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5.23

一个人,行走越南,越南越美

天数:15 天 时间:3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

发表于 2016-05-23 14:29

小清新看到的是小清新的越南,文艺青年坚持着文艺腔调的越南,享乐主义也有口舌之欲的越南。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越南,这是我看到的越南,始于喧嚣的河内,结束在迷情的西贡,我感受原味的岘港,我深陷迷人的会安,我寻找芽庄的安宁,我邂逅大叻的高贵,我留恋多彩的美奈,一个人的旅行,在路上遇见最真实的自己。

印象中的越南是贫穷、阴暗、落后的,然而我用了十五天时间,从南到北,穿越七座不同的城市,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我用镜头定格下我眼中的越南,一路向南,越南越美.

■ 序
■ 多彩美奈
■ 迷情西贡
■ 再见越南

提笔之前,我在想我该用怎样的文字记录下这十五天的行程,是吃住行实用攻略,还是按部就班的流水记录,我想这些都不是我所钟情的方式,对于一个爱独处的处女座男生而言,我只想简单点,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这些城市的印象,或许这样的文字略写矫情和做作,但这才是骨子里的那个我.
博主微信:niguangzhainan,若有自助行相关问题,本人会一一解答。
不去旅行的理由可以有千万种,英文太差、没时间、没同伴,然后去旅行的理由只有一个,走!这次任性的出走,一个人,目的是越南,抱着一本东南亚旅行攻略开始了我的越南之行。

到达越南的方式很多,飞机、火车、大巴,我偏爱搭乘火车,喜欢窗外的风景不停更迭,南宁直达越南首都河内的国际列车T8701/MR2,确切的说这趟跨境列车的运行线路是南宁-凭祥-越南同登-河内嘉林(Gia Lam)出行当天南宁直达河内的火车票已售罄,我不得不抱着试一下的心里搭乘上了去凭祥的列车,到达凭祥后继续前往越南的乘客需带全部行李下车过关,而我却需要马不停蹄的直奔售票厅购买下半段行程的车票,没有想到在凭祥居然很顺利的买到了凭祥到达河内的火车票,为此我也节省了一小笔费用,这也算旅行的一开始因祸得福的一点小安慰。火车在凭祥站大约停靠一个半小时,办理完出境手续后所有人降继续搭乘火车前往越南,同一软席车厢的一位是在越南工作的广西大哥,经常往返于越南和广西之间,而另一位小妹妹则是带上各种家乡特产前往越南和好友相聚的天真女孩,列车运行60分钟后到达越南的同登火车站,在这里需要再次带上全部行李下车办理入境的相关手续,需要购买越南电话卡及兑换越南币的朋友可以在此办理,所有的旅客办理完手续后火车就向河内嘉林火车站驶去。

〖喧嚣河内—Hanoi 〗

清晨十分,在列车员的敲门声中醒来,火车即将达到河内嘉林火车站,天灰蒙蒙的,若不是窗外那些不一样的文字,我还以为我到达的是国内的某个小城市,而我的越南之行第一站河内就从这里开始。
河内宛如东方一位华贵的老妇人,是越南最优雅、最具氛围的一座首都,在这里,古老独特的亚洲风情与日新月异的亚洲活力结合得天衣无缝,浓郁的社会主义线条得以完整的保留下来。

河内的喧嚣很大一部分来自摩托车的轰鸣声,这是一个摩托车的王国,庞大数量的摩托车,几乎堆满了河内所有的街巷。越南人骑摩托车,可谓人车合一,技术之娴熟,令人惊诧。老城区是河内这个城市的心脏和灵魂,漫步老城区犹如打开一本历史书,你能看到一栋栋饱经沧桑的独栋小屋,呼啸而过的各类摩托车,戴斗笠的小贩在街头巷尾四处叫卖,每个街角都能找到米粉店和越南咖啡店。
越南人爱喝咖啡,在河内的街头,比起数不尽的摩托车景观更为壮观的是随处可见的街头咖啡店和简易茶档,越南人喜欢在空地上摆上数十张离地约二十五里面的矮胶凳,凳上一托盘,三三两两点上一杯咖啡围矮凳而坐闲话家常,这样离地二十五厘米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河内的一道风景线。

越南国际历史博物馆、越南妇女博物馆、越南民族博物馆、胡志明博物馆,华卢监狱博物馆、美术博物馆这些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博物物馆,搭乘公交车一站一站参观这些难得的博物馆,是了解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最好方式,在妇女博物馆了解女性在越南社会和文化中扮演的角色,在民族博物馆体验全国各民族的艺术品和工艺品,在胡志明博物馆感受大步向前的社会主义运动和伟人胡志明的魅力。

在越南的行程是悠闲的,不紧不慢的,就像当地人一样,绕一圈舒适的还剑湖,看一场国粹水上木偶的演出,吃一碗地道的烤猪肉米粉,河内这座城市保守而喧嚣,行走于人流车流之中,它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不同肤色的人纷至沓来,一路向南,下一站岘港(Danang)。

〖原味岘港—Danang 〗

岘港位于越南的中部,在机场前往酒店的出租车上心情稍显有些低落,原来这个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人生必到的50个景点之一的岘港也不过如此,但岘港却是个典型的第二眼美女,通常第二眼美女总会让你越来越喜欢。
我住的酒店就在海边,推开门就能看到迷人的岘港湾,岘港的旅游设施及项目并没有纷繁多姿,但是它却拥有着原味的诱惑,阳光、沙滩、蓝天、渔船,是如此的纯粹,租赁一辆摩托车沿着海岸线骑行,站在茶山半岛上,可以鸟瞰整个岘港,远处是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世界六大最美沙滩的美溪沙滩,即便如此,这座名叫岘港的城市依旧如此古朴,美得如此内敛而耐人寻味。

第一次见到簸箕船在岘港,簸箕船通常由竹子编织而成,看似简单却经得起风浪的考验和海水的腐蚀,可见当地工匠手艺之精湛,簸箕船的造型不同于国内的渔船,近似于一个圆形,若有兴趣你可以跟随技术娴熟的渔民跳上簸箕船,亲自上阵来划动船桨,你会发现想驾驭这簸箕船并没有那么简单。夕阳下漫步在沙质细腻的美溪沙滩上,归来的簸箕船或停泊或倒扣在沙滩上,静静地陪伴着这边海。

機緣巧合,在峴港結識了正在學習中文的越南小伙,在他的帶領下打開了原味峴港的夜,峴港的夜如同星空,璀璨奪目,不禁讓人大吃一驚,幾十年前的峴港一直被看做是一個閉塞還有點俗氣的地方,然而如今在越南沒有一個城市的發展趕上峴港的速度,漢江兩岸的霓虹燈,遠遠就能看到的峴港摩天輪,無不展現著這個城市的活力。

橫臥在漢江之上的龍橋已經成為峴港市的一個新標誌,為紀念峴港解放38週年而修建的鋼鐵橋,全橋覆蓋超過2500 個LED燈,不同的色彩交替變化把巨龍裝扮得栩栩如生,更令人叫絕的是每晚9點這條巨龍還會從口中噴出熊熊的火焰和白色水霧。既然說到橋,不得不提峴港還有一座特色橋—寒江橋,特別之處在於這是一座可旋轉的大橋,從前,每晚十二點大橋兩側便會拉起鐵鎖,大橋以中間為圓心180度旋轉以實現河道的打開和關閉,我有幸親眼目睹了這一景觀,如今此項活動提前至晚上十一點,且只有週末的晚上才會上演。

在歐 美国人眼中的峴港是名氣可媲美美國夏威夷海灘的度假勝地,水天一色的海灘,不亞於馬爾代夫,而在我眼裡除了陽光沙灘的峴港多了一份原味,樸質的味道讓你獲得片刻寧靜。

〖迷人会安—Hoi An 〗

古城会安位于岘港以南30公里,优雅而古老的会安是最地道、最迷人的越南小城,中式的大气儒雅、日式的端庄自然,越式的明朗跳跃、法式的风情浪漫都恰如其分的诠释着这座混血的古城。

漫步在會安古城,不時有兩三個婀娜多姿,身穿奧黛頭戴鬥笠的越南女子行走其中,彷如某個電影畫面,漸漸消失在人流中。一條街轉另一條街,沒有按照攻略上的路線行走,而是一連串隨心所欲的拐彎,改變,或者邂逅,甚至是意外。行走其中彷彿拜訪一位有故事的長者,聽他講曾經的故事。白天的會安是黃色的,黃得那麼耀眼,黃得那麼不沾風塵,每一面牆壁,每一扇門,每一扇窗,這是時間沈澱的顏色,這是抹不去的痕跡。

會安是越南著名的燈籠產地,城內的很多家庭都以製作燈籠為生,夜幕降臨,懸掛在大街小巷的燈籠漸漸亮起,整個古城是燈籠的城池,迷離夢幻,據說每到農歷的正月十五和八月十五,是會安的「懷舊日」,會安全城將統一停電,家家戶戶的門前掛起五彩燈籠,人人都會穿上古裝,滿城的五彩燈籠和一輪皓月交相輝映,意境唯美悠遠,散髮著迷人韻味。如果說白天的會安是稜角分明的,那麼晚上的會安是柔情嫵媚的。獨坐在波光粼粼的秋盆河邊,河面倒映著色彩斑斕的燈光,三三兩兩的河燈飄蕩於河面,遠處飄來越南的古代樂曲,讓人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今夜請將我遺忘,遺忘在這片會安的夜色中。

一個人的旅行就是如此隨性,一覺睡到自然醒,推開窗,陽光依舊如此明媚,如果你認為會安只有小橋流水,那麼你錯了,或許是因為古城過於出名的緣故,人們都忽略了這裡的綠野花田,在酒店前台租借一輛自行車騎行會安的田園風光,鄉村小道、稻田魚塘,淳樸的村民看到抱著相機的我都會微笑的跟我點頭,這是不帶商業氣息的純正越南味道。
舊會館、舊廊橋,老牆之間小巷流淌著本地人經久的寧和,這是歲月長河裡驚艷過後的安寧,在迷人會安可以暫時忘掉一段時間,只是旅途還是要繼續,道路還在前方。

〖安宁芽庄—NhaTrang 〗

從會安到芽莊,乘坐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的夜臥大巴,19點上車,第二天早上6點左右到達芽莊,不得不提承認在越南主要的旅遊城市之間的轉換這樣的旅遊巴士極為便捷,反觀國內的旅遊大巴不禁一身嘆息,出行前可以在The Sinh Tourist 官網網站瞭解各城市之間的發車時間有助於安排行程。相對於峴港的內斂,芽莊不羞於展示自己身為度假勝地的魅力,放眼城區高樓林立,充滿激情。

經過一整夜的顛簸,拖著行李從新咖啡的辦公室直奔芽莊的海灘,我決定和我的行李箱看一場海上日出,芽莊6公里的黃金海灘划出一道壯闊的弧形,依靠我的行李箱坐在沙灘上,面朝大海,東邊是雲海,層層疊疊的紅,遠山逶迤,海面寧靜。晨練的人們聚集在沙灘,還有人不顧早上海水的冰冷,縱身撲入大海。我一動不動地凝視著遠山背後的那一點紅,激動得有些不知所措,靜靜凝望,才能不錯過這難得的一分一秒。等待,等待,心情隨著海水起伏。朝霞漸漸鮮艷起來,一點亮光從遠山背後出現。只是過了幾秒鐘的工夫,太陽便爬上山頭,躍出海面,一剎那間霞光萬丈,海水一片金黃。

芽莊的景色驚艷無比——三面小山環立,碧藍色的海水中熱帶島嶼星羅密布,和所有的度假勝地一樣,芽莊是座派對之城,這裡的人們玩樂直到深夜。我放棄了傳統的四島游,選擇走進峴港的婆那加佔婆塔群和芽莊教堂。
宗教藝術的魅力對我而言是古老而又陌生的,當印度教建築婆那加佔婆塔群首次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當哥特式芽莊教堂鐘聲想起信徒輕聲禱告的時候,你能感受不同宗教文化的藝術魅力,兩處景點均位於芽莊市區,外面是喧囂與嘈雜,內則靜謐平和,儼然另一個世界。

〖高贵大叻—Da Lat 〗

大叻是越南林同省省會,法國殖民期間,法國人把大叻作為度假勝地,這是一座典型的山城,這是越南私藏的法國,這裡褪去了社會主義的粗狂線條,點綴其中的是法式優雅別墅,不大的小鎮隱藏在山坳里之中,需要你沿山一路顛簸才能到達,這裡氣候宜人,淡泊高貴、浪漫優雅,
清晨的大叻在陽光中慢慢蘇醒,選擇小鎮的至高點眺望這座高貴的越南小鎮,瘋狂房子(Crazy house)在建築上。對超現實主義天馬行動的探索,設計師DANG VIET NGA是前越南共和國總統TRUONGCHINH的女兒,是一位美麗又傳奇的女子,她的傳奇也為本來已經瘋狂不已的Crazy house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愛上這座小鎮你只需要一秒鐘的時間

午後,前往越南最美的火車站大叻火車站,車站由法國建築師Moncet和Reveron設計,曾是鏈接大叻和塔佔的主要通道,明亮的橘系色調,彩繪玻璃窗流淌著道不盡的浪漫情懷,買一張通往Trai Ma的車票,聽著齒輪狀鐵軌的聲音,坐在復古的車廂內,不足8公里長的旅途,卻是恍如隔世的錯覺,如果時間可以倒流,不知那些久遠年代的乘客,是否也與我們一樣,凝視著相同村落的方向。

走過一筐筐漂亮的洋薊,看著那飽滿的牛油果,大叻的高貴不僅僅是那別緻的山間別墅,這樣的高貴由內而外,存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一離開就開始想念,我懷念春香湖騎行的風,我懷念那位衣著高雅在夜市售賣手工炭燒魷魚的婦人,我懷念陌生的城市意外收到的一杯暖意的咖啡,這是一份旅途中尋找的久違感動在大叻。

〖多彩美奈- Mui Ne 〗

美奈、美奈、美奈正如其名一樣美到無可奈何,高貴的大叻是旅行中的意外,而美奈可謂行程中期待已久的一站,曾幾何時,美奈不過是一個與世隔絕的荒涼沙灘,但是這裡的美不容忽視,喊一聲美奈,就像在呼喊自己的情人,美奈有著情人般的名字,一半柔情一半狂野,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行程中重中之重,美奈絲毫沒有讓我失望。

美奈漁村位於美奈的東頭,那裡的漁民仍保持著每日清晨出海捕魚抓蟹的傳統。天蒙蒙亮我就迫不及待前往漁村等待這裡每天早上的海鮮市場的行程,這裡沒有固定的攤位,沒有商業的氣息,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是一種約定俗成,不緊不慢,緊緊有條,男人們出海捕魚,女人們則負責對捕獲的魚蟹進行分揀售賣,這個海邊的清晨繁忙而又短暫,而我的早餐也從這些破獲的海鮮開始。

美奈的紅沙丘和白沙丘非常出名,沙丘的形成是在常年不斷的海風日積月累的努力下形成,這裡有著撒哈拉沙漠一般的風貌,弧形的沙丘,連綿起伏,站在荒涼的沙漠回頭就是那一望無際的蔚藍大海,脫了鞋,光著腳走在沙丘上,一步一個腳印,享受沙在腳下緩緩陷下去又起來的感覺,這裡的每一個日出和日落是那麼唯美,閉上雙眼你都能感受到一股熱情圍繞著你,這是美奈的魅力。

在這裡,沒有湄公河蜿蜒泛濫的憂鬱,沒有遊人熙熙攘攘的熱鬧,沒有夜店燈紅酒綠的誘惑,更沒有摩托大軍轟鳴的馬達聲讓人感覺窒息,多彩的美奈總有你鍾愛的顏色讓你耐人尋味。

〖迷情西贡--Saigon〗

西貢是胡志明市曾經的名字,相對於胡志明市我依舊喜歡稱之為西貢,西貢更能透露出這座城市風情、混血的氣質,西貢是越南的大都市,你可以漫不經心地走街串巷,偶遇滄桑的寶剎和擁擠的市場,隨後又可能看到聳入雲端的摩天大樓,一部《情人》讓西貢籠罩在不食人間煙花的文藝腔調下,在中央郵寄寫一張明信片,在孫德大道感受慵懶的陽光,在金融塔上俯視這個風情萬種的城市,在胡志明你可以遇見法式迷情的美麗。

春捲、PHO、法棍,越南料理較為清淡精緻,口感酸甜中帶少許辣味,特別喜歡新鮮蔬菜的直接食用,從街邊小攤到米其林餐廳,越南菜都善用魚露和青檸檬作為蘸料,形成了越南料理獨特的味道。在西貢這是一家很特殊的餐廳—noir,這裡不但裝潢考究,還會讓你有一段很特殊的用餐體驗,捨棄任何發出光亮的設備,在盲人侍者的帶領下進入全黑餐廳,你無法想象在一片漆黑的環境下如何完成一次不知道菜品的用餐,通過觸覺尋找餐具,憑借味覺分別食材,動用感覺知曉周圍環境,彷彿一瞬間進入另一個世界,我想起了蕭煌奇的《你是我的眼》便不經意地輕聲哼唱起來,這一刻我在想……

市政廳、聖母大教堂、範老五街,行走在西貢,這裡的空氣都是曖昧和熱情的,人流車流中穿越,這裡有太多的故事和回憶,它承載著東方和西方的情結,而我鏡頭下的這些關於西貢的印象也僅僅是一些生活片段,它們或許不能代表什麼,但它確切地代表了真實和現實的存在。特地買了一隻西貢小姐的香水送給媽媽,這是屬於這個城市的味道,在悠久東方邂逅法式的浪漫迷情—西貢。

〖再见西贡〗

小清新看到的是小清新的越南,文藝青年堅持著文藝腔調的越南,享樂主義也有口舌之欲的越南。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越南,這是我看到的越南,始於喧囂的河內,結束在迷情的西貢,我感受原味的峴港,我深陷迷人的會安,我尋找芽莊的安寧,我邂逅大叻的高貴,我留戀多彩的美奈,一個人的旅行,在路上遇見最真實的自己。再見,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