1欧,一盘下酒菜1到3欧不等。装在小碟里的下酒菜用的都是威尼斯当季海鲜,油炸、水煮,还有夹在面包里一口一个大小的小吃,每个小酒馆里都有不太一样的五花八门的威尼斯经典料理。在吧台点酒,小菜就在吧台上,先付款,然后自己拿走酒和小菜,在人来人往的小酒吧里随便找个站脚的地方。除了便宜的红酒以外,还有两个意大利国民鸡尾酒——普罗塞克和斯普利兹也非常受欢迎。普罗塞克是意大利北部产的白葡萄酒,喝起来很爽口,斯普利兹由香草、橙子利口酒和苏打水调和而成,是威尼斯的经典酒品。

在这推荐几家圣保罗区的人气酒吧,彼此都不远。

AL MERCA在一个安静的小广场里,几个快乐的小青年开的,店铺放着欢快的音乐,几个小伙子乐呵呵的和大家聊着天,酒吧非常小,外面有个大酒桶和一溜木凳子,大家就在外面三三两两站着喝,下酒菜是面包夹菜。食物一般,环境和气氛特别舒服。Cantina Do Mori是十五世纪开业的老酒吧,从里亚托桥步行3分钟,门脸非常不起眼,里面一团漆黑,吧台上被葡萄酒桶和玻璃杯码满,仔细一看,每寸地方都被占满了,两个不苟言笑的魁梧大叔在柜台后倒酒上菜,小菜比之前那家丰富了不少,只有红酒。这大批人马来的快,去的也快,这家威尼斯最老的酒吧已经成了一个景点,很多老外的团都会来这参观,匆匆喝上一杯,感受一下十五世纪的氛围。ALL’ARCO离Mori很近,家族经营,老妈收钱,爸爸和儿子准备酒和小菜。这家小菜是最好吃的,我看到几个妹子没有点酒,直接买了很多小菜走了。小酒吧在外面摆了几张桌子,里面比前两家也略宽敞些,一家子忙的脚不沾地,不停倒酒,不停续下酒菜。如果你只想找一家威尼斯小酒吧尝尝的话,可以试试最后一家。

4、意面和披萨。意大利的意面和披萨世界闻名,但在这里它们就和我们的面条和大饼一样稀疏平常,意面每家饭店都有,高级点的都是自家手擀的。需要注意的是,帕斯塔是前菜,奇形怪状的面条,分量偏小;意面就是长面条,是主菜,份量很大。威尼斯主打海鲜风,而中部托斯卡纳地区畜牧业发达,主打山珍野猪肉意面,更像我们的打卤面了。意面里还有种饺子,里面夹的是芝士,味道非常奇特。有的人会说意大利除了面条就是披萨,吃几天就腻了。可能我和老王都爱吃面条,我们几乎每天尝试不同卤的意面,每天都有惊喜。意大利的最后一顿晚饭在意面和披萨中间斟酌再三,最后还是选择了Ristorante le Fonticine的意面。Ristorante le Fonticine离我们酒店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在通往百花大教堂的必经之路上,门口的圣母喷泉是显著标志。我们到的比较晚,坐在门口的位置,这家的特色意面是店里手工制作,选了一份野猪pasta,一份茄子pasta,以及佛伦伦萨当家菜红烧牛骨髓。前菜是烤面包上浇鸡肝酱。这一顿基本上把佛罗伦萨名菜一网打尽,菜量巨大,面条又宽又劲道,味道非常扎实,家常不炫技。绝不能忘了饭店自创的甜点,会给你画上一个大大满意的句号。

佛罗伦萨

遗憾的是披萨我们只在锡耶纳快餐店里尝了不是现做的披萨,虽然不是现做,依然美味,皮薄馅大,这比喻和包子一样,本来想着一定要尝尝现做的,可惜时间有限,胃有限,留待下次吧!

5、意大利的帕尼尼三明治相当于我们的肉夹馍,街上除了咖啡店就是三明治店最多,一般三明治店都卖酒,啤酒,红酒各色酒水。三明治店也不只做三明治,也可以只要什锦沙拉,或者一盘火腿拼盘。来到意大利一定要尝正宗的帕尼尼三明治,因为这里的火腿是房顶上吊的真火腿,分量十足,比我们的肉夹馍实在多了。猫途鹰上佛罗伦萨的三明治有很多家五星店,只要认准头顶上挂着一串串大火腿就对了。百花大教堂博物馆旁边的Panini Toscani家族帕尼尼三明治店生意非常好,面对大教堂广场是一方面,老爷子表演式做三明治才是关键。首先几个人排一排,老爷子为大家简要介绍这家店,然后现切三种火腿,让大家都尝一遍,记住最喜欢的口味,依此类推再选托斯卡纳当地奶酪,最后选面包。选完了,非常感谢大家配合,然后交给旁边的小帅哥,让他按照每个人口味做三明治。当然你不喜欢这种戏剧化的表演也没有关系,直接说我知道选什么就OK。甚至你尝了一轮后,觉得哪个都不喜欢,都不要也没有关系。帕尼尼里夹了火腿,奶酪,橄榄油浸小菜,再配上意大利啤酒,这就是很标准的意大利一餐了。

6、刚才一直在强调火腿,国内小小的,薄薄一盘号称进口火腿,就得上百,超市里薄薄几片国内产火腿,就能大几十。而这里,不到一百人民币能买到沉沉的一大包,还是现切的,切的很厚,就着本地红酒,唇齿留香,足够怀念一辈子。能找到卖火腿的肉店最好,超市里也有,除了火腿,还有萨拉米香肠。所以要想省饭费的话,买上一大包火腿香肠,放在冰箱,再冰上一瓶红酒,好几天的晚餐都省了。

7、佛罗伦萨最大的平民大排档就在中央市场,百花大教堂附近。一层卖各种瓜果蔬菜土特产,一般到四五点就散了,二层是大排档,开到凌晨。外地人本地人都很多,大排档里披萨,牛排,意面,烤鸡等各种街头小吃一应俱全。不用充卡,每个柜台前现给,最好是现金。都不贵。我们绕场一周每个柜台前转了一遍,最适合国人口味的还是牛肚包。这个来之前就被大小攻略都安利的佛罗伦萨街头小吃其实在街边并不常见到。这家中央市场里的牛肚包小摊,不只有牛肚包,还可以单独要牛肚,搭配面包吃,还有国民汤——面包番茄浓汤。我更喜欢来一盘牛肚配一盘面包番茄浓汤,嘱咐多放盐,多放辣,瞬间回到家乡的感觉。我让牛肚包小帅哥多放盐的时候,他迟疑的看着我,中国人?答对!看来我天朝子民的重口味名扬海外啊!在市场里落座,就会有小哥拿来酒水单,点了在威尼斯没喝上的普罗塞克,搭配重口牛肚,和老外拼着大桌子看意大利足球,竟然也有了天朝大排档的感觉。

我们后来在皮货市场旁边又见到一家牛肚包,比中央市场里的面包软,别的没什么。

8、意大利咖啡比法国咖啡好喝,没有那么苦,香一些。这边的咖啡店习惯站着喝一杯就走,没有那么多街边咖啡店,街边喝酒的更多些……意大利甜品比不得法国的精细,看起来更像自产自销,国民甜品提拉米苏的确味美,但是那一坨需要你有一个庞大的胃。这边也有羊角面包,但是不像在法国一排排整齐的排在柜台,这边是在柜台里堆起一座面包山,让你的购买欲望大大降低。当然意大利甜品也不全是这么不讲究,乌菲奇美术馆室外咖啡厅的甜品就堪称艺术品,1欧一个花朵样的小蛋糕,搭配热巧克力,面前是韦其奥宫的塔楼,不远处是百花教堂的大红顶。乌菲奇咖啡厅很抢手,饭点来可能会等位,位置好,甜品正,关键还不贵。

意大利在甜品上最能拿出手的就是冰淇淋了。五星店的好吃,一般无名的也不差,巧

克力的一如既往醇厚,各种水果口味的也非常浓郁,关键是冰淇淋给的实在啊,这边都不是球,而是好几铲,填的满满当当,必须吃上好一阵。老桥从山上下来那一侧,桥头处有家冰淇淋店叫Cantina del Gelato,挺有名的,主打纯天然不添加水果口味,适合从山上跑下来,来个冰淇淋歇歇脚,推荐佛罗伦萨特色炼乳蜂蜜口味。意大利著名巧克力店VENCHI各大火车站都有,觉得巧克力太贵的话,可以试试他家的巧克力冰淇淋。

9、最后再说说意大利的超市和外卖。佛罗伦萨超市不太多,及时储备好大瓶水。这里和法国一样也有很多熟食店,当然意大利的熟食店里特色是各种各样的pasta,还有意大利特色腌菜,如不辣的红辣椒,烤茄子,意大利人很喜欢吃茄子,可以加热,可以堂食,也可以带走。超市里也有很多熟食,火腿,水果等,薯片一定要尝尝。意大利红酒种类也很多,但是普遍比法国偏贵,当地啤酒也不少,开朗的意大利人民什么酒都爱。威尼斯什么都贵,除了小酒馆,到了威尼斯水比酒贵。

第一日:锡耶纳一日游

从巴黎连夜转场到了托斯卡纳大平原,我们迫切需要放慢脚步,休息,休息一下。所以今天只安排了一站,佛罗伦萨的近郊,古城锡耶纳。在火车站附近的汽车站搭乘sitabus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古城外。一路上托斯卡纳平原油彩画般的风景让人心驰荡漾,要是时间再多些,在油画里住上几日才好!记得在大巴上一定要打卡,打卡机在司机旁边,上车时直接打票,到站下车,下面会有工作人员查票。

锡耶纳分旧城和新城,大巴站停在旧城外,停车场也在旧城外,旧城内禁止进车。抬步进入老街,老街呈圆圈状,一层层进入圆圈中央就是锡耶纳的地标,被称为“世界上最美广场”的坎波广场,以其贝壳式造型闻名于世,附近不乏咖啡馆等用来歇脚的场所。当然最自然的方式就是直接坐(躺)在广场上,恣意感受托斯卡纳的骄阳。好多老外从快餐店里买了披萨和啤酒,坐地开始野餐,咖啡馆里徐徐传来音乐,伴着不远处鸽子咕咕叫声,多少年后这个画面也依然会鲜明,老城就是让你放慢脚步的。在广场中耸立的曼尼亚塔楼,以88米的高度引以为豪,这座始建于14世纪后半期的塔楼,登上去便可将整座城市的景色尽收眼底,贝壳型广场也是一览无遗。建议大家有时间的话,一定要登塔楼看一下锡耶纳的全景,雪白精美的锡耶纳大教堂清晰可见,十四世纪的老城挺立过了风风雨雨,面貌如初。这是古城我们去的惟一收费景点,剩下的时间就是穿街走巷。坎波广场周边是老城最繁华的商业街,个性特产小店和饭店都集中在此。锡耶纳的小店非常值得一逛,一是很多锡耶纳特色产品,如冰箱贴,明信片,陶瓷摆设等小玩意儿真的是本地限定,佛罗伦萨都没有;二是哪怕是大众产品,香皂、红酒或是调味料等,这里也比佛罗伦萨便宜,所以如果有幸你能来到锡耶纳,就请放心购买吧!我们在老城里发现了两家熟肉店,一家是兄弟们开的,一家是姐妹们开的,严重怀疑这两家其实是一家店!我们在两家店都买了点火腿和香肠,都非常正。沉甸甸散发着肉香。佛罗伦萨这样的熟肉店可不好找啊!

和大多数商业化的老城一样,远离闹市区,偏离主道上的土特产小店,同样东西价钱会便宜些,不过这里真的好多店卖的工艺品小摆设都不同,特别心水的就下手买吧,后悔可就找不回来了。

锡耶纳另一个地标是大名鼎鼎的锡耶纳大教堂,就如同佛罗伦萨的百花大教堂一般,在古城里它建在最高处,回首又见它。其实这座和百花起于同一时期,外观相似的大教堂的确是两座城市为了竞争托斯卡纳霸主地位,炫耀权势和财力的象征。当时两个城市骑虎相当,命运的转折点是中世纪那场席卷欧洲大陆的黑死病,锡耶纳受害严重,人口死亡大半,国力从此一蹶不振,而佛罗伦萨挺了过来,从此掌管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不可一世,百花大教堂成了他最伟大的象征,再然后就是文艺复兴,历史的车轮回到了正路。百花大教堂建成以后,锡耶纳大教堂觉得再建下去也不是天下第一,就此停工,至今,当年的烂尾楼成了今天的名胜,意大利人就是这么随意任性,说不建就不建,说不拆就不拆,说不修就不修,所以现如今的锡耶纳大教堂保存了未完工的风姿,外部华美,内部美艳,假想建成必然不输百花,但是锡耶纳偏偏让它定格在历史的那一瞬,时间的那一刻。

锡耶纳古城虽大,但是商业区就是两条街,大部分街区还是居民区,居民区内藏着一间国际语言学校,商业区内人流攒动,居民区里却罕见的宁静,偶有游客闯入居民区,还有些不好意思打破这片宁静。藏在意大利中部的小城锡耶纳告诉我们一个真正的老城管理应该是什么样,可惜我们听不见,听见了也不会去做。

在老城里的一家家族式快餐店吃了简易午餐,自制披萨和意面,可以拼盘,都是半成品,微波炉加热,竟也非常美味。带着火腿和香肠,迎着依然炙热的夕阳回到了佛罗伦萨。如果各位有时间,建议在锡耶纳住一晚,物价便宜,更有风味。

回佛罗伦萨时间还早,在谷歌上搜officina profumo farmaceut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就能找到新圣母教堂附近的皇家药妆店,店门非常小,首先你先走到新圣母教堂广场,背对广场往右走,一直走,在一个餐厅旁边。这家超有名的皇家药妆店,曾经为美第奇家族御用药妆,现在经营护肤品、香水香氛、保健药品等美容产品。虽为药妆店,但是更像个历史建筑,总之里面挺奇特的,进去以后记得先领取中文样品清单,想买什么东西直接指给导购小姐就可。大厅内左边是护肤品,右边两个柜台,外面的是香水,里面的香皂,里屋两间,外间是家具香氛,里间卖保健药品。选好东西后,告诉导购小姐,她会问你哪国人,然后给你张卡,拿着卡走到结账柜台,可以刷银联,买够一定金额可以退税,晚7点闭店。他家特色产品是玫瑰水和金盏花。其实我也是来之前看了很多攻略提到它,就心心念来了,然后发现全是黄皮肤,大陆的,港台的,日韩的,白人特别少,难道这里是传说中的网红店……不过东西倒不算贵,量也很大,做伴手礼倒是不错。

车站前一带外卖店特别多,不愁没夜宵,打包印巴小哥店里的炒蔬菜和炒饭,回酒店。

第二日:初到威尼斯VENICE。St Marco Square圣马可广场(Basilica di San Marco教堂、Campanile钟楼)—Gondole圣马可附近贡多拉—Ponte di Accademia学院桥—海关大楼主岛尽头—圣保罗区小酒馆

提前买了到威尼斯的火车票,早上着急退房,发现值班室竟然没人,赶紧给旅店老板打电话,告知我们在威尼斯住一晚,后天回来,想寄存行李。老板说,没问题,把不带走的行李直接放到房间,房门不要锁,钥匙放在行李上就行。这就算退房了?好吧,我们照他说的做了,匆匆向火车站赶去。

交通篇里佛罗伦萨SMN火车站的混乱已经介绍了,总结是,拿好你的订购车票单,按时间查车次所在站台,意大利火车晚点正常,不用慌,车来了直接上车,不用安检。车开后不久,就会有人查票,给他看车票单,或手机上下载的电子版。

从佛罗伦萨到威尼斯快车的话,三个来小时。快到威尼斯的界线非常分明,从一片绿色的平原突然变成了蓝色的大海,心也越来越激动,全世界最富盛名的威尼斯啊,我就要来了!

威尼斯圣露西亚火车站在主岛西北部,这里可能是威尼斯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千军万马涌向水上巴士码头,毕竟有钱人只是极少的一部分,打得起水上的士的太少了,好在我们提前在淘宝上买了两日巴士票,省掉了排队买票的时间,但是等待上船依然用了半个多小时,上船一定要先冲向船尾的露天椅子,这里是欣赏水城威尼斯运河的最佳位置,建议直接坐到1号线终点站圣马可大教堂,途经里亚托桥安康圣母教堂和海关大楼等著名景点。

我们坐到圣马可大教堂站,按照谷歌七扭八拐找到酒店,谷歌是威尼斯的神器,没有它,寸步难行。威尼斯小路很多,很容易迷路,配合着路标和谷歌导航一起游览比较靠谱。酒店离里亚托桥和圣马可都很近,价格美丽,墙裂推荐。

因为提前买了圣马可教堂和钟楼限时参观的票,所以临近中午我们决定吃个午饭。圣马可广场周边饭店是最贵的,一般不选在这里吃饭。但是时间所限,按照猫途鹰找到一家评价甚高的饭店,看到里面食客众多,应该也不会差。落座,一水的帅大叔服务生,笔挺的制服,上档次的餐具,这价钱应该不会低啊……果然!!其实我们只想吃最大众口味的海鲜意面,可是这家主打的是创意海鲜,精致分量少的那种,最好千挑万选,要了一份什么鱼的pasta和一份意大利饺子,前菜是我猜了半天觉得应该也是种鱼,所以就点了,果然是鱼馅!意大利饺子是芝士馅的,那个什么鱼的pasta放了很多姜,那个鱼馅,嗯,蘸面包不难吃。这家店不能不说人气店,老外们很多啊,吃的谈笑风生的,可能是太西餐了,我们吃的很郁闷,最后结账更郁闷。

想杀时间就去吃西餐,几个盘子吃下来,时间就差不多了。盛名下的广场其实不大,人超多,咖啡馆的露天座位占去一半,鸽子占去一大半,小心小偷小贩。咖啡馆露天座不要随便坐,旁边的现场演奏不是白看的,都包含在一杯咖啡中,一杯咖啡小一百人民币吧。

圣马可广场集中了三个景点,圣马可大教堂、钟楼和总督府。大教堂是免费的,不过有免排队票,记得一定要存包。教堂内部金碧辉煌,都是真金白银,如果想上二楼还须另付2欧,威尼斯商人名不虚传啊。能将威尼斯街景尽收眼底的钟楼一定要去看,这是我这几日唯一见到的带电梯的钟楼,插队票的门口非常不显眼,原因在于好多人直接坐在门口,把小门挡住了。敲门里面的工作人员会开门,然后直接进电梯上顶层。从高处看威尼斯很美妙,能看到远处拉古娜地区的美景,标志性建筑就是圣马可广场对岸的圣乔治马焦雷教堂。蜿蜒的大运河和朱代卡水道汇聚入波光粼粼的大海,海上荡着几艘恭多拉。威尼斯,虽然近几年饱受游客过多,商业气味太浓的诟病,但是当你置身于此,她的魅力还是那么大,威尼斯还是世界独有的威尼斯,无可取代的水上之城。总督府我们没去,一来票价太贵,二来天气这么好,还是走街串巷吧。

到了威尼斯怎么能不坐坐恭多拉呢,全世界人民都这么想,所以赶上团的话,需要排上一会队,不过恭多拉码头很多,倒不用很长时间,一船最多乘六人。我们非常有幸和一对上海来的蜜月小夫妇拼了一艘船,分摊船费,小夫妇非常兴奋,他俩为了等拼船的祖国同胞已经等了一个来小时。我们也很开心,80欧半小时的船费立马砍去一半。80欧半小时小圈,120欧大圈是官方报价,其实上了船后,船夫还会再向你推荐100欧中圈的行程,包括在大运河上兜一圈。这就是拼船的好处啦,中圈,必须中圈。恭多拉船身小,所以会带你驶进很多步行到不了的水道,突然游人喧嚣没有了,只有缓缓的划水声,船夫不时指点转瞬即逝的景点,记得随时手握相机。我们四个中国人可能是太久没有大声说中国话了,大家都很兴奋,他俩描述一路从米兰自驾开到罗马的刺激,我们向他们介绍法国的优雅,所以船夫最后也省事不说话了,反正我们也没在听。最后,留影,告别,踏上彼此的旅程。美丽的旅途插曲。

里亚托桥和学院桥,威尼斯著名的两座桥,前者游人如织,商贩云集,小心钱包。后者从桥上望向河口附近,可以清晰的看到安康圣母教堂,非常适合拍摄纪念照。里亚托桥上看夕阳最美,看过夕阳可以直接走到圣保罗区,这里小酒馆众多,可以一家接着一家喝个痛快。当然这里不只有酒吧,还有很多小教堂,比起圣马可区,这里游客偏少些。学院桥附近有著名的学院美术馆,威尼斯派名画集聚一堂。我们晚上要去的人气饭店也在这附近。坐水上巴士到终点就是海关大楼博物馆,海关大楼博物馆由安藤忠雄设计,外面有很多窗户,透过一个个窗户,里面的展品也就参观了。河口尽头可以清楚望到对岸的圣马可广场。因为可以以圣马可广场为背景,又是大河入海处,这里也是著名的拍照地点。海关大楼,安康圣母院都在一起,地处稍微远离中心部的多尔索杜罗地区,这里游客最少比较安静惬意。有很多美术馆和艺术家的工作室,画廊也不少。

威尼斯卖特产的小店很多,但是同质化严重,看着质量也不够精良,没什么购买的欲望。水上巴士从海关大楼坐回里亚托桥,看到最后的夕阳,钻到小酒馆里沉淀一下,赶着夜色,再次搭乘水上巴士到学院桥附近的Taverna San Trovaso,享受威尼斯海鲜大餐。华灯初上的威尼斯比白天更美,心情随着饭店隐约传来的音乐荡漾。

Taverna San Trovaso靠近河边,不想等位一定提前预约。帅大叔服务生非常有趣,一直和你开玩笑,看你玩手机会假装很生气,轻快的氛围,美味的食物,让你情不自禁就会拉长晚餐的时间。几个小时飞似的过去了,回到水上巴士码头。一号线已经停运,二号线还在航。我们惊讶深夜的水上巴士比白天人还要多,可能好多本地人回家了。

兜兜转转回酒店,明天继续威尼斯。

第三日。威尼斯布拉诺岛Burano、主岛闲逛

酒店含的早餐种类非常丰富,饱餐一顿,退房,寄存行李。今天的重头戏是外岛布拉诺岛。布拉诺岛被国人称之为彩色岛,因民居色彩多样,以蕾丝工艺最为著名。另一个同样著名的小岛是穆拉诺岛,被称为威尼斯的玻璃之乡,不大的小岛上几乎全是玻璃工房,还可以参观玻璃制作工艺。我们忽略了不算太美丽的玻璃岛,直奔美丽的布拉诺岛。

首先需要赶到Fondamente Nove码头,搭乘12线,大约45分钟,在Burano下船。清早大雾,海上很冷,船尾露天没人坐,温暖的船舱里坐满了人,本地人外地人一半半。我们大约九点半上的岛,整个岛还未苏醒,店铺几乎都没有开,只有五颜六色各色小房子,安静的矗立在小岛上。到彩色岛上游玩的亚洲人特别多,可能我们亚洲人就是爱拍照吧,韩国大妈,日本夫妇,中国小情侣在各个漂亮的大门前摆着花样的POSE。小岛的主河道两边是商铺,往里深走就是民居,每个房子都按着主人的心情刷着亮眼的水粉颜色,除了主街道的商铺以外,小岛居民并没有全民投入经商,没有随意搭建的民宿,没有沿街小饭馆,可能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捍卫着自己的生活,美丽的房子只是他们热爱生活的方式,大家喜欢可以过来看看,但是请不要打搅我们的生活。

岛上几乎都是老人,临近中午岛上的集开始了,集当然在教堂前的小广场上,本地人终于走出屋,赶赶集,买点小零碎,拎着意大利面和小捆菜就回家了。布拉诺岛不大,从商业街穿到居民区,不过一个小时,可是每个房子都那么可爱,真的是赤橙黄绿青蓝紫,怎么艳丽怎么来。彩色岛还有个偏名是蕾丝岛,因为小岛在16-18世纪就是因蕾丝工艺开始逐渐出名的,现在岛上的小店铺大部分卖的不是蕾丝就是玻璃小糖块。价格和质量成正比。小岛比威尼斯主岛上的便宜,明码标价,谢绝拍照。

可能一天当中最热闹的就是中午了,各家餐馆沿着河边一路排开,不过小岛餐饮这块真的不如主岛上便宜,我们在热闹中撤离布拉诺,正午气温上来了,坐在船尾吹着海风,拜拜,彩色岛。

回到主岛北码头,这一块偏离中心区,民居散落,稍显破旧,我们在不经意的小拐角处发现了一家家常菜馆,夫妇经营,又是做好摆在橱窗里,点好菜略加热。这种家庭式快餐店,荤素搭配,物美价廉,非常适合赶时间的午餐。威尼斯岛上几乎没有公厕,厕所都在咖啡馆和餐厅里,要想方便请先消费。这顿饭吃的很舒服,终于吃到绿叶菜了,饭后的摩洛哥咖啡恰到好处。

剩下的时光弥足珍贵,瞎逛了一通后,还是躲进圣保罗区的小巷里,找到昨天没去成的小酒馆继续喝了几杯。威尼斯最让人怀念的是什么,随便喝几杯的小酒馆。

威尼斯火车站内的超市东西不便宜,比佛罗伦萨贵。火车一如既往晚点,习惯就好。上了车,旁边一对拉风意大利帅哥,一上车就掏出手机公放看视频,很天朝。一点点告别威尼斯,有点感伤,有人拿周庄、乌镇对比威尼斯,觉得它不过尔尔。我觉得没有可比性,威尼斯是唯一的,只要不被海水淹没,它的魅力仍会不走样的继续下去。

回到佛罗伦萨,回到酒店,房间不变,我们的行李已经放到了屋里。稍作停顿,直奔中央市场。中央市场很近,二楼的大排档经营到很晚。牛肚包配白葡萄酒,这种新鲜的搭配很不错。可能没有小龙虾,撸串的缘故吧,老外的大排档没有我们吵闹,温度有些低,我旁边的中年夫妇正襟危坐,一板一眼的吃牛排,把我们这张大桌子的气质都提高了。

第四日:佛罗伦萨FIRENZE。Santa Maria del Fiore圣母百花大教堂(登顶、礼拜堂、博物馆)—Gli Uffizi乌菲齐美术馆-Piazza della Signoria领主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米开朗基罗广场看夕阳

第二天,起的很早。今天的日程很满。预约了百花大教堂登顶最早时间8点半。差十五分钟到的时候,门口已经排了大长队。百花大教堂硕大无比,看不到头看不到尾,但是门却特别小,唯一辨识物就是大长队。竟然还有人不知道穹顶是预约才能上的,所以好多排了半天队伍的人直接被剔除掉了。具体现场从哪买票,我也不太清楚,因为每个门口都特别小,工作人员藏在教堂里面,轻易见不到。

爬穹顶是需要耗费一番体力的,会走一段狭长的螺旋楼梯,以及一段非常陡的台阶,走上去要花费20分钟左右,所以最好穿着便于运动的鞋和服饰。从大教堂里层通往穹顶展望台的途中,可以近距离欣赏《最后的审判》壁画,千万不要错过。穹顶之上的观景台是佛罗伦萨著名的观景点,这座文艺复兴诞生地静静的展现在面前,乔托钟楼就在咫尺,旧宫和老桥也在不远处,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的山脉,阿诺河静静流淌,好像什么都不曾改变。

进入穹顶的门是不能进教堂内部的,进教堂走另外的门。

从穹顶下来,下雨了,越下越大,好在大教堂附属博物馆不远。穹顶、礼拜堂、博物馆和钟楼都含在一张门票里,两天有效,很良心了。大教堂内侧是介绍大教堂建筑历史的博物馆。真正吸引大家的是这里展出钟楼和“天国之门”上的浮雕珍品。

博物馆出来,下一站是大教堂。只进入大教堂是不用买票的,可是要下到教堂地下一层看地下遗迹的话,就需要门票了。大教堂内部为三廊式建筑,墙上描绘的壁画则让教堂看起来更加庄严。下到地下一层可以看到另一座教堂的地基,可以近距离参观当时的地板雕刻造型。地下一层的博物馆商店非常值得一逛,出售与大教堂相关的特色产品,有的是外面买不到的。

教堂正面最适合拍照,使用彩色大理石制作的几何图案,精美绝伦。

大教堂和钟楼八点半开门,博物馆九点开门,大教堂十点开门,洗礼堂最晚,十一点十五分才开门。大家可以参照时间规划参观顺序,因为钟楼不用预约,时间紧张的话,一般是早上穹顶,傍晚钟楼。

大教堂对面的八角形洗礼堂在中世纪期间,但丁等多位伟人在这里接受洗礼。东门的门扇上,以《旧约圣经》为蓝本的浮雕装饰让人叹为观止,米开朗基罗曾称其为“天国之门”。另外,洗礼堂内,耗时一个世纪制作的穹顶壁画《最后的审判》也不容错过。

百花大教堂告一段落,接下来马不停蹄赶到下一站,乌非齐美术馆。从教堂步行到美术馆大约5分钟,中间经过领主广场。领主广场被称为华丽的室外博物馆,14世纪作为佛罗伦萨的政治活动中心。面向广场的那座石砌建筑就是韦其奥宫,俗称旧宫,佛罗伦萨的市政厅。宫殿前面和位于南侧的凉廊中摆放了很多纪念历史事件的雕塑作品,经典雕塑包括广场中心的《海神喷泉》,旧宫入口处的《大卫》复制品,以及凉廊内的《抢夺萨宾妇女》和《博尔休斯和美杜莎的头颅》。

走过领主广场就到了乌非齐美术馆,作为佛罗伦萨第二大人气景点,记得一定要提前预约,否则两个小时以上的队伍等着您。预约要求指定时间入场,千万不要迟到。现场工作人员很多,看我手里拿着预约单,直接告诉我们去3号预约窗口,美术馆对面的房子。领到正式票后,工作人员会指引你前往预约专用1号入口。先安检,语音向导也是在这里租借,我买了一本《乌非齐指南》,就像《卢浮宫指南》一样,只在博物馆有售,里面内容翔实,很有收藏价值。注意了,这里还不是入口,工作人员只是对票面进行确认,上楼梯到三层后,检票入馆参观。

展厅展品根据年代和作家分类展出,按顺序游览可以看到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作品的变迁,主要美术作品都放在3层展出,卡拉巴乔的作品置于2层展馆。但这也不是确定的,美术馆经常变动,展品不一定在指南中标记的位置。走马观花大概需要1小时,仔细观赏的话要花费2-3小时。乌非齐的镇馆之作,一定要看的作品包括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和《春》,文艺复兴三大巨匠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受胎告知》、《金丝雀与圣母》和《圣家族》。其中米开朗基罗的绘画尤为珍贵,这是他除壁画以外唯一一副绘画作品。另外,提香、丢勒、卡拉巴乔的作品也非常值得一看。总体来说,乌非齐美术馆宗教画居多,对于我这种没有信仰的人来说,多少会有些沉闷,所以直奔重点更有效率。

乌非齐美术馆前身被美第奇家族用作行政和司法部门,之后开始将美第奇家族的美术藏品收藏于此,其中的地图展厅展出的中世纪绘制的地图,如今看来其精细程度也让人叹为观止.美术馆咖啡厅位于第45号展厅的前面,露天席位可以欣赏大教堂的穹顶外观,参观完3层的展览,很适合在这里歇歇脚.美术馆商店不仅有周边商品,还有种类多样的杂货,如冰箱贴,香皂等等,基本上佛罗伦萨小物件这里都有。

参观乌菲齐美术馆比我预想的要累,动脑又动心真心体力活啊。本来计划的是去爬乔托钟楼,马上改成明天,回酒店休息片刻,看着晴朗的天空,还有什么比去米开朗基罗广场看夕阳更正确的选择呢。13路直达广场,火车站是始发站,人非常多,不排队,顺利找到一个座位,然后就开始慢悠悠晃荡上山的旅程。因为车走的太慢,差点错过了夕阳下山的时间,建议大家要坐公交车的话,计划好时间.越往山上走,几乎都是小别墅,看来山上是富人区,老城里是平民。.

我们几乎是在太阳下山十分钟前到了广场,一下车,扑面而来的尿骚味,真的是很浓的尿骚味。不过已经想不了太多,急急忙忙找好位置,静静等待太阳下山。这个时候年轻人和年长的一半一半,等太阳终于落下,月亮爬上来的时候,这里将彻底成为年轻人的露天大趴现场,恐怕尿骚味会更浓了。太阳一点点把阿诺河染红,然后是老桥,钟楼,百花大教堂的红色穹顶愈发耀眼,终于太阳落下去了,远天变作一方红晕,人群中小声欢呼了一下,然后慢慢散去。米开朗基罗是佛罗伦萨最高处,这里能够俯瞰整座老城,夕阳没有多美,好像是个仪式,好像大家希望能在这座美丽的小城留下什么,好像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看过夕阳,佛罗伦萨之行就圆满了。

路灯亮起来了,广场的阶梯上已经坐满举着啤酒瓶的年轻人,狂欢拉开序幕.广场中央竖立着一座大卫的复制雕塑,广场上还有一家咖啡屋,不过关门很早,其余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那挥之不去的尿骚味也是有缘由的。大部分年长的人都已经步行下山,我俩也开始往山下走,一拨拨年轻人大步流星赴山上的盛宴,与我俩擦肩而过。

很快就下到了老城墙,老城墙真是破啊并没有像我们的古城墙修的那么伟岸,但是人家是原装的。夜晚阿诺河很迷人,好多人直接坐在桥栏上喝酒聊天。老桥上虽然店铺已经打烊,但还是熙熙攘攘,警察美女一边聊天一边巡逻,可能只是在聊天。一天只在乌菲齐吃了下午茶的我们,此时已经是饥肠辘辘,没有什么不是佛罗伦萨大牛排解决不了的。因为佛罗伦萨不大,所以人气靠前的那几家店离的都不远, 最终IL LATINI是天意的选择,可能老板娘在饭店门口抽烟的样子实在太销魂了。这顿饭无以复加的满意,无论是三分熟的大牛排,还是店内自酿的红酒,都会让人多年后微笑怀念这个夜晚。

佛罗伦萨
第五日: Palazzo Vecchio韦其奥宫—Palazzo Pitti皮蒂宫—  乔托钟楼

佛罗伦萨最后一整天依旧是满满当当的一天。来到昨天的领主广场,旅行团都集中在大卫雕塑前拍照,我们径直进入韦其奥宫,这里现在依然是佛罗伦萨的市政厅,所以只开放了一部分.进入宫殿后很快就是瓦萨里所设计的中庭布景,中央则摆放着怀抱海豚的波特喷泉.这一部分就是市政机构所在处,所以不对外开放.售票处在一楼大厅,寄存处也在一楼,旧宫不能背双肩包,必须存包。检票处在二楼,分博物馆和塔楼两个地方,票可以分着买,也可以买通票。博物馆的检票处就在500议会大厅门口。像其名字所说的那样,是可以由500名市民在此开办议会而在15世纪建造的议会大厅。大厅的壁画由瓦萨里担任制作,描绘了科西莫大公在与锡耶纳,比萨等国的战役中获胜的情景。

韦其奥宫作为美第奇家族曾经的“总统府”,秘道,暗室颇多,现如今也能在蛛丝马迹中窥得一二,博物馆里最有名的收藏就是但丁的面具,看过汤姆汉克斯《地狱》电影的都会有很深的印象。其实那部电影可以称得上佛罗伦萨的旅游宣传片,跟着电影游佛罗伦萨,你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塔楼是观赏百花大教堂和乔托钟楼最佳位置,随便一张都可以当做官方明信片。参观韦其奥宫的中国人很少,日本团倒是很多,这里值得一来。

为了保护美第奇家族在街上可以安全移动,瓦萨里特别建造了专用的空中走廊,通过老桥的2层秘密走廊连接着旧宫、乌菲齐美术馆皮蒂宫。可惜瓦萨里回廊一般不对外开放,只有豪华团才能有幸欣赏到回廊里展出的伦勃朗和鲁本斯的自画像。

老桥白天看并不太好看,那从十四世纪就搭建的一座座店铺简直就像老桥的补丁一样,放我大天朝,分分钟拆没了。桥上的店铺都是卖金银首饰的,有一个匹诺曹的项链坠非常推荐,因为真的只在这里才有,皮诺曹小金人做工很别致,价格就是一般的黄金首饰价,不算贵。我天朝人光顾比较多,卖货小妹几乎都会几句中文,可以店里直接退税,非常方便。买了东西如果还要继续逛,可以把商品寄存在店里,回酒店的时候再来取就行。老桥上小偷比较多,注意安全。

皮蒂宫是唯一在桥南边的景点,本来属于当年佛罗伦萨另一大家族皮蒂的,为了和美第奇家族抗衡,倾其所有建了这座皮蒂宫,建成后就破产了,美第奇家族顺势买下,大肆改造,处于最盛期的美第奇家族将其打造成庞大的建筑群,宽阔的院子中建有博博利花园和多家博物馆,看点很多。皮蒂宫内博物馆和花园又是分着卖票的,两个都看得记得一定要买通票,我就是只买了花园票,后来又出来补博物馆票。

博博利花园在宫殿后面,占地巨大,如果想走遍每个角落就需要大半天,公园依山而建,上到高处,就能看到佛罗伦萨全城景色,当年美第奇家族就是站在同样的位置俯瞰自己的王国吧。顺着中轴线走,一路上去都是喷泉,每个喷泉很漂亮,但都有尿骚味,非常煞风景。公园两边是花圃和西方公园特有的矮树迷宫,还有高大的栗子树,地上散落着无人拾的开口大栗子。最高处有一个漂亮的小房子,应该是美第奇们逛园子累了,吃甜点歇脚的地方。可能这个花园在西方人眼里就像我们每个城市都有的人民公园一样,但是在我们眼里虽然不比我们苏州园林俊秀可爱,却非常异国情调。好像几何图案的花园,矮树迷宫,超大的安静的公园,没有卖东西的小贩,卖小吃的小摊,没有广场舞,没有唱戏的老年人,奔跑的小孩,突兀搭建的舞台,只有安静的,三三两两的游人,在草地上躺着晒太阳的游人。在公园一角看到了《地狱》里那个丑陋的石头洞窟,当年美第奇少男少女私会胡闹的地方。门口锁着,谢绝入内,电影里,汤姆汉克斯他们就是从这里的小门跑到瓦萨里走廊,一路奔到韦其奥宫的。

美第奇家族生活的宫廷博物馆同样非常巨大,比起花园有过之而不及,我真的走都走累了。展品数量惊人,乌菲齐美术馆里那些巨匠的作品,这里都有,摆满了一个又一个屋子,想当年他们都是美第奇家族御用画家阿。除了画作,还有大量银器等工艺品和精美的家具,富可敌国的美第奇家族完全就是皇室的做派,留下来的宝贝让人眼花缭乱。博物馆一个屋子套一个屋子,多到走都走不完,这里真的可以好好看上一整天。可惜这里照样中国人看不见几个,日本团很多。真心推荐皮蒂宫,没有对美术绘画那么感兴趣的话,大可不必去乌菲齐,来皮蒂宫就好,有公园,有数不尽宝贝的博物馆,一个景点都逛遍了,还不用排队。

走出皮蒂宫,下午不到三点,皮蒂宫广场上坐满了晒太阳的人。和锡耶纳一样,人们随便在广场上躺着,坐着,小孩随便在地上打滚。这可能是佛罗伦萨的特色,毕竟托斯卡纳的骄阳太舒服了。

佛罗伦萨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乔托钟楼,因为傍晚时候登上钟楼最好,所以时间还早。我们恋恋不舍离开广场,误打误撞找到了佛罗伦萨本地牌子桥牌的皮包店,本地制造牛皮包,做工很好,据说一线城市有这个牌子,价格翻倍。又是一个深受国人喜欢的牌子,店员会说中文,可以刷银联,可以退税。记得一定要在店里填好退税单。

回酒店放好东西,再次来到大教堂广场,在Panini Toscani三明治店,开心享受了三明治啤酒下午茶,时间差不多了,五点登钟楼。钟楼关门时间是七点半,但貌似不到六点半就不让登塔了,大家注意时间。

乔托钟楼,塔高84米,时至今日,依然可以听到钟楼整点敲钟的声音。虽然叫乔托钟楼,但是乔托在建了一层后就去世了,后来又由两位建筑师分别建了二和三到五层,通过欣赏钟楼的外观造型,就可以看出各层风格的不同。钟楼比穹顶好登,因为隔几层有歇脚的地方,观景台上可以360度全景欣赏城市美景,当然最美丽的就是近在咫尺的大教堂红色穹顶,可以清晰看见穹顶上的人们。观景台上人越聚越多,大家都像昨天一样等待太阳落山,远处山上人去密集的地方就是米开朗基罗广场,今天的他们就和昨天的我们一样。

佛罗伦萨最后一抹夕阳落下,预示着告别的时间开始以小时计算,半个月的欧洲之行行将结束,一路上开心,感叹,惊奇,感怀,似曾相识却又模糊不变,打破了一些固有印象,又加深了一些深刻的认识,这应该就是旅行的意义吧。城市灯光一盏盏点起,佛罗伦萨的夜景很美。下塔楼的时候,钟声大作,一声声庄严肃穆,再没有信仰的人此时此刻也会感知到神的感召。

佛罗伦萨

周五的佛罗伦萨全城大趴,街道上响着悠扬的音乐,下班的人们脸上挂着大大的微笑,他们奔向饭店,奔向酒馆,奔到大街上。街上来往的人群是往日的一倍。饭店几乎家家满座。意大利人天性乐观,随意,甚至浪漫的法国人在他们面前都太过严肃,他们才是真正在享受生活。本来在超市里买了外卖,准备打点行李,随便解决。但还是觉得不能放掉这最后的一餐,于是去了酒店旁边的Ristorante le Fonticine,每天路过他家门口的喷泉八百回,都没进来过。他家的意面纯手工,味道真的不错。他家的酒应该也不错,可惜晚上回去还要收拾,遗憾遗憾。

收拾行李,定好时间明天早上四点半来接,注定是个不眠夜。

第六日:FIRENZE—PARIS佛罗伦萨—巴黎,PARIS—BEIJING巴黎—北京

半睡半醒就到时间了,钥匙插到门上,直接下楼,和老板定了送机师傅,提前十分钟楼下等,今天是周六四点多的弗洛伦萨,好像前夜余欢还在继续,街上时不时跑过几个大笑的年轻人,可能他们一觉过后就已经是明天了。意大利大叔非常准时到门口,非常绅士的打招呼,帮我们搬行李,一路无话半个小时送到机场,又帮我们搬下行李,礼貌再见,全程27欧。不到五点的佛罗伦萨机场人满为患,我可能因为昨晚上没有休息好,在机场退税,打印机票上下楼跑了几遭,上了飞机突然觉得浑身冷,有种发烧的前兆。佛罗伦萨机场,行李是自己放到传送带上,自己打印行李条的,行李多的一定要看好。跟着一个美国的大团上了去戴高乐机场的飞机,到机场,我们的行李没有跟着一堆行李出来,我和三四个美国人傻眼,等了十五分钟还是没有动静,我告诉自己镇定,一个美国大姐先坐不住了,找机场工作人员询问,他们也不知道。等了将近三十分钟,我已经做了最坏打算的时候,行李出来了,谢天谢地。

佛罗伦萨

戴高乐机场同样完全自主打印登机牌和行李牌,也是自助打印行李条。可能是国庆高峰过了,机场退税排队的人很少。旁边的老外还穿着T恤,我越来越冷,大衣,围巾通通裹到身上,过了海关,彻底瘫在椅子上,所以虽然留给机场的时间很多,但是我根本没有精力再逛机场免税店,说来也怪,在密闭空气不畅的机舱里倒头睡了十几个小时后,我意外的好了。

大天朝我回来了,一切是熟悉的味道,十几天欧洲游最大的感想是什么,努力工作,继续挣钱啊,我还要再去呢!

另附:准备TIPS

1、推荐《走看玩意大利》一书,意大利各地吃喝玩乐,购买特产等攻略一网打尽,附赠罗马、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的散步地图,外出携带方便。另,《意大利一周游》、携程和蚂蜂窝的攻略游记也给了很大帮助。

2、不同于阴冷的巴黎,托斯卡纳骄阳下的意大利中部简直是另一个世界,金发碧眼的老外直接当夏天过了,各种背心短裤。不过,我们亚洲人身体素质还没这么强,并且早晚还是挺冷的,建议带风衣,小外套,围巾,裙子长筒袜女士自便,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棉袜和舒适的鞋。雨伞。保温瓶基本就不用了,天热每天带瓶装水就可。

3、我们在佛罗伦萨住的小旅馆和威尼斯住的酒店,都有洗漱用品和拖鞋,床单,枕巾……(你介意的话)。无论你住哪,转换插头都是必须,请多带几个。

4、护照复印件,几张一寸和护照用免冠照片,万一你护照丢失了,复印件和照片都要用。机票英文电子客票,酒店英文确认单和行程计划各一份复印件,最后机场退税时会看机票客票。

5、提前租海外用WIFI,虽然移动也开通海外WIFI日租,甚至日费用比机场租的设备租金还低,但因为移动的海外WIFI仍然是在天朝的墙内,理所当然无法使用谷歌地图,在国外,谷歌地图是最好用的。

6、贴身背包,贴身钱包,出门必须,我们出门只背一个小双肩包,钱卡都在贴身包内。

7、换了一万多人民币的欧元,最后剩了两百多欧,因为在巴黎花现金比较多,意大利几天大部分都是刷卡。

8、其它各种小零碎:肠胃药、感冒药、一次性餐具,我们在酒店吃外卖还真的用到了。

签证TIPS

1、我的申根签是签的法国,对意大利签不是很了解,法国签证是不需要存款证明,只要个人储蓄卡里有三万以上的存款就可,其他能证明你财力的,譬如车、房,股票证券,存款,多多益善。

2、在职证明需要英文版,代理会给模板,最好自己填好。英文行程单是我自己写的,一般代理会帮忙代写。其他的按照清单准备即可,签证主要看重的还是稳定的工作和足够的财力。

3、法签不用提前订好机酒,代理也一直提示等签证过了再订机酒,但是一般签证也就提前两个月,等过签再订,机票早就涨到飞起,心仪的酒店也肯定订空了。所以我提前半年就订好了机酒,一般没有重大过失,都会过签。

4、我周二进京按指纹,周五过签的护照已经寄回身边,效率很高。

下一篇广告:小文青6日游巴黎 —法国交通、博物馆卡、安全、美食等实用Tips干货一网打尽http://you.ctrip.com/travels/paris308/3608795.html?isAuthor=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