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大洋路三晚四天自驾日记

天数:4 天 时间:3 月 和谁:夫妻

照片里的大洋路如梦如幻,一条公路蜿蜒在悬崖峭壁和蔚蓝大海之间,过目难忘。几百公里的里程穿越了“草原、火山、热带雨林、海风侵蚀的悬崖海岸”各种风貌奇观,头戴“世界最美自驾公路之一”的桂冠;沿途散布着连串的风情小镇与设施完善的城市,大洋路又是一条成熟的休闲自驾公路。令人神往。碍于不懂英语,没有国外自驾的经历,第一次国外自驾就要反方向驾驶,只是心动没有行动,网上云游替之。

在澳洲的侄女夫妇支持下,有了底气,决心去澳洲如愿。开始查阅资料,做功课,几个月下来,成竹在胸,信心大增。一份反复修订的大洋路自驾行程就绪。(准备期间,野心膨胀,又拟就了塔斯曼尼亚岛自驾游与墨尔本自由行的行程)。

网上资料划重点归纳一下(澳新通网站资料为主)。

1、大洋路概况:

位于墨尔本以西,沿海景观公路,全长约243公里。始建于1919年,1932年竣工。

其地位:世界最美自驾公路之一。澳洲三大之一,大洋路、大堡礁和大石头(乌鲁鲁)。

大洋路英语名称: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官方定义:起点自托尔坎(Torquay),终点于亚伦斯福特(Allansford)

大洋路分为三段:冲浪海滩段,绿色雨林段,沉船海岸段。

2、大洋路自驾路线与行程。

大多数游客会选择从墨尔本出发,从瓦南布尔返回墨尔本。行程天数:经典常规玩法是3天2晚;赶路模式2天1晚,住坎贝尔港;时间充裕,可以常规玩法上增加1-2晚。

按自己的爱好与具体情况制定的自驾行程与网上行程攻略的一些不同点(参见下文与附图):

1、出发地点:由墨尔本改为阿瓦隆AVV机场。阿瓦隆机场位于墨尔本西南,离大洋路最近的机场。一出机场停车场左拐就上了公路,距离吉朗22公里,车程30分钟。无需经过市区复杂路况,对初来乍到马上进入海洋法交通规则靠左行是一段宝贵的适应过程。过了吉朗就驶入大洋路了。大洋路两车道(一个方向只有一个车道),环岛不多,路况好,只是随地形弯曲起伏而已,稍加注意是不会犯规的。

2、终点:仙女港镇。跟团游一般到十二门徒折返,赶路的2日自驾游到坎贝尔折返,3日自驾游到瓦南布尔折返。小众游到仙女港镇。再远就要到阿特莱特了。我觉得仙女港镇是一个很值得推荐的小镇,有时间的话尽可能去,瓦南布尔反倒一般。

3、 时间:3晚4天。携程与Hertz在搞活动,4天租车价与3天差不多;制定行程时想宽松一些,有情况好调整,比经典行程天数多了一天。实际上4天时间并不宽松,返回阿瓦隆机场还车已17:00,赶上17:30的机场大巴到墨尔本南十字星车站。

4、 返回时,经C167抵科布登加油时,游客中心工作人员指点去科朗阿麦特湖附近的红岩看看。临时取消科拉克植物园改去红岩。

5、 返回路径:由全程A1改为仙女港镇C167-科布登A1-红岩C119-阿瓦隆机场。我们在去程时由瓦南布尔经塔山到仙女港镇时取道A1。A1车流密度高,澳洲驾驶员都喜欢车速顶格,无论集卡、小车都开到时速100km。出来旅游,本想悠哉一些,车速稍慢,后面喇叭声响车子就逼上来了,很是扫兴。新路径与全程A1抵阿瓦隆机的里程是差不多的。一路草原牧歌、田园风光,又观赏了火山地貌,关键是车少,可随性停车观赏拍照。

四天行程日记

第一天行程:阿瓦隆—洛恩。实际行驶里程:125km。

2018年3月我与老伴,一早由悉尼T3—墨尔本阿瓦隆AVV机场。

AVV机场候机楼很小,到达与出发一墙之隔,行李转盘处一转身就是四大租车公司柜台,出大门右侧是机场大巴站点,出大门左拐候机楼左侧是各租车公司停车场。

8:30办好租车手续,拿好车钥匙,自己去停车场找车。

澳洲电讯卡Telstre,流量开热点,Google与探图二部手机同时导航,导航设置:避开高速收费。

阿瓦隆机场候机大厅平面图

第一站:吉朗维多利亚州的第二大城市,仅次于墨尔本)。游客中心取资料,游海边彩绘木偶 、东部海滩,超市购物,午餐。没有去吉朗植物园 、国家羊毛博物馆打卡 。

吉朗街景

第二站:冲浪海滩段。经典景点:①贝尔斯海滩Bells Beach(大洋路上著名世界级冲浪海滩)。大洋路上第一个值得观赏的海景,此后大洋路沿途有一些“Lookout观景台”无需停车,不值得观赏拍照。②安格尔西小镇高尔夫球场周边看野生袋鼠。球场有300多只野生袋鼠。我们运气不佳,沿球场铁丝网开了一段路没看到一只袋鼠。网上建议:在球场餐厅购票参加导览团看袋鼠。③小红帽灯塔,又译作斯普利特角灯塔,塔高34米。落成于1891年,至今仍在使用。④鹰岩Engle Rock(灯塔往下走)。⑤大洋路标志拱门Great Ocean Road Memoral Arch。左侧有小型停车场,入口不明显,控制车速注意观察,过了入口就不能从出口逆向驶入。大洋路标志拱门并不是大洋路起点标志,只是纪念拱门的修建,向修建大洋路的一战士兵致敬。

小红帽灯塔
鹰岩
大洋路标志拱门

第三站:洛恩(大洋路上最火的海边度假小镇)。主要景点:洛恩栈桥Lorne Pire 泰迪观景台Teddy’s Lookout厄斯金瀑布Erskine Falls。

攻略介绍:去厄斯金瀑布取道环形观景道。但导航指引到房车基地被无人值守栏杆拦住去路,只能抱憾早早收车去预订的宾馆。没想到因祸得福,不知是Booking平台地址有误还是Google出问题了,没有找到预订的宾馆,虽有联系电话号码,人家不会中文,自己不会英语,怎么沟通呢?找一家宾馆前台,一张预订单一张洛恩地图简单英语单词与服务员沟通,聪明的服务员很快明白了我们的求助,在地图上标明了我们预订的查特比港道宾馆的位置与路线,总算找到宾馆。虽说宾馆环境与设施不错,还是谨慎选择为宜。

洛恩栈道

第二天行程:洛恩——彼得伯勒,行驶里程186km。

今天的行程排得有些满,跨越冲浪海滩段,绿色雨林段,沉船海岸段,大洋路的经典景点大都在这一段。主要景点:①阿波罗湾Apollo Bay②奥特韦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吉布森台阶Gibson Steps④十二门徒使岩⑤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伦敦桥London Bridge

阿波罗湾也译作阿波罗贝,大洋路上的海边小镇。旅游热度紧随洛恩后面。  阿波罗湾景点:阿波罗湾海滩 、马维尼尔观景台。洛恩—阿波罗湾45km,车程40分钟。马维尼尔观景台是阿波罗湾的制高点,可俯瞰海湾全景,导航设置:Marriner's Lookout  Apollo Bay VIC 3233。导航准确带到山上一个小型停车场。下车后不要往回下行,那里视线被树木遮挡。注意停车场左侧的隐蔽小门,推开虚掩的铁门沿小道一直走就可以俯瞰全景了。

从这个小门进入沿小道去俯瞰全景。
海湾左侧景观
海湾右侧景观

离开阿波罗湾就离开了海岸线,进入绿色雨林段。奥特韦国家公园很大,大洋路从公园拦腰穿过,“树顶漫步、高空滑索、彩虹瀑布”位于大洋路北侧,看考拉与灯塔又要到最南端的奥特威海角,主要景点都去要一天时间。时间限制只能选一边,为了看澳洲国宝考拉,我们选择大洋路左拐进入C157,往南走约15km。C157是砂石路面,路幅狭窄,不过养护得不错,路面平整。行驶于遮天蔽日的绿色密林之中,只有车轮与砂石亲密接触的沙沙声,养眼养心。快到灯塔公园,一片桉树林,几辆小车停路边寻找考拉,我们也加入寻找考拉。与昨天看袋鼠一样,只见桉树林未见考拉。蓝色海岸之间的这片绿色丰富了大洋路自驾之旅的色彩,印象深刻。

桉树林

到灯塔后调头,走回头路,到大洋路左拐西行,过紫菜山,再来到海岸就到了吉布森台阶(在70米高的海岸悬崖上凿出86个台阶)。沿台阶下到海滩可看到十二门徒岩其中的二座石柱,从海滩或栈道都可以徒步到十二门徒景区。

离开吉布森几分钟车程就到十二门徒游客中心。游客中心有餐厅、洗手间、大型停车场。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房车、小车。洗手间排队。通过专用道路下穿大洋路直达栈道与观景台。第一道风景线就是观景台上人头攒动,仿佛大洋路上所有的游客都集中到了这里,需要耐心等待才有空档抢拍一张照片。匆匆一睹,拍照留存。拍好照片下午4点多。所有的攻略都提到十二门徒要在朝阳或夕阳时刻观赏,原计划也是等夕阳西下时返回看光环中的门徒美景的。人太多,天气似乎也不太好,我们临阵退却转场下面景点:沉船谷、石拱门。

洛克阿德峡谷又译作沉船谷,距离十二门徒约4公里。从空中俯瞰(网络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到:停车场右侧有一条栈道可下到谷底沙滩,感受风推海浪涌入峡谷的场景;左侧一条小路可以走到半岛的尽头,一步一景,观看受海浪侵蚀作用而形成的巨大石灰岩奇观。

右侧的峡谷实景。
石拱门

总结昨天找住宿的经验,国外与国内自驾的原则一样:早起早出发早收车,天黑前找到住宿。游完洛克阿德峡谷,临时把伦敦桥景点调整到第三天,坎贝尔镇不停留,看了一下石拱门,直奔彼得伯勒预订的海马海岸别墅。彼得伯勒镇以我们的标准看只是一个海边村庄,没有超市,没有商店。选择住宿彼得伯勒需要事先在洛恩或阿波罗湾完成补给。抵达海马海岸别墅时无人值守,门上有留条,这个能看懂。钥匙插在锁孔上,第二天,把钥匙插回锁孔走人即可。

天无星月,万籁俱寂,无处可去,早早入睡。

彼得伯勒的海马海岸别墅

第三天行程:彼得伯勒——仙女港镇。实际行驶里程:130km。

一觉醒来天已微亮,赶紧驱车海边,刚好日出东方,可惜有些阴云,抱琵琶半遮面。

彼得伯勒是个小众游的地方,网上攻略很少介绍。我们的评价是:安静、美丽。身临其境才能领略其未被雕琢的自然美。彼得伯勒向西到群岛湾长6km,可徒步可车行,海岸曲折偏僻,景观丰富,是除了十二门徒,观赏石灰岩石柱的最佳地点。游客稀少,我们7点多到彼得伯勒海边看,10点多离开群岛湾,期间偶遇一对情侣三两独行侠。打开地图可以发现所处地理位置其实并不偏僻,离十二门徒不过20分钟车程,拱桥、伦敦桥、穴岩、沉船湾、群岛湾景点分列其两侧,只是游客少变得偏僻了。

晨曦中的彼得伯勒海岸
群岛湾1
群岛湾2
群岛湾3

今日行程主要景点:①伦敦桥London Bridge②穴岩The Grotto③沉船湾Bay of martyrs④群岛湾Bay of lslands⑤瓦南布尔市区、灯塔小屋、罗根斯海滩观鲸平台⑥塔山Tower Hill⑦仙女港镇Griffiths Lsland(岛)。

彼得伯勒去伦敦桥,10分钟车程,约8点到。伦敦桥的热度指数仅次于十二门徒,但此时是我们的专场时刻,在观景台上尽情观赏大自然的杰作,感受老外的幽默。当中国人动情传唱断桥残雪惊天地泣鬼神的人蛇爱情故事时,老外默默地告诉游客:1990年1月15日的傍晚时分,海浪袭来,伦敦桥成了断桥,一对出来约会的情人尴尬地留在了断桥上。

伦敦断桥
穴岩
罗根斯海滩观鲸平台
瓦南布尔灯塔小屋

塔山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瓦南布尔与仙女港镇之间,地图上看位于A1公路北侧路边。导航提示已到目的地,但不见山。难道被密集的车流,高大的集卡、油罐车挡住视线,错过了目标?前面调头返回,导航再次提示已到目的地,仍不见山。在稍宽阔的地方停车,下车往回寻找。塔山竟然在公路下方。隐秘的入口,狭窄的小路引入神秘的死火山湖中的塔山,游客中心、停车场一应齐全。徒步,自行车,观看鸸鹋、大小袋鼠野生动物。

仙女港镇很小,2个街口之间20家左右的商店就是小镇的中心了,竟然还有一家中餐馆。镇虽小,却拥有港口、游艇码头与美丽别墅。十字路口的建筑,镇上的2座教堂倔强地诉说着历史与文化的底气(我们居住的宾馆建于1847年),街道上高耸挺拔的松树彰显其特有的气质。

Griffiths Lsland长2公里宽1公里,有悬崖、岩石平台,被珊瑚包围,是澳洲海豹、海狮、小企鹅繁殖地,岛上无人居住。虽说是岛,有海塘、港口桥堤相连。游览了一下夕阳中的岛,虽然夕阳无限好,我们还是查看了天气预报,查好日出时间,设好手机闹钟,梦想明天岛上看日出。

第四天行程:仙女港镇—科布登—红岩—墨尔本AVV机场,277km。

早起,再上Griffiths Lsland,与岛主沙袋鼠结伴,看日出,与朝阳同行,一直徒步到最东端。没看到海豹、海狮与企鹅,没有一丝遗憾,我们已平心静气,不再追求旅游的结果,尽享途中的过程。灯塔下,坐听涛声,静听远处飘来的回声,看大海,看云,看太阳点亮灯塔。10:00离岛,开始返程。

前文叙过:为避开拥挤的A1,由C167经科布登、科拉克去植物园。抵科布登加油,在购物点兼游客中心得到一份中文地图。通过地图得知:克拉克Colac小镇不仅有植物园,还是澳大利亚首个全球地质公园Kanawinka全球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曾经剧烈的火山喷发形成了今天克拉克小镇特有的地质地貌。问题是地图上标出了20多条自驾加徒步的路线,有限的时间去哪里?工作人员的手指落在了“红岩”。凭经验,听当地游客中心工作人员不会错。红岩位于科拉克北15km,剩余时间去一趟红岩没问题。当即决定改去红岩。驱车直抵红岩观景台下,火山椎体遗址不高,四十几个台阶的木栈道,即可登临岩顶。据称火山最近的一次爆发可能发生在公元前5850年。远眺四周,地球家园蛮荒时期的原始状态尽收眼底。远处便是由岩浆与地下水之间的爆炸性相互作用形成的普尔迪古吕克湖,韦罗拉普湖和科朗阿梅特湖。科朗阿梅特湖(Lake Corangamite)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永久性咸水湖。

附记

14:00离开红岩,约16:50抵达阿瓦隆机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已在停车场,简单看了看车的外观,点火查看了仪表盘,OK。 大洋路 自驾,也是第一次国外自驾顺利完成。

取车时里程表显示:49769km,还车时里程表显示:50477km,行车里程计708公里;没有车损、没有违章、没有罚款,没有过路费、没有停车费;租车费约合¥1500元,车险近¥200,油费约合¥500元;住宿费合计¥2150元;餐费丰俭自便,不列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