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第485回:威尼斯湖吞江作海,百岛城地尽水为天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穷游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485回:威尼斯湖吞江作海,百岛城地尽水为天

©原创图片(本图文中的图片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 Huang":Jumbo_Huang@126.com,微信Jumboheritagelist)。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作品保留一切权利。

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本图文中部分章节文字内容可能局部来自公开网络或公有领域,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而使用,没有明确商业用途。原创照片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我们搭乘的火车继续起动,开始朝建在大海里的桥梁上行驶了,我们很快就看到了泻湖,火车一直沿着架在海里的铁轨驶进了威尼斯古城的大火车站,

威尼斯的西北角有一条四公里长的长堤与大陆相通,它不但是意大利重要的港口,也是一座文化艺术古城。威尼斯及其泻湖,由118个岛屿组成。素有“水都”,

“水城”,“桥城”和“百岛之城”的美称,这座世上独一无二的水上城市景色旖旎、风光独好,城内历史古迹比比皆是,是一座风景如画而又古韵十足的历史名城,这里的所有景色都离不开水。

据说威尼斯全市河道和运河共计177条。靠401座各式桥梁把它们连接起来。威尼斯水道是城市的马路,市内没有汽车和自行车,也没有交通指挥灯,船是市内唯一的交通工具。除了小艇以外,所有交通工具都是禁止的。

我们走出火车站就迷路了,找不到东南西北,虽然带了导航手机,但没有网络就无法离线使用,我依靠之前研究过的卫星地图,靠直觉开始往右侧的大桥上走去,不一会就到达了公交车的终点站,所有在城外上班的人就是坐公交车到达这里下车的,然后就只能徒步走到办公地点了。

我们走过公交站,先往右行,发现走不通,折返往左走,很快就找到方向感了,沿一条比较大的运河行进,先到达神圣十字架街区,然后开始查找巷子的街道名,这要非常仔细,因为街名的牌子非常不明显,

走了约十多分钟,终于看到了塔瑞泽街,右转看到一排老房子,一直往里走,在咨询了一个本地人之后,终于在上午10点30分找到了预订的酒店,本来我是非常开心,因为这次找酒店的过程还算轻松,结果我进到大堂一扔掉背包,大堂柜台后面的一个壮实的妇女居然说我预定的是一个人的单人房间,我当时吓了一身冷汗!

事后我才发现是预订网站的设置导致的失误,当我搜双人房时,系统会显示很多结果,一旦我点击满意的房源,系统除了显示双人房的价格外,还会在下面又显示一个价格较低但是单人房的价格,

我之前没有注意这个细节,导致犯了不少错误,但大部分情况下都能化险为夷,但这次是在物价奇高的资本主义城市威尼斯,留给我们的退路其实不多,因为如果单人房间都要一个晚上50欧元的话,那双人房就是每晚100欧元了,我问卡部洛图家饭馆的店主,是否可以让两个人住单人房,她说不行,如果我们两人住两晚的双人房,就要支付200欧元,约合人民币1900多元,这在中国都可以住五星酒店了。

我当时气不打一处来,直是虎落平川被犬欺,在无法退房的情况下,我被迫接受了一晚100欧元的双人房,而明天的住宿,我则需要重新再去找酒店,而找酒店就要上网,但如此贵的旅馆,房间内居然不提供无线网络服务,如果要上网,必须跑到楼下的大堂去,此时一对中国夫妇刚办理退房,那个男的离开时冲我大叫:“兄弟,你上当了,这酒店太烂了,价格奇贵网络特差。”

很快我被迫办理好了入住手续,女人带着我们到了楼上的房间,卡部洛图家旅馆其实非常大,它的公共空间大得惊人,但住人的房间却极小,我们还穿过了很多摆放着工艺品和油画的大堂,最后来到我们的房间,事后才知道这个旅馆还有自己的教堂和私人花园,估计以前是富商的豪宅。

我们进了房间后就放下行李,媛先休息,我则火急火燎地拿出电脑,独自跑到楼下的大堂找柜台小姐要上网的密码,那个女人告诉我密码,然后我就开始用自己的电脑登陆网络,结果折腾了半天依然无法上网,最后我又去问酒店的前台,她居然告诉我说现在网络出现故障,无法登陆,真是你越急着办事,结果威尼斯人却故意跟你对着干,阻止你完成任务,这是我们住过的最贵的酒店,却也是网络最差的酒店!

白忙活了一会我又返回房间休息,但考虑到明天的住宿还没有着落,心里发慌,忙碌中又跑下楼,这次我尝试用酒店的台式电脑上网,结果我无法输入“@”键,我当时气急败坏地想砸这个酒店的电脑键盘了,因为这些意大利语的键盘磨损严重,无论怎么猜和尝试,就是无法在电脑中输入登陆邮箱必输的“@”键,我也是气得快要跳起来了!

最后我跑到另外一个房间问酒店的工作人员,她居然说她也不知道怎么输入“@”键!天啊,是那个缺德的创始人发明电子邮箱的地址中必须要有“@”符号呢??

万般无奈之下我又跑回酒店拿出自己的平板电脑,然后再跑回楼下的大堂,又一次尝试登陆,但我把之前的密码条放在酒店房间了,我不想再跑回去取密码,就叫酒店的妇女再给我一个新的密码条,她心里不爽地给了一个新密码,结果我尝试用新密码登陆时,网络系统却显示我已经登陆过了,不能使用新密码,我气死了,真是频繁受到打击!

最后我又使用电脑里存过的了旧密码,再尝试几次才登陆上无线网络。我联上网之后就开始搜寻酒店,搞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才找到一个50美金的酒店,其它酒店的价格多在100美金到1000美金之间,这个威尼斯真不是穷游的人呆的地方。

我终于预订好了明天的酒店,之后才收好电脑准备上楼,现在却发现一对中国夫妇过来办理入住了,然后又来了几个女人,其实也不能说这个酒店很差,毕竟她的价格还不是最高的。

我返回房间放好电脑就独自出门熟悉地形,威尼斯是意大利东北部城市,亚得里亚海威尼斯湾西北岸重要港口,其人口正不段地萎缩。主要房子都建于离岸四公里的海边浅水滩上,平均水深1.5米。由铁路、公路、桥与陆地相连。由118个小岛组成,并以 177条水道、401座桥梁连成一体,以舟相通,有“水上都市”之称。

威尼斯也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威尼斯画派的发源地,其建筑、绘画、雕塑、歌剧等在世界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威尼斯水上城市是文艺复兴的精华,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上帝将眼泪流在了这里,却让它更加晶莹和柔情,就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

威尼斯有“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美誉,享有 “亚得里亚海的女王”等美称。威尼斯的风情总离不开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它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诗情画意久久挥之不去,但这个美梦也是要付出代价的,高昂的消费和房价,让威尼斯备受诟病。

威尼斯的历史相传开始于公元453年;当时威尼斯地方的农民和渔民为逃避酷嗜刀兵的游牧民族,转而避往亚德里亚海中的这个小岛。威尼斯外形像海豚。城市面积不到7.8平方公里,却由一百多个小岛组成,一百多条运河蛛网一样密布其间。

威尼斯是世界闻名的水乡,也是意大利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内古迹众多,有各式教堂、钟楼、男女修道院和宫殿百余座。大水道是贯通威尼斯全城的最长的街道,它将城市分割成两部分,顺水道观光是游览威尼斯风景的最佳方案之一,两岸有许多著名的建筑,到处是作家、画家、音乐家留下的足迹。

威尼斯整座城市建在水中,水道即为大街小巷,船是威尼斯唯一的交通工具,当地的小船贡多拉独具特色,这里在第年二月份会举行狂欢节,期间人们戴着假发和面具,穿着长袍庆祝节日。

其实威尼斯旁边几公里远的地方就是大片荒芜的陆地,当初威尼斯人为什么不在陆地上发展城市建设,反而往危险的海边群岛上跑呢?史学家是这样分析的,这里早期人口为罗马城市的难民,他们为了逃避日耳曼人攻击,便从帕多瓦、阿奎莱亚、格鲁阿罗港等地方逃难而来。

从166到168年开始,夸迪人和马可曼尼人破坏了这个区域的主中心奥德族,之后罗马帝国的防线再度被西哥德人于5世纪初期时所撕裂,而在50年后,阿提拉领导的匈奴人也再度侵略罗马帝国。而最后与最持久的侵略则是伦巴底人在568年所造成的。这使得威尼斯脱离了东罗马帝国的统治,人们开始建立新的港口,包括威尼斯潟湖的马拉莫科与托切洛的港口。

在当时陆地上的游牧民族非常残忍,喜欢烧杀抢夺,自然这个地方的农民和渔民不胜其扰,干脆跑到亚德里亚海中的小岛上避难。当地人有木柱插入威尼斯海水下的泥土之中,然后再铺上一层又大又厚的伊斯特拉石。这种伊斯特拉石防水性能极好,是从亚德拉亚海的伊斯特拉运来的。然后在伊斯特拉石上砌房子,建成一座座建筑。由于砖比伊斯特拉石轻的很多,所以不会出现房子严重下沉的问题。

威尼斯肥沃的冲积土质,就地取材的石块,加上用邻近内陆的木头做的小船往来其间,在淤泥中,在水上,先祖们建起了威尼斯城。威尼斯在十世纪开始发展,14世纪前后,这里已经发展成为意大利最繁忙的港口城市,被誉为整个地中海最著名的集商业贸易旅游于一身的水上都市;

14到15世纪为威尼斯全盛时期,成为意大利最强大和最富有的海上“共和国”、地中海贸易中心之一。16世纪始,随着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新航路开通,欧洲商业中心逐渐移到大西洋沿岸,威尼斯逐渐衰落。

1797年,威尼斯屈从于拿破仑的统治,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威尼斯共和国从此灭亡。1849年反奥地利的独立战争取得胜利。威尼斯一度曾握有全欧洲最强大的人力、物力和权势。

这个城市昔日的光荣与梦想通过保存异常完好的建筑延续到今天,它独特的气氛令游人感到如受魔法般奇妙。它就是个游乐园,是个充满奇妙与梦幻的地方,令凡是来过威尼斯的游客都依依不舍,在童话般的水乡流连忘返。

威尼斯有毁于火中又重生的凤凰歌剧院,伟大的文艺复兴和拜占庭式建筑,世界上最美的广场之一的圣马可广场,被拿破仑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客厅”,有美得令人窒息的回廊,而且大师安东尼奥尼电影中最美的段落有一些就在这儿拍摄;始建于5世纪、由118个小岛构成的威尼斯,10世纪成为当时最主要的航运枢纽。

总体上来说,它就是一幅非凡的建筑杰作。素有“西方苏州”之称的威尼斯四周环海,从高空上看,威尼斯仿佛一颗镶嵌在美妙长靴靴腰上的水晶,在亚得里亚海的波涛中熠熠生辉。

我们酒店前面就是水道,右侧有一座教堂,水道停泊着般只,远处是一片树木,水道两侧一般都竖有很多间隔几米的木桩,我猜是系船用的,威尼斯的老房子一般就三到七层高,因为是建在淤泥上的,不可能建十层以上的房子。这里有很多用木头搭建的小桥,因为水势上涨,很多老宅的门槛都被淹了。

我走到远处的一座砖砌的教堂那里,然后过桥,看到对面有一座跨度很大的铁桥,满街都是游客,偶尔能看到一些高塔,我走了一会就到达一个广场,有商家在广场上摆了很多桌子,撑起遮阳伞,很多人坐在广场上喝咖啡,广场中间有一口石井,很多欧美的年轻人在附近发呆,远处能看到很多教堂的尖塔,顶部都有铁铸的雕像。

我又穿过巷子,过了一座桥,看到河道旁边又出现一座古教堂,雕刻精美,再继续走了半天,居然行进到码头那里,看到一些游轮停在海边,再沿海岸前进,能走到运河那里,我坐在海边,看来往的船只,远处是大量建在海平面上的教堂和民居,我还碰到一个拖着大箱子的年轻人到处找他的酒店,结果他迷路了,就干脆坐在海边休息,大树下还躺着几个年轻人,远处能看到几个外国女人坐在运河旁边聊天。

我往左边走,上了一座桥,看到旁边树荫下有三个欧洲美女坐在岸边的石板上聊天,我把镜头对准那位穿连衣裙的紫色长发美女,她看我在拍她,居然妩媚地摆了一个非常销魂的姿势,故意让我拍,这些欧女真是太解风情了。

我过了桥就开始沿大街行走,一侧是运河,一边是鳞次栉比的商店,很多欧美的背包客都在海边散步,能看到很多穿裙子的长发美女走过,不久我看到一座巨大的豪华游轮驶了过来,游轮至少有几十层楼高,长几百米,很多人跑到岸边朝游轮上的人挥手,这时几个性感的欧美女人也驻足观看游轮经过。

这个叫海岛公主的游轮通体洁白,由拖船拉着行驶,不远处就是威尼斯港,它是意大利最大的港口之一,港口长12公里,总面积达250公顷,伸展出去宽阔广大,每年进出港门的船只在万艘以上。我再继续走到街头,很快就能看到圣马可教堂了,大量贡多拉小舟在海上飘动,圣马可广场和圣马可教堂是威尼斯最著名的名胜古迹之一。

圣马可广场东西长170多米,东边宽80米,西边宽55米,总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左右,呈梯形。它们造型的优美、和谐,石雕的生动、逼真,可以说是古罗马建筑中少有的杰作。广场南、北、西三面被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环绕。这些建筑和谐优美,建筑物上的石雕生动逼真。东面耸立着高98.6米的圣马可钟楼和融东西方建筑艺术为一体的圣马可教堂。西面是总督宫和圣马可图书馆。

严整华丽的总督宫,用粉红色和白色的大理石砌成。总督宫是威尼斯国家元首的府第,也是大议会和政府的所在地。威尼斯长期是独立的水上共和国,政权由总督和议会共同掌握,兼有专制政体和共和政体的特色。

圣马可大教堂据说是因埋葬了耶稣门徒圣马可而得名,在威尼斯随处可见这位显赫的圣马可。圣马可是《新约.马可福音》的作者,公元67年在埃及殉难。828年,两位威尼斯的富商在当时总督的授意下,成功地把圣马可的干尸从亚历山大港偷出来运回威尼斯,今天存放在圣马可大教堂的大祭坛下。

从此,圣马可成了威尼斯的保护神。他的标志是一只带翼的狮子。从此,威尼斯到处是狮子。圣马可广场的入口处,有两根高大的圆柱,东侧的圆柱上挺立着一只展翅欲飞的青铜狮,它就是威尼斯的城徽飞狮。飞狮左前爪扶着一本圣书,上面用拉丁文写着天主教的圣谕:“我的使者马可,你在那里安息吧!”

一眼望去,总督宫上也少不了圣马可和他的狮子。自古以来,圣马可广场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1797年拿破仑进占威尼斯后,垂涎这里的景色,赞叹圣马可广场是“世界上最美的广场”,因此曾下令把广场旁边的总督府改为行宫,至今人们还把它叫做拿破仑宫。

圣马可广场是每年嘉年华最主要的场景,但是在平常也热闹的像一座舞台,永远不会冷场。这里人流如潮,广场上有数不清的鸽子飞起飞落,游人和它们和平共处,很多亚洲新婚夫妇还过来拍摄婚纱照,但过多的游客并非都是好事。

和总督宫毗连的圣马可大教堂是威尼斯的骄傲。威尼斯的荣耀,威尼斯的富足,当然,还有威尼斯的历史和信仰。雄伟壮丽的圣马可大教堂始建于829年,重建于公元1043到1071年,它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是威尼斯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圣马可大教堂融合了东、西方的建筑特色,它原为一座拜占庭式建筑,15世纪加入了哥特式的装饰,如尖拱门等;17世纪又加入了文艺复兴时期的装饰,如栏杆等。

从外观上,它的五座圆顶据说是来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圣索菲亚教堂;正面的华丽装饰是源自拜占庭的风格;而整座教堂的结构又呈现出希腊式的十字形设计,这些建筑上的特色让人惊叹不已。圣马可教堂最引人注目的一是内部墙壁上用石子和碎瓷镶嵌的壁画;一是大门顶上正中部分,雕有四匹金色的奔驰着的骏马。

大教堂是东方拜占庭艺术、古罗马艺术、中世纪哥德式艺术和文艺复兴艺术多种艺术式样的结合体,结合得和谐,结合得协调,美不胜收,无与伦比。大教堂有五个圆圆的大屋顶,这是典型的东方拜占庭艺术,但供奉的却是一个西方的圣人。仅此一点,便是独一无二。

其次,大教堂内外有400根大理石柱子,内外有4000平方米面积的马赛克镶嵌画。每天从世界各地来瞻仰和欣赏大教堂的人成千上万。在场上格外显眼的钟塔高达98米,建于15世纪。每到整点的时候,两个机械人就会用槌自动敲钟报时,整个城市都可以听见钟声。

登上大教堂边上一座高近百米的高塔,纵目远眺,威尼斯全城尽收眼底,一片红褐色的屋顶,一眼望不见尽头。偌大的圣马可广场上,游人点点酷似蝼蚁。向海边望去,一排排贡多拉,煞是好看。

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的明珠。它最美丽的时候是上潮的时候,一片潮水如同在广场铺上一面巨大的镜子,使所有建筑像镶嵌在水晶或玻璃中间,显得更加玲珑剔透,光彩照人。加上周围咖啡馆的露天陈设,游人们鲜艳的衣着,五光十色,上下辉映,形成了一幅极其迷人的图画。

圣马可大教堂是基督教世界最负盛名的大教堂之一,是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出发地。又被称之为“金色大教堂”。当时东征的基督教强盗在君士坦丁堡掠夺了很多财宝和古建筑的构建,他们将它运到威尼斯,用来装点当地的教堂等。

圣马可大教堂前面的广场经常被水淹,长此以往势必会破坏广场铺设的砖石和教堂的地基。

Jumbo Huang citation resources:

Great changes to the area came when Sebastiano Ziani was Doge (1172–78). Venice was growing in importance and the Doge was a very wealthy man. He initiated the changes which created the piazza as we know it. The Rio Baratario was filled in and the church of San Geminiano on the far side was demolished and rebuilt much farther back at the western end of what became the Piazza. An orchard which occupied part of the area was acquired from the convent of San Zaccharia and the Doge bought up a number of buildings which obstructed the site. By his will he left these buildings to the state and in due course they were demolished to clear the area. The rebuilding of the 9th-century Doge's palace also commenced in his time as Doge. The precise date of the various new buildings is not known and much must have been done in the time of his son, Pietro Ziani, who was Doge from 1205 to 1229. The area of the Piazza was now defined by the erection of buildings on the north and south sides. On the north side were the Procuratie, residences and offices for the Procurators of St Mark. The original Procuratie were a range of two-storey buildings with a continuous arcade of stilted Byzantine arches below and a single storey above, with two windows above each arch. In 1204 Constantinople was captured in the course of the 4th Crusade and, both at that time and later during the 13th century, much valuable material was taken from the city and shipped back for the adornment of Venice. This included marbles and pillars for the facade of St Mark's, the two square pillars in the Piazzetta known as the Pillars of Acre and probably also the Pietra del Bando (near the south west corner of St Mark's) and the four porphyry figures known as the Tetrarchs, which were eventually installed near the entrance to the Doge's Palace from the Piazzetta. The Piazza was paved in the late 12th century with bricks laid in a herringbone pattern. Bands of light-colored stone ran parallel to the long axis of the main piazza. These lines were probably used in setting up market stalls and in organizing frequent ceremonial processions. The Piazza San Marco is not far above sea level and during the Acqua Alta, the "high water" from storm surges from the Adriatic or heavy rain, it is quick to flood. Water pouring into the drains in the Piazza runs directly into the Grand Canal. This normally works well but, when the sea is high, it has the reverse effect, with water from the lagoon surging up into the Squ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