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吧!体验最接地气的越南生活——胡志明市

玩法:自由行,徒步

发表于 2017-10-26 22:43

每次旅游出行前,我们最关注的总是安全问题。

如何安全的到达和离开,是一切旅行的起点。

而作为越南旅行的起点,胡志明市,比以往的起点则要低很多。

胡志明市,是我到达越南的第一个城市。对于胡志明这个名字早有耳闻,但也仅限于听说的程度,作为越南南部最繁华的城市,地位可以与中国的上海相比。

在越南,由于汇率的差异

可以让你体验一把手拿百万现金的感觉

100人民币可以换3420越南盾

尽管自由行的次数不多,但自认为对行程中的吃、住、行,有强烈的自信可以安排好。加上这次没有遇到时间合适的同伴,也没有强烈的意愿要和谁一起去,独自的旅行也想尝试一下。

可是一旦决定了独自旅行,各种可怖的信息随之而来。同事告诉我,多年之前的某次旅行,刚从某个政府部门出来,准备去吃饭时,同行的人就被抢走了手机。约伴同行的群里也传来了被人抢包,被骗的事情。

听上去,胡志明是一个充满“危险与挑战”的地方。

绿色的帽子,在越南随处可见。

这是一种光荣的象征,出自士兵绿色的头盔

面对这种前线发来的实时报道,虽然令人心烦。但是相比于安全的蜷缩在家里,我更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虽然那里可能会遭遇潜在的危险。

从出发到降落到胡志明机场,我都是一副“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虽然相信以自己的人品,不会遇到什么危险,但还是做好了准备。

一路上所有的票据基本都“幸存”了

纸质的文件,有行程单,上面有交通信息,大巴车的乘车点、联系方式、时间、机场的地址和行程单的中英文对照。个人信息的护照、身份证、签证的复印件。以防万一的我还准备了,紧急联系人的信息,包括电话,地址,国籍等等。

电子文件则包括了以上所有文件,百度云盘,Dropbox,印象笔记和优盘中各存了一份。

©我心飞翔

这是一张越南内部的交通图

红色线路为国际线

怀揣着各种安全信息入境之后,想到还有之前约好的小伙伴在等我,我也顾不上其他问题,打了车直奔民宿。路上小伙伴不断的催促和出租车永远乌龟一样的速度,再看着周围不断超过我们的摩托车,心里急躁,却非常无奈,在越南摩托车受到的约束更小,给不给你让路,全看个人自觉。

民宿处在胡志明的酒吧一条街——范五老街的深处,出租车司机开不进去,让我自己下去找。一只脚刚刚踏出出租车,两三个化妆的女施主,便围了上来,我一来自东土大唐的和尚,见此情景,差点没把持住,好在一个激灵,心想,这莫不是妖精变的,想到此,一个冷眼扔向了他们。

深夜的范五老街依然人头攒动

酒吧里以外国人居多

偶尔站街的越南小姑娘会上来搭讪

来不及打量整个民宿,匆匆地扔下行李就去找小伙伴们。他们为了迎接我的到来,已经焦急的等了很久。其实并没有,他们见了面,看我迟迟不来,自顾自的去吃了好吃的。

这就是小伙伴们吃那家评价不错的餐厅

我们约在了胡志明的最高点——胡志明塔下见面。仅有的一晚,能有俯瞰整个胡志明的机会,也实属难得,花点钱也值了。事实证明,这是个不上后悔,上了也后悔的景点。20w越南盾约合60元人民币,只能上到59层,距离60层的露台只有一层,然而我们却去不了。深圳的小伙伴大呼不值,比广州塔还不值。

夜晚的胡志明,给这个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神秘

下了塔,我进入了越南之行的第一个坑,大众点评。国产软件走出国门,做起了“杀熟”的买卖。当晚我没有吃饭就赶去会合,小伙伴确实还担心我的温饱问题,提议赶紧让我吃点饭,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评价还可以的餐厅。

到了餐厅,人家问了一句,“哪里来的朋友?”“中国。”上了菜之后,几个吃过饭的小伙伴,尝了尝饭菜,依旧嚷嚷着喊着不值,他们吃的餐厅虽然贵一些,但明显性价很高。

他们是我这次越南行中超棒的伙伴!

从左至右

瑞小秋,刘三岁,刘三岁的男朋友(哈哈,大航)

左为Guawa juice,其实就是番石榴汁,

很奇怪的味道。

酒足饭饱之后,大家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我则独自留在附近的广场,看看市井生活。没有了其他人的干扰,负面的各种信息“突突突”,就像趵突泉的泉水,冒了出来。“ 月黑杀人夜 风高放火天”这种句子最适合当晚的气氛。

远看胡志明市政厅,门前的广场人很多,

可坏人也很多。

走着走着,感觉大家看我的眼神都变了。“快看,那个行走的钱包竟然自己跑出来了。”“抓住机会,一会顺他点什么东西,机不可失啊”“今天让我中彩票了,碰到了这个看上去不敢惹事的外国人。”

尽管胡志明伟岸的雕像矗立在广场上,

但是这并不能给我带来多少安全感。

老子慌了。

书包往前背,相机扔包里,坚决不拿出来,手机好好的捂着。从脸上看,我应该是平静的,但,要不是还有身体裹着,心脏估计早就飞出来了。警惕的看着周围。那边有几个骑摩托车的停了下来,穿着为什么不像好人。前面来了一群穿拖鞋的人,貌似男的还比较多,我要不要躲开他们。

广场旁的设备房,在中国,这种涂鸦是要被抓的。

“啊……”我一声尖叫,就在我脑子里各种声音蹦出来的时候。一个小孩撞到了我,脑子在飞速的旋转,这又是坏人的把戏,想要留住我再抢我东西。我赶紧抬头一看,小孩的爸爸看着我笑了笑。笑毛笑,老子吓死了,赶紧离开了现场。

体验个啥生活,看看时间也不早了,我也就打道回府,在还算安静的民宿中安抚一下我的心灵。

在越南,个性不同的房屋随处可见

政府对立面的要求看上去并没有很多强制要求

这一夜无话,第二天早晨鸡还没叫,我就起来了。吃了大众点评的亏,我打算试试老外的软件,猫途鹰。

找了一家评分较高的早餐店,“饥饿的猪”,听名字还是比较接地气,进去看,就是卖三明治的。味道还可以,草草的吃了饭,就踏上了当天的行程。

The hungry Pig.饥饿的猪。

猫途鹰上一家不错的早餐。

不是坑。

胡志明市内的景点没几个,两天足够,一天快点走也是可以转完的。

“绿色出行”在越南是最安全的出行方式

来自Grab和38383838公司的摩托车和出租车

徒步穿行整个胡志明是非常棒的选择。刚到胡志明(或者越南),过马路确实比较让人头疼。每当过马路,就是你锻炼速度与勇气的时候。

这里过马路其实更简单,而且更安全。没有了国内车让人,人让车,你只要看准时机,闭着眼睛走都没事,摩托车会很好的避开你。

胡志明美术馆的一个旋转楼梯

胡志明美术馆,胡志明博物馆,红色教堂,统一宫,西贡邮局,这是一天的行程。

胡志明美术馆内有年代感的地砖

红色教堂。

仿巴黎圣母院。

法式建筑。

巴黎圣母院。

看过胡志明美术馆和博物馆,立马就有了大国情怀。想想生在中国真好!!作为一个中国人真棒!!以后有机会要对胡志明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其实也只能在越南这种国家找找存在感。

这是博物馆内的一个展厅

复原的是中式婚礼,两个道具很像真人

来一阵风,好像就会动起来

统一宫是个很有看头的地方,租一个语音导游,可以让你在那呆一个下午。听听越共时期的趣闻,历史。

我认为,除了照片,每次博物馆的记录,会让整个旅行更充实,也避免了走马观花的行程。

统一宫。越共时期的故事很多发生在这里。

越南战争时,越南的指挥中心就在统一宫。

黑色那部电话直通美国国务卿——基辛格。

上面这些经历就是我对胡志明的初印象,作为旅行的起点,拉低了整个旅行的分数。好在后面的行程可以及时的弥补之前带来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