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2.15

每个人都在时代洪流中勇敢寻找自己的标签,累了的那一天,不妨就来奥地利吧!

总有朋友或者粉丝跟我说,我文章里推荐的地方对她们来说遥不可及,就拿西班牙阿拉贡来说,那边人连英文都不说,大家过去可怎么玩。所以正好这次受瑞哺恩品牌的邀请去了趟奥地利,不管是维也纳还是哈尔施塔特小镇,都非常值得去旅行观光。所以这次不推小众国家了,推下大众旅行地,不过一定要自己去,不要跟团!

音乐之都:维也纳

傍晚时分飞机落地,当数不清的音乐厅,艺术馆从眼前晃过的时候,维也纳就到了。去大众景点不仅仅有美景和享受,免不了的更是人头攒动和拥挤。所以有经验的旅行者自有妙招去给自己的旅行增加乐趣和主题。就像在西班牙那一个个忽闪而过数不清的酒庄,所以这次就以音乐和艺术为主题吧。

如果像我是第一次去奥地利,除了一定要听一场音乐会外,行程路线肯定少不了闻名遐迩的美泉宫。这里是·欧洲第二大宫殿,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与霍夫堡宫并称为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室的冬、夏宫。连景点门口的街头艺术家的打扮都是音乐家。

宫内有 1400 个房间,但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后来成为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少女时代的画像。只可惜宫殿内不让拍照,但是侧殿的花园超级美,现在正值秋季,花园里成片植被的叶子全部呈金黄色,地上也被金黄色的叶子铺满,对于我们来说这里俨然变成一处赏叶地了。

烤猪排竟然是维也纳的饮食特色,我也不明白是为什么。

下午来到格拉本大街。格拉本大街是维也纳内城区的一条著名的街道。从“Goldschmuedgasse”路起至“Jungferngasse”路止。是一条繁荣的购物街,沿街都是品牌店、露天咖啡馆、餐厅,几乎一线奢侈品牌也都有。可以第一天来这边逛景点,最后一天过来购物。不过不要星期日来,商店全部关门。

黑死病纪念柱,维也纳圣彼得教堂,圣斯蒂芬大教堂霍夫堡宫美泉宫,城市公园,金色大厅……其实维也纳有名的大众景点也就这么多,2天时间足以,但如果深入下来,听听音乐会,逛逛艺术馆什么的,10几天也不会觉得无聊。

格拉本大街遇到的街头艺术。

在大街上的斯蒂芬大教堂是维也纳的象征,又有”维也纳心脏”之称,教堂高度居世界第三。铺反的屋顶上引人注目的由黄、绿、黑三种颜色组成的臂章图案以及代表哈布斯堡王朝的双头鹰。

格拉本大街的中央有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的黑死病纪念柱,为此回来我还特地看了几部关于黑死病的电影。

整个维也纳用步行就可以解决大部分景点,各种艺术家的雕像,小金人,金色大厅。其实听音乐会的话不一定非要去金色大厅哦,金色大厅只是在中国人心目中比较有名,里面也难免会受到旅行团的困扰。一般维也纳歌剧院在当地比较受欢迎,再就是卡尔教堂音乐会,美泉宫橘园音乐会等,我们当时去的是库尔剧院,非常轻松,不用穿正装也不用预约。(因为我们没有预约只能定到这个剧院的音乐会了)。所以如果想去有名的剧院最好提前预约,去之前了解是否有着装要求,且一般音乐会里是不可以拍照录像的,一定控制住自己!

奥地利绿色心脏:拜访农场主

第二天我们从维也纳出发,开车3个半小时来到素有奥地利“绿色心脏”的施泰尔马克州,大片绿色色块显现在眼前,与维也纳完全两种风格。这里地广人稀,到处都是广阔的美景,也没有什么景点被开发,我们为什么来这里,是因为这里是蒙牛瑞哺恩有机奶源地。但我觉得这里绝对比我逛过的什么举世闻名,什么最美小镇还要美。

没有奶牛的时候,一直以为是一片高尔夫球场,当奶牛显现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这是一片牧场。

这地方有多美,不用我再用过多的言语去描述。我们打车过来的司机是奥地利本地人,也说自己也不知道这个地方,说是世外桃源也不足为过。

我们拜访了农场主,去他们的家里做了客。饲养了100多头牛的农场主竟然是一个一家三口。100多头牛有一个很机械化的棚子,白天就把他们放养到草地上吃草。我和农场主站在屋子前的一处高地上,男主人让我往远处看,说远处的那个白棚子是养鸡场,说着驶来一辆奔驰,跟男主和我打招呼,男主上前跟他聊了片刻转过头来跟我说,他是养兔子的,就住在我房子的后面。 我听了叹了口气,哎,这是奥地利的农村,足以看出有多悠闲有富裕。

与男主和女主在他们后院的草地上。

我一边玩着大奶牛一边跟农场主聊天,他们说暑期的时候会有大学的实习生过来实习,一个月400欧包吃住。就做点抗草包啊,给牛喂草之类的活儿,我一听哎哟不错,又体验生活又能在这里玩了,这也不失为另一种深度旅行的方式。

奥地利最美小镇:哈尔施塔特小镇

如果说奥地利是璀璨的夜空,那么哈尔施塔特小镇就是夜空中那颗最摧残的行星。从住进哈尔施塔特小镇的那一刻起,一开窗,一睁眼就能收获满满美景。只可惜11月并不是去奥地利的最佳时间,虽然一天的绵绵小雨,但也在我们看到美景的那一刻,烦躁之心全无。

小镇的前面就是哈尔施塔特湖,是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 14 个湖泊中最富灵性的观光胜地。清晨的湖面不时笼罩着一层薄雾,偶然撑来一叶扁舟, 激起的波澜在平静的湖面划出无数涟漪;傍晚的湖岸更是迷人,红树黄叶漫山遍野,天鹅水鸭浮游觅食,还有岸边花团锦蔟的咖啡屋,都成为哈尔施塔特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哈尔施塔特每年六月还要举行基督圣体游行,由于市区道路十分狭窄,所以通常 泛舟湖上举行弥撒。装饰着花卉的运盐船上设有祭坛,还有主教、辅祭人员和唱诗班,船上挂着教会旗帜,上面织有穿着各式各 样传统服装的人们。

在小镇的山上还隐藏了一个骷髅教堂,门票5欧,也就图片大小,跟捷克的骷髅教堂肯定没法比,但是一进去这么多的骷髅围着你还是很瘆人的。

对于那些有时间四处探索的游客,在哈尔施塔特小镇的收获就是能够见识到奥地利真正的魅力,小镇上有很多小店可以逛,但价格都很贵,因为小镇上的民宿很多,也可以看到很多拖着箱子来来往往的游客们。

《音乐之声》拍摄地:圣沃尔夫冈

来到沃尔夫冈湖不上沙夫山一定会有遗憾,这里不仅是《音乐之声》的拍摄地,而且在沙夫山的山顶还可以看到七湖全景的壮观。 1893 年开始运营的沙夫山小火车现在仍然由蒸汽动力机车或传统的柴油机车牵引,铁轨也是 1893 年造的,全长 5.85 公里,从 沃尔夫冈湖边一直到达海拔 1783 米的沙夫山山顶,行驶时间 35 分钟。一年中只有 1/4 的时间能运营,所以我们运气十分不好,在小火车运营的时候赶上坏天气,所以只在下面的小镇转了转。

这个小镇明显没有哈尔施塔特小镇出名,人也稀少很多。

小镇有以装饰华丽的“帕赫圣坛”而闻名的圣沃尔夫冈教堂,有因拉尔夫贝纳茨基的轻歌剧《沃尔夫冈湖畔的白马酒店》而名扬海外的白马酒店……所以来奥地利前可以多看一些影视音乐作品。

圣沃尔夫冈去奥地利的最西部萨尔茨堡差不多车程1个半小时。萨尔茨堡是莫扎特的出生地,莫扎特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超过一半的岁月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别看老城区不大,却是一个购物天堂,12%的返税比例,劳力士的很多经典款在这里都能找到,LV也比别的国家便宜,人还少。

黄色房子就是莫扎特生前的住所。

米拉贝宫,也就是《音乐之声》女主角玛丽亚带着孩子们欢唱“Do-Re-Mi”的地方之一。这里不收取任何费用,任何人都可以进入。公园内并不大,有一些雕塑,喷泉,草坪,不论是当地人还是游客都会经常来这里散步。但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小偷很多,但如果真的被偷了护照,记得找下公园内的垃圾桶,我们同行的阿姨被偷了钱包,后来让我们在垃圾桶里找到了。

莫扎特故居,现代艺术博物馆,莫扎特基金会音乐厅,富施尔湖圣吉尔根小镇,翁特斯山,莱奥波尔兹克罗恩宫海尔布伦宫……萨尔斯堡可以看的美景太多太多了,在繁华的都市生活久了,在每个人都在时代洪流中寻找自己的标签时,奥地利这个艺术国家却用自己的独有节奏养育着他们国家的人,我想,这才诞生出像莫扎特这么优秀的音乐大家吧。

转载或借用文中图片请联系作者,擅自转载使用表明出处无效,将承担侵权等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