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影中西欧】7. 皇权赛出凡尔赛宫,专制奢侈品今人赏

凡尔赛

发表于 2018-10-29 09:29

【掠影中西欧】7.皇权赛出凡尔赛宫,专制奢侈品今人赏

9月16日,早餐后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到法国的另一个区,午饭后去参观凡尔赛宫。

由于今天是巴黎的无车日,所有的团队都涌来凡尔赛宫,停车场停满了大巴,广场上人山人海。

凡尔赛宫的外观相当气派,宏伟,壮观,令人叹为观止。凡尔赛宫以一道金门分隔开了法国绝对权势的年代与施行民主政治的今日。

我们跟着地陪导游,过了两次安检,终于进了宫。

导游的讲解非常生动形象,表情丰富,外加不间断的提问,勾起你的兴趣。她先讲述了凡尔赛宫的由来:
1660年,法王路易十四参观财政大臣富盖的沃子爵城堡,为其房屋与花园的宏伟壮丽所折服,当时王室在巴黎郊外的行宫等无一可以与其相比。于是,路易十四怒其不尽职守,以贪污罪将富盖投入巴士底狱,并命令沃子爵城堡的设计师勒诺特和著名建筑师勒沃为其设计新的行宫。当时的路易十四已决定将王室宫廷迁出因市民不断暴动以反抗王室而混乱喧闹的巴黎城,经考察权衡决定以路易十三在凡尔赛的狩猎行宫为基础建造新宫殿,并为此征购了6.7平方公里的土地。

1682年5月6日,路易十四宣布将法兰西宫廷从巴黎迁往凡尔赛。1688年,凡尔赛宫主体部分建筑工程完工。1710年,整个凡尔赛宫殿和花园的建设全部完成并旋即成为欧洲最大、最雄伟、最豪华的宫殿建筑和法国乃至欧洲的贵族活动中心、艺术中心和文化时尚的发源地。

凡尔赛宫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宫殿以其奢华富丽和充满想象力的建筑设计闻名,外部是法国古典主义风格,内部以巴洛克装饰辅以洛可可设计。《巴黎和约》、《凡尔赛和约》等都在此签订,大热电视剧《凡尔赛》也在此多次取景。

进入镀金大门以后,呈现在眼前是富丽堂皇的王宫。

王宫长达五百八十米,整体由法式花园、宏伟的城堡、庄严的城堡和镜殿组成,宫殿和城堡的内部巴洛克式陈设和装潢是世界艺术殿堂上的瑰宝。宫殿中的五百多间大小殿厅错落有致,装修得富丽堂皇;五彩的大理石墙壁光彩夺目;巨型的水晶灯如瀑布般倾泻而下,据说是施华洛世奇的水晶制作;内壁和宫殿圆顶上布满的西式油画仿佛在诉说着昔日国王的战功赫赫,油画里神话故事被讲述的的栩栩如生。宫殿以西是一座修葺整齐的法式公园,公园绵延长达3公里,花园里景色秀美,一花一草,一水一池都让人惊叹,处处透露着不同于东方园林的法式之美与工匠之心,不愧为“跑马者的公园”,可惜花园用东西围着不让进,我们只能远望。

如果凡尔赛宫的外观给人以宏伟壮观的感觉,那么它的内部陈设及装潢就更富于艺术魅力,室内装潢极其豪华富丽是凡尔赛宫的一大特色。500余间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内壁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宫内还陈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艺术品,其中有远涉重洋的中国古代瓷器。

由皇家大画家、装潢家勒勃兰和大建筑师孟沙尔合作建造的镜廊是凡尔赛宫最辉煌的部分,堪称凡尔赛宫内的一大名胜,被视为法国路易十四国王王宫中的一件“镇宫之宝”。它全长72米,宽10米,高13米,连结两个大厅。长廊的一面是17扇朝花园开的巨大的拱形窗门,另一面镶嵌着与拱形窗对称的17面镜子,这些镜子由483块镜片组成,故称镜廊。镜廊拱形天花板上是勒勃兰的巨幅油画,挥洒淋漓,气势横溢,展现出一幅幅风起云涌的历史画面。

厅内地板为细木雕花,墙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贴面装饰,柱子为绿色大理石。柱头、柱脚和护壁均为黄铜镀金,装饰图案的主题是展开双翼的太阳,表示对路易十四的崇敬。天花板上为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亚水晶吊灯,以及歌颂太阳王功德的油画。大厅东面中央是通往国王寝宫的四扇大门。路易十四时代,镜廊中的家具以及花木盆景装饰也都是纯银打造,经常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化妆舞会。

想象一下,当夜幕降临时,烛光摇曳,经镜面反射形成3000只烛光,想必整个大厅会成为金色的海洋。

穿梭在镜廊的人海里,碧橙的天空,静谧的圆景映照在镜墙上,满目苍翠,仿佛置身于芳草如茵,佳木葱茏的园林中。

凡尔赛宫的建成显示了处于鼎盛时期法国实力,也反映了法兰西人民的聪明智慧。凡尔赛宫是欧洲最宏大、最庄严、最美丽的皇家宫苑,1837年被辟为国家历史博物馆。现在这座雄伟的王宫,每天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大批游客在此流连忘返,散发着法兰西民族独有的魅力。

这里的每一个房间几乎都是金碧辉煌,尤其是屋顶,这是最让我感到震撼的。从没有见过这么魅力的天花板,上面画满了一个个或悲怆或皇权至上的故事,还有希腊神话中的诸神,色彩鲜艳,人物活灵活现,细致动人,不得不感叹这些能工巧匠的技艺是如此的伟大高超。

这些绘制在屋顶的画作,据说用时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我一直在想,在国内建一处建筑,五六年撑死啦!在欧洲,很多建筑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想想一个人有几个十几年,基本都倾注在这一个个屋顶和墙壁上了,真是难以想象的完美和了不起!

我完全被里面的奢华给征服,法国皇帝也是很会享受的啊,装饰不仅富丽堂皇而且的高贵大气,完全不同于中国装饰中奢华透出的俗气,用手机、相机根本无法拍出它们的美,只有自己来到现场才有切身感受。

众多的战争主题的绘画作品,因为标示都是法语或者英语,无法看懂。

导游说,凡尔赛宫内有几百个房间,还有大厅和无数的前厅门廊,所有的房间里的帷幕、壁毯、沙发套每年都要更换两次,冬天用深红和深绿的丝绒;夏天则用绣金银丝的丝帷。

每天早晨,法国的王公贵族都要来到皇帝床前,看着他们的皇帝起床,这不是笑话,当初能看皇帝起床的人是一种特殊的荣誉,都要争着抢着去,能听到皇帝放屁的人更是稀罕。

国王的办公室、寝室

国王的饭厅

远望的花园

……

广场上路易十四雕像,骑着战马,威武雄壮。路易十四,以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使法兰西王国成为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使法语成为整整两个世纪里整个欧洲外交和上流社会的通用语言,使自己成为法国史上最伟大、也是世界史上执政最长久的君主之一,与康熙同时代的西方大帝,时人尊称“太阳王”。

不管从那个角度说,凡尔赛宫始终是法国封建统治历史时期的一座华丽的纪念碑。从内容上讲不仅是法兰西宫廷,而且是国家的行政中心,也是当时法国社会政治观点、生活方式的具体体现。它是欧洲自古罗马帝国以来,第一次表现出能够集中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专制政体力量。当时,路易十四为了建造它,共动用了三万余名工人和建筑师、工程师、技师,除了要解决建造大规模建筑群所产生的复杂技术问题外,还要解决引水、道路等各方面的问题。可见,凡尔赛宫的成功,有力地证明了当时法国经济和技术的进步和劳动人民的智慧。从艺术上讲,凡尔赛宫宏伟壮丽的外观和严格规则化的园林设计是法国封建专制统治鼎盛时期文化上的古典主义思想所产生的结果。几百年来欧洲皇家园林几乎都遵循了它的设计思想。

应团友要求,上一张合影。

游览完凡尔赛宫,只能回酒店了,因为今天是巴黎无车日,所有车子都不能进入市区,故市区内的景点只能明天游览,而且团队晚餐也被取消了。

我们入住的是机场附近的酒店,位置偏远,张领队带着大家找饭吃,公众假日法国人都不做生意(法国人真是悠闲啊!我们有欧元也花不出去呀),只找到一家营业的寿司店,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吃,只好回到酒店餐厅,等着它晚上7点营业。

好不容易等到7点,由于语言不通,翻译器也难起作用,大家无法点菜,只能等着张帅哥过来帮忙。我一人不想吃牛扒鸡扒之类的,只想吃个面包,却被告知不能这样,面包是免费的,只有点了东西才能得到免费面包,领队帮我点了个青菜,还有一杯热水,上来后一看,那青菜只有一小碟,再一吃,绵绵烂烂,像是飞机餐的杂菜,那个面包也是硬的,随便吃了几口,结账走人。

凡尔赛宫,确实是“赛”过了人类历史上星罗棋布的宫。专制的力量在这宫突显,路易十四看到财政大臣的城堡比他当王的还好,判他个贪污罪,迈开“宫”竞赛的大步,建更加奢侈的宫。似乎在负负得正,豪华空前的建宫平台,又锻炼出非同凡响的画家、雕塑家的艺术品,及坚韧不拔近百载的工匠精神。近现代又成了世人旅游享受的难得之所。面对赛出群芳的宫,似乎更应当想一想:不要让这权力和奢侈的宫,再浮现出这种历史大赛的今世现代版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