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26

越南,探秘下龙湾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4-25 15:31

如果你去过桂林,那一定会被桂林奇妙的卡斯特地貌所吸引,如果你游过漓江,那一定会被层叠的山峦所折服,当你听到“海上桂林”这个名字,你便会好奇这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观……

心中一直惦记着这片闻名遐迩的旖旎风光,11月,北京已经进入深秋,能避寒,还不远,又能欣赏美景的地方,越南是再好不过了。

这次我们计划去胡志明看一看,最想看的是红教堂,然后就在柬埔寨转一下机,关于这个部分,我会另作游记向大家介绍,然后我们就回到河内去看下龙湾了,整个行程安排的都挺轻松的。

另外,下龙湾是著名的世界遗产,此生必须要去看一次啊~

大片抢先看:

朋友们,下龙湾只是越南的一部分,这几张图片也只是越南的冰山一角,想看个究竟,且听我细细道来……

行前准备:

越南签证、网上订票、订酒店、统统交给携程吧!至于自己需要带的东西,在这里给大家简单列一下:

越南属于热带地区,即便是中国的冬天,那边也是非常温暖的,植被旺盛的地方,驱蚊药是必不可少的。

防晒油也是必需品,经常会遇到眼光灿烂的时候,特别是对于女孩子来说,防紫外线是必要的。

雨衣+雨伞,这个季节,越南这边时而会下雨,但是雨量都比较小,雨伞是要带着的,如果有薄的冲锋衣也是好的选择。

常用药物:有些朋友到了其他地方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所以治疗肠炎、胃炎的药物需要备用;当然,如果爱感冒发烧的朋友,感冒药也是必须的;另外,有可能会发生紫外线过敏,或者吃的食物有过敏的情况,容易过敏的朋友,也要带好抗过敏药。其他的药物就按照个人情况来选择吧。

货币兑换:

在中国银行就可以兑换越南盾,越南人民还是很欢迎人民币的,如果自己能够计算汇率,即使在国内来不及换越南盾,到了当地也没太大问题。另外,当地也会有很多兑换的地方,建议去中国城的兑换点兑换,很多人是华人,会说中文。

越南盾就是这个样子滴~~~~

关于签证:

个人旅游签证办理时长收齐材料后需7个工作日 入境次数单次入境可停留天数30天(具体可停留天数以当地移民局签发为准)。签证有效期30天。

受理范围:

1、中国大陆因私护照;

2、不接收半年之内有越南拒签记录的申请者。

关于机票:

去程:

1、北京——胡志明,河内中转,越南航空。

2、胡志明——暹粒;暹粒——河内,越南航空。

之所以在暹粒中转一下,是因为我们顺便去柬埔寨看了一下,柬埔寨的行程我会在以后的游记中介绍给大家。

回程:

河内——北京,直飞,越南航空。

酒店信息:

1、胡志明:Dong King Hotel(东京王子酒店)

地址:106-108 Tran Tuan Khai,中国城地区,胡志明市,越南

酒店不大,下面是一个海鲜酒楼,里面的装修还是比较干净的,墙上挂了很多越南的绘画,很有民族风情。

2、河内:Rainbow Hotel(彩虹酒店)

41-43 Nguyen Duy Duong,中国城地区,胡志明市,越南

酒店不大,卫生条件还可以,窗外的风景不错,脚下的房子花花绿绿的。

关于交通:

越南的交通不是特别方便,但是打车的价格很便宜,如果追求时间的话,打车是明智之举。

另外还有公交车可供选择,但是由于多数国人语言不通,建议最好别坐公交车。

没有发现地铁。

当地人骑摩托和自行车的比较多,尤其是摩托,超级多。

推荐美食:

越南牛肉河粉、火车头河粉、越南咖啡、炸春卷、象鱼、空心大麻球、甘蔗虾。

越南的河粉店不知道为什么都喜欢用数字表示,越南字我一点儿也看不懂,诀窍就是去人比较多的店去吃,一定不会失望。

另外,胡志明或者河内市区的咖啡厅非常多,越南咖啡很有名,如果有时间,不仿去尝尝。

关于购物:

推荐伴手礼:越南咖啡。

关于行程:

Day1:

北京——河内——胡志明

Day2:

穗城会馆——湄公河——泰山岛——西贡河

Day3:

统一宫——西贡王公圣母教堂——中央邮局——胡志明市大剧院——市政厅

Day4:

下龙湾——巴亭广场——独柱寺——老街——还剑湖

Day5:

河内——北京

老街——推荐指数:★★★★★

巴亭广场——推荐指数:★★★

具体行程:

第一天:

北京——河内——胡志明

乘坐越南航空的航班,我们穿越晚霞,来到了河内内排国际机场。

河内机场还不错,是越南第二大机场,面积比较小,跟国内大城市的火车站差不多。机场里还有卖热带水果的,比如佛手什么的,挺有特色。

从河内机场,我们又转机到胡志明的新山一国际机场。登机的时候我拍到了飞行员正在看着我们,很难得啊!这架飞机的头真够小,挺为机长担心的。

胡志明就是我们常说的西贡,乘坐大巴车,我们回酒店。西贡的夜晚挺热闹,大排档座无虚席,夜市的商品琳琅满目,摩托车呼啸而过,餐馆和商店闪着彩色的霓虹,还有很多国际连锁店,比如肯德基、巴斯罗宾冰激凌等等。回到酒店已经是凌晨了,赶紧睡觉,白天再欣赏西贡的美景吧。

第二天:

穗城会馆——湄公河——泰山岛——西贡河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天后庙,它又叫穗城会馆,建于 19世纪,馆内供奉的是妈祖。当年广东省广州府的商人远渡重洋到越南谋生时创立了这座会馆,作为聚集联络的地方,广州也叫穗城,因此将它取名为穗城会馆。

进入院内,服务员在麻利地打扫。房檐下是“含弘光大”牌匾,这座牌匾立于清嘉庆五年。牌匾下有三个大玻璃柜,左边是一艘宝船,上面写着“穗城会馆”和“路径”,宝船上还装饰着很多金色的小人儿。中间的是救火水枪,光绪二十四年穗城会馆有一辆救火用的水车,这些水枪就是以前水车上的。最右边的是一个金色的小房子。

天后宫的院落也非常漂亮,房顶上有彩色的人物和动物的图案,十分精致。墙上镶嵌着几块石碑,石碑上刻的内容包括《穗城会馆重修记》等等,房檐下面有一圈儿浮雕,上面雕刻着有关穗城会馆的图案,还有华人在这里生活的场景等。

接下来,我们来到码头,坐上湄公河上的游船,欣赏湄公河的美景。

湄公河发源于云南的澜沧江,主干流总长度为2157.8公里,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最后从越南流入南海。今天阳光明媚,蔚蓝的天空上漂浮着大朵大朵的白云,特别好看。河上大大小小的船只在穿梭,还有一些采砂船,河面上漂浮着一些水葫芦,岸边是绿树和村庄。

上了岸,我们来到泰山岛,它也叫龙岛,行程中我们还有一个凤岛要去,不过到底去没去,我们也傻傻分不清。岛上就是一座植物园,中间是狭长的小路,时而有当地的摩托和自行车穿过。

道路两旁最多的是椰子树,不但有硕果累累的绿椰子,还有金色的椰子,特别漂亮。

穿过树林,我们乘坐马车,我们选了一匹小白马,小白马很小,跟大型犬类差不多大,我们嘎达嘎达地坐了一小段儿,生怕给小马累死,给了老兄两美刀,我们继续下车步行。

穿过树林,踏上小桥,小桥下是一条黄泥色的小河,河的两旁长着密密麻麻的巨大植物,河里是来来去去穿梭着的木质小船,划船的人头戴尖尖的斗笠,身穿花花的衣服,十分好看。

接下来,我们进入了一家椰子糖作坊,作坊的一角扔满了废弃的椰子壳。台子边女工在制作椰子糖,她先把大块的椰子糖切成条,然后放到模具里做成固定的形状,别的女工再给椰子糖包装。游客们可以试吃椰子糖,我吃了一块,软软黏黏的,椰子味很重,很甜。

回到刚才的桥边,我们登上了手摇橹木船,河道狭窄,游船太多,很快就拥堵了起来,船夫身手矫健,很快我们的船就脱离了险境。河水很脏,穿越在丛林里感觉却很兴奋,划船的是一个小伙子和一个妇女,妇女发给我们草帽,还给我们指了她岸上的家,是个茅草屋。

上了岸,再换上游船,我们又回到了早上来时的码头,码头边的白色大船原来是一家餐厅,我们恰巧又在这里享用午餐,真开心。今天午餐很有特色,是炸象鱼餐,还有一个巨大的空心糯米球,有西瓜那么大,服务员把象鱼拆解,然后用米皮裹上鱼和菜,分别拿给各位品尝,还把糯米球剪开,分成小段,煮大虾也帮大家剥了皮,真细心。

后来还上了冬瓜汤、辣豆腐、炒蔬菜、煮蛤蜊等,味道都不错,特别是蛤蜊很鲜美。大家还以为上完菜了,最后还来了一个咕嘟红鱼,很清淡。

晚上,天气凉快了许多,我们来到码头,登上豪华游轮,准备在西贡河上品尝每餐,欣赏表演,并游览一番,还是很期待的。

游船缓缓开动,歌声响起,大家坐在长桌上吃饭。甘蔗虾味道不错,但是跟我们在北京吃的不一样,下面不是甜甘蔗,而是类似芦苇的东西。

炸三角里面是类似炸鲜奶的东西,还不错。

炸春卷蘸辣酱挺好吃。

香酥的炸鸡腿也很美味,蘸酱油或者辣酱都不错。两个蔬菜比较清淡。

最后还上了一个汤,里面有小丸子和猪肉,还有几只小虾,味道很鲜美。这边做菜都没什么味道,不过蘸了酱之后就好吃多了。

高楼闪烁着绚丽的霓虹,河面上泛起彩色的倒影,波光粼粼的,非常漂亮。河道里除了我们的游船,还有几艘其他的游船,花花绿绿的挺好看,有帆船的,有像鲨鱼的,龙的那条看起来像怪兽。

一会儿,表演开始了。跳舞的姑娘一胖一瘦,舞动着彩裙很好看,胖姑娘有绝活儿,还会踢踏舞,麦克风放在地面上,踢踢踏踏地打出欢快的节奏,瘦姑娘就跟着节奏载歌载舞。

第三天: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统一宫,也叫独立宫,走近铁栅栏门,院子中央是一片很大的草坪,草坪中央是喷泉,喷泉后面就是统一宫的主体建筑了。草坪的周围,展出了一圈儿精美的摄影作品,主要表达了越南人民生活和劳动的景象以及美丽的自然风光,比如做米粉、赛龙舟等等,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越南。

广场的一侧展示了两辆坦克,比较大的是苏联制造的T54坦克,编号843,较小的是中国造的T59坦克,编号390。

一层的正中央是会议室Conference hall,会议室非常大,可以容纳500人。1975年4月21日,阮文绍在这里发表了他的辞职演说。会议室内有很多把绿底花纹椅子,最尽头是胡志明的塑像,上面悬挂着越南的党旗和国旗。此外还有很多个房间,游客都可以进行参观。

我们走下狭窄的楼梯去了地下室。地下室的通道特别窄,感觉神神秘秘的。地下室一共有两层,这里包括总统办公室、作战指挥中心等很多房间,房间都比较狭小。

今天的午餐也比较丰富,清蒸鱼很鲜美,味道不错。

茄子煲味道也很好,里面还放了肉末。

这道菜比较像中国的古老肉,里面放了菠萝,还有当地的黄瓜。

洋葱排骨煲也不错。其他还有一些青菜,味道比较清淡。

餐厅里还看到了一个越南小学生,系着红领巾,长得挺可爱。

午餐后,我们来到了西贡王公圣母教堂,也叫圣母无染原罪宗座圣殿。教堂是法式建筑,相传外墙的砖都来自马赛,通体红色,因此也称红教堂。它是天主教胡志明市总教区的主教座堂,也是西贡最大的教堂,建成于1883年。

红教堂的右侧是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它建于1886至1891年,至今还在使用。中央邮局是一座法式建筑,由法国人设计。中间是大门,上面有一个圆形钟表,钟表下的金色数字记录了它的建成年代。

走进邮局,屋顶是拱形的,正中央是胡志明像,两边可以办理邮政业务。中间的环形的柜台上摆放了很多邮政纪念品,包括明信片、邮票、冰箱贴、书籍、小装饰品等等。

接下来,我们乘车来到了胡志明市大剧院门前,这也是一座法式建筑,下面是浅浅的肉粉色,上面是深灰色的屋顶,远看跟卢浮宫似的,很华丽。

今天市政厅对面在修路,所以我们也没法儿到它的正面去看看,只能侧面远观了。市政厅也是一座法国风格的建筑,法国的统治根深蒂固啊。市政厅于1908年竣工,现为胡志明市政府办公大楼,以前是西贡市政厅。

第四天:

下龙湾——巴亭广场——独柱寺——老街——还剑湖

结束了三天的柬埔寨之旅,今天我们回到了河内。关于柬埔寨的旅行,我会在另外的游记里向大家介绍,欢迎阅读。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世界遗产下龙湾。刚来到码头,景色就特别迷人,船只有的靠在岸上,有的航行在海中,登上游轮,我们的航行也启程了。

今天早上阴天,整个下龙湾就像一幅水墨画一样,笼罩着一层神秘的感觉。下龙湾位于北部湾西部,是越南北方广宁省的一个海湾,海上峰林奇特,有大约3000个岩石岛屿和土岛。

下龙湾的景观属于喀斯特地貌,和桂林山水的景色非常相像,因此也被称作“海上桂林”。茂密的峰林中央有一座独立的岩石孤独地伫立在海中,崖壁十分整齐,白色的崖壁上顶着墨绿色的植物,崖壁上还有仿佛雕刻出来的斜纹,十分规整,这块岩石叫香炉石,还是挺形象的。

最著名的是斗鸡石,两块三角形的石头一左一右,像两只斗鸡互不相让,生动有趣。斗鸡石是下龙湾的标志景物,下龙湾景区的标志就是斗鸡石和世界遗产标志组成的。除此之外,还有狗石、大拇指石等等,都非常形象。

船上的午饭真不错,海鲜餐,白灼大虾给的挺多,洋葱炒鱿鱼丝也不错,蛤蜊很鲜美,炸鱼微辣,蘸汁吃很好。还有炖肉、摊鸡蛋卷、白菜和蔬菜汤,味道都不错,这一餐吃得很痛快。

从游船上岸,我们乘坐汽车来到了巴亭广场,今天好像有活动,戒严了,所以我们不能在广场上逛一逛了,但是好处是广场上没有人,照相很方便。巴亭广场是越南举行集会和节日活动的重要场所,面积大约是天安门广场的三分之一,中央的建筑是胡志明主席纪念堂。

胡志明主席纪念堂的对面是新建的越南国会大厦。大厦是一座方形建筑,中间挂着越南国徽,顶部是圆形的绿色玻璃结构,上面插着越南国旗,看起来十分宏伟,不过现在还没有启用。

胡志明博物馆旁边有一座很小的寺庙,叫独柱寺,这座古寺建于1049年的李朝,相传李太宗梦见菩萨站在莲花台上手托婴儿,不久便老年得子,所以建造了这座像出水莲花一样的寺庙。独柱寺的大殿就在柱子上,很小,走上台阶就可以烧香拜拜。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还剑湖的附近,这里是一片繁华的商业地带,是河内的老街,老外特别喜欢来这里。老街不止一条街道,而是很多条街道组成的。

每条街都贩卖着这条街特有的的商品,比如服装街都是卖服装的,箱包街就都是卖箱包的,杂乱中有秩序。街上的小贩贩卖着各种商品,特色的食品大多是炸货,比如炸春卷,还有上面有一层厚厚白糖的炸球、炸串儿什么的。路边摊上,当地人悠闲地在吃宵夜喝茶。

街上有很多老旧的房屋,十分有时代感,很多房屋上还写了中国字。

逛完老街出来,我们返回到刚才来时的湖边。这片湖叫还剑湖,面积12公顷,原来是珥河支流,后来因为北、东两面通向珥河的水道淤塞而成为湖泊。湖的两边是漂亮的酒店和房屋,湖中央有一座小岛,上面闪烁着灯光,把周围的绿树和湖水都照亮了。岛上有座玉山寺,导游说寺里展出了一只二十岁的乌龟标本,不过现在寺庙关门了,看不了了。

今天的晚餐是我们此行最好的一顿。炸春卷很酥脆;最好吃的是烤鸡,鸡皮特别香,还有一些甜味和东南亚特有的香料味。

今天的晚餐是我们此行最好的一顿。炸春卷很酥脆;最好吃的是烤鸡,鸡皮特别香,还有一些甜味和东南亚特有的香料味;红烧鱼块也有滋有味,甜中带咸;最不起眼儿的凉拌菜最受大家欢迎,是甜辣口儿的,像泰式沙拉,其他的蔬菜类也都不错,菜不够吃都可以添加。

最后的甜点是焦糖布丁,yummy!

第五天:

河内——北京

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坐飞机。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机场,恋恋不舍地在机场照了点儿照片,我们就飞上了天空。

行程结束啦,8天过的可真快,新的旅程又要开始啦!

谢谢欣赏~~~欢迎大家阅读我的其他游记:

【实用】#心动春之旅#日本春季赏樱美食全攻略(11天综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