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

五一感受海参崴(第四天)

经过整整一上午的颠簸,我们又回到了珲春。初入境时,竟然有从落后地方回来的感觉,好多高楼大厦整齐划一,修整后的绿草地漫山遍野,一切都是新的。回家的感觉真好!

后记

四天的旅程不多,海参崴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挺适合居住的地方。

1、首先是干净。到处可见碧海蓝天,空气清洁。街道虽然显得老旧,但是不脏,象洗过一样。路边都是未修饰过的花花草草,起到很好的固沙作用,刮大风时沙尘很小。

2、生活环境轻松。虽然国家不富裕,但福利照顾到了各个方面,普通居民的医疗教育以及居住的负担很小,可能这也导致了当地人有点懒散的性格,可以纵情吃喝玩乐,钱花没了再去工作,挣了点钱再去喝!后果就是由于太享受,酗酒等不良习惯导致当地人的平均寿命较短,当地老人少。

3、食品很让人放心。俄国食品管理严格,当地食品价格是中国的2~3倍,中国出口的绿色食品基本也是这个价格区间。据说当地一般工作收入在一万人民币左右,食品支出占收入的比重也不高。

4、消费天堂。这里关税很低,车价便宜,据说全新的哈弗SUV车比国内还要便宜1/3。这里的轿车是日本二手车的天下,当然更便宜,平均每家两辆车以上;小商品则大部分来中国,价格比中国还低,我在离胜利广场不远的地方看到的商场促销宣传,小米9竟然只折合人民币160元左右,当时就打算换手机了。但上前询问时被告知得等几天,他们要从莫斯科发货过来,看来又是ABC的商品!

这是一个美好的旅程,感觉和以前去过的地方比,这里有点象泰国,第一印象都是低矮破旧,但生活起来会很简单。我们对生活的向往,也许就是努力过后,在自己的家园里也能享受那种田园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