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21

桂乡秋韵 — 记21天广西越南深度游(上)【北海、涠洲岛、越南下龙湾、河内】

何禾

发表于 2016-06-03 13:43

【写在前面】

祖国西南边陲,如诗的远方。

2015年深秋,在当地最好的季节,我和先生踏上西南旅程,满怀憧憬去观赏广西的秋水长天。

广西这个地方,在交通不便的上世纪,觉得非常遥远。记得青年时代一位邻居学长,文革中从上海华东纺织工学院毕业分配到广西百色地区,路上光坐火车就要二天二夜,然后还得继续乘汽车在山间公路中颠簸一天,才能抵达工作单位。他每次回上海总是既兴奋回家,又畏惧于艰辛路程。尽管如此,广西仍然是神秘的向往之地。对我这一代人来说,广西的印象是从刘三姐、阿诗玛、五朵金花那些诗情画意的电影中获得的。山清水秀、美女如织,山歌传情,悠扬而舒缓,远古而神秘,仿佛那里的空气也充满浪漫的气息。

去广西之前,先粗粗了解一下它的历史人文地理概貌:

据历史资料记载,当秦始皇统一中国时,广西地区就纳入了中央王朝版图,成为桂林郡的属地。
直到清朝才置立为省,1958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
广西省跨云贵高原东南一角,南临北部湾,西南与越南交界。东、北、西分别与广东、湖南、贵州、云南接壤。由于历史上广西为桂林郡管辖地,且自设省起直至民国,省会均在桂林,因此它简称为“桂”。另有民间传说仙女携桂飞过广西,看到那里美丽的山水而流连忘返,洒下了八颗桂树落在广西,因此广西也称为八桂之乡。

根据广西省官网介绍,全省共分布有12个民族,虽说是壮族自治区,壮族占全省的总人口却只有32%,而其他10个少数民族的人口更少,加起来也不到6%。其实在广西,人数最多的还是汉族,占了压倒性的62.8%。据说中央在广西设立壮族为自治区,最大原因是由于壮族在广西的少数民族中,相对人口数是最多的,另外,这个地区的壮族人口占了全国壮族总人口的86%,广西绝对是壮族的集中地。
迷人的山川秀色,岩溶峰林,潺潺溪流,苍翠植被,以及色彩靓丽、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姑娘... 神奇的广西,今天我终于来到了你的身旁。

【关于旅程的安排】

广西以桂林为中心的东部地区,包括阳朔、柳州等地以前都去玩过。这次我们计划以南宁为中心,去广西的西部、桂西南和桂西北去旅行。

由于时间比较充裕,我们这次还将顺带去越南游玩几天。为此,拟定了一个先跟团后自由行的旅行方案:在携程网订购目的地参团的“南宁+越南下龙湾+河内+北海6日5晚跟团游”项目,这样安排的好处是,飞机抵达南宁后,立即有旅行社司机接机,直接把送我们入宾馆安顿。第二天早上在入住的酒店里与团队集合,由导游安排此后5天的行程。初来乍到陌生地,这种暖心的服务,带给我们宾至如归的感觉。

6天的团队游在北海结束后,团友们登机返回上海,而我们继续留在北海自由行。期间将大件行李寄存于宾馆,去涠洲岛玩了二天一夜。回到北海,意犹未尽,再留一晚,吃海鲜,看风景。

然后乘坐火车到南宁,此后二周,放慢节奏,缓缓地欣赏南宁秋色的奇趣和广西西部地区的名胜景点,全凭兴趣随心所欲漫游。直至玩累了倦了,想家了,从南宁直接飞回上海。

全程旅行行程表:

本篇旅行行程:

Day1: 上海虹桥-南宁吴圩,飞机Mu9337(13:25/16:30)。宿:南宁天宇酒店。

Day2: 南宁—东兴口岸出关—越南下龙。宿:下龙ASWAN HALONG HOTEL。

Day3: 下龙—河内,景点:下龙湾天宫洞,月亮湖,天堂鸟。宿:河内LA CASA HOTEL。

Day4: 河内—下龙,景点:巴亭广场独柱寺胡志明墓胡志明故居,越南军事历史博物馆

宿:下龙ASWAN HALONG HOTEL。

Day5: 下龙—越南芒街进关—北海,宿北海维也纳国际酒店。

Day6: 北海,景点:银滩,北海老街,北部湾广场;餐:红沙商业广场,北部湾小吃一条街。

宿:北海维也纳国际酒店。

Day7: 北海—涠洲岛。高速快船(11;30/13:45),景点:石螺口景区。宿:涠洲岛丽景主题公园,地址:涠洲岛竹蔗寮村。

Day8: 涠洲岛—北海,高速快船(14:30/16:45),景点: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火山地质博物馆,涠洲岛标志性广场,圣堂景区,天主教堂五彩滩。宿:北海维也纳国际酒店。

Day9: 北海—南宁,动车D8260(14:29/15:58),宿:南宁青城区圣展国际酒店。

【景点精华点滴】

@巴马百魔洞

@巴马《水晶宫》

【有关越南旅行的准备工作】

由于这次要先去越南,特地关注了越南旅游的注意事项:

1. 去越南旅游,在旅行社安排方面还是分越南的北部和南部的。原来准备全越南一起玩一玩,但是参团时遇到了矛盾:我们参加的这个团是去河内和下龙湾,属于国内旅游项目,如果要去胡志明市(西贡)、海防市等越南南方,则须按出境游申办手续,二个团的流程不一样,没法一起游。

经了解,越南那边还是有些乱,我们老年人跟团游比较安全。再说越南南部线路从广西出发与从上海出发的价格相差无几,因此作出决定:本次旅游放弃去越南南方,下次直接从上海游越南的南部景区,时间和精力方面将为更为宽松些。

2. 越南的宾馆条件比国内要差一个档次,选择了舒适型宾馆,加一点银子,图个好环境和硬设施能舒适地休息。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非常明智。有些团友看到我们的住宿条件,直懊悔当初没有如此选择。

越南的宾馆里都有咖啡壶,因此,喝热水不成问题。顺带提一句,越南的咖啡真是不错,客房里的小包装速溶咖啡,要比国内的雀巢咖啡好喝很多。

房间有拖鞋,洗浴间里的牙刷及其他基本洗浴用品都很齐全,

越南的电源是220V,因此要带万能转换插座。(见住宿部分越南宾馆实拍的照片)

3. 去越南是落地签证,老版护照签证直接贴在在护照上,新版护照另给一张纸。要求交2张白底照片,却没有拍照时间的限制。我们带去的照片是年初去埃及时拍的,已超过6个月。我一直担心怕不合格,可是导游说没关系。后来真的很顺利地通过,甚至有人的照片根本就没有送上去。

过境时还有一些规定,如不能带水果入境,越南的水果也不能带出来; 携带现金不得超过1万元人民币; 随身的单反相机要申报等等。但是边境上出入境的人实在太多了,查得也马虎。还有一点需指出的是,过境时是严禁拍照的,尤其对边防军。

4. 人民币在越南消费完全没有问题,连小贩都收,大一些商店都有POS机,所以根本不必换很多越南盾。

5. 越南特产方面,越南的水果,海鲜都是不错的,但是只能在当地吃,不能带出来。能带回家的有:带皮腰果、香烟,西贡小姐香水,菠萝蜜干,滴漏咖啡。还有越南红木工艺品,价格不菲,且分不出真假。海关规定:带出的红木工艺品不能超过30公分长。

【关于交通】

大交通自然是飞机无疑,从上海浦东机场南宁吴圩机场,去程3个小时,回程2个半小时左右。
我们这次利用积分换机票,16,000分换上海至南宁一个单程,两人共花去64,000分换了二张来回机票,省了一大笔交通费。东航的积分换里程操作流程很方便,可以打电话找客服帮忙,也可以网上直接兑换。兑换成功后给予一年的有效期,且在有效期内的出行时间可以任意更换,这非常适合随意性较大的自由旅行。

从北海至南宁有动车,1个半小时左右即可抵达。在涠洲岛回北海的船上,一位南宁乘客聊起,这个季节北海去南宁的动车很空,不用提前买票。听信她的话却经历了一回有惊无险的乘车过程。我们虽然提前了2小时到车站窗口买票,却被告知当天下午的车票几乎售罄,最后只买到1张座位票和1张站位票,当时的感觉好紧张好失落。

幸好这趟车北海是始发站,中间只停靠一个钦州,到达南宁历时1小时29分钟。上车后有五六位站票的旅客,车上也有几个空位,所以站位的人大部分都坐下了。通过这件事,深感出门在外,万事不能太随便存侥幸心理。尽管是自由行没有约束,也还是应留有余量,这点对我们老年人尤为重要。

【关于住宿】

对于旅行来说,住宿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定位选择,不求奢华,只要卫生和安静,能够休息好即可。一般来说广西宾馆的性价比不错,3-4星标准的酒店,价格约200-400元/晚,还带早餐。除了续住团队订的酒店外,我们这次入住的宾馆都是根据网友游记上的推荐和当地朋友的介绍。下面根据旅行顺序,晒出本篇游览地入住的相应酒店照片与大家分享:

第一天抵达南宁旅行社安排的酒店:

1. 《南宁天宇酒店》,标四星级,但我看只能说是准四星,且地段有点偏。

个人评分:★★★★

2. 越南下龙湾的《斯卢克-下龙湾酒店》(DIE LUC-BAI CHAY HOTEL)

四星级,比不加费用的三星酒店强多了。

酒店大堂

廊厅休息区可以看到海

客房

电压220V,只是电插座是圆口的,手机相机等充电须用欧版的万能转换插座连接。

3. 河内入住的《东盟下龙酒店》,也是四星级,气派更大。

酒店餐厅

4. 旅行社订的《北海维也纳国际酒店》

地段超好,公交餐饮购物都非常方便。房间内凭窗能鸟瞰北部湾大海,性价比又高,我们在北海就延住在这家酒店。

酒店出门街景

5. 涠洲岛的《丽景主题酒店》

个人评分:★★★

这家酒店是南宁的朋友推荐的,有些像农家乐,设施完善,干净。出门走五分钟就能看见海,是著名的石螺口沙滩景区。黄昏以前,在海边可买刚捕捉上来的海鲜,请酒店加工,就在院子里吃。

地址:涠洲岛竹蔗寮村(石螺口沙滩)

客房很干净,床上用品成色很新,提供塑料拖鞋。

卫生间没有毛巾,要向店家提出要求才按需提供。洗漱用品非常简陋,建议全部自备。

院子一偶用作餐厅。

6. 南宁青城区《圣展国际酒店》客房

根据网友游记介绍,在网上订购的位于青城区的【南宁圣展国际酒店】。这是家挂牌4星的酒店,离青秀山等景点很近,出行方便。

点评指数::★★★★

【旅途风光和美食】

(一)越南篇

通过东兴口岸入境越南,由于双方政府规定边民每天可以出入境三次,所以这里有很多越南小商贩来中国采购各种日用品。

从广西到越南共有二个出入境口岸,除了这个东兴口岸,还有一个是友谊关,中越战争时,解放军是从友谊关打出去的。

国门在望,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庄严而神圣。

这是中国的地界碑,走过身后的中越友谊大桥就是越南的地界了。

对面是越南的国门,上面也有红旗飘扬,只是仅有一颗星。

第一次步行出国。
桥上这根红白相间的线,就是中越国境线,看似平常却不一般。所谓一脚跨二国,每个人跨过这条线才能到越南。

越南地界碑后是著名的中越友谊大桥,看中国境内高楼林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那个小门就是进入越南的人形通道,门口两侧堆满了小贩带的物品。

过关后第一件事是换越南盾,这里人民币与越南盾汇率是1:3200。100元人民币换了32万越南盾,难怪人说到了越南才知道钱包少(面额大),个个起码都是百万千万富翁啊。

胡伯伯头像跃然在1万元纸币上。

芒街免税店,有点冷清。

店内货架上很多越南食品,可是购者寥寥

旅游大巴和导游也换成了越南的,国内导游转换角色成了领队。一位叫阿胜的越南导游说一口带广西口音的中国话,他向我们介绍了许多越南的风土人情。

比如,越南的男人爱戴绿帽子,因为那是战士帽的颜色,他们认为是“英雄帽”。

越南的特色是“三苗条”:国土苗条,房子苗条,人苗条。一句话,都是瘦长型。

越南有54个民族,64个省;国家只有共产党一党制,没有任何民主党派。

上世纪由于战争的摧毁,男少女多。当时为了增加人口,国家允许一个男人最多可娶7位妻子。现在已恢复了一夫一妻制。

如此等等。

从芒街到下龙湾4个小时的车程,越南比中国晚一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尽管越南时间已经下午4点,天色仍然明亮。

随手拍下的沿途街景。

公路旁不时出现标语口号

越南是个国穷民富的国家,基础设施差,但民居却很漂亮宽敞,在越南几天,没有见到一处破房子,全部是私人建筑。

越南的民居建筑果然非常苗条

今晚观赏被誉为越南国粹的、世界独一无二的水上木偶戏

这原来是宫廷戏,后来对外开放,成为越南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台戏。

表演地点-升龙水上木偶剧院,开设在一家同时开着赌场的豪华酒店里。

剧场入口

舞台的侧台上端坐着衣着华丽的乐队和歌唱演员

剧场正中是一个水池似的舞台,以七块帘子作背景,水木偶就在舞台上表演。两边的电子显示屏分别用越南文、英文、日文、中文和韩文打出即时表演的节目名称。七位表演者分别站在帘子后的水里,双手挑动竹竿操控木偶,随音乐翩翩起舞,作出各种各样精彩有趣的动作。

有独舞

也有群舞

这就是操控木偶的七位演员,穿着长统靴,浸泡在水里,隔着帘子进行表演。真正的幕后英雄!虽然我并非能听懂他们所唱的,也看不懂木偶舞蹈的意思,但是艺术使人心生的那份熏染,以及酷似岭南粤剧的音乐唱腔,不时给与我阵阵感动。

越南景区之一:【下龙湾】

点评指数:★★★★★

抵达越南的第二天,游览“海上桂林”之称的下龙湾。

下龙湾是越南北方广宁省的一个海湾,风光秀丽迷人,闻名遐迩。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2011年,又被列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之一。
我们这次越南之行最主要的景点之一就是下龙湾。花上整整一天时间,行船徜徉在群峰突兀,形态万千的海面上,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的壮美奇观。陶醉,还是陶醉,总体感觉是时间太少不想离开。

下龙湾这个名字是可以溯源的,据说当年敌人侵略这块土地,有神龙飞下来,帮助赶走了敌人。龙飞下来的地方就叫下龙湾。

所以越南人对龙非常敬仰崇拜,他们也说自己是龙的传人。

下龙湾共有三千多小岛,典型的喀斯特地貌。150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山岛林立,星罗棋布,山外有山,千姿百态。形成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奇特风景,更增强了它的观赏性。

风景区按东、西、南3个小湾分为A、B、C三个游览区,我们的游览票只能游览A区和B区,包含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岛和登上下龙湾最大的天堂岛。C区是据说是最美的小湾——月亮湖,是一个自费项目。导游征求大家意见后,一致同意参加这个自费项目。因此我们此行完整地游览了下龙湾的全部景区。

全团13人加上领队、导游,共计15人包了一艘可乘坐70人的木船,游览下龙湾的全部景点。据导游介绍,为便于管理,这样的木船都由一个旅游团队包揽,而不管人数多寡。因此我们此番的乘船就是比较奢侈的了。船舱很宽敞,每个人都可拥有临窗的座位。船舱二边大玻璃窗通透明亮,凭窗观海一览眼底。

船顶的观光区视野更为宽阔,可以360度尽赏海上奇观。

木船前舱的龙头威风凛凛,在下龙湾各个景区缓缓航行。

海面上驶过一艘和我们同类型的游船,想想我们的船在海上的英姿,也是这般风采吧。

岸边豪华的私人庄园,越南如今的贫富差距也是够大的。

今日海上无风无浪,太阳偶有露脸,人的舒适程度可想而知,只是照片里缺少了蓝天白云的色彩,天下事两全难。

下龙湾最著名的斗鸡石。

海上奇观,有点像中国猿人侧面

如同漂移在海面上的盆景

巡洲岛,也叫风帆石。

狼狗石,岩石如同一只奕奕如生的狼狗,看守着群山。

这些瑰丽的景观,与漓江上看阳朔风光很相似。不过阳朔的喀斯特地貌山石是在岸上,而这里是在水中,在海里。这里的群山怪石虽不及阳朔的秀丽,但不乏壮观瑰美。

太阳微微露了一下脸,马上出现了不一样的五彩画面。

这座孤峰称之为拇指峰。

你看,和大拇指何其相似乃尔。

游船靠岸行至码头,我们下船登上海拔20米高的木头岛。

岛中隐藏着奇特岩洞--【天宫洞】,这才是我们探访的目标。

据说此洞1990年才由一位渔民发现。当时他打鱼回来,为避雨躲进山洞。却发现有猴子从洞中出来,循声进入,惊讶地看到里面是一个偌大的溶洞,他不敢贸然深入,回来告诉家里人。此事从此流传开来,渔民们打鱼回来都到这里避风雨。再后来,经政府开发,成为一个旅游景点。

天宫洞总面积3,000平方米,因洞中布满多姿多彩的巨型石乳,以及形似龙王、孙悟空人物形象的钟乳石而得名。
如果单就溶洞来看,天宫洞无论在规模,还是乳石的质地造型方面,都无法与其他知名溶洞相比。然而它却以神奇称霸,因它拥有的独特地理位置,是任何陆地上的溶洞所不能做到的。它是位于大海中的小岛上,海上有山,山中有熔岩洞。而且溶洞内的地面干爽不潮湿,喷泉喷出的是淡水而不是海水。这些神奇的地理地质现象,深受地理学家和地质学家重视并以探究。

进入洞口

圆浑的钟乳石

喷出淡水的喷泉

离开天宫洞,木船驶向被称为“渔民村”的大木船旁边。中午在船上用餐,虽是包餐,游客也可自己添加食物,在这里购买海鲜请船家加工。大木船的木甲板下面都是一个个鱼池。

导游介绍,这些渔民晚上在海里捞鱼,养在这种水池里,白天卖给游客,都是非常新鲜的海鲜。

船上的厨房,虽简陋但还整洁卫生。

早就听说越南的海鲜好,来到下龙湾,渴望尝一下这里的海鲜。虽然价格并不便宜(120元/公斤),我们还是买了2只花蟹。

加工费倒不贵,总共10元。煮熟以后,才知道上当了。螃蟹肉质并不饱满,绝对不可能是昨晚刚捕新鲜的,可能已在水池中养了好几天。

游客中也就只有我们加餐了。

船上的其他海鲜也是船老板从渔民村购来的,看来他比我们会挑选,鱼虾蛤蜊都挺新鲜的。

也有渔民小船如影尾随,吆喝着向游客推销海鲜和水果。

吃完午饭,乘坐快艇驶入下龙湾南部的C区,游览美丽的【月亮湖】。

月亮湖是电影007拍摄地——天坑。不少游人正是看过电影后慕名前来,尽管是自费项目,而且价格不菲,但还是要到此一游的。

显然其他人也早已做好了功课,全团一致同意去月亮岛。大家这么爽快地答应购买这个自费项目,也鼓舞了导游,说要充分安排好时间,让我们尽兴一游。

快艇载着我们向月亮湖全速进发,将平静的海面划破成一道道白色的波痕。晶莹剔透的水珠从船底两侧迸溅出来,欢快地跳跃着,飞奔着,掀起阵阵水浪;随着汽艇的晃摇和倾斜,俏皮地击打着我们的手臂和双颊。惊悚、刺激,伴着丝丝凉意,使我们这些五六十岁的老人开心得忘却了年龄,仿佛回到青春年代。

快艇抵达月亮湾后,换坐小船。上船前,13位团友在码头上合影留念。

小船缓缓从绝壁下的天然岩洞驶入月亮湖,这是通往月亮湖的唯一进出口。

岩洞里面就是天坑了。

天坑其实是一片被群山围起来的海水,号称月亮湖,只有岩洞作为通道和外面的大海相连。

穿过厚厚的岩洞,眼前豁然开朗,一池平静如镜的绿色湖水,被青山绝壁环绕,就像一颗无瑕的翡翠。远处山后一缕阳光透射过来,水面出现一道粼粼波光。

几只小船静静地荡漾在湖面上,大家屏声息气,贪婪地欣赏着眼前的美色,唯恐打破这宁静的仙境。

月亮湖,一个被垂直绝壁360度方位封闭在海湾里的湖。

这里青山环绕,碧波万顷,空灵幽静,素心如简。

徜徉在水中,

有一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梦幻;

有一种岁月从容,静好而生的坦荡。

绝壁上的海猴活泼可爱。

在离开月亮湖的时候,亲眼目睹了一件趣事。

小船准备驶出岩洞,和对面一条刚驶入的小船擦肩而过。突然,我们的船老大发现水中有一条大鱼。他连忙招呼那边的船工,并跳到那条船上,二位船老大齐心合力用鱼叉把鱼捉住。二个船上的游客见证了他们成功捕鱼的全过程,大饱眼福,也分享了他们的喜悦。

月亮湖不大,小船沿四周突兀的群峰峭壁环湖一周,总共不过十来分钟。有人觉得花155元/人买这个自费项目不值,不过我倒是对此地游览情有独钟,至今印象深刻,深深陶醉。

当然,青菜萝卜各人欢喜,也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仍从这个岩洞口出来,看着月亮湖渐行渐远。

还是乘坐快艇,驶向下一个目标,我们此行下龙湾的最后一个景点--【天堂岛】。

天空放晴了,蓝天上飘着淡淡的白云,宝石蓝般湛蓝的海水如蓝色绸缎,随风轻微舒展着,掀起皱褶阵阵。

这里的山更绿,水更清,快艇乘风破浪,溅起白色水花,好似拖着一条长长的银丝带。

下龙湾的美仑美奂,此刻展现得淋漓尽致。

有人说,下龙湾的绝色之美是由岛礁的形,天空的色,海洋的波三者浑然结合而成的,这话非常精辟概括。这里的天蓝,海媚,山幽,洞奇,无不令人心仪。

据导游说,欧美团很少去河内,他们到下龙湾后,就住在船上,待上一两个星期,享受下龙湾的美景美食。下午,老外们会去天堂岛海边沙滩嗮太阳。嘿,人家那才是惬意的休闲度假。

【天堂岛】到了。

眼前海里的这座近似等边三角形的小山,就是下龙湾的明珠,俗传中“不到天堂岛,不算到下龙湾”的越南“神仙岛”- 【天堂岛】。

【天堂岛】的正式地名叫迪独岛。

它不是很高,最高峰也就200米,但是在下龙湾的岛屿中,也属最高岛屿之一了。整个岛上被茂密的植被所覆盖,一派生气勃勃的情景。

登顶极目远眺,蓝色大海被大大小小翠绿色群岛环绕,如同天上散落在人间的一块块翡翠,点缀着美丽的海面;停泊其上的白色小船,以及穿梭其间的快艇,把镜面般绿色的海面划出一条条洁白的波痕,仿佛一幅流动的画卷。

天堂岛入口,人气爆棚,75%以上是中国游客。

登上最高峰,山顶有一个八角亭,这里可以眺望下龙湾全景,是观海、看岛、赏景的最佳地点。

亭子很小,已挤满了人,而且只有这一个方位提供俯瞰。

也是这个角度,下龙湾“水上桂林”的韵味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据说明年将建下龙湾跨海缆车,在越南国家统一日通车。届时,在缆车上俯瞰下龙湾全景,该是怎样一种眼福?

一览众山小,与美丽的下龙湾合照一张。

登顶要爬400多级台阶,先生走不动,在半山腰等我。

这里观景不如顶峰完美,不过也能看到下龙湾的山水岛屿,体验鸟语花香。

天堂岛的岛屿奇峻,海水清澈,还有沙滩绵软。

天堂鸟之美,无以言表。犹如天上人间,觥筹交错。

海水澄澈,来这里游泳的人很多。

山门前的巨型雕像,是一位俄罗斯人,因他发现了天堂岛,故竖像以示纪念。

游览结束,山门前留影,为的是留下此岛的正式地名:Titop Island。

离开天堂岛,就要告别下龙湾了。眼前,下龙市已遥遥在望。

越南第三天,游览首都【河内】。

来到河内,才知道河内这个地方以前叫升龙,1831年改名为河内,取意于这座城市被红河包围在内。它有一千多年历史。

街上这个醒目的双龙广告牌,是纪念河内市100周年的。

越南景区之二:【河内巴亭广场】

点评指数:★★★★

我们一行早晨7点早早出发,去市中心游览。由于河内上午7:00-9:00实行市内交通管制,要求旅游团9点前一定到达景点,否则司机将受罚。

今天所游览的全部景点都分布在巴亭广场周围。巴亭广场原来是一个花园,1945年建成独立广场。在1954年为了纪念越南最早进行抗法斗争的巴亭县,才改名为巴亭广场。

首先来到巴亭广场西南的历史古迹【独柱寺】,尽管这个寺规模很小,但其独具一格的造型和历史价值,使它成为越南人引以为傲的建筑珍品。

走近后仔细端详,一座亭亭玉立的红瓦棕褐色寺庙,优雅地跨立在灵沼池中一根白色圆柱子上,说是庙宇,外形却更像亭子,秀丽而脱俗。池中的碧水清波,映照着它的倒影,更显幽雅。小池周围莲花朵朵,将伫立在池中的独柱寺完美衬托,好似一朵绽放的大莲花。

据传1049年越南李王朝的李太宗梦见观音菩萨手托婴儿,立于水池莲花台上。不久李太宗便老年得子,乃下令仿水莲花建寺,将寺庙设计成出水莲花之形,并在庙内供奉送子观音菩萨,取名独柱寺。

原寺1954年法国撤军时被炸毁,仅存石柱。1955年在原址上按原样重建。虽规模要小于原建,但仍保留其艺术风格。

独柱寺通过一座白色的石桥与陆地相连,因庙内供奉着送子观音菩萨,香火很旺盛。不少游客上去烧香,与国内很是想象。

比邻独柱寺,有一处庙门锁住了我的眼球。多么熟悉!

【圆觉门寺】,竟然全部用中文书写庙门和二侧楹联。

经导游解释才知缘故:

300年前越南、日本、朝鲜使用的文字都是中文。后越南被法国占领,法国人嫌中文太难学,即用越南的发音,改成拉丁文,这就是现在的越南文字。

所以现在越南的中文字只能在有历史沉积的寺庙和一些古老建筑里看到。

巴亭广场上的【胡志明墓】,庄严、宏伟、肃穆。

陵墓坐西朝东,墓高21.6米,分别由灰褐色的陵基、绛红色的陵体和银灰色的陵顶三部分花岗岩石砌制而成。陵墓内层为重大庆典活动的主席台,中层为陵墓主题,外围则是粗大的花岗岩立柱,上面用红宝石镶嵌成“胡志明主席”字样。

陵基大门口二位越南军人身穿白色制服威武伫立,为这位伟人站岗守灵。

陵墓二侧的大道上,竖立着“越南劳动党万岁”等标语牌。看得出,这条大道是越南群众聚会、举行游行的地方。

军人和老妇人在巴亭广场相遇交谈,看起来越南的军民关系还不错。

胡志明陵墓对面,是【越南人民大会堂】,越南人民议会办公的地方。

在大会堂前有一大片翠绿葱茏的草地。导游介绍说,这里一共有54块草坪,象征着越南的54个民族。

漫步巴亭广场大道上,不禁感慨,此情此景,此地的文化气息,有点似曾相识。

到越南后,深深感受到胡志明主席在这个国家的影响力。从街头画像到商店的各种纪念品、明信片,到处都有胡主席的身影。

来到河内,不能不参观主席府的胡志明故居。

越南景区之三:

【胡志明故居】点评指数:★★★★

参观胡志明故居前要进行安检,越南规定越南寺庙和胡志明办公处不能穿未过膝盖的裙子和短裤。

主席府原是法国都督府,它的主体建筑是一座颇为豪华的法式别墅。但是胡志明主席的故居并不在这座别墅里。

据说已有成千万人次游客来此参观,了解这位民族解放英雄的生平和业绩。

花园幽静典雅,古木参天,硕果累累,建筑典雅,非常漂亮。
这里充满着阳光和清风,飘溢着各种名花异草散发的芬芳。

这棵大树是珍贵的沉香树,园子里还有很多这样的古木。

胡志明主席生前办公的地方,胡主席从1954.12-1969.9在这里生活和工作。

胡志明故居是一座两层全木制高脚屋,掩映在主席府后面。胡志明嫌主席府别墅太过铺张,而长期住在这里。

高脚屋下层是会客室,摆放着会议桌椅,除了立柱外没有墙,夏天可以避暑。上层有两个房间,左间是卧室,放一张普通的木床。右间是办公室,只一张木桌几把木椅。整座高脚屋同其主人一样,简朴而雅致高洁。

用炮弹壳作的防空警钟,有警报时,工作人员即敲响这枚炮弹壳,大家躲进旁边的防空洞。

胡志明故居前的人工湖,绿树环绕,喷泉飞溅。

这条小道两旁全是名贵的沉香树。

成片果树

主席府的另一扇大门

越南景区之四:【越南军事历史博物馆】★★★

越南军事历史博物馆的展品几乎都围绕胡志明的革命历史生涯展开,在越南接受了一次革命教育。

越南街头,摩托车飞奔。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大门

静谧的傍晚,西边太阳的余晖尚存,东边皎月已悄悄爬上树梢。傍海用餐,享受亚热带别样风韵。

【越南的美食和购物】

越南的饮食很清淡,也有很多汤汤水水,比较符合我们江南人饮食的习惯。越南春卷算是他们那里的特色点心,几乎每餐都有。但是和上海春卷完全不同,它的春卷皮是用米粉做的,馅料里有肉丁和蔬菜瓜果,内容比较杂,本人不是很爱吃。

越南的早餐也比较简单,印象深刻的是一碗米粉非常清爽鲜美。

越南的土特产比较有特点的是松鼠滴漏咖啡、带皮腰果。还有如绿豆糕、香烟,西贡小姐香水,菠萝蜜干等就比较一般。

越南红木制品也是比较有名的,只是外行人鉴别不了真假货,商品价格又不菲,敢下手购买的游客就少之又少了。

沉香木的境况和红木差不多。

还有一些领袖纪念品,基本都是胡志明主席的照片头像,也是看得人多买的少。

越南松鼠咖啡,有点类似猫屎咖啡。

据说法国统治越南后,看到这里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最适合种咖啡。便让当地人种植咖啡,还养了一种特殊的松鼠。那些松鼠专挑最大最肥最美的咖啡豆吃。人们就收集经过松鼠的消化排出的咖啡,拿去加工烘焙,形成了新的咖啡品种—松鼠咖啡。导游说,现在越南的松鼠咖啡已紧随巴西咖啡排名世界第二位了。

至于滴漏咖啡,是受到法国浪漫主义影响。情人相拥而坐,共同看着棕褐色的咖啡液体从不锈钢小孔滴滴渗出,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咖啡香气。

当然,因为数量少,松鼠咖啡的价格也要比普通咖啡贵很多。一杯松鼠咖啡要40元,而普通咖啡只要7-10元/杯。

这些商品的价格也是比较混乱的,为了防止买假货,我们暂且相信导游,这些要带回国送人的礼物都从他处购买。

500克/盒的松鼠咖啡,带一个不锈钢滴漏杯售100元人民币,400克一盒的连皮腰果,100元人民币可买3盒。

结束了越南北部的旅行,原路过境后,换上北海旅行社的大巴,我们一路经过合浦驶入北海。

(二)北海篇

元曲中有“朝游北海暮苍梧”的名句,可见这个地方的历史之悠久。

进入广西合浦地界,导游就给我们讲述了有关北海与合浦的渊源。合浦有2,000年历史,与北海共筑了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北海一直在合浦辖下,1951年成立北海市,合浦反过来归属于北海市管辖。这个变更使合浦人至今耿耿于怀。

但是平心而论,北海拥有这么好的地理位置和资源,受到重视和青睐是理所当然的。它三面环海,与海南岛隔海相望,陆路连通合浦,广西第二大河南流江从它境内缓缓流过。

北海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城市,热带的海风轻轻吹拂,你想拥有的一切海滨景色这里都有,它是西南的绚丽天堂.

北海银滩是北海最有特色、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无论什么人,什么目的到北海,没有不来银滩享受那里的海风和沙滩的。

我在本世纪初曾出差来过北海,银滩宽广绵延洁白优雅的风姿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阔别十五年又来到北海银滩,有一种旧地重游迫不及待的感觉。

北海景区之一:【北海银滩公园】

点评指数:★★★★★

天空仍是那么云舒云卷,海水仍是那么清澈湛蓝,沙滩也还是那么的洁白细软晶莹。变化是新增了一些现代化色彩,海边新增了一座巨型雕塑《潮》,它雕刻在直径23米的不锈钢球上,七位少女手执麦穗,朝着不同方向散布丰收的种子。

巨型雕塑《潮》

其整体形状是一个南珠形状的镂空钢球,宛如一颗蜚声海外的北海南珠。“南珠”的外纹以波浪纹雕刻,象征着不断涌动的海潮。外有7位美丽的采珠少女手持麦穗围傍钢球,飘然于空中,形态各异,神韵不一,预示着收获和喜悦。
底座由5,000多座彩灯构成的大型的音乐喷泉,设想在华灯初上之时,悠扬的音乐声,伴起海潮,击舞美丽的水花,将给整个银滩带来多么美丽的夜景!

手持麦穗的少女

北海银滩原名“白虎头”,因为从地图上看整个区域象一个张开嘴的大白虎。北海银滩的沙质,均为高品位的石英砂,沙滩中二氧化硅的含量高达98%以上,为国内外所罕见,被专家称为“世界上难得的优良沙滩”。

同时,北海银滩 “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这些特点是国内其他海岸沙滩所没有的。因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

巨石上"天下第一摊"的题字来自前国家主席杨尚昆的墨宝。

海边这棵长歪了的松柏则成为导游们调侃的对象。

北海的银滩公园太大了,仅沙滩面积就有8万平方米,一天也走不下来。公园里有观光车,可以带着游客随意停下观赏景点后再行驶,很方便。观光车票价为散客25元/人,团队价20元/人,8人以上就可享受团队价。

草坪上的白色雕塑—睡美人。

与这位白色采珠女合影一张。

沙滩上挖沙虫的渔民。沙虫是北海特有的美食,形态有点像红色的蚯蚓。据介绍口味非常鲜美,海鲜市场卖20-40元/斤。餐厅也有这道菜,但是看到那软软蠕动的身躯,再鲜美我也不敢问津。

沙滩上卖海珠的小贩。

北海是南珠故乡,据说过去采珍珠都是一人系绳子下海打捞,另一人在船上。水下的人发现了珍珠便晃一下绳子,然后船上的人拉上绳子帮助彩珠人上船,古代这里的珍珠多是进贡给皇帝的。

当然现在很多珍珠都是靠养殖珍珠贝得来的,养珍珠贝,一个贝壳养一颗珠子。

北海的南珠素以凝重结实、硕大圆润、晶莹夺目、光泽持久而驰名中外,有“西珠不如东珠,东珠不如南珠”的声誉。

拥抱大海

在这里下海游泳是不收费的,但上岸用淡水冲洗,租太阳伞,快艇冲浪等都是经营性的。尤其那些娱乐项目均系附近村民所为,并无安全保障,所以真正下海游泳的游客并不多。

公园里南珠和采珠女的装饰雕像

在北海内湾的水面上,停泊着许多渔船,这些都是蛋家人,他们以水上为生,至今居住在船上。在这里能买到新鲜的海鲜。

北海景区之二:【北海老街】

点评指数:★★★★

这条名为升平街旧址的老街,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十八世纪北海被批为通商口岸,开始有外来移民到此建造商铺,开展贸易。1875-1908年,清政府的珠场司、廉州水师行台、龙门协台以及大清邮局等海关、海军的管理机关移驻升平街,负责行驶治安、税收等职权。1927年道路扩建,升平街改为珠海路的一部分。

在南国午后炙热的艳阳下,老街显得格外靓丽。这条始建于1883年,宽4米、长200米的北海老街,许多屋舍都是当年旅居海外的华侨为其家人所建,成为岭南知名的人文景观。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卷拱结构的窗顶,虽然陈旧斑驳,却依然显示出结构严谨,工艺精美的特点。被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们誉为“近现代建筑年鉴”。

街边雕塑《老街过客——齐白石》

根据雕塑简介,大画家齐白石老人1909年曾云游至北海,下榻在沙脊街。

这幢被时光斑驳了的建筑,虽然老旧残破,但雅典的造型,精美的线条,特别是刻有雕塑线的卷拱结构窗顶,以及临街的骑楼方柱,都显示了当年的雍容华贵。

摸乳巷,这条小巷实在太窄了,名字也起得搞笑。

这家是北海有名的百年小吃店《李姨虾饼》,虾饼里的海虾,又多又新鲜,名不虚传,格外鲜美。虾饼价格很亲民,这么大一个才3元!

老街上的水果很多,都是当地的特产。

打扮成红领巾的小贩

老街上的客栈,很适合背包客。住上几天,细细体会老街的历史文化艺术底蕴,别有一番情趣。

基督教礼拜堂——中西文化的交汇

北海关大楼旧址

1877年清政府在北海设立了海关,这是广西最早建立的海关,而这幢海关大楼是在1883年建成的。

但是这个北海海关却有一段蒙羞的历史,也是旧中国关税主权外丧的物证。虽然清政府设立了这个海关,但海关内所有正副税务司、监察长等要职,却全部是洋人担任,故俗称“北海洋关”。

大清邮局旧址

老街不长,花2个小时就逛完了。团友们今天要回上海,就此作别,我们来到酒店附近的北部湾广场溜达。

位于北部湾广场的雕塑“南珠魂”,与银滩上的钢雕“潮”遥首相望。

北部湾广场的大片绿地

北部湾大道街景,成排的椰子树凸显南方城市的风采。

北海傍晚,空中飘起了火烧云,使这个海边小城更加绚丽和浪漫。

北海美食

北海是一座年轻的城市,青年人在这座城市占了很大比例,绝大部分是广西周边地区过来的打工者。为适合年轻人的口味,在北海有很多快餐小吃,品种囊括天南地北,当然以广西佳肴为主。

这是北部湾的小吃街。

放学后的美眉们先来这里吃上一个冰激凌蛋筒,感觉美美哒。

红沙商业广场是北海知名的海鲜广场。

商场的一楼是海鲜市场,各种海鲜品种齐全,质量新鲜。二楼则分布着林林总总的大小餐厅,每个一楼的海鲜摊位似乎与二楼相应的餐厅有相应关系。当游客在一楼买好海鲜后,立刻有二楼餐厅的销售小姐带入她们在二楼的餐厅。然后按照购买海鲜的品种数量计算加工费,一般是12元一份。餐厅供应的蔬菜、饭、啤酒饮料以及餐具等另外收费。

光顾海鲜市场的大多数是游客,据说本地人很少来此,嫌这里的价格偏高。

北海特产沙虫。上次在银沙滩看到渔民从沙滩里挖起来时是红色的,可是市场中却变成这种颜色,虽然还是活的。

盆中这些花蟹68元,不知是便宜还是贵?看着还很新鲜新鲜。

除了生猛海鲜,还有这些干货,也是北海特产。

楼上大厅被好多家餐馆分割,由不同的桌椅和标贴区分。

大厅四周靠窗部位是各家的厨房,楼下买好的海鲜就在厨房里加工。

加工好的鱼蟹,色香味俱全。

北海篇之三:【涠洲岛】

点评指数:★★★★★★

既然来到北海,就没有不去涠洲岛的理由。

从北海到涠洲岛,对高速快船来说每天上、下午各有一班船,如遇风浪,则往往会停开。我们运气很好,这几天海上风平浪静,上岛没有问题。

广西朋友建议我们在岛上住一晚,这样能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游览岛上的各个景点。我从游记攻略中看到,登岛后有一段路不太好拉行李箱,于是就把大件行李寄存在酒店,带着最基本的生活用品,轻装简从地出发了。

Tips:

从北海去北海国际客运港交通指南:

南珠汽车站-国际客运港:乘坐13路或15路公交车至北部湾广场,转乘3路公交车至国际客运港站下车。

福成机场-国际客运港:乘坐机场大巴至北部湾广场,转乘3路公交车至国际客运港站下车。

北海火车站-国际客运港:乘坐2路公交车至客运中心,转乘3路公交车至国际客运港站下车。

我们因住地是北部湾广场,虽然可乘3路公交车,但经事先观察,看到3路车班次少,间隔长,不如直接打出租去国际客运港,也不过25元。

去涠洲岛有3笔费用少不了:

1. 船票。从北海去涠洲岛,最适合游客的交通工具是高速船。按舱位等级单程票分别是:特等舱-240元;A等舱-180元;B等舱(普通舱)-150元。我们和绝大部分游客一样,购买了150元的B等舱(往返300元/人)。船票是实名制船票,检票时要出示船票和身份证,上船后对号入座。

优惠票条件:1.2米以下儿童免票,1.2-1.5米儿童半票,超过1.5米的孩子须购买全票。

另外还有一类是小船/慢船,票面价120元/张。

一般一天有5艘快船,节假日增加班次。7-8月为暑假旺季。

2. 上岛门票。由于涠洲岛就是一个火山公园,所以上岛门票就是公园门票,票价120元/人。

优惠票条件:1.2米以下儿童、记者、带团导游以及本岛居民免票;1.2-1.4米儿童、学生、持老年优待证或70周岁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可享受半票,票价60元/人。

3. 岛上住宿费。涠洲岛有宾馆,但靠近景点的多为民俗客栈,价格不一,可在网上按需选择订购。

当天的客船班期,因是淡季,随到随买。

安检和检票后来到北海客运码头,要在这里上船。

这是我们乘坐的高速快船《北游16》,原定上午11:30从北海开往涠洲岛,实际12点才开船。

普通舱也很宽敞,座位标志醒目,所有乘客对号入座,井然有序。开船后,船舱通往甲板的门即关闭,游客不能随意去外面走动,只能透过舱内玻璃窗观看大海,并看不到什么风景。

船在海上行驶1小时45分钟后抵达目的地。

下船后每个人都要购买公园门票,除了明文规定的免票对象。现在刚到淡季,门票也很好买。

门票及优惠票价格

买票后,可以免费领取一张《涠洲岛寻宝图》,正面是涠洲岛的地图及景点分布,反面则是主要景点以及涠洲岛的人文习俗美食等介绍。地图编制得很有特色,对游客在岛上作自由行是大有帮助的,建议游岛的你一定不要错过领取这张非常实用的地图。

走过长长的廊桥,两边湛蓝清澈的海色天空已惊撩到第一次上岛的游客。

下廊桥,前面是一篇开阔的空地,接客的车辆就等在外面。

网上有攻略说说这里的地面凹凸不平,不易拖拉杆箱,但是我看到的情况并非很严重。

朋友为我们订好了石螺口海边的《丽景主题酒店》,原来酒店说好有面包车来接,可是下船后却联系不上车。而下船处有很多机动三轮车在招徕生意,一位大姐答应25元送我们去酒店。情急之下没有其他选择,就坐上了她的车。

一路上,她告诉我们她姓汪,是本地人,家住在离我们酒店不远。如我们再付100元,明天她就可以来酒店接我们去岛上各处景点一日游,然后直接送我们上船。

毕竟人生地不熟,毕竟时间有限,我们接受了她的方案。

汪姐还告诉我们说,下午渔船回来后渔民们会在海滩上卖他们今天打上来的海鲜,她建议我们休息一会就可以去酒店附近的石螺口风景区看海,看日落,并说石螺口海边日落是岛上最美的。

尽管10月底已经是晚秋季节,但午后的涠洲岛却骄阳似火,炎热难忍。到酒店后,全身都湿透了。房间安顿好后赶紧洗了个澡,然后向酒店(实际上是个客栈)老板订购当天的晚餐。老板说,他这里只供应蔬菜和米饭,让我们自己去买海鲜后给他加工,每样菜收加工费10元。

这样,下午我们又得为自己的肚子增加一项任务:买海鲜。

涠洲岛景区之一:【石螺口景区】

点评指数:★★★★★

来到海边,又一次被眼前美景惊呆。

这里是中国纬度最北的珊瑚群落,我们漫步在珊瑚碎屑形成的沙滩上,看天海无边,任思绪飞扬,深吸海边清新的空气。

停泊在石螺口海边的渔船

远远望见远处有渔民下船,这是今天出海打渔的渔民。只见渔夫端着一个筐向岸边走来,而渔妇好像拿一个塑料桶去灌海水。

原来是用海水养鱼,这样鱼虾才能保持鲜活。

装好盆开始开卖。

渔夫说,今天海上有风,出海渔船不多,也打不到大的鱼虾蟹。

我们买的花蟹是40元一斤,濑屎虾35元一斤。鱼太小,没有买。

船上的女人是勤劳而辛苦的,那些今天没有出海的渔家大嫂们,冒着午后高温忙着编织修补渔网。

将买到的海鲜送回去交给客栈老板后,我们又返回海边。

好在酒店就在海边不远,步行只要五、六分钟。刚才来海滩时,发现海滩比较潮湿,且有一些类似小石子扎脚。这次把酒店客房里的塑料拖鞋带了出来,可以放心下海了。

石螺口沙滩是涠洲岛观赏日落的绝佳位置之一。宽广的海域沙滩,一望无际的海平线,以及橙蓝清澈的海水,使落日的景致生动明亮,别具一格。我们顶着烈日,早早去到海边等待落日那一刻。蓝天如洗,天空没有一片云彩,湛蓝的海水簇拥着粼粼波光,随着阵阵涛声,由远方向岸边推进。夕阳逐步把海滩染成了金色,大海中不时有人驾驶着摩托艇踏浪飞驰而过,划破平静的海面,留下一串长长的水浪。

金色余晖映照在沙滩上

这个男孩仅有一岁半大,已迫不及待地嬉戏大海了。

可爱的男孩,一丝不挂地戏水。

“太阳要下山了,天凉了,赶快把衣服穿起来吧“。

落日的余晖映照在深蓝色的海面上,泛起片片金光。晚归的渔船在晚霞映照下,缓缓向前航行,一切是那么清澈恬静,又是那么生气勃勃,满载收获。

送别太阳落山的人们

海天纯净得使人心醉,没有一丝杂质。

傍晚的海滩充满了活力,太阳在落下去之前的那一瞬间是最美的。由此不禁想到了人生,人到夕阳年龄的时段何尚不是一生中最丰富、最富有的阶段?

珍爱生命,珍惜眼前,活好当下,顺其自然,我们的人生将无悔。

太阳完全落到海平面下去了,沙滩上的游人恋恋不舍地向大海告别。

回到酒店,老板的厨师已在为我们准备加工新鲜食料的晚餐,一瓶啤酒三个菜。

第一次品尝那些直接从大海里捕捉到的鲜活海鲜,足使我们口味大开,欲罢不能。

那鲜美无比的滋味至今怀念。

狼吞虎咽地忙着吃,等蔬菜上桌时想到要留个纪念,那两个海鲜已吃了一半。不过美味是留在食蕾里的记忆,相片中留一副残像也罢。

涠洲岛第二天

今天汪姐既做司机又当导游,凭着她对家乡大地的了解,将带我们去领略涠洲岛所有的精华美景。而客栈老板娘也早早为我们准备了一大碗西红柿鸡蛋面做早餐。连同昨日的晚餐饭菜、加工费和一瓶啤酒,总共才收我们60元,真是非常实诚的商家。

涠洲岛由四纪火山喷发堆凝而成,是我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集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于一体的科普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海岛。岛上有丰富的世界罕见海蚀、海积、火山景观,它是水与火雕塑而成的奇迹。
今天我们首先要游览被称为涠洲岛之魂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鳄鱼山火山口地质公园】。

汪姐告诉我们,岛上规定机动三轮车不能开到公园门口,而停车处离开公园大门还有相当的距离,我们只能在博物馆门前乘坐电瓶车抵达公园,电瓶车的票价是往返20元/人。为了帮我们节省开支,汪姐建议清晨出门,赶在鳄鱼山公园8点开门前,工作人员还没上班时到达公园,这样她就可以送我们到离景点最近的地方进入公园,同时还能避开大客流高峰。我们采纳了她的建议,相约早上7:15出发。

汪姐一清早就来酒店旁小路上等候我们,顺带送她儿子上学。

她带我们走入这条蜿蜒小路进入公园内的第一个景点汤翁台,果然很近,步行还不到十分钟。

涠洲岛景区之二:【鳄鱼山景区】

点评指数:★★★★★★

根据公园介绍,鳄鱼山景区上下台阶共871阶,游览步道总长1645米,全部游览的行程需要1个半小时。

摄下这张导游图,这也是即将观赏的路线图。

《汤翁台》是2009年建园时,为纪念明代伟大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游历涠洲岛而修建的。汤翁巨大雕像建在半山腰处,背靠山势,面向南湾,手持书卷,端庄而坐。雕像下褐色基座上分别镌刻着他来涠洲岛吟诵的诗和他的生平介绍。

提起《牡丹亭》,几乎无人不晓,而它的作者就是汤显祖。这位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伟大巨匠,创作了《还魂记》(即《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合称“玉茗堂四梦”)等伟大戏剧作品,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

汤翁台下就是辽阔深邃的大海

从汤翁台延海边的栈道一直往下走,来到涠洲岛最核心的风景区-鳄鱼山景区的精华部分,这里是中国最典型的火山口,以及中国最丰富的火山景观。

下面礁石垒起的部位就是火山口,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多期火山活动遗址,没有之一。

顺着栈道继续前行,任海风吹佛,海浪轻卷,惊叹火山景观的千姿百态和奇异风光。

《贼佬洞》,即当年海盗藏身的地方。

栈桥后面的山体是非常稀罕奇妙的海蚀景观--《海蚀拱桥》

岛上的绝色景点《月亮湾》到了。

这里是鳄鱼山最美的地方,晴的天,蓝的海,奇的崖,白的滩,与火山口遗址、海蚀拱桥、灯塔等等组成了一幅又一幅神奇美丽的图景。

漫步山间步道和海滩,聆听海浪拍沙滩,犹如徜徉于世外桃源。

海水中的黑礁石上四个红色大字“海枯石烂”,随着海浪汹涌的起起伏伏,时而显现,时而沉没。这就是岛上有名的《海枯石烂》景点。到这里来的年轻伴侣一定会在这块礁石前合影留念山盟海誓一番,据说只有幸福的恋人才能看到礁石上这四个字。

这是《珊瑚沉积岩》,在强烈地震爆发环境下才形成的产物,非常稀有,是世界罕见的海积景观。

公园里的清洁工

阳光和仙人掌是那么和谐

走到尽头便是《平台听涛》

站在这块平台上,身后是绿叶苍翠的山崖,眼前270度视野的大海,那海浪一波接一波向你脚下汹涌而来,涛声阵阵气势恢弘,真有像欣赏一首交响乐那么享受。

沿着步道上山,这里有个瞭望台,背对大海,请人帮忙留下身影,不枉此行。

经过《古炮台》

拾级而上,炮台很大很新,应是重新修建的,当年的大炮已荡然无存。

炮台面向大海,宏伟壮观。前面是烟波浩渺、一望无际的大海,站在炮台上俯瞰大海,有一种气吞山河的震撼。

从古炮台再往上走,就来到鳄鱼山的最高点,这里耸立着涠洲岛有名的【灯塔】。

山顶上的休闲区,左边建筑是茶室。

茶室里没什么人,空空荡荡的。

漫步山顶,不同方位俯视大海显现不同的景观。有一处景观叫【魅力海景】,那海水的颜色与别处不同,呈现一派娇嫩的湖蓝色。

在山顶上又一次看到月亮湾全景。

依依的山,依依的水,山水缠绵,海誓山盟。

鳄鱼山上这片湛蓝的海湾,将水与火雕塑而成的浪漫诠释得通透而明亮。

在鳄鱼山公园徒步游览近2小时,尽管不舍那里一个又一个目不暇接的美景,我们最终还是要向它告别。仍从小路出来,沿着大路走了约15分钟后,发现一个岗站边已经坐着2名工作人员,一辆黄色电瓶车停在不远处。原来,乘电瓶车只能到达这里,还要再往里走才能抵达公园大门。我们此时也走累了,而且还有后面的景区,就不再回过去瞻仰公园大门了,算是留下一个遗憾吧。

再往前走5分钟,发现汪姐已在隐蔽处等候我们了。

涠洲岛景区之二:【滴水丹屏】

点评指数:★★★★★★

滴水丹屏原名滴水岩,因一块奇异的巨崖绝壁而得名。崖顶之上绿藤缠绕,红花绿叶倒挂崖头,巨崖岩层上常年有水珠滴落,一点点往下滴,如朱帘垂挂。

滴水岩的奇景蕴含了“丹屏滴水,如诗如梦”之意,这也是滴水丹屏这个美丽名称的来源。

滴水丹屏浓缩了涠洲岛的自然景观,沙滩、海浪、礁石、海蚀洞、火山熔岩轨迹等,这里的色彩特别绚丽娇艳。

不断有水珠滴下,感受一下,凉丝丝的。

裸露的岩层被富含氧化铁的渗水长期侵染,一片赤红,犹如一座巨大的赤色屏风。

据说,这里是整个涠洲岛观赏日落的最好位置。来到这片海滩,亲眼目睹,我相信是真的。与这片海滩相比,石螺口只能排在第二位。

但是由于我们住在石螺口,昨天汪姐叫我们去石螺口海滩看日落也是不错的建议。如果能在涠洲岛待上三天,那必须到这里来观看一次日落。

蓝色浪漫

去海中浮潜的人回来了。

滴水丹屏离海底珊瑚区很近,因此来这里潜水观光的年轻人不少。潜水项目很多,价格从几百到上千元都有,根据爱好,各取所需。

海蚀洞内的珊瑚石是一处享受休闲的好地方。坐在铺满珊瑚石的洞内,感受珊瑚石按摩身体的惬意,欣赏洞外蓝天大海。

白色沙滩其实都是碎珊瑚沉积物。

上次在沙巴旅游时,当地政府规定岛上的珊瑚一个也不准带出岛外,可是这里却听凭游人捡拾。感慨对资源的保护意识我们竟连同为第三世界的马来西亚都不如!

涠洲岛景区之三:【火山地质博物馆】

点评指数:★★★

博物馆内空空荡荡的,只有在这里看视频介绍涠洲岛是唯一的参观内容。话说回来,视频介绍倒真是不错,耐得下心来的,坐在这里看视频介绍其实一种劳逸结合。

涠洲岛景区之四:【涠洲岛标志性广场】★★★★

这是涠洲岛的标志,到此一游拍张纪念照是必须的。

涠洲岛景区之五:【圣堂景区】★★★★

在圣塘景区游客中心了解到,圣塘景区位于岛上最大的村庄-盛塘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景区内的盛塘天主教堂而闻名。盛塘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有3,000多人,几乎全部信奉天主教。

从游客中心去教堂,经过盛塘小学,恰逢学校中午放学。

看来这里生活条件还不错,大部分孩子都有自行车作为上下学的交通工具。

这座【天主教堂】最初由法国传教士建于1853年,历史悠久,颇具建筑特色,属于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哥特式教堂。它也是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华南地区尚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堂之一,因此,具有很深的历史底蕴。

天主教堂现在是涠洲岛最著名的人文地标,全国重点保护单位。

可惜的是,当地人对它的保护意识却让人很失望,门前堆满了建筑材料等杂物和小贩摊点。

据介绍,整座教堂的建筑石材,是取自涠洲岛特有的珊瑚沉积岩和火山石,然后用糯米、蛋清和红糖作为粘合剂,运用周密的力学设计而建成。

在科技进步和重视自然资源保护的今天,是没有可能再有这样的奢侈了。

教堂内很是庄严大气

由中学生组成的唱诗班,相隔15分钟为游客表演一段悦耳的赞美诗曲。

教堂后花园很美丽,显示出一派恬静典雅的肃穆。

涠洲岛景区之六:【五彩滩】

点评指数:★★★★

五彩滩是拥有罕见规模的海蚀洞、海蚀崖和海蚀平台“三位一体”的海蚀地貌景观。白色的沙砾和黑色的火山碎屑岩形成了黑白相间的芝麻沙滩,所以也被称之为:芝麻滩“。

汪姐说,看五彩滩景色一定要等到退潮后,海滩上大片大片的火山熔岩裸露出来,这时在阳光照射下才能显现出它的美,才看得到五彩滩。可我们要赶下午2点半的船,不一定候得上退潮时间。

吃完中饭,汪姐决定带我们去一试运气。

午后的阳光强烈炽热,烤得我们汗流浃背。行驶到五彩滩附近,汪姐隔着路旁的树丛看了看海边,兴奋地说,海水开始退了,可以看到五彩滩了。

我们迅速下车来到海边,只见大片海滩如滩涂地,那是海水刚刚退去,海滩上留有绿色棕色黑色等不同的色彩。许多地方虽然海水退了,但还是留下了一洼一洼的小水塘。远看如一片滩涂,走近了才发觉并不泥泞,脚下踩得都是硬邦邦的礁石。

顺着礁石往前走,看到许多黑色小石粒,如同撒在那些土绿、棕红色礁石上的芝麻一样。

【涠洲岛上的美食与购物】

涠洲岛的美食,除了海鲜就是水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香蕉,由于岛上盛产香蕉,到处都是香蕉园,所以那里的香蕉又便宜又好吃。一串进口品种的小香蕉仅卖3元,而同样的品种在上海要买到几十元一斤。

由于运输问题,运不出去的香蕉就拿去喂猪。岛上有一种“香蕉猪”的品种猪肉美食,就是以香蕉喂猪,其肉质鲜嫩,滑而不腻,又绿色环保,成了涠洲一绝。

路旁的香蕉园

院子里的果树

景点旁的海鲜大排档

涠洲岛还有一大特产就是珊瑚,各种各样形态各异的珊瑚摆设十分吸引人。这里的珊瑚价格比北海便宜得多,可是一问能否带上飞机,谁也不敢打包票。只能在摊点看看把玩一番,悻悻作罢。

【Tips】:

1. 涠洲岛上的交通方式,一是如我们乘坐三轮机动车,讲好价钱和大致的游玩景点,由司机带着走。一般来说,一天费用是100元。但是司机基本上只服务到1点多钟,就将你送入船码头。乘车的好处是司机都是当地人,对景点路线熟门熟路,自己不用动脑筋就能玩遍所有精华。还有一种方式是骑自行车游,岛上可租自行车。这一交通工具比较适合年轻人作环岛游,需要事先做好功课以免错漏了景点。

2. 岛上民风相对还是比较淳朴的,谈好价格后执行很爽气。

3. 鳄鱼山景区和圣堂景区前都有一段路不让社会车辆进入,并设置了公园电瓶车,去景点收费20元/人。由于我们乘坐的机动三轮车司机是当地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将我们送入离景点的最近处,所以我们就没有乘坐电瓶车去景点。其实对体力好的人来说,那段路完全可以步行,无须花费那个冤枉钱。

4. 如果只在岛上住宿一夜的话,建议上岛后那天的傍晚就去五彩滩观日落,第二天早上到滴水丹屏看日出,然后再安排其他景点。司机往往从他自己方便考虑,所以先向他提出比较好。

(以上是本人这次游岛的一些心得,供后来者参考。)

依然乘坐高速快船回北海,下午2点半的班次到3点过后才开船。好在到达北海还不到下午5点,南方的日头长,艳阳高挂天色晴好。依然打车回酒店,碰到一辆滴滴专车,只收我们20元,比去程便宜了5元。

一路都是好心情。

【写在本篇之后】

结束了大部分时间与海洋相伴的旅行,明天就要回南宁,开始桂西、北部的内陆之旅了。我这个人比较喜爱水,这一路从奇峰异石的“海上桂林”下龙湾,到极目天涯的北海银沙滩,再到四周被蓝色海水包围的浪漫涠洲岛,给我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叹,充分享受以水为游的乐趣。

原本准备21天的游程一气呵成,纳入一篇游记。无奈一路上景色太丰富风光太绚丽,又不愿割舍那些美景照片和瞬间心得,只好分成二部分以解冗长之患。

好在内容互不相扰,且各有特点。

将大致框架交代一下:

上篇写南宁-北海-下龙湾-河内-涠洲岛-南宁的旅程,历时9天;

下篇将写从以南丹(歌诗雅谷)、惠州(刘三姐故里)、崇左(德天瀑布和明仕田园)、巴马、南宁的旅程,历时12天。

如此无奈之举,望得到理解和眷顾,也欢迎关注《桂香秋韵》下篇。http://you.ctrip.com/travels/bama3041/2972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