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难忘越南之行

通常国庆出行是比较难选择的,因为只有7天时间,只能选择周边不太远的地方,但是国内景点人都比较多,而且机票也贵,还不一定能达到出行目的。而且她也想去海边,后来综合考虑下来,决定去越南,然后迅速办理好了去越南的机票签证等手续。

从机场去酒店的路上,看到路边很多房屋都是窄长窄长的,尖顶房屋非常普遍,很有法国建筑的特色;越南橡胶质量上乘,橡胶拖鞋也是质量上乘,大街上很多当地人都是穿着拖鞋行走。

接下来是我们的行程:

D1:

我们是10.1日凌晨的飞机,先到河内,然后从河内转机去了芽庄。据说芽庄的海鲜是全越南最便宜的。我们刚从芽庄机场出来,就发现大街上到处都是摩托车,甚至学生都是骑摩托上学。在那边如果你家里没有一辆摩托的话,可能混得有点差了。我是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叫dhome酒店,老板叫智才,智才汉语讲得很好,他曾经在胡志明学过汉语。越南很多人都是更偏向于学汉语,因为汉语在那边会更有市场。智才人很好,会给你讲越南一些好玩的地方,优惠的地方,甚至还主动骑车带你去一些地方;下午智才带我去了芽庄比较优惠的一个换汇的地方,折合下来是一美元相当于2310越南盾(后来去美奈时和一个旅客聊,他说他换的一个点,才给2100左右,这里很是感谢智才)。去了换汇的地方发现人民币在越南也是通用的,美元和人民币都可以直接换当地币,泪奔。我们中午在住的地方附近吃的,选择了一家中餐馆(开始不知道,后来才知道的)。我们在点餐时,服务员先给了一份当地菜单,我们看了下,和服务员沟通,因为当地英语普及程度不高,所以没沟通下来。后来老板过来后,聊几句后对方是个中国人,重新给了我们一份中文菜单,结果看中文菜单时,总感觉中文菜单的菜比当地菜单要贵一些,然后我们又重新换回了当地菜单点的菜。因为在飞机上没睡好,所以吃完饭后回去睡了会儿,结果一睡就睡了3个小时,等醒来天快黑了。越南天黑得特别早,大概5点左右,天就开始黑了。我们沿着海边走了走,又去看了看占婆罗塔,晚上的塔也还是挺漂亮的。然后晚上去了那边的一个海边广场,结果发现很多人在广场边上一个角落往海里撒尿。晚上我们在智才推荐的一个地方吃的海鲜,离住的地方不远,而且也比较便宜实惠,我们点了烤牡蛎,海鲜炒面,烤鱿鱼,还有炒虾,味道都超级好,调料也特别好吃,最后算下来才花了37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大概100元多点,还是挺划算的。

餐厅菜单,连英语都没有。餐厅里没有人会说中午,英语也不行,我们用在线翻译加上图片点的菜。
当地的啤酒,虎牌啤酒
炒虾,味道很好,调料挺好吃
各种辣椒酱很丰富,越南喜食柠檬,他们不吃醋,调料就是柠檬汁,几点柠檬汁下去,吃起来酸酸香香的味道,特别开胃
烤鱿鱼
越南很多冰块,他们喝的饮料都喜欢放冰块
烤牡蛎,放了小葱和花生碎,味道调料都很足
海鲜炒面,海鲜比较足,很好吃
烤牡蛎

晚上又在附近买了两个椰子,一个1万五,大概人民币4元左右。个超级大,我们喝完了还把椰肉也吃了,真的是超级满足。

D2:第二天是芽庄三岛一日游,我们去的是黑岛、珊瑚岛和迷你岛。网上有两个套餐,可以选汉谭岛和迷你岛,汉谭岛中国人去的很多,岛上娱乐活动也比较多,迷你岛很漂亮,欧美人相对较多,岛上活动相对较少,我们去了更漂亮的迷你岛。早上我们跟着导游出发,到了以后先在岛上钓鱼。

第一次就钓到了鱼

钓完之后开始黑岛浮潜,也可以选择加价深潜,据说黑岛是芽庄最适合潜水的地方。天生对水有着热爱,一开始就迫不及待的跳进了水里,水里的珊瑚和热带鱼确实很漂亮。

中午在岛上用餐,下午前往迷你岛,迷你岛确实人少风景好。

海里捞上来的海胆

D3:

我们报了个芽庄美奈一日游,芽庄到美奈开车要3个小时左右。美奈有着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的美景。3个多小时的路程之后,第一站是白沙丘,沙滩上开摩托车很好玩,给人在沙漠的感觉,因为沙子阻力很大,所以你开着摩托车可以加足马力,不用担心会翻倒。开一次100万越南盾,相当于人民币300元,开始时因为没经验不敢开的太快,后边熟悉了以后发现加大速度还是很好玩的。后来教练带着转了一圈,开得很猛那种。

沙漠摩托,骑了一次,感觉很刺激
导游说这里有一个山湖,是淡水的,也很漂亮
从白沙滩去小渔村吃午饭的路上,一直在走在海岸线上,风景也超级好
这个头发有点飘
红沙滩,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
飞沙走石

下个景点是小渔村,在那里短暂停留了几分钟和午餐时间。

小渔村的海面上很多像盆一样的小船,五彩斑斓

结束以后去的仙女溪,赤脚走在溪水里,水是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脚下全是细沙,踩着脚底很舒服。这里的山是沙形成的,有红、黄、白三种颜色,很奇特。

溪边的植物吸引我们在这里拍照

大概一个小时的行程以后,我们出发前往红沙丘,导游说那里可以滑沙,结果实际的滑沙和想象的差距有点大。3点半结束以后,我们没有返回芽庄,而是自己包了辆车从美奈直接去了胡志明。我们要从胡志明去富国岛,而芽庄没有直飞富国岛的飞机,美奈恰好位于胡志明和芽庄中间。去胡志明的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还看到了美丽的日落。我们订的酒店在胡志明市中心,晚上那里很热闹,周围的酒吧餐馆很多人。我们在大众找了个附近不错的越南菜馆,还等了会儿,人很多,个人感觉味道也一般。

椰子饭
炸软壳蟹
汤的味道还不错
百香果汁

D4:我们早上10点从胡志明飞往富国岛的飞机,早上去吃了那里比较出名的一个米粉店,味道确实不错,不过有点小贵,二十块钱一碗吧。

罗勒叶,越南米粉喜欢放些罗勒叶、越南香菜等
牛腩粉,味道很好吃
牛肉粉

早上退房的时候,老板知道我们要去机场,提醒我们用grab叫车,如果直接叫当地出租,会很贵,grab要便宜一半左右。我们看百度地图这里到机场也就七八公里,而且地图显示不堵车大概20分钟,于是没太着急,结果叫车上去以后发现,堵车堵的厉害,而且越南摩托车很多,根本开不快,感觉有点被百度坑了。我们用了百度翻译,把汉语翻译成越南语,叫司机开快点,最后到机场时,飞机还有8分钟停止检票,赶紧飞奔过去取票安检,总算没耽误。中午的时候到了富国岛,酒店安排车辆来接了我们。酒店这一片海边几乎全部开发成了酒店,每家酒店都有自己的私人海滩,不得不说富国岛的住宿性价比很高。我们住的算是酒店的海景别墅,房间大概有三四十平,是独栋的房间,而且能看到海,折合人民币才400多。房间正在收拾,下午2点才能入住,所以我们先在附近找了个餐厅吃东西,餐厅味道还可以。

汤加了椰汁和牛奶,很好喝
椰子炒饭
烤茄子,炭火烤的,味道挺不错的

每个酒店都有游泳池,可以在海里或者游泳池游泳,游完了直接回房间换衣服就可以,这个才是真正的度假的感觉。我们在那里游了一下午,还可以享受阳光、沙滩、躺椅,然后喝着椰汁看着海景,那感觉真爽。晚上海边的日落也很漂亮。

晚霞很漂亮

晚上本来计划去富国岛夜市看看的,后来觉得折腾,而且这里也挺好的,就在酒店用的晚餐。晚餐时,她还在游泳池又游了一会儿。

D5:酒店的早餐真的很丰盛,用完早餐去做了泥浆浴,大众上团的,一个人150。这家泥浆浴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就在海滩上泡泥浆浴,泡完后可以在沙滩上日光浴,也可以去泳池游泳,环境非常好。越南的地热和矿物泥浆资源很丰富,所以泥浆浴在那里很出名。因为泥浆浴温度比较高,所以人最适合的时间就是20分钟,时间长了会出现头晕的情况。泥浆浴有润肤的效果,做完以后感觉皮肤变得很滑很细腻。做完泥浆浴又做了水疗和日光浴,还在那里游了泳,他们这里不限时间,你可以一天一直在这里做水疗和游泳。下午退了房,又在酒店海滩边坐了会儿,期间一只死了的大水母被冲上了案。

然后六点坐酒店的班车去了机场,返回胡志明。酒店的服务做得确实不错,负责接送,接待人员也都很nice,值得推荐。

D6:

启程返京,飞机先从胡志明先到柬埔寨西哈努克城,然后从西哈努克城飞往北京。到了西哈努克城是早上九点半,飞机是晚上八点飞北京,不想一直在机场待着,办了个落地签想出去看看。落地签还是有点小贵的,一个人40美金,后来查了下提前办的签证连带手续费各种才200左右人民币,所以提醒签证还是提前办比较好。银联visa卡可以在ATM机上取当地币和美金。

之前看攻略说那边机场的出租车很贵,随便几公里要收20美金,出来以后问了果然如此,沟通以后15美金送我们到附近的ream 沙滩。车上和司机聊,发现人民币在当地也可以使用,泪奔。。他们国民基本都用微信,然后加了他微信,可以叫他下午过来再接我们。到了后发现不是那种公共的沙滩,海边基本都是当地居民的餐厅,开始司机推荐了一家,对方说下午3点以后就不营业了,只得找了另外一家,结果这家英语和汉语沟通都不管用,连说带比划,后来有个懂英语的才帮我们沟通好。点菜以后发现价格挺贵的,后来网上查了,说是柬埔寨不同地方消费不一样,西哈努克等一些海边热门城市,因为后来热资的涌入,导致当地物价升高。没办法,我们只能点了一份海鲜炒面和海鲜炒饭,点了一点喝的,在这里待了一下午,中午在他们的吊床上看着海睡了会儿。下午的任务就是海边捉寄居蟹了,开始的时候,以为只是贝壳,结果从海里捞起来以后发现是寄居蟹,后来在那里捡了很多寄居蟹,我们都给带回来了;因为是活物,还担心被海关查到,结果还是顺利带回来了。

还看了海里的螃蟹打架,顺便看了这里的日落,也很漂亮,一下午就这样过得还挺快的。

下午6点我们出发去机场,凌晨两点多到了北京。

国庆越南只行就这样匆匆结束了,但越南人和风景留下的印象还是很深的,期待下一次美好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