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一个人旅行】之约旦篇 打开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佩特拉古城

深蓝带你去旅行

印象约旦

佩达拉神秘的“藏金洞”,杰拉什宏伟的古罗马剧场,首都安曼旖旎的山城风光,死海的神奇,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标志性景点。

关于签证
关于汇率
消费水平
银行取款
【1】告别伊斯坦布尔,前往约旦首都安曼

凌晨2点多伊斯坦布尔机场起飞,天亮的时候抵达了乌克兰首都基辅机场。

外面仍旧在飘雪,看了下外面气温居然有零下十来度,不过还好机场的暖气开的十足,甚至让让人昏昏欲睡,就坐在落地玻璃窗的长椅上望着外面的飘雪发呆。

由于飞机要晚上7点多起飞,要在机场待上一整天,中途有些饿就去了面包店买了一份三明治,里面夹着三文鱼片,味道很不错,居然只售25人民币,矿泉水10元人民币。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贵的不是很离谱。

候机时得到朋友通知约旦有Jordan Pass(约旦通)可以使用。包含签证费40第纳尔以及佩特拉杰拉什月亮峡谷等约旦多处景区门票,只要72约旦货币(70费用,2手续费),约合人民币660块钱。

去官网付款以后把邮箱发你的二维码页面打印出来,就可以在约旦所有景区畅通无阻了,真的是很方便。

可以减去入关前缴纳签证费,兑换点的汇率损失还是挺大的,节约一定费用开支。

夜里12点多抵达安曼机场,过关以后去附近的银行取款机换了110本地货币,换算人民币1100左右。

1约旦货币兑换9.4人民币,比欧元和美元都值钱的国家。

【2】初遇约旦首都安曼

夜里没有巴士前往市区,只好在机场大厅待到清晨,搭了早晨的公交车抵达了市区北郊汽车站,票价3第纳尔。

抵达北郊的汽车站以后又搭的士送我们市区的预定好的酒店,的士费用3第纳尔。

酒店以后办理了入住手续,然后放下行李以后就打算出去逛逛。

还没有吃早餐,就来到了市区有名鼎鼎的国王餐厅,这是一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老店。据说这里有全约旦最正宗的法拉菲和鹰嘴豆腐泥,几代国王都曾经在此就餐,餐厅的墙上也挂满了历代国王的照片,才在圈中有了国王餐厅这个外号。

这就是法拉菲,一种由鹰嘴豆经油炸制成的球形或者饼形的食品。法拉菲是一个在中东地区非常常见的快餐食品。

鹰嘴豆泥,很多阿拉伯人用皮塔饼蘸著鹰嘴豆泥吃就是一顿最常见的饭餐了。

据说鹰嘴豆主要产于印度和巴基斯坦。这道菜乍看上去白白的一团,还以为是奶酪,其实是把鹰嘴豆磨成豆蓉,浇上芝麻酱,淋上橄榄油,再配上特制的东方香料混合而成。

豆泥的味道酸中带咸、醇和甘香。用酱料来配无味的主食会增加出很多与众不同的味道。

很有意思的约旦红茶,红茶里面居然放的有薄荷,味道特别与众不同。

约旦市区中心并不是很大,我就打算出去逛逛,步行十多分钟就来到了安曼的罗马剧场~

这是安曼市内最引人注目的历史遗迹,建于公元2世纪,位于安曼下城区中心位置。

这座罗马剧场可最多容纳6000人,深受本地年轻人的喜欢,会来这边和朋友聊天,前面有一个小广场会偶尔举办各种活动,到晚上不少年轻人会来此约会、 聊天、轮滑等。

至于罗马剧场内部的舞台,夏天时也会有演出在此举行,沿袭它作为剧场的原本作用。

门票1JD,包含在约旦通套票里面。这个剧场台阶与台阶之间很高,有些挺难爬的。

罗马人对公共艺术的追求大于一切,所以剧场成为了所有罗马古城里必不可少的一种建筑。眼前这座剧院是约旦三大罗马剧场中最大的一个。爬到剧院的最高层坐在台阶上面,和很多人一样望着剧院前方的一幢幢房屋发呆。

剧场下方还有一个展现约旦民俗文化的的博物馆,展馆面积不大,花个十几分钟来逛逛也可以。

在约旦经常碰到的一种手工艺品,估计称之为沙瓶吧,里面用不同颜色沙子配图然后加上文字,大多是骆驼图案,也算是最能代表约旦的文化吧。票价根据瓶子的大小而不同,最小的那种3JD,很多人买的都是普通类型的,6JD一个,可以买一个回去做纪念。

下面这两款蓝色沙瓶就是6JD的,也是游客选购更多的。

在国王餐厅吃饭时候的食物,看起来是不是很奇特呢~

在街上晃悠了一会儿,太阳晒得让人有些犯困,然后就回酒店打算休息会,下午时候再去城堡山看日落。

下午4点的时候出门步行去了安曼市区高处的城堡山,比较让人郁闷的是赶到景区的时候已经停止营业了,只准备里面的游客出来,不再允许外面的人醒来,给工作人员怎么说都不行。无奈下只好在山顶的平台处随便逛了逛,不过今天太阳并不强烈,所以日落也没有那么壮观。

【3】杰拉什

早晨七点多起床准备下出了门,出门在路上的时候遇到好心人,在指引下前往拼的士站点,和别人拼的士前往北站,由于没有公交车前往北站,所以需要搭的士去。

一个人搭的士自然是不划算的,所以就逐渐养成了拼车去北部的汽车站,只需0.4JD。

安曼北部车站有长途车前往杰拉什,车票约1JD,车程40分钟。

杰拉什可谓约旦除了佩特拉之外最受欢迎的约旦目的地,坐落在安曼以北40公里处,人类居住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600年。

杰拉什最出名的便是古城,这是罗马五贤帝中的哈德良在执政时期所修建的,这是意大利境外保存最大、最完整的古罗马城池遗址,被誉为东方的“庞贝”。 杰 拉什古城面积很大,如果细细的看下来要花4个小时左右,而且没有遮阳的地方,天热的时候有些受罪哦。

哈德良门,这里是整个杰拉什古城的南门,是公元130年哈德良巡视东方时所建,在他执政之后,杰拉什才逐渐按照罗马的风格发展起来。

古城的核心椭圆广场,这是城市的活动中心,市民们节假日纷纷来此聚会。

椭圆广场西边的高地上是城市几百年来的宗教中心---宙斯神殿。

宙斯神殿的位置刚好可以俯瞰古城,拍摄照片的好地方,不容错过。

宙斯神殿的旁边就是罗马剧场,这是属于市民们的娱乐圣地,仲夏之夜,常会举办露天音乐会。据说现在每年杰拉什会有一个音乐节,也是在这里举行。

罗马剧场里面很多本地的小孩子在这里玩耍,各个耍酷没得说啊,总是让你给他们拍照~

罗马剧场台阶的顶层也是俯瞰椭圆广场和小镇的绝佳位置。

离开罗马剧场又来到中心的椭圆广场,沿着道路继续往北走,就来到了加冕大道,这是城市最有名的一条街道。

当罗马皇帝加冕后对东方土地进行巡视之时,市民们就会聚到街道两旁,瞻仰本国庞大的车队,感受强大的帝国实力。

顺着集市继续往前,就是杰拉什大教堂的入口,这座教堂建于公元450年前后,那时候约旦的土地已属于拜占庭,信仰也已归于基督。

教堂的旁边是水神殿,在约旦这样一个干旱少雨的地方,水就是最宝贵的资源,好不容易开凿出一个泉眼,市民们当然希望它永不干涸,于是就在泉眼的上方修建了这样一座水神殿以求得水神常驻。

水神殿继续向前,就是古城中最精美的建筑--阿尔忒弥斯神庙,阿尔忒弥斯是希腊神话中的月神,是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掌管人丁兴旺、万物丰产,在民间广受百姓爱戴,世界各地都有为她所修建的建筑。

这是另外一座剧院,据说该古城有三个剧场,不过其他两个相对都比较小一些,可看可不看吧,浏览完这里已经下午时分了,就准备告别古城回市区了,下午还要在安曼城堡山看日落。

本来上午的时候天气还好好的,没想到下午的时候天空突然阴沉了下来,看来看日落是没指望了,不过来上面随便看看倒也不错。 城堡山可以看到远处的罗马剧场~

安曼的城堡山这里是曾经阿巴斯·阿蒙王国的首都遗址,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11世纪。现在能看到的宫殿遗址建于公元720年,你可以走进其中感受历史的回响。

山顶上的这一片废墟就是约旦文明的起始,公元前十一世纪,一群战败后被抛弃的埃及遗民带着阿蒙神的信仰来到了这里,在山顶之上建立了自己的小王国。

由于安曼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路口,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历史上安曼曾经多次遭到外来的侵略,先后被亚述人、波斯人和希腊人所占领,后来又成为罗马帝国的行省。

遗弃在废墟中赫拉克勒斯神像的手,当年那些被征服的游牧民族远远地看到山顶的大力神像,那是神圣罗马帝国的庄严气势,就让人不由得不心悦诚服。

城堡山上还有处博物馆,安放了数次考古活动在城堡山所挖掘出的文物,值得一看。

【4】死海一日游

清晨起床就退房出门了,今天打算前往死海。发现今天的天气有些糟糕,乌云密布的, 而且风也很大,不过由于时间比较赶也就只能今天就去死海了。

在市区的公交站搭公交0.35抵达郊外南部的巴士站,在那里搭了迷你巴士去死海,车票1.8jd。

迷你巴士塞满了人,我和朋友好不容在后面找个位置,背包都没地方放,原计划把包裹存到汽车站的,转了一圈也没有发现寄存包裹的地方,只好打算背着背包去了。

安曼到死海大概一个小时车程,是路过死海的巴士车。由于死海海岸线很长,南北长度八十多公里,所以没有固定的某个地标去游玩。不过倒是死海边修建了很多度假酒店,圈了一部分提供开发成熟的海滩,具备游泳池,躺椅,淡水洗澡等服务,收费15到25jd。

死海,初次邂逅还是小学课本里面学过然后就记得了这里,水源为约旦河,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4米。

简单来说其实就是一个盐分特高的盐海,高于其他海洋近10倍,由于盐度太高生物无法存活,所以得名死海。而且人们可以漂浮在上面,简直是旱鸭子的天堂,位于以色列、约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

由于是淡季所以人并不是很多,找了免费的一处海滩。今天的天气很不好,天空都是阴沉沉的,然后就是很大的风,由于海水很咸,海风的咸味都让人觉得不适应。

啊,这就是死海~ 我心里忍不住的一阵激动。

去海边一定要挑个好天气才行,不然阴沉沉的天气完全没办法拍照,那种海天一线的感觉完全找不见,内心多少有些无奈。

至少证明:死海,我来过了,虽然来的时候并不对。。。

死海边的风实在太大了,随便拍了几张然后就打算告别了。站在马路上,望一眼最后的死海吧,也许下一次见到死海,应该是在隔岸的以色列吧。

路上等巴士的时候好久都不见巴士的踪影,倒是路上遇到了一个回安曼市区的巴士。

司机停下车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去安曼市区,他刚好也是回安曼的,然后愿意载我们前往市区。

途中遭遇了暴风雨,得知我们要去佩特拉,就开车送我们去了南站,真的是善良的人呢。

抵达南站时候已经下午1点半,准备在这里搭车前往佩特拉。由于今天礼拜五,人比较冷清,巴士一直在等人,等了一个小时人还是没做坐满,所以巴士总费用需要每个平摊,10jd一个人,车程大概3个多小时。

车子行驶到一半路程的时候停下来休息,这里是一个餐饮店,供应一些简单的食物和饮水。望了下四周估计也就只有这一家餐饮店里,除了这家店远处都是看不到边的荒漠和笔直的柏油公路。

抵达大佩特拉附近的小镇瓦迪萨姆,刚下车就有人问我们要不要住酒店,可以免费巴士送过去酒店。

原来他们就是情人旅馆的,我们本来也就打算入住这一家的,然后随他们去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这里有床位和大床房可以选择 ,床位6JD,大床房14JD。

办理好入住以后就出去找东西吃了,由于这里交通运输特别不便,所以饮食还是挺贵的,普遍正餐都要40到50块钱一顿。

【5】瓦迪萨姆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是看外面的天气,仍旧是阴沉着天,挺郁闷的。由于我们办理的70JD约旦通只包含佩特拉一天的行程,所以我们就打算天空放晴的时候再去。

佩特拉古城有1日,2日和3日票可选,有条件的话尽量买2日票,今天看不完的明天可以再去,毕竟古城很大,一天很难全部走完,只能看重要的景点。

今天看来是没戏了,远处的佩特拉城古城上面总是笼罩着一层乌云,久久也不曾散去。

今天由于天气不好,所以几乎一整天待在酒店看视频,主要整个小城实在太小,没地方可逛的。倒是傍晚的时候去外面吃饭时间顺便去面包店买了一些点心,3.5JD,合人民币快30块钱了,真的好贵啊。

【6】佩特拉景区

第二天的时候天空终于放晴,天空特别蓝,看不到一朵白云。

早晨8点就出了门,酒店其实有免费的巴士送游客前往佩特拉景区正门口,但是想到并不是很远,我们就打算沿着街道的指示标牌步行前往,大概15分钟就走到了景区的正门口,然后验票入园。

佩特拉古城,位于约旦南部沙漠中的一座神秘古城,至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也是约旦最负盛名的古迹,现在已经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票价50JD,合人民币460块钱,也应该是古迹里最贵的了。

刚进入门口的时候很多人问你要不要骑骆驼或者骑毛驴上山的,如果你不需要的话直接拒绝,他们就不会再纠缠你了,还有很多小孩出售明信片的,1包只要1美金,可以适当买一些留作纪念,顺便也可以和他们合影,他们很乐于的。

佩特拉在公元前2,3世纪时极其繁荣,后来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省。

3世纪起,因红海贸易兴起代替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直到1812年为瑞士旅行家重新发现而重见天日。

佩特拉古城在海拔1000米的高山峡谷中,它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凿而成,佩特拉遗址的岩石呈现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发亮。特殊的地貌使它呈现出绝美的颜色,所以又被称为“玫瑰古城”。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弯道,两旁是笔直的峭壁,马路的宽度刚好能容下一辆马车,不时有哒哒的马车从远处驶来,那是载着游玩的客户,不喜欢走路的朋友也可以体验下。

佩特拉的建造者纳巴泰人在现代人的眼中,始终是一个充满了迷惑的民族。他们好像在一夜之间控制了阿拉伯半岛到地中海间的重要商路,一夜之间建立起了佩特拉。鼎盛时期,纳巴泰王国的疆域从大马士革一直延伸到红海地区,却始终将都城定在群山环绕、易守难攻的佩特拉。

然后,似乎一夜之间他们又消失在历史的迷雾中,来也突然去也突然。而纳巴泰人败于罗马人后,一下子无影无踪,连一点线索都未留下,只留下一座石城等着考古学家去发现。

西克峡谷是佩特拉古城的入口,蜿蜒深入,由此步入古城给人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峡谷非常狭窄,全长1.5千米左右,站在西克峡谷上遥望卡兹尼神殿是佩特拉最有名的景致。其实很多人最初就是被一条缝隙中透出的金黄色阳光照耀下的神殿所吸引的呢~

卡兹尼神殿是约旦古城佩特拉中心的一座神殿,俗称“宝库”,在一整块砂岩中雕刻而成,已有两千年历史。当地的贝都因人传说其顶部藏有宝藏,故而该神殿俗称宝库。

这里不止白天可以参观,而且每周一、二、四晚上的烛光夜景也很值得一看,晚上的时候神殿门前会摆放许多蜡烛,但还是给神殿赋予了一种独特的神秘感。

看完卡兹尼神殿继续往前看~

路上也散落着许剧院,墓穴,只是时间太久,而且处在阳光的暴晒下已经被风化的很厉害了。

路上会碰到很多本地人骑着小毛驴,然后再手牵着一只小毛驴,见到客人的时候就问你要不要骑乘,因为后面有一段山路爬起来还是挺累的,他们就依靠这个维持生计。

路口的一家休息站,这里出售一些冷饮和茶水之类的,给过往的行人休息,歇歇脚。

离开卡兹尼神殿步行20分钟就来到了前往山顶的一个登山入口,后面的路比较麻烦,因为都是阶梯,走起来比较累。体力有限的朋友也可以选择搭毛驴上山。

登山的过程虽然有些累,倒是也乐在其中吧~

上山大概半个多小时就抵达了佩特拉古城的代尔修道,比卡兹尼圣殿更大更具规模,整体是在一大块山石上凿出来的,门前台阶有2米高,此地之所以叫修道院是因为在墙壁上发现了拜占庭时期的十字架。

远处有一座小山坡,那里也是俯瞰代尔修道院的好去处,我便打算去山顶看看。修道院正对面ue有个小咖啡屋,累的话可以在这里歇歇脚,这个地方也是观赏日落的好地方。

逛完代尔修道院的时候才下午2点多钟,距离日落还有3个多小时,天气又炎热,看来是等不到日落了,只好准备下山去。前面又是一千多层台阶在等待着你。

佩特拉古城几乎全在岩石上雕刻而成,周围悬崖绝壁环绕,城中还有许多寺院、住宅、浴室、墓窟等,大多凿山而建,看起来特别震撼。

上山和下山的路是一样,都会经过中心的卡兹尼神殿,这时候广场这边的人还是挺多的,大多都是一些经营骆驼和毛驴的小商贩们。

不知觉就晃悠到了下山的地方,这个时候已经5点,太阳已经准备落山了。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在山顶看日落,不过由于下山以后已经天黑,所以需要准备手电筒哦,山路还是不容易走的。

景区的入门处~

晚上闲着无聊就在房顶拍小镇的夜景,位置不太好,总是被前面的几栋房子给遮挡出视线。

【7】月亮峡谷

佩特拉的镇子居住了3晚,第三天的早晨五点多起了床,然后6点出门前往巴士站打算搭车前往瓦迪拉姆,这里也是约旦最富盛名的旅游点,曾经拿过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阿拉伯的劳伦斯》拍摄取景地,其实佩特拉古城有团前往瓦迪拉姆,方便的话直接在酒店参团就可以,只是我们那会淡季凑不齐人,无奈下只好自己搭车前往。

步行15分就抵达巴士站,只是来的太早还没等到巴士,小镇的清晨天刚蒙蒙亮,远处彩霞练成一片,预示着今天将会是一个好天气。

又过了十多分钟,然后盼来了前往月亮峡谷的巴士,票价7jd。

同车的还有另外两个外国姑娘,她们居然和我们住的是一家酒店,整个巴士也就我们4个人了。一个半小时抵达了游客中转站,预定酒店的老板已经在哪里等我们了。

开着吉普车送我们前往郊外驻扎的营地,途中路过一个地方,风景不错,我们便请求司机师傅能停下来拍几张照片,他欣然同意了。

月亮峡谷是非常不同于传统印象的沙漠,既是沙漠,又是峡谷,沙呈赤色,且沙漠中有气势磅礴的群山,山形起伏,非常壮阔。

在加上这里是著名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的主要外景地,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骑骆驼和吉普车游览是不错的体验方式~

吉普车继续上路,十多分钟以后就抵达帐篷驻扎地,司机领着我们去餐厅喝过红茶就办理了入住手续,接下来我们要在这里停留1天。

这时候才9点多,时间尚早,就打算出去逛一圈,顺便去附近的小镇采购点东西。

营地附近都是荒漠,大概一两公里外还有其他营地驻扎。

月亮峡谷的气候还是比较干旱的,很多地面由于干涸裂成了很多块。

不可思议的是居然碰到了小河挡住了去路,应该这里前些时间下过一场暴雨。

有些想不到的是月亮峡谷居然也是通铁路的,虽然不知道通往何处,倒是给人的感觉还是很神秘的,挺适合拍照的。

出发的途中经过了沙漠,椒盐地,柏油马路,徒步去了附近的小村庄,沙漠里看着特别近,但是居然走了三个多小时。这个小镇散落着几十户人家,在这里买了点水果,面包之类的做午餐,吃完午餐,小镇晃悠一会儿,就打算往回走了。

返程的时候太阳正烈,在这样的地方徒步真的特别受罪,抵达营地已经三点半,累的实在不想动了,躺在床上发呆。

4点多时候出去打算出去拍日落,只可惜方向不对,有几座大山遮住了光线,无奈下悻悻而归。

回来以后师傅让我们休息一会,晚上吃晚饭的时候叫我们,7点的时候叫我们去吃晚饭,晚饭6JD每人,合人民币快60块钱了,居然只有鸡肉炒米饭,我起初还以为至少有羊肉和牛肉啥的,居然一个都木有,好无语~

这就是近60块钱人民币的晚餐,呼呼~

帐篷外面有很多只野猫,不知道为什么荒漠里面这么多的野猫,挺好奇的。

吃完饭在营地靠山的地方升起一堆篝火,然后泡上一杯红茶,抽抽水烟,累了躺在座垫上面望望漫天的繁星,似乎时间在这一刻都静止了一般。

接下来向导问我们愿意不愿意出去同星星一起漫步。

我们当然不愿错过这个项目,然后跟随向导离开帐篷,前往了无尽的黑夜沙漠之中。

在郊外的营地与星星漫步,向导不断在地上收集小树枝,然后收集的差不多就升起一堆小火苗,围坐在一起,我们望着火苗发呆~

【8】前往亚喀巴

本来打算早点起床去拍日出的,大概昨天走的太累了,以至于早晨还是没有起床……

醒来的时候上午8点多了,隔壁帐篷住着的两个外国姑娘也没有醒来看日出,我们大家一起吃过早餐后搭乘酒店老板的车前往亚喀巴,人均费用6JD。

亚喀巴(Aqaba)是约旦和以色列边境的一座城市,位于红海边,可以从此乘船到达埃及,这也是我前往亚喀巴的主要原因吧,而且这里拿埃及签证很方便,当天就可以出签证,只需要18JD。

汽车在海边停下来,我们就近找了附近的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就去了最近的游客服务中心。

咨询了埃及大使馆的位置,然后搭的士去使馆办理埃及签证,结果得知需要一系列的资料,包括船票,离境机票,酒店预定单,护照等,还是比较麻烦的。

这是红海边一家卖船票的地方,亚喀巴(Aqaba)到埃及努韦巴(Nuweiba)的船票75美金,还是挺贵的。有时候他们会收手续费什么的提高价格,不过可以讲价到75美金,也可以用本地货币支付。

返回使馆的下午3点,得知他们已经关门不再接受签证办理,于是又搭的士返回了市区。

忙碌了一整天,午餐都没有来得及吃,于是去了附近的KFC吃晚餐。

由于那里没有WiFi,就吃过晚饭后去了就近的一家餐厅点杯果汁消磨时间,顺便蹭会网络。

亚喀巴毕竟是红海沿岸的一个度假圣地,相对也比较开放多了,这里的餐厅一到晚上很多人就会聚集到这里抽水烟,聊天。

【9】办理埃及签证

考虑到办理签证需要提供回程机票,同行的朋友让我用他的航班PS下打印出来应付就好,但是思来想去为保险起见我还是决定购买一个月后去下一站的机票。

但一个国家的名字在内心还是被念叨了很多次,那就是伊朗,落地签国家,虽然机票算下来并不便宜,但是还是没有动摇我的决心。

早晨买了开罗飞设拉子的机票,买好机票就去旁边的打印店冲洗了出来。

搭的士再次前往埃及使馆提交了签证资料,让我大厅坐着等一会儿,然后通知下午2点过来拿签证。

懒得在使馆等3个多小时拿签证,又搭的士回到市区,在一家餐厅吃了午餐。

半只鸡配米饭,和蔬菜沙拉和一碗黄乎乎的东西,4.5JD,人民币40块钱左右。

吃饱喝足去附近的海滩坐着休息了一会儿,海滩很多爸妈带着小朋友玩耍。

在岸边发了一会儿呆,吹着红海扑面而来的凉风,特别惬意。

临近2点的时候又搭的士去了使馆,终于拿到了埃及签证。为了这个签证前前后后跑了往返8趟,的士费已经100有余了…… 真的挺不容易的,不过好在签证费比较便宜,只要17JD,合人民币160块钱的样子,停留期1个月。

不过不用担心给你的停留时间,你可以在开罗办理延期,而且前两次延期还是免费的哦~

回到市区,时间尚早,就去了一家餐厅点了薄荷冰饮,边玩手机消磨时间。

晚上9点多时候搭的士前往及郊外的港口,然后准备在这里搭船离开约旦。记得要在这里办理离境手续,不然不给你上船的哦。

办理手续的地方就在前往轮船的路上,很多人排队那里就是了,很容易找到的。

晚上10点以后这里会关门,在另外一个地方办理,咨询工作人员,他们会带你过去。

12点多的时候上了船,由于太累上船以后就休息了,本来凌晨一点左右就要开船的,结果等到醒来五六点的时候,轮船还在码头处没有离开。。。

终于快7点的时候,轮船才慢慢驶出港口,按照不晚点的情况下,这个时间应该已经抵达埃及了。

天亮了,再也睡不着就打算去船上面走走。

轮船的顶层也聚集了很多和我一样睡不着的人们,很多人就依靠着栏杆和朋友聊天,轮船就在红海缓慢的行驶着。

抵达埃及港口努伟巴的时候已经上午10点半,随着抵达埃及,约旦一周之行也就结束了。

其实约旦消费水平真的不算低,一周基本开支在2500左右,签证费加门票660,机票800块,全部加起来已然接近4000块。只想说看一个新七大奇迹的成本真的很高。

但是反过来说约旦作为唯一一个不产石油的中东国家,自然资源也比较匮乏,旅游业作为国家经济支柱来源,想到为贫穷国家贡献了一丝丝的GDP,人民的生活质量进步了一层层台阶,内心还是很宽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