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2019年2月老挝跟团游(万象+万荣+琅勃拉邦6日5晚)

想歌

广州----万象
万象----万荣
万荣----琅勃拉邦
琅勃拉邦----万象
万象----广州

以往每年春节后我们都会安排一次去云南的长途旅行,但是今年的春节太靠后,过完春节女儿他们就要上班了,外孙就要我们带了。于是计划春节前去云南,顺便从云南到老挝游。可是云南那边天气不好,总下雨。只好改在一月三十日至二月九日安排了一次广西自驾游。春节过后还有几天可以自己安排,于是赶紧报了个老挝团,同时圆了老挝的梦。报团的时候,看到网上标有A团和B团,B团价格高些说是住宿标准高些,而且网上显示B团只余4个名额,便以为是分开两个团的。到了万象才发现一团人里面只有我们两个人是报了B团的,A团和B团的分别只是在万象头晚和在琅勃拉邦住的酒店不同而已,弄得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毕竟接来接去会多花大家的时间。

老挝团的行程:

D1,(2月24日)广州---万象, 17:10 的航班, 飞行时间约2小时30分钟。当地时间18:40抵达,入住酒店休息。我们报的B团住月亮岛皇宫会议酒店(Don Chan Palace, Hotel & Convention)

早晨酒店外面江对面是泰国

D2,万象_万荣,当地时间07:00酒店享用早餐,08:00乘车出发,先是参观了西蒙寺,西蒙寺是万象香火比较旺盛的一个寺庙,也是万象的“母亲寺庙”,每天有很多当地人及游客来这里祈福,尤其受泰国游客钟爱。西蒙寺的大门由两尊巨大的金刚像分立两边守卫着,进去后在寺庙内可以看到很多的佛像、金刚像及传说中的人物雕塑。

西蒙寺

接着去到距离万象城区15公里的万象四五射击俱乐部,俱乐部收藏枪支近千余种,可自行选择枪支购买子弹进里面的靶场实弹射击。我选了支0.38口径的左轮手枪打了十发子弹,这枪手感太重,没练过真不好控制。

四五射击俱乐部

打完枪去老挝国家主席府,老挝国家主席府位于万象湄公河畔,有条马路直对着万象凯旋门,是一座古典装饰风格的巨型法式城堡,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的官邸、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驻地,老挝国家权力的象征地。现在的建筑是1973年在昭阿努冯国王的王宫废墟上建的。门口虽没有卫兵,却不能进入参观,只能在门外窥视、照相。

远望凯旋门
老挝总理府外观

午餐是中式围餐,下午经过4个多近5小时的车程来到老挝的“桂林”----万荣。导游原想进万荣之前去坦普坎溶洞游览的,结果到了景区门口,工作人员表示要下班了,只好改为明天去了。这里要提一下,我们这个团一共二十多人,包括我们有两对夫妻,还有一个家庭4人,其余十六人都是一个团体的。下午导游在车上让大家报名参加自费项目及收钱(自费项目在行程出团通知书中已有明码标价),我们坐在前面的两对夫妇报了项目交了钱,坐在后面那帮人却要跟导游和旅游公司讲价,最后价钱没谈成,这事就成为了这次行程不和谐的祸根。最后只有我们四个人参加自费项目。这帮人事先不跟我们打招呼,事后还怨我们那么快交钱。后来他们还有人特地来跟我们讲他们那帮人怎么怎么有钱,我心想有钱不敢花,不舍得花,那跟没钱有什么区别?出来旅游图的是开心,斤斤计较,何开心之有?

到了万荣入住酒店大约5点左右,住下后出去瞎逛,一直晃到天黑才回酒店,在酒店附近自己找了个饭店吃了个粉作晚餐。

万荣街道
准备好晚饭夜市
南松河上热气球
南松河快艇
南松河畔野餐

D3,吃过早餐,我们报了自费项目的四个人就去了南松河乘船游江。两岸风景很美,有桂林阳朔的感觉。接着去游当地颇负盛名坦江溶洞,坦江溶洞19世纪初它曾是抵御云南穆斯林攻击的地堡,通过石灰岩壁开凿的豁口可以欣赏到河谷绚丽的景色和远处的万荣小镇。因为这个溶洞没有绚丽的彩色灯光,所以与国内的溶洞观感上无法相比。

河边山上怪石嶙峋
南松河上观景
乘船南松河上
坦普坎溶洞
溶洞内
上坦普坎溶洞俯瞰万荣

参观完溶洞,继续坐那突突车一路尘土飞扬(土路)地去参观一个老挝的村庄。进村前是一个小学校,刚好孩子们课间休息,我们就进去参观了一下,顺便把带来的小食品分发给了小朋友们。一直到学校敲钟上课我们才离开校园。进到村里,看不到什么人,各种牲畜悠闲散步,很恬静安详。

课间活动
小学生及课室
老挝的村庄

回程途中去了蓝色泻湖,在那停留了近半个小时,这里都是一些很简陋的设施,水潭也不大,但是水特别清特别漂亮,那些欧美游客和韩国游客在那玩得不亦乐乎。

蓝色泻湖

吃过午饭,启程前往老挝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世界遗产之一的琅勃拉邦。途中在一个山顶停车观景了一小会,4点3刻左右到了琅勃拉邦的浦西山山脚。导游给了我们一个小时上山游览观光,普西山位于琅勃拉邦老城区中心地带,两侧分别由湄公河和南坎河守护,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琅勃拉邦城区。该山为全城的宗教圣地,有几处寺庙散落山间,是日出日落观赏点,宗西塔是山上最高点,每年老挝新年游行的起点。

下山之后入住酒店。我俩入住位于湄公河畔的琅勃拉邦大酒店。我们的房间在一楼,房间里的设施很一般,甚至有点陈旧,但是外面的景观一流,整个酒店美轮美奂,景色无与伦比。

导游来接我们去吃寮式打边炉(自费项目),是自助餐性质,东西随便拿,啤酒任喝,这顿晚餐吃了不少虾(罗氏虾),啤酒也喝了好几瓶。

看样子专做中国人生意
途中山顶
普西山宗西塔
普西山
我们的房间
酒店的泳池

D5,酒店的早餐超酷,露天坐在湄公河畔,居高临下俯瞰湄公河,自助形式,各种西式美点饮料不少,那牛角包似得到了法国的真传,与在法国吃到的无异。与团队汇合后先去参观了“王宫博物馆”,王宫博物馆建于1904年,为西萨旺冯国王的寝宫,后一直为历代国王的寝宫,直到1975年,废除君主制,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该宫作为国家博物馆同时作为王宫供人们参观。宫中可见昔日的大殿、议事厅、书房、收藏室、起居室等。这里还可以看到澜沧王国的遗迹和许多国家级的文物。整个皇宫金碧辉煌,光艳夺目,殿内装饰古雅华贵。

皇宫博物馆
琅勃拉邦

游过王宫博物馆后到香通寺,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宏伟的一座寺院。于1560年建造,直到1975年都是王室私有资产。与王宫一样,香通寺也选址在湄公河附近。其中的大殿代表了经典的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其后墙上镶嵌着壮观的生命之树图案,香通寺是老挝新年最重要的庆祝地点之一。看过金璧辉煌的香通寺后在市区午餐,仍然是中式围餐  。

香通寺

下午乘车20多公里去游览光西瀑布,光西瀑布又叫金鹿瀑布,位于城南29公里处,是老挝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这座瀑布高约200多米,呈正三角形,从山上泻下相当壮观,四周的植被非常漂亮,瀑布下来的水形成一个个钙华池水潭,很多人都爱死了这里,欧美游客尤甚,不少洋妹子在这些钙华池中戏水,形成了另一道风景。景区入口处还有一个黑熊园,养了不少黑熊。

光西瀑布
大瀑布
层层叠水
另类风景
光西瀑布
黑熊园

从光西瀑布出来之后,前往织布村,这里有老挝传统工艺、手工艺品、布料、油画、手工造纸、雕刻品出售,还有几家药材店。我们发现这里的“东革阿里” 比第一天在万象的宾馆里看到的便宜很多,太太又发现这里卖的石斛质量很好,价格也比国内低很多,于是买了一大包石斛和几包“东革阿里”。东革阿里是生长在东南亚靠近赤道的原始热带雨林中,生长在潮湿砂质土壤里的一种野生灌木植物,别名为南洋人参、乡土人参、天然降酸剂等,常以根入药。

我们报了自费项目----湄公河游船,5点多点导游带我们到码头上船。船上浏览湄公河两岸风光,看湄公河日落,欣赏老挝美女的表演,品尝老挝餐,坐船游了一个多小时直至天黑。之后回酒店休息。

湄公河上的船
游船上的老挝美女
水上仰望琅勃拉邦大酒店
湄公河
河上落日

D6,黎明时分(早晨5点多快六点)来到了布施要经过的街道。已经有当地的小商贩做好了饭、饭团等恭候游客了。布施好像也已经带有了一些商业味道了,买好饭坐在路边商家提供的小板凳上等待着僧侣队伍的到来。布施完之后,天也亮了,就去逛旁边的早市。湄公河的野生鱼看得我口水直流,早市里什么都有,这里卖的红东革阿里比昨天更便宜,忍不住又买了一盒。

逛完早市回到酒店享用酒店美味的早餐,忍不住又把酒店的美丽风景拍了一通。跟导游坐车去骑大象的地方,骑大象也是自费项目。据说老挝这边训大象与泰国那边大相径庭,泰国那边使用暴力让大象屈服,故不时发生大象发狂的事故。老挝这边用的是利诱法,对大象很温柔,大象的幸福指数很高。轮到我们时我们各抓了一把甘蔗坐上大象,一路走大象会一路伸鼻子向我们要甘蔗吃,直至把我们手上的甘蔗吃完为止。

回到市区吃了午饭就去机场乘飞机飞万象。由于没有认真按导游说的做(东革阿里和石斛不能放到同一箱子里),结果托运行李时石斛被查到,地陪导游小郭和他讲价,替我们给了50人民币(原索要100元),最后我们要还给小郭他却不肯收。这琅勃拉邦机场就是胡来的,我从琅勃拉邦到万象,还是在老挝境内,凭什么不能带?

到机场才发现相机落在午餐的饭店里了,导游小郭打电话去问了,证实在餐厅里。后来回国后小郭托人给我捎回来了,真的非常感谢他!

清晨的布施
列队参加布施的僧侣
好大一条鱼
酒店一景
房间露台对着湄公河
骑大象
到达

到达万象后,首先去游览了塔銮寺,塔銮是一座老挝人引以自豪的风格独具的建筑物,它的建筑造型、布局和结构都享有盛誉。塔銮的全部建筑为灰砖结构,由一个主塔和 30 个卫星塔组成。主塔顶部镀金,在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光辉夺目。据说至少有一千四、五百年历史,是老挝的佛教圣地。

之后去参观凯旋门万象凯旋门坐落在市区正中心,为纪念老挝1975年解放而建,是万象的标志性建筑。外观与巴黎的凯旋门形似,同样连接着繁华的大街,但内部结构却有浓重的佛教文化。门上面雕刻的佛像和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充满了宗教的色彩。凯旋门的广场周边都是政府的办公楼,都很漂亮。

入住酒店,这回全团都住在月亮岛皇宫会议酒店,A、B团没有分别,晚餐就在酒店的餐厅里吃的。

塔銮远观
塔銮寺内
凯旋门
凯旋门前喷水池为中国援建
老挝政府办公楼

D6,早上享用酒店的自助早餐,也很丰富。早上还到酒店的健身房、泳池去看了看,设施还是很好很齐全的。

这几天那帮人数最多的人总是给导游出些难题,最后美女导游终于把事情说出来了(早两天天导游已经跟我们说了,不过我们也不好说些什么),原来是他们那帮人里有条老咸虫性骚扰我们的美女导游(跟导游说要给钱导游,让导游跟他睡),美女导游虽然当面呵斥了他,但一直没把这事说出来。心里不爽,自然对他们那帮人也就不那么热情了,那帮人却认为是他们没有参加自费项目,导游给他们脸色,所以一直给导游找茬。说出来后,那帮人才知道自己队伍里有老鼠屎,后面的行程才比较顺了。

上午去了个丝织制品店,不少人买了被套什么的,提早吃了午饭,然后去到机场。在候机时跑到免税店买了些老挝咖啡、老挝酒等,结果钱包也丢了,回来还要去补办好几个证件。加起来这次行程算是挺倒霉的,不过还好,最后没损失什么。

酒店的泳池
酒店的健身房

12点多坐上飞机飞回广州,结束了六天的跟团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