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行走夏威夷

一路行2018

前序

从美国夏威夷回国将近1个月了,总觉得应该写点东西把这次旅行记录下来。第一:四位快奔六十的老头老太太是第一次去国外跳岛自驾游;第二:英语充其量小学水平;第三:旅程非常顺利;第四:给那些岁数大,语言不行,又想出国的老人们做个铺垫。

谈到这次旅行,先简单追溯一下起因。2018年1月春节前老哥几个顶风冒雪自驾去了趟祖国最北端:漠河北极村。春节后又酝酿新疆之行,结果在4月份用了20天时间,挥师西进自驾新疆。

4月底回京后,老婆大人开始有意见了,你们这些老爷们,时不时的就出去折腾几天,我们天天在家守着,不合适吧。想想也是,这几年也确实没少自驾出去了,就问老婆希望去哪?她老人家提出想去海南三亚海边溜达溜达,要求不高,当时就答应了,计划6月出行。

“五一”放假,家庭聚会,当有人听说我们要去海南,就开始起哄了。海南,太便宜这小子了,怎么也得国外溜达一圈啊!老婆想想也是,就提出海南不去了,要去国外。我的妈呀,这要求也太高了,一是咱小学毕业,语言不行;二是又不想跟团走;三就是银两问题。老婆可不管这些,放下话了,必须国外。一咬牙、一狠心,国外就国外。

答应可是答应了,去那呀!其实在去年年底我进入半退休状态之后,就有一个想法:希望在身体还行的情况下,去国外自驾。世界这么大,也想去看看呀。

老婆变主意后,我就围绕着世界海岛旅游,开始上网查询资料,发现美国的夏威夷是个好地方。为何选择夏威夷呢?一是夏威夷属于美国,都说美国签证难办,如果美签过了,世界上好多国家都可以免签,为将来去其它国家旅游会带来方便;二是夏威夷跳岛旅游,必须自驾,而夏威夷的地形、道路也非常适合自驾;并且各个岛的面积都不大,以现在的体力、精力应该可以胜任;三是简单算了一下费用,应该也可以承受(咬着后槽牙写的这句)

说干就干!看攻略、查资料,经过1个月的做功课,对夏威夷之旅有了更多的了解与期待,期间又邀请好朋友两口子参加,更增添了信心。

粗略整理了一下准备过程:

1、行程表

计划去三个岛,按顺序:毛伊岛Maui Island、大岛Hawaii Island 及欧胡岛Oahu Island。十二晚住宿,往返14天,每个岛住四晚(见附表,面签和入境必须用到)

2、美国签证资料

网上找的中青旅,代申请和面签。6月底提交申请,7月30日面签,使馆排队三小时,一次通过。

3、机票、酒店

都是在携程查询、预订。面签之后原计划9月出行,因朋友8月要去西藏,9月初回京,时间太紧张,于是改为10月中旬出行。

8月中旬订机票时还有段小插曲。之前计划全程订夏威夷航空,时间合适,行李费优惠大,8月16日查询机票时发现只有7张了,赶紧和朋友确认,马上定了4张10月14日机票。天有不测风云,8月18日上午接携程电话,夏威夷航空10月9日之后,将取消大陆飞夏威夷航班,可全程退票;但退票款何时给付?下一航班订谁家的?时间是否合适?这些问题马上摆在面前。在这里必须点赞一下携程的速度和信誉!接线员放下电话后也就1个小时,全额退款就收到了。立刻订了国航机票,一点没耽误。

4、租车

三岛租车全部通过租车公司完成。最大好处,只要没超过取车时间,随时可取消,退款速度也非常快。因时间和车型调整,取消和重订了好几次,租车的反应速度也非常及时。保险:超级安心全险。

5、制定了详细的出行计划(见附表)

6、下载离线地图,将要去的地方预设好保存在收藏夹里。

7、境外险

9月中旬,上面的所有准备工作全面完成,此时的夏威夷旅游路线其实已深刻在脑海里了。

出行

2018年10月13日北京时间

晚上22点,4位加起来200多岁的大爷大妈,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H18-29国航柜台见面,办理CA837登机牌,往返座位已提前每人花了100元人民币通过国航咨询电话订好。14日凌晨1点50分,随着空客A330客机滑向跑道的那一刻,我们准时离开了伟大祖国首都---北京。

2018年10月13日美国时间

经过十小时飞行,美国时间10月13日下午17点25分,飞机稳稳的降落在夏威夷火奴鲁鲁国际机场。在飞机上提前填写了中文海关申报表(机组提供,有人说不用填,有人说现在还要填,不管它了,填了不用也行),随着大部队抵达出入境边防站。外国访客以家庭为单位,在自助机上每人回答几个问题,都按否定,然后按指纹(四指及大拇指),头像拍照,中文界面,全部完成之后,统一打印类似机票大小的单子,无所谓清不清楚,有的单子上有“X”标识,没关系,每人人手一份排队等待移民局审核。

以家庭为单位准备好:护照、往返机票出行单、行程表、即将入住的酒店订单、海关申报表。交给移民官,盖章,放行。去行李大厅提取行李,18点20分出大厅,左转300米岛际航站楼,一层为到达后行李提取处,二层为乘机入口。坐电梯上二层,傻眼了,一圈自助机,无从下手,幸好一个服务员看到我们的难处,帮忙打印了登机牌,办理了托运行李,托运费50元,刷信用卡办理。办完这些,不到7点,候机厅有Sabway快餐,吃完晚饭,7点45分开始登机。

飞机起飞加上降落,四十分钟就到了毛伊岛卡胡鲁伊机场,领取行李后,8点50分走出机场,就看到Shutt Bus柜台,直接问了Budget(巴吉特)的班车,服务员指了一个方向,走过去就看到了班车,十分钟到巴吉特租车机场办理处,人不多,将租车订单、驾照翻译件、中国驾照、信用卡交给服务员,并看了费用确认单(租租车公司在你下单后,会将注意事项发你邮箱),总费用为零,刷卡、签字确认,服务员给了协议,上面有车牌号并告我车停在外边,可以走人了。

9点25分开上黑色大切(订的车是福特SUV或同组),直接导航去卡胡鲁伊万怡酒店,其实也就1.7公里,但因为天黑,对路况又不熟悉,加上开始下小雨,还是走错了路线,结果多绕了一圈,总算找到酒店。停车,办理入住,没有大堂,只有一位小伙,在靠近大门的地方,有一台电脑,就开始办理入住。酒店订单、信用卡交给他,也告诉了车号,在咨询早餐时,可是费了好多口舌,无奈,语言不通,最后还是借助网易有道的对话翻译功能,知道早餐就在大厅。进房间已经十点半了,因为明早要走哈纳公路,所以洗洗就睡了。躺在床上,反复折腾,一夜迷迷糊糊,也没睡踏实。。。。。。

10月14日美国时间

早晨7点半,大厅餐厅集合准备吃早餐,结果问题来了,早餐并不是自助餐,而是不同的套餐,英文不懂,连比划带翻译器,好歹是吃了一顿早饭。8点半了,先退房,把房卡交给前台,就OK了。酒店房间不大,是这次所定酒店里最小的,好歹只住一晚。酒店出来后,先去了附近的7-11便利店,之前在网上看了,哈纳公路没有正经餐厅,午饭需要提前准备,在7-11买了三明治、水、沙拉。这一折腾就快九点了,赶紧赶路,上了哈纳公路,跟着导航,一路小心翼翼开车,毕竟第一次在国外开车,既要熟悉车况,又要熟悉路线,车速比较慢,今天计划走完哈纳公路,晚上4点15分去妈妈海鲜MAMA'S FISH HOUSE吃晚饭,早在国庆“十一”前,请朋友在网上预约了这家餐厅。

沿着36号公路直行,先到了自然小径Waikamoi Nature Trail,因为看不懂提示,只看见一些车辆停在路边,估计就是一个景点,停好车,随着人流进入到一片竹林里。走进之后才发现,只是一个非常小的瀑布,一些人照相,待了几分钟,还发现老外有的准备游泳,好心疼老外,就这点水都能玩起来!出了小径,又开了几公里,右手边发现植物园Garden of Eden Arboretum,进了门(门票每人15元),有几只孔雀、鸭子和鹅,还有其它一些小动物,喂了一会动物,又看着公园发的地图,找到一处靠近海边的观景台,拍了几张照片,就出了公园。

继续前行,大约开了1个多小时,这时已经是12点半了,朋友看导航,发现路边有个类似酒店的地方,忙提醒我是不是已经到了哈纳镇的酒店。停车,又确认了一下方位,确定已经到了哈纳镇。真是稍不留神就过了,于是决定先去黑沙滩,在那吃午饭,然后返回。

将车掉头,十分钟不到,看见右手边的提示牌,黑沙滩pa'iloa Bay到了,拐进去没多远,小路两边到处停着车。停好车,找到一处石桌,开吃午饭。连吃带玩,在黑沙滩停留了1个小时,开始回返。

哈纳公路提示:

1、从驾驶技术上讲,如果你自驾过新疆、西藏,哈纳公路简直就是小儿科。

2、胳膊肘弯确实多,主要集中在进山后的20公里;无论老司机或新手,只要不超速猛拐,完全没问题。

3、桥多,且都是窄桥,只能单行。过桥原则,先到先走,后到停车让行。

下午4点15分到达妈妈海鲜,位置就在哈纳公路路边,路口有个大船造型。为什么这么早吃晚饭?是有原因的。妈妈海鲜在网上流传,毛伊岛必去的六大餐厅之首,类似于到了北京,你要不尝尝北京全聚德烤鸭,就像没来过北京一样。

妈妈海鲜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原计划订晚上6点左右的,9月中旬请朋友在网上预订10月14日晚餐时,朋友告知,只有4点15分或8点15分,6点15分的预订已满,想想当天晚上还要赶到租车公司换皮卡(毛伊岛头一天订的福特SUV,后三天福特F150皮卡),换完车还要去卡阿纳帕利(距租车公司还有40公里)住酒店,如果定8点15分晚餐,赶到酒店岂不是要到半夜?权衡之后,才选择预订了下午4点15分,吃完晚饭后还可以在餐厅看会儿日落。

虽然是下午4点,但这时餐厅已经爆满了。服务员领位后,递过菜单,刚扫了一眼,就开始懵圈。之前也做过功课,甚至在明细计划里也列出了一些菜单,但实际完全不一样,语言不通,文字又看不懂,不知道点那些菜,吃什么?喝什么?菜量多大?拿着菜单,几个人琢磨了十几分钟,也没整明白,负责点菜的小伙,在旁边还使劲介绍招牌菜,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只有着急,干瞪眼,眼看着20多分钟过去了,还没着落,朋友想了个招,跟服务员说:“我们想吃龙虾、牛排、鱼和蔬菜,给你300元预算,你帮我们配菜”,小伙这回听明白了。不到半小时,菜上齐了。坦率讲:菜做的很精致,摆盘也漂亮,味道以椰奶为主(当地人口味),我们这些老外,还真不适应。龙虾、螃蟹不带外壳,虾肉、蟹肉加工后摆盘。

6点吃完饭,结账,360美刀,加上服务员小费,给了400美刀,这顿饭绝对是这次旅行中最贵的一顿,有点腐败啦!饭后走出餐厅就是沙滩,正是日落时分,可惜云层遮挡,海边玩了半小时,上车走人。

路上加满油,到租车公司7点多点,停车,扫码,退车,重新换了一辆皮卡,刚要开走,下雨了,发现左后车窗玻璃起降困难,试了几次都不行,又找车行,来了一位验车员,试了几次还是有问题,二话没费,换车,又等了半个小时,终于换了一辆。这时已经8点了,赶紧开车奔酒店,将近40分钟,总算找到位于毛伊岛西部的雅诗顿卡阿纳帕利酒店Aston Kaanapali  Shores。

办入住。订单、信用卡交给服务员,本以为会直接拿卡走人,只见服务员微笑着递给我两张单子,让填写。之前卡胡鲁伊万怡酒店,递这些东西,服务员就直接给了房卡,拿着房卡直接去房间就完事了,怎么这家酒店还要填单子,翻译了半天,才弄清楚主要是:酒店告知,比如吸烟罚款,损坏东西赔偿等等,最麻烦的是要填写:房客姓名、电话、国籍、邮箱、家庭住址,还要求全部英文。这可费大劲了!折腾了快一个小时,好不容易填完了,服务员又打了一张单子让签字,发现要多缴费(之前在携程订房时已预交了全部费用),问服务员,才知道原来是度假村费。联系携程,接线员回答半小时后回复。这时已经快十点半了,又累又困,问服务员影响入住吗?不影响。那先入住,再和携程讨论。进了房间,携程电话,详细说了就是度假村费用,当初支付携程房费里并不包含度假村费及停车费。不管这么多了,累了一天,洗洗先睡吧。

10月15日美国时间

早上6点半我先醒了,老婆还在睡梦中。朋友住对门,估计也睡着呢。穿好衣服,下楼溜达溜达买早点去了。走出酒店大门,对面就有一些店铺,走进了才看清楚,是酒吧、咖啡屋、医疗站、杂货店等,都还没开门。左转,发现不远处有个加油站,估计早点该有戏啦!昨天在卡胡鲁伊加油时,就发现一般的加油站都有便利店,店里什么都有,非常方便。距离加油站越来越近,已经看到ABC标识了(便利店,类似7-11),走进去,人不多,店面可真不小,食品、水果、饮料俱全,还有一大块地方卖服装、纪念品等等。买了一些面包、三明治、沙拉、牛奶,够早餐了,又买了2件夏威夷特色的圆领T恤,回到酒店7点半。

昨天晚上进房间,都没仔细看整个房间。买完早点,叫上朋友一起吃的时候,才仔细观察了所有房间。老实讲,这家酒店的客房应该是这次夏威夷之行里边性价比最高的了。卧室不大,也就14-15平米,卫生间充其量6-7平米,客厅将近15平米,最棒的是有个开放厨房,足足有10个平方,做饭的厨具也是一应俱全,冰箱、微波炉、电磁灶、咖啡壶、热水壶、酒具用具、锅碗刀叉配齐了。要是度假时间长,自己采购,自己做饭,完全没问题。房费平均每人合到800多人民币(加上度假村费),因为没住其它酒店,不好详细评说,但之前订拉海纳贝斯特先锋酒店时,房间19平米,每人房费也要合到700元人民币,两家对比,所以觉得这家酒店性价比上还是非常合算的。旅行中后面所定酒店的房间状况,也证明了这点。

除了入住时填写单子(个人觉得完全没必要)的麻烦,相信下次再去毛伊岛时,依然会选择这家酒店。

吃过早餐,我们又开始上路了,今天计划去哈雷阿卡拉国家公园Haleakalā National Park ,距酒店100公里,开车2小时。去夏威夷做计划时就已确定,毛伊岛最主要的3个景点必须要去,一个是哈纳公路,昨天已实现,另外一个就是哈雷阿卡拉国家公园。环形山、火山口、火山堆是吸引我们去的重点。还有一个就是拉海纳古镇。

盘山公路上车不多,路面平坦,开到半山腰时,下起了小雨,温度也低了。由于走的匆忙,忘了告诉朋友们今天要去3000米的山顶,我们一行还穿着短裤、短袖。结果一下雨,车里明显寒冷,赶快开了热风。昨天换的皮卡,爬坡、提速真给力,但由于下雨,速度依然不敢太快。

11点半到了3000米顶峰,天文台耸立眼前,云层则在脚下漂浮,阳光耀眼,虽然山风很大,但已不像路上那么阴冷了。拍照、录像一顿忙活,心情大好。山顶停留半小时后,下山直奔游客中心,希望走一段哈勒冒乌Halemau步道,拍拍火山口。到了游客中心,刚走到步道入口,只见浓云弥漫了整个山口,试着走了几百米步道,云层却不断向上蔓延,此时山口下的步道已无法辨认。没辙,撤退吧,这是留在毛伊岛的第一次遗憾。

此时已将近中午1点多了,肚子开始咕噜叫了,但游客中心是没有任何食物的,下山找食吧。屋漏偏逢连阴雨,没开多远,因为修路,车辆单行,等待施工放行。等了十几分钟,好不容易放行,又开了半个多小时,山道边看见有间咖啡屋,上去问了,有吃的。一阵乱点,半小时后开吃,这时已经接近三点了。打道回府,4点到了酒店。原计划回来早,就去北部卡帕鲁阿,现在都下午这个点了,干脆回酒店休息一下,晚餐就选择在酒店俱乐部吃了。

线路、住宿小贴士:

从线路、酒店安排上,想自驾哈纳公路,最好选择住在卡胡鲁伊。如果第二天想去哈雷阿卡拉,建议还住在卡胡鲁伊,这样可以比住在拉海纳少跑至少80公里,因为从拉海纳附近再去哈雷阿卡拉国家公园的话,还要经过卡胡鲁伊。

雅诗顿卡阿纳帕利酒店度假村费及停车费提示:

1、度假村费:美金20元/每间房/每天

2、停车费:美金9元/车/天

3、以上费用退房时刷信用卡结算。

10月16日美国时间

早上九点,吃过早餐后出发去北部海滩卡帕鲁阿 Kapalua。出酒店左转,沿着海边的30号公路,向北开了约半个小时,看见左手边一大片别墅区,拐进去,发现是个高尔夫球场,里边有个非常小的停车场。疑惑间,望见有人从停车场旁的小路走出来,估计就是这里了。果然,停好车,走进小路,贴着球场一直走,就来到了一片海滩。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传说中的Dragon's Teeth龙牙石,各种形态,好像一片一片堆积而成,这片龙牙与海平面至少有十几米的落差。貌似平静的海面,随着一阵阵海浪不停地拍打着龙牙石,会让人不由的感觉到大海的震撼。岸边绿色草坪、湛蓝的大海、天空中几朵白云、伴随着眼前的龙牙石,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远离喧嚣、亲近自然、放空自我,卡帕卢阿海湾就是非常棒的选择。

在这片美丽的海湾,我们逗留了一个半小时,然后驱车赶往另一个重要的景点---拉海纳古镇Lahaina

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拉海纳的:

18世纪末,卡美哈梅哈一世带领了1200条木船及1万名士兵占领了茂宜岛,随后统一了整个夏威夷群岛并于1795年定都拉海纳从而成为夏威夷王国第一个国王,尽管未能直接攻占考艾岛,但1810年考艾岛酋长表示臣服于卡美哈梅哈大帝,自此夏威夷王国统一夏威夷群岛,而卡美哈梅哈一世也被尊称为卡美哈梅哈大帝。1845年夏威夷王国迁都檀香山,拉海纳从而成为太平洋捕鲸和补给的重要港口。1960年,拉海纳镇被规划为国家历史文化重心,现在镇上有超过30多处古迹,所以至今整座城市至今仍然保存着当地独特的古典气息,是一座悠闲的慢节奏城市。

我以贝斯特韦斯特先锋酒店Best Western Pioneer Inn作为目的地,跟着导航很快到了酒店附近。有必要解释一下为什么要选择这家酒店。当初做毛伊岛计划时,住宿上最早首选的就是这家酒店,酒店建于 1901年,自种植园经济时期起便是著名的历史地标。尤其是看过拉海纳的所有介绍后,就更想住在拉海纳,而最有历史代表性的住宿标志非这家酒店莫属,我以为该酒店的地位类似于北京的---老北京饭店,具有沉甸甸的历史厚重感。

但当我提前一个多月,准备预订这家酒店时,非常不巧,只订到了一个房间(我们是四个人需要2个房间),保留预订几天后,仍无法预订到另一间,无奈之下,只得放弃住在拉海纳啦!没能亲身体验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老酒店,也算是夏威夷之行的另外一个遗憾吧!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到拉海纳之后,特意在酒店前留影,也算是一种自我安慰吧!

在酒店下面的商店外,找到一个路沿划着黄线的停车位。旁边就是著名的大榕树,确实大,大到枝繁叶茂,大到直径将近60米,大到可以为众人遮挡阳光。逛完大榕树,走路400米,去了和兴会馆。

中国辛亥革命的先驱者和革命家孙中山先生,少年时期的脚步便已遍布夏威夷欧胡岛茂宜岛。在这里,孙中山先生接受西方教育、为革命筹款并为推翻清政府做准备。也是不巧,我们到的当天,不知何因闭馆。

继续前行100米,靠着海边的一家餐厅,就是我们午饭的所在-阿甘虾餐厅Bubba Gump Shrimp。虽临近中午,但吃饭的人并不多,服务员将我们领到靠海边的一个角落。点了虾、牛排、蔬菜套餐,共计115元,外加20元小费。饭菜没觉得特别,虾的味道还算可口。

饭后,沿着街道逛起了商店,其中一家卖珠宝、工艺品的小店,吸引了女人们的注意。朋友老婆想给女儿买一些小物件,我们2个老男人不愿意瞎逛,就在外边抽着烟等。过了二十多分钟,朋友老婆出来喊她老公,原来她看上三条项链,老板要价450,她觉得贵,老板又不降价,于是让朋友拿主意。我和朋友进到店里,朋友看了这几件号称火山石的项链,告诉他老婆,你就给300,不卖就走人。结果她老婆还真买到了。敢情在美国,照样可以砍价啊!

想着明天就要离开毛伊岛了,到了海边还没下过海呢,于是买完东西直接回了酒店,换上衣服,满心欢喜地直奔酒店沙滩,走近之后才发现,原来所谓的沙滩,其实非常小,当天的海浪又挺大,只好在酒店泳池泡了一会。

来毛伊岛已经好几天了,除了海鲜就是牛排,或三明治,都是西餐,还真想吃中餐啦。上网搜了一下,真有。出酒店左转向北也就3公里,有一家CHINA BOAT RESTAURANT,开车10分钟吧,挺隐蔽的一个地方,老板是福建人。点了鱼香肉丝、炒合菜、虾仁、青菜、蛤蜊、豆腐汤,一共113元,虽然味道和国内有不小差异,但吃着还算顺口。

酒足饭饱,开车返回。下午回酒店的路上偶然发现,原来酒店斜对面就有个大超市TIMES,看看天色尚早,吃完饭也想消化消化,几个人又奔了超市,买了明早的早餐,牛奶、热狗、苹果肠。

美国停车小贴士:

如果路边路沿上是没有任何颜色的话,可以停车,而且不限时;

红色路沿:禁止停车,任何时间都不可以停车;

绿色路沿:限制时间停车,要注意指示牌上的时间要求;

白色路沿:表示临时停车,短时间内上下乘客,或者是送一些邮件、包裹的可以停在这;

黄色路沿是可以短时间上下人或卸货停车的;

还有最重要的是蓝色路沿,蓝色路沿是残疾人特定停车处,只有残疾人,有残疾车牌的车辆才可以停在这里。

10月17日美国时间

今天上午11点43分将飞大岛科纳,所以早早起来,吃过早餐后就赶往卡胡鲁伊机场,距离机场不到3公里有个加油站,下车刷卡(MASTER信用卡),机器不认,只好去柜台,告诉服务员几号加油机,加满油在柜台刷卡后离开。

关于自助加油刷信用卡提示:

旅行前,在北京三家银行分别办了VISA和MASTER两种信用卡。行程中加油时,特意将三家银行的信用卡都试了,自助加油机都不认。只能采取柜台刷信用卡。

中午12点30分抵达大岛科纳机场,先去赫斯HERTZ租车公司办理租车,十几分钟办完,然后导航沿19号公路往南十公里的凯卢阿Kailua粤菜馆吃午饭,到了地方才发现,菜馆早已关张,在旁边的泰餐简单吃了一顿。

然后奔向冒纳凯亚 Mauna Kea 和 天文台Summit Observatories,这是今天的重头戏。

百度百科是这样描述的:

冒纳凯亚山如果从海底下的山脚到顶峰高度为10000米,比珠穆朗玛峰足足高了1000多米。实际海拔高度4200米,山上有多达13个天文台。冒纳凯亚山顶被公认为全世界最佳的天文台台址,因此它是世界上顶尖的天文学家和天文台的家。山顶的位置在40%的大气和90%的水蒸气之上,因此有着格外清楚的星空影像。此外,山峰位于逆温层之上,每年可以有300个晴朗的夜晚;同时,北纬20度的低纬度,几乎可以看到南北半球的天空。

凯卢阿先走190号公路,在转到200号后到冒纳凯亚约70公里,道路宽阔、平整,像新修的路,车少。下午四点半到了游客中心,这里海拔2800米,此刻已经聚集了很多车和人。我们是被工作人员拦住不能上山的,刚开始还以为天气原因不让上山,因为天空上已经聚拢着厚厚的云层,走盘山路时也遇到时停时下的小雨。停好车,赶紧进到游客中心,咨询了工作人员被告知:所有车辆必须在游客中心停留半小时,并看了我们车钥匙上的标识,确认四驱车,可以登顶。休息了半小时,我们换上所有厚的衣服(顶峰温度当天3度),冲向山顶。

二十分钟就到了山顶,但因为云层较厚且雾气浓重,远处的天文台及风景只是依稀可见,照片拍出来效果极差,开始有些沮丧了。之前查过当天日落的时间是6点08分,我们到达山顶是5点半,山高风大,又没有阳光,山顶确实冷,其它人都躲进车内,开着热风。马上就到6点了,只见远方的浮云,快速移动,伴随着一缕霞光,太阳慢慢从云层中绽放出美丽的光芒,顷刻间照亮了冒纳凯亚顶峰!

这样的景色持续了不到十五分钟,整个顶峰再次陷入黑茫茫的夜色中。

点火、着车、下山。盘山路没有路灯,漂浮的团雾还时不时地涌现在车前,依靠着微弱的车大灯,慢慢地蹭着下了山。左转进2000号公路,向距离65公里外的希洛Hilo挺进。没走多远,瓢泼大雨倾泻而下,雨刷器虽开到了最大,仍看不清道路,幸亏道路上的车辆不多,1个半小时后,安全到达了希洛肯斯煎饼屋Kens House of Pancakes,这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餐馆。之前看其他朋友写的攻略里,曾经提到,希洛晚上8点后,吃饭的餐厅不多。而根据我的计划线路里,上冒纳凯亚看完日落,到希洛肯定要晚上8点以后,多晚也得吃饭呀,所以通过网络搜索到了这家餐厅,并预设在探途离线地图上。

实话讲,餐厅还不错。晚饭消费67元,由于我们再次低估了菜谱,几个人不光吃了个肚歪,还剩了一大堆,打包去酒店,明天当早餐呗。

我们定的希洛城堡夏威夷酒店Castle Hilo Hawaiian Hotel,距离这家餐厅应该不超过2公里。也许是因为晚上的原因,我跟着导航在附近转了2圈,也没找到酒店,重新确定方位后,挨着路边一家家找,费了半小时,终于找到了。

这家酒店印象最深的是:

1、是夏威夷之行订的所有酒店里最便宜的(见费用表)

2、阳台有烟缸,可以吸烟。

10月18日美国时间

早餐在酒店吃的自助,合每人27美刀。开车上路,先去了距离酒店2.5公里的农贸市场Hilo Farmers Marke,买了一些水果。然后去熔岩树州立公园 Lava Tree State Monument,结果看到公园路标时,有管理人员设岗,此路禁止通行,据说和5月份基拉韦厄火山喷发有关。

掉头后沿着11号公路,先去了沃尔卡诺Volcano(也称火山城),这是离火山公园最近的一个小镇,当晚我们要住在此地。中午到这里,一是解决午饭(火山公园里没有餐厅),二是为晚上的住宿探路。

从11号公路右拐进来1000米左右,就是镇里的十字路口,路口边上有一家超市和2家咖啡屋。我们选择了超市北边的咖啡屋,要了4份三明治和4瓶水,消费49元,结果三明治的分量大的出奇,每个人只吃了一半,又浪费了(这次之后,我们学乖了,先要2份,不够再加,效果很好)

饭后去火山公园,距离不到2公里。门票按车收费:25元/车,7天有效。由于2018年5月基拉韦厄火山再次喷发,导致公园部分道路损毁以及为了游客的安全,火山喷发后,公园就封闭了大部分道路。

幸运的是:9月22日,公园重新开放了小部分景点(见图)

刚进公园就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直奔火山口,结果根本到不了,所有道路封闭,最近观测点就是蒸汽喷口,等走到有栏杆围着的地方,雨越下越大,什么也看不清,撤吧,回到车里,每个人淋的像落汤鸡。

又开车走南线Chain of Craters Road,大约20公里,大路被拦住不通了,道路的右手边就是象鼻石(也称海拱门),待了十几分钟,原路返回。路上你将会看到一望无际,平坦无边,呈黑褐色的火山石,路边的指示牌上有年代提示,这一片就是当年火山喷发留下的痕迹,不亲临其境,你是无法感受到它的震撼!

因今天所选择的住宿是民宿(行程中唯一的民宿),在商家发来的提示函中特别提示了,住宿时间是下午3点-6点,过6点以后的话,需要给商家打电话,因语言不通,为省去麻烦,决定还是早点到。

4点半到了小镇十字路口的咖啡屋,导航将我带到咖啡屋附近的一家民宿,结果问了一下,不是,热心的大爷,让他女儿告诉我确切位置,这才摸到了阿罗哈广场住宿加早餐旅馆Aloha Junction Bed & Breakfast其实就在十字路口左转,邮局和超市中间的一条小路,走到头就是他家了。

开车进院,没人出来,下车后上到二楼,喊了几声:罗伯特(民宿老板),还是无人应答,估计这院没人。绕到小院另外一侧,发现有一条小道,通往后院,于是过去,看见一座小二楼,刚喊了一声,只听到几声犬吠,楼里窜出两只小狗,心想:坏了,是不是私闯民宅啦,都说在美国私闯民宅,主人可以拿枪崩你,想想这场景,后脖子就一阵阵发凉。。。。。。

随着小狗窜出,后面急匆匆走出来一位中年妇女,我赶紧递上打印好的酒店订单,她看了一眼,忙说:SORRY,又领着我来到刚停车的别墅,路上她自我介绍,叫蕾丝(不知道对不对),别墅主人罗伯特不在,她负责招待我们。还好,没搞错就好,刚才吓坏我啦。

交谈中,当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北京时,蕾丝尽显兴奋,声音激动而热烈。原来,57岁的她,几年前到过中国,也去过北京和北戴河,印象深刻。蕾丝滔滔不绝地告诫着我们住店的注意事项,领着我们把所有房间转了一遍,特别提示,外出和晚上必须锁好门,当发现我对房间门锁不会用时,一遍一遍指导。真是个热心的美国大妈!

10月19日美国时间

早上7点不到就起床了,因为早餐是7点半。这家民宿是行程中所有酒店住宿唯一含早餐的。趁着起的早,仔细转了一圈这所大House,占地将近4亩,客房4套,昨天只有我们2家人住,另外2套空置。所有房屋都是木质结构,住宿在二楼,上下楼建筑面积约有600平米。院子里种满了不知名的绿植。

房东太太据说早上六点半就来给我们做早餐了。7点半,准时开饭,三明治+鸡蛋+咖啡+绿茶+牛奶,热乎乎的,好吃。吃过早饭,我们准备开拔,猛然想起油箱里的油不多了,赶紧找房东太太咨询,一番对话后,还是有些疑惑,她看我似乎还不明白,一句“Let's  go”,干脆开车让我跟她走。出大门直行,走到丁字路口左转,大约开了800多米,就有加油站和小超市,她进去和服务员打过招呼,帮我刷卡,加油,直到看我加满油,才挥手与我们告别。在这里必须给她点赞!

后话:驶离沃尔卡诺,沿11号公路走40公里左右就有加油站。

昨天因为下雨,火山口没看仔细,今天早晨又去了一趟(门票7天有效)。虽然天空依然阴沉,还好,没下雨,火山口附近拍了一些照片,停留了十几分钟就离开了。继续沿11号公路一直向西,找寻今天的目标---南钾South Point和绿沙滩Green Sands Beach,开了有1个多小时,沿着路标很快先找到了绿沙滩,车子只能停在停车场。据当地人讲:徒步5公里才能到绿沙滩,来回需要4-5小时;或坐当地人的皮卡过去,每人收费20元。我们选择了后者,等了十几分钟,来了一辆皮卡,那叫一个破,真应了那句话,除了喇叭不响,没有不响的地方!

一辆车上坐满了十几个人,一路绝尘、一路颠簸、晃晃悠悠,越过沟壑纵横的土路,二十分钟左右到了绿沙滩,玩了半个小时,返回停车场。此处建议岁数大的人,还是免了吧!怕你们受不了!

出了绿沙滩,不超过1000米,左转一条小路上,就是南钾。这里没有明显的标志,容易错过。

因为今晚要住在维客乐,从火山城到维克乐是170公里,中途还要参观几个景点,是这次旅途中开车最辛苦的一天。所以在绿沙滩和南钾的停留时间不长。从南钾出来时,已是下午1点半了,附近也没有吃饭的地方,只能驱车沿着11号公路到了keokea凯奥凯阿,午饭是在加油站旁的披萨店解决的。

下午4点到达普吾霍努欧霍那吾那吾-国家历史公园 Puuhonua O Honaun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门票每车15元。国家历史公园位于夏威夷大岛科纳的Honaunau湾,是了解夏威夷文化的重要地方。占地180英亩(0.7平方公里)的国家历史公园曾经是夏威夷皇家的居所和夏威夷古代罪犯的避难所。夏威夷文化中,神法(kapu)不可侵犯,违反神法意味着死亡。如果违反神法,唯一的生存机会是逃开众人的追捕,逃往神圣避难所(puuhonua)。到达那里之后,将举行赦免仪式,罪犯将能够回归社会。这里是夏威夷最神圣的历史景点之一。

进去参观了1小时,离开。继续沿11号公路北上,当5点半左右路过科纳咖啡Kona Coffee 产地时,发现有一家北京圜中餐厅,虽然距离午饭很近,可同志们还是抑制不住想吃中餐的愿望,这些天吃西餐都快不行了!下车,进餐厅,服务员会中文,菜单也是中英文的,有到了祖国的感觉。

菜单如下:

清蒸鱼:11.50元(当地鱼,切成片,清蒸,味道不错)

炒杂菜:9.50元(西兰花、白菜等)

三杯鸡:9.50元

麻婆豆腐:9.90元

菜炒饭:8.99元

海鲜豆腐汤:9.90元

晚饭6点40分结束,继续赶往58英里(90公里)外的维克乐希尔顿度假酒店Hilton Waikoloa Village Hawaii,到达大厅整8点,办理入住程序如下:

大堂办入住---拿门卡开车去停车场---刷卡---抬杆---停车---步行回大堂---坐小火车两站---宫殿塔海景房

房费:人民币1668元/天/间(大床房)

度假村费:美金41.67元/天/间(含税)

停车费:美金27元/天/每车

早餐:美金30.20元/人/次(含税)

酒店超大!能跑小火车,适合纯度假,带小盆友来。

附近超市:距酒店1公里的Queens?Market Place 购物、吃饭。

10月20日美国时间

早8点半,度假村早餐。九点半出发去国王谷,10点半到达,中雨一直在下,等了40分钟依然没有停的意思,估计这个景点要泡汤了,原路返回。途中经过怀梅阿Waimea小镇,这里有个很大的早市,进去尝了几种小吃,权当午饭了。回酒店2点,在游泳池泡了一下午,

晚饭在Queens Market Place购物中心附近的泰餐解决。

10月21日美国时间

今天下午将离开大岛,前往欧胡岛。早晨8点吃过早餐,退房。开车沿着19号公路去库克船长纪念碑Captain James Cook Monument,按照导航到了地方,怎么找也没看见纪念碑,后来发现路边停了一些车,有人从一条小道往里走,简单问了一下,要想看的话,需要步行进去。我们也走了进去,真是羊肠小道啊!估计走了有2公里,前面忽然没路了,周围都是将近2米多高的青纱帐,手机都没信号了。这要是迷了路,上哪找去啊,算了,认怂了,撤吧。 返回的路上没走多远,就是前天吃饭的北京圜餐厅,午饭又在他家完成了。饭后,直奔科纳机场。加油、还车、坐班车到机场,晚上六点到达欧胡岛火奴鲁鲁机场。

Alamo公司取车,导航定位中餐馆“馥圆海鲜酒楼”Fook Yuen Seafood Restaurant (粤菜:龙虾和皇帝鱼),半小时就到了,排队等位也用了半小时,进了餐厅,用人满为患、人声鼎沸来形容,毫不为过。

饭后九点到希尔顿威基基海滩酒店Hilton Waikiki Beach Hotel,欧胡岛的4天全部住在这里。酒店步行200米就到卡拉卡瓦大街Kalakaua Ave,400米就是威基基海滩,却不收度假村费,也不像希尔顿威基基度假酒店人那么多,还是比较安静的。

10月22日美国时间

早八点半酒店大堂汇合,去酒店附近的日式小吃,吃完早餐,出发先去恐龙湾,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因车多不让进了。那就沿着72号公路一直走吧,拉奈观景台Lanai Lookout,马卡普观景台Makapu'u Lookout,卡鲁瓦沙滩Kailua,中午在卡内奥赫Kaneohe宝萃楼中餐馆午餐,来夏威夷这么多天了,终于在他家吃到了带骨的整条鱼。这家老板姓萧,广东人,兄弟二人四十年前来到夏威夷,开设了宝萃楼。

饭后,沿着83号公路继续向北,我们要去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Polynesian Culture Centre,中间经过了草帽岛Mokolii(谷歌地图标识),网上有人介绍草帽岛英文“Chinaman's Hat”直译是“中国男人的帽子”,按此英文,我在谷歌上没搜到。而根据亲身经历,我们到的地方,拍的照片应该就是草帽岛,在古兰尼牧场的对面。

到达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已是下午4点,普通门票每人30元,看了一场表演,逛了整个中心,这个点来,全天的表演基本都结束了(除了晚上套餐表演)。

走出文化中心已经5点40分,沿83号公路继续向北,经过北海岸走99号公路上到H2高速,7点半回到酒店。该吃晚饭了,几个人想去吃乌冬面Marukame Undo Waikiki,距离酒店大约600米。快走到店门口时,就发现已然排着长长队伍,估计再有半小时也吃不上,转身去了旁边的韩国料理。

10月23日美国时间

早8点半酒店出发去珍珠港(之前在网上看过,有朋友因导航定的珍珠港,结果找错了地方。为吸取教训,去夏威夷前我先找到珍珠港游客中心后再收藏),跟随导航直接到了停车场。

进游客中心前,大包必须存。钱包、手机、手包、摄像机可携带。

来到游客中心---免费领取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Arizona Memorial门票---去另外一个柜台租中文解说器(每套7.5元,刷信用卡)---按门票上规定时间到放映厅门口听注意事项和行程介绍---进放映厅看23分钟电影---坐摆渡船前往纪念馆,绕行一圈回码头---解说器还回租借处。用时约75分钟。

购买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Battleship Missouri和太平洋航空博物馆Pacific Aviation Museum门票,每人52元,售票处东北角有免费大巴车去上述两个地方。

第一站密苏里号战舰,有免费中文讲解员,参观完已经1点了,码头上吃的汉堡套餐。接着坐大巴去太平洋航空博物馆(如果不参观该馆,可继续坐大巴返回游客中心),我们是继续参观,离开珍珠港时接近4点。

10月24日美国时间

因为到欧胡岛的第一天,我们开车把这个岛差不多转了一圈,都是海景,也转腻了,于是把购物提前到了今天来完成。早饭后,直奔瓦柯雷-奥特莱斯 Waikele Premium Outlets,午饭在奥特莱斯吃的泰餐。下午回到酒店,又去了威基基T广场免税店DFS T Galleria Waikiki。

10月25日美国时间

早十点酒店退房,结算4天停车费,平均每天合到36.65元(含税,代泊车),有点贵呀!度假村费没收,停车费上找补啊!

先去沃尔玛买了点东西,看时间还早,决定再去一趟恐龙湾。今天放行了,转了一圈。

中午在威基基附近吃的日料,吃完饭也快3点了,又在城市公园附近的海滩找了个地方,对着大海发呆了几个小时,看完日落,驱车前往机场租车公司。加油、还车、到机场,安检后在机场吃的晚饭,十点半开始登机,11点半准时从火奴鲁鲁机场起飞。北京时间10月27日早五点半安全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跑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