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17

2016东欧之行(捷克+奥地利)

发表于 2016-10-14 18:29

捷克

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是我很久前看的,从那时起我就迷恋起布拉格的街道、迷雾以及气味。但拖拉了很久终不能成行,直至此才得以如愿。

布拉格没有直飞的航班,我选择了最快也是相对最便宜的俄罗斯航空联程航班,俄航并没有之前网上说的如此彪悍,当地时间清晨六点(莫斯科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5个小时)平安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机场,9月的莫斯科室外气温只有10摄氏度,机场不小,但是转机的人很多,指引也狠方便,所以转机手续丝毫没有耽误(由于是买的联程航班,托运行李是无需在莫斯科提取的,因此十分建议之后出行的宝宝们,在随身行李中一定要带件外套御寒)。

莫斯科机场的指示非常清楚,对于我这种完全不懂俄语的人也毫无压力。机场内的免税店里到处都是银联在做活动,但是价格嘛我个人觉得化妆品还是日上便宜,其他的没概念。

第一站:布拉格 Praha

飞机停落:布拉格瓦茨拉夫・哈维尔国际机场。(布拉格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6个小时,比莫斯科时间晚了1个小时)

换汇:机场里面的价格是23.2,无服务费,在布拉格不算高也不算低(特别说明:如果要在布拉格换汇,一定要注意是否有服务费,否则会被狠宰一顿。我们之后在布拉格有换到26.5的超高汇率当然也有被宰的经历。此汇率是对欧元而言的)

机场里的海关还是安检检查的都非常松,所以很容易的就出了关。

在机场的服务台可以买一张去布拉格市区的交通票,一般情况买一个90分钟的即可,约32克朗一人(包括了从激活开始90分钟之内的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出机场大厅的公交站头找119路,乘到底下车跟着人流就是地铁站(地铁A线),可以直接到老城很方便。

布拉格最美的点不是某一个建筑,而是整个城市,古城从1630年至今基本上就没有怎么变化过,街道和建筑完美融合,随随便便你就会进入一个百年历史的建筑中,随随便便你所走过的街道就是三百多年的历史。

不可错过:

1.一定要上天文钟钟塔上,一览布拉格的全貌。红瓦白墙,童话广场

2.下午时分在老城广场上喝杯咖啡,看看广场上的各种表演

3.一定要在整点时分看一场天文钟的表演。(每个整点都有表演)

4.清晨十分一定要走一走查理大桥(人少,薄雾),顺便走到

5.必看教堂:圣尼古拉斯教堂

6.布拉格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神学图书馆(从城堡出来一路往上走20分钟就到了,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之一,其实就是看两个房间,非常美,拍照需要额外费用)

7.布拉格城堡是在一个小山上的,占地面积很大,参观的人也很多,每个都要开包检查。去布拉格城堡必看的内容:圣维特大教堂/城堡花园(城堡花园位置很好,散散步看看整个布拉格的风景,都是绝美的)/每逢中午12点,第一中庭会举行卫兵换岗仪式

美食:捷克啤酒不容错过/Mustek Restaurant(熏猪肘/烤鹿排)/Café Louvre(蛋糕类)

第二站:库特纳霍拉Kunta Hora

库特纳霍拉其实很小,不值得住上一晚,所以建议一早从布拉格火车站出发(1个小时)当天来回即可

库特纳霍拉虽然很平淡,但是有两个地方却是很值得一去:人骨教堂&圣巴巴拉教堂

当地有那种联票,个人觉得没有买的必要性。其他的教堂感觉很一般,所以只要买这两个地方的单票即可。

从火车站出来走20分钟就可以到圣母升天教堂,个人觉得隔着门看看即可,没有买票的必要。教堂右手边有一条小路走5分钟就是人骨教堂,这个很震撼。

从人骨教堂走到圣巴巴拉教堂,走路需要1个多小时。不怕累的宝宝们可以试试,途中走到中心广场随便找个餐馆吃个饭,然后再走20分钟就到了。圣巴巴拉教堂于公元1380年始建,至16世纪才完成。拥有巨大的网状肋梁及装饰细致的玫瑰窗,两侧有装饰性的27座尖塔耸立于飞拱壁之上,是独特的波希米亚哥德式设计。不枉我穿个高跟鞋来回八公里的路程

说到火车,我有个特别提醒:那些个推荐欧洲铁路通票的宝宝们,不要再执迷了。如果愿意哪怕提前一天也好,去每个国家的铁路官网上订票绝对可以比通票价格便宜1/3,举例说明:同样的班次,我在捷克铁路上是99克朗(约4.3欧)而在欧洲的铁路官网上的标价是19欧。明白了吧,如果拿着欧铁官网的价格,我们自然是觉得自己买通票是合算的,可是如果细心的去每个国家的铁路官网上预定,就发现完全不需要那么贵。

而且网上的订票,会给一份电子邮件(PDF)。只需要给列车员出示二维码即可,不需要打印。如果需要打印的,也可现场取票都极为方便。订的票其实是当天有效的,也就是说不是非得那一班,前后同样的行程都可用。

第三站: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

从布拉格去克鲁姆洛夫乘火车极为不方便,而自驾的话又不能直接开到老城里面(老城有警察,没有通行证是不让进的,只能停在新城),所以乘坐SHUTTLE BUS是非常方便的。推荐一个网站:http://www.ckshuttle.cz/booking/?step=2可门到门的接送,车程约3小时。

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CK小镇),这座现在只有14100名居民的小镇坐落于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距捷克首都布拉格约160公里。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授予它“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

克鲁姆洛夫因为在13世纪时地处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而逐渐繁盛兴盛。这里的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整个小镇被流经该处呈马蹄铁形的宽阔蜿蜒的伏尔塔瓦河环抱着,巍峨的城堡矗立在河岸,尽显中欧风采。登高远眺,这座以城堡为中心的中世纪小镇便可一览无余,其秀美景色足以令人啧啧称赞。

必看景点:克鲁姆洛夫城堡

美食:Krcma v Satlavske洞穴餐厅(烤猪肘)该店一定要提前预定的,邮箱地址:info@satlava.cz

第四站:捷克布杰约维采Ceske Budejovice

从克鲁姆洛夫去捷克布杰约维采火车其实很方便,45分钟就能到。但是克鲁姆洛夫的火车站是在新城的居民区(山坡上)。虽然看着23分钟的步行路程,但是拖着行李最起码要走40分钟而且累个半死(全程上山路)。

捷克布杰约维采为捷克南波西米亚的首府,1265年,当时的波西米亚国王下令建造了这座迷人的中世纪小城镇。现在,捷克布杰约维采又因是著名的百威啤酒发源地而闻名于世,这里曾被德军侵占,继而有个德语名字就叫百威(Budweis),因而又被人们称为“百威小镇”。

小镇并不大,步行是细细品味小镇魅力的最好方式。来自布拉格及其他近郊城市的大巴都停靠在捷克布杰约维采的大巴总站,大巴站位于火车站前方。沿着火车站前的兰诺瓦大街(Lannova)步行10分钟,便可来到小镇著名的普希米斯尔·欧特卡尔二世广场(Přemysl Otakar II Square),这个正方形的广场是捷克最大的广场,也是最美的广场之一。广场周边环绕着巴洛克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等不同风格、五颜六色的建筑,其中最显眼的是带有钟楼的浅蓝色市政厅,正立面十分华丽,精美的四座雕像分别代表了智慧、谨慎、勇气和公平。广场中央的参孙喷泉(Samson’s Fountain)建于18世纪,是捷克最大的喷泉,装饰有表现参孙和狮子搏斗场景的雕像。

美食:一定要喝这里的百威啤酒,从11度到27度,味道都很好

景点:胡波卡城堡(Hluboká Hrad) 该城堡在百威小镇的郊区,从汽车总站乘公交车大概40分钟就可到达(公交车票22克朗/人),这个白色的城堡始建于13世纪,原来是波希米亚国王的私人领地,从外面看平淡无奇,但是一旦进入绝对让你瞠目结舌,奢华程度让你叹为观止。(每天有固定的参观时间,虽然没有中文的导览,但是有中文的简介)里面不允许拍照。

奥地利

大概每个70/80后的女生心里都有个茜茜公主的梦,帅气的弗兰茨/美貌的茜茜/奢华无比的美泉宫以及庞大的奥匈帝国……;于是从维也纳因斯布鲁克到新天鹅堡,几乎每个地方都有着和茜茜千丝万缕的关系。而当我从真实的故事中了解到他们夫妻并没有电影中那么恩爱,她的离世是如此的让人唏嘘,她生前并不是那么受到民众的爱戴,或多或少还是有些感概的。

第一站:维也纳 Wien

维也纳的中央火车站很大,但是指示比较方便。提前在携程上买了164元的旅游卡(Vienna Pass含48小时内的可免费乘坐任何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相关的景点的折扣价),在一楼的info的地方就能换到。

维也纳的地铁交通比较发达,各个景点附近都有地铁站,因此乘坐地铁也是非常方便的。地铁站是完全靠自觉的,没有人检票也没有闸机,自己将PASS放进打卡机进行激活即可。

特别提醒:旅游卡一定要随身带,景点买票时也一定要出示,这样才可给你折扣价。

不可错过:

1.美泉宫Schonbrunn Palace—占地面积巨大,有好几种联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买不同种的联票。地铁乘坐U4到Schönbrunn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到。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这里曾经是茜茜公主和奥地利国王佛兰茨曾经一起度过美好时光的地方,而法国皇帝拿破仑两次占领维也纳时都曾在宫里居住。另外,著名作曲家莫扎特幼年时代也在典雅的宫廷舞台上为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亚演奏过钢琴。

美泉宫的面积很大,主要的建筑有明黄色的宫殿主体、花园、美泉宫动物园以及凯旋门观景台等。从正门进入,参观宫殿,再进入花园,漫步到凯旋门,大约需要3-4小时。这里的花园可以免费进入,除了宫殿内部、观景台及动物园需要收费外,其它很多地方都是免费的公众园林。你可以看到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晨跑,老人坐在长椅上晒太阳,小孩子在花园的草地上嬉戏。

一定要买含40个房间的参观票,参观路线都给你规划好,只要一步步按着走即可。这里没有导游,你可以在大门口凭票子租借一个讲解器,调成中文状态。室内不允许拍照。

美泉宫的规模虽不及凡尔赛宫,但其华丽程度丝毫不逊色。宫内共有1441个房间,装饰和摆设极其考究。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茜茜公主曾经住过的房间,她的画像。在明镜厅里莫扎特进行了第一次在皇室面前的正式演出。皇宫大厅的地板上特意安置了一块一平方米见方的玻璃,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古老宫殿的地下原貌。

宫殿里还有装修成中国风格和日本风格的房间,房间内部的装饰品也以东方风格统一协调,四壁和天花板上镶嵌着陶瓷器。宫内有历代帝王大摆筵席的餐厅和华丽的舞厅。如今还陈列着几辆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加冕大典时用过的绣金马车。

参观完宫殿后出来就是皇家花园,这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硕大的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绿树墙内是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园林的尽头是一座海神泉,它的西侧是动物园和热带植物温室。向东便是皇宫名称由来但却又很不起眼的“美泉”,美泉的正对面是一片人造的罗马废墟和一块方尖碑。你可以在花园里驻足拍照,夏天是这里最美的时候,绿树成荫,花朵盛开,随便拍一张照片都能当成明信片。

2.霍夫堡Hofburg Palace -茜茜公主博物馆

霍夫堡其实是哈布斯堡王朝真正的王宫,而我们所知的美泉宫其实是个避暑的行宫而已。霍夫堡宫位于维也纳市中心,13世纪至19世纪间一直是历代奥地利哈布斯堡皇室的住所,著名的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伊丽莎白皇后(茜茜公主)夫妇也曾在此居住。18世纪开始,哈布斯堡家族在夏季移居美泉宫,霍夫堡便又有了“东宫”之称。在这六百多年间,皇宫腹地中的建筑物历经数度增建,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富丽雄伟的庞大皇宫建筑群,好似一座“城中之城”。

由于其过于庞大,游人可以在花园正常穿梭,所以我总是恍惚不知道哪些是属于霍夫堡哪些已经不是它的属地。

茜茜公主博物馆其实是霍夫堡的一部分。旧皇宫是霍夫堡中最古老的建筑,哈布斯堡王朝的数位皇帝都将住所设在了旧皇宫的2层,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茜茜公主常用的22间房对公众开放,其中的六间现被用作茜茜公主博物馆展览。

所以建议两个都去看看,先看霍夫堡再看茜茜公主博物馆

3.维也纳大学

维也纳大学是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德语区国家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同时也是奥地利最大的大学,欧洲最大的大学之一,其中古老、宏伟的主校位于维也纳市一区。维也纳大学成立于1365年,是27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母校,维也纳大学目前拥有八个系,在校生八万人之多。大学有80多处校舍,分散在维也纳各区。所以它不像国内的大学如此集中也不像剑桥一样自成一块,主楼很不起眼的在市中心。我去的时候是周六,学校里不上课,但是我可以轻松的步入学校的每层楼面,只是教室是不开放的。

4.国家歌剧院Vienna State Opera

维也纳很多街头都有着穿着中世纪服装的人在推销着金色大厅的演出票,我更倾向于去国家歌剧院,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型的歌剧院,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在这里现场感受世界顶级作曲家、指挥家、独唱演员和舞蹈家的一流演出。不过由于时间和我们一行人较多,所以没有买到合适的场次,此次奥地利之行也算是留了个小小的遗憾。

美食:

维也纳炸猪排应该算是当地的特色—但是对于我们上海的小伙伴们,炸猪排的味道没有辣酱油,也没有过强的特色,所以我个人觉得就这样,是个到此一游的产物,不会惦记。

Ribs of Vienna—可以外卖,推荐菜烤肋排(Ribs)绝对超值

Café Central—去欧洲此行就是去喝古老文化咖啡馆的,从捷克到奥地利,都要喝一次。

第二站: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交通:从维也纳出发火车前往,约5个小时,到达的车站(Hallstatt火车站)是在哈尔施塔特湖对面,然后乘摆渡船就可到达小镇(摆渡船价格2.5欧/人/次),摆渡船和火车时间都是衔接好的,所以无需特别提前。

哈尔施塔特是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小镇,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这里依山傍水,风景如画,哈尔施塔特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文化遗产行列。

白天有很多旅游大巴来此,但是他们通常就是一日游,几个小时拍拍照也就走了,反正我更喜欢在这里住一晚,临湖而坐,一杯茶一首歌,很惬意。

小镇附近有很多盐矿,所以产盐。镇上也有很多卖盐及其周边产品的小店,但是价格并不便宜,所以我没有购买。小镇周边应该也有些盐洞、盐湖之类的,但是离小镇都有些距离,于是我还是选择了在湖边走走歇歇,放空自己。

第三站:萨尔茨堡Salzburg

萨尔茨堡充斥着一个名字:莫扎特。没错,这里就是莫扎特的出生地,也是他很长成长的地方。这里有莫扎特出生地也有其故居,还有满街都是的莫扎特巧克力。如果你想去和这个天才音乐家近距离接触,完全可以去这两个地方,里面有很多他使用过的钢琴/管风琴等乐器。

必到景点:萨尔茨堡要塞/米拉贝尔宫殿和花园/粮食胡同

萨尔茨堡要塞其实是个军事堡垒,它始建于1077年,由历任总主教逐步扩建而成,它也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虽然之前也有多名主教居住,但是更多的是其军事地位。这种易守难攻的天热屏障也就使得萨尔茨堡成为了唯一没有被军事炮火入侵的城镇。

米拉贝尔宫显然从规模上名气不如很多欧洲宫殿,但是由于它是《音乐之声》的取景地之一,因此还是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在花园里唱唱“哆来咪”,大理石台阶上坐坐,可惜的是电影里的那个拱门似乎没有了。

粮食胡同—其实是个购物的一条街,但是吸引我的却是别具一格的店招,铸铁的店招在一个宽度不到15米的路上,珍奇斗艳,绝对眼花缭花。去挑选一个你喜欢的品牌拍一张你从未见过的该品牌店招,也是种收集的体验。

其实萨尔茨堡的近郊还有几处行宫,也有湖区,景色也很好适合慢生活。所以如果自驾的话是非常方便且建议的。由于本人不会开车,因此几处就无法完成了。

第四站:因斯布鲁克Innsbruck

因斯布鲁克是奥地利和德国的边境城市,阿尔卑斯山脉地区。在城市里就可看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分支,当然如果喜欢看雪景的宝宝们,请一定要在11月-3月出行,否则雪景是肯定不会有的。

因斯布鲁克显得比较现代化,因此所谓的景点总是和购物联系在一起:

景点:

1.玛丽亚·特蕾西亚大街-黄金屋顶-宫廷教堂

玛丽亚·特蕾西亚大街很短,从火车站出来笔直走15分钟就可见到小凯旋门,从凯旋门的东面开始就是玛丽亚特蕾西亚大街,走到底就是黄金屋顶(步行路程约20分钟)。沿路基本上就是购物和餐饮。黄金屋顶的南边走5分钟路也就是宫廷教堂。所以逛完以上景点半天即可

2.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大概所有来因斯布鲁克的中国游客鲜少不去那里的,每日9:00-15:00,每2个小时有一班往返于因斯布鲁克与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的水晶世界专线车(Kristallwelten Shuttle)。

3.史度柏冰川Stubaital Glacier

火车站有一部公交车590可以到(车程1个半小时,终点站即可),但是还是那句话,强烈建议冬季前往,否则景色相当一般,而且很多初级道和儿童道都因为没有积雪而停业。冰川上可以滑雪,也有很多初级道和儿童道适合带小孩子前往。夏季的时候我倒是建议去徒步,周边都是各种小森林,花上一天的时间徒步也是别有情调。

德国

第一站:菲森Fussen

去菲森的主要目的只有一个:新天鹅堡。

从因斯布鲁克去菲森最好的方式是大巴,在网站上订好票,一个人7欧,近2小时在阿尔卑斯山区里穿梭就可到菲森了。https://www.flixbus.com/

必看景点:新天鹅堡/高天鹅堡/玛丽安桥

菲森火车站转乘公共汽车78线到Hohenschwangau / Alpseestraße下车即到。

由于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 Castle和高天鹅堡都是需要预约时间参观的。所以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购票时间来看买哪种联票。(特别提醒,两个堡之间的步行距离约30分钟单程)

去玛丽安桥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拍摄最美的新天鹅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