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2

春节•海之南(三、万宁123)

天数:10 天 人均:6000 元 和谁:亲子

三、万宁

1、分界洲岛

来之前就听司机说,在海南最适合潜水的地方,一个是蜈支洲岛,一个是分界洲岛,这两个地方的海水最干净,不过和东南亚国家比还是有些差距的。国内更清澈的海水,只有坐船到三沙那边去看了。

在海南岛这里有一条气候的分界线,分界线西边的三亚这边属于热带,东边海口那边是亚热带。热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刚好从分界洲岛穿过。三亚这边空气比较干燥,冬天时和北方夏天很象,北方人基本都在这个区域。而东边更大面积的海口那边,总是下雨,又潮又热,外地人相对少些。分界洲岛最神奇的地方是在下雨的时候,岛左右海水颜色的深浅是不一样的,在对着岛的海面上,有一条肉眼就可以辨认的分界线,这就是岛名的由来。

分界洲岛旅游不象蜈支洲岛那么火,来这里的路很好走,下了高速公路就进旅游区了。海边有成片的椰林、星罗棋布的海景房,以及精致的消费区,是一个很地中海式的度假区,看着就让人心情舒畅。

可能是疫情的影响,这里的游人很少,店铺开业的也不多。我们全家没渡海上岛,就在海滩边走边聊边拍照,今天天气晴朗,烈日和清风更让人沉醉,不知不觉就待了两个多小时。

2、兴隆热带植物园

来这个地方就是想让孩子见识一下新奇的热带植物,在网上点评看,这个植物园的评价比较高。

植物园的门口设计很宽敞,看里面更是丛林密布的。我们怕逛不完,就租了两辆双人自行车,我们一家三口骑一个,爸妈他们骑一个,分头行动。寻思先转几个大圈,定位几个小景点再走着去好好走走。

劳工

虽然电动车速度很慢,但我们选的两圈路线很快就转完了,原来这地儿比长春的南湖公园还要小点,两边的植物种类好象还没有我住的小区周边丰富。而且小区园林天天有人修剪浇水,总是那种湿润鲜艳的感觉,这里却显得有点灰头土脸了。花几百块钱就来这里转圈,真有点不太值得。

我们这边挺失望,老爸那边却有新发现。老爸好多年没骑车了,骑这种电动车驮人还感觉挺过瘾。累了就到茶厅去喝茶吃糕点了,好舒服的。

原来老爸去的部分是个农科所的科研基地,一格一格的全是各种水果蔬菜的实验田。我们都还了车,和一群人跟在一个专业的讲解员后面。他知识渊博,语言幽默,一路上侃侃而谈,对我们的提问也都应答如流。走这趟下来感觉还真不错,不虚此行。

这里的试验田,面积都不大,常规的有杨桃、无花果,菠萝蜜等,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些东西是怎么长出来的,还挺新奇的。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植物。比如:见血封喉树、铁西瓜、可可豆、糯米香的草等等。

高高大大的见血封喉树,树汁有剧毒。据说早时候本地土著打仗时就在箭尖上蘸这个,这东西可取用的量可比蛇蝎什么的多太多了,可满足集体需求。是杀人灭口,团灭对手的不二之选!

咖啡与巧克力,当初都是科研所从南美引进到海南这里种植的,品质一般,但也能满足国内需求。

树上结的铁西瓜,胖子福音,减肥佳品,吃完保准跑肚拉稀。它的壳还可以做水瓢。

听了一路讲解,回头再看刚才骑车走过的地方,那树那草好象又生动了起来。不过听讲解员说,本地的树都成不了材的,要处理后才能做工业原料用,或直接就烧火了。

讲解的终点站就是刚才爸妈去过的那个茶厅,这里还挺有茶道的感觉的。服务人员依次端上来三小杯茶,第一杯香叶草茶,太香了;第二杯可可+椰奶茶,很好喝;第三杯可可+咖啡茶,一般。后上来椰奶做的薄薄的蛋卷,香酥脆甜,非常好吃,越吃越饿——

3、椰子鸡

这个是当地最有特色的食品,招牌遍布岛上所有景点。

我们在这儿住这些天,总觉得食材不好,吃什么都没味。虽然从植物园出来时已经很饿了,但为了让吃货的生涯不留遗憾,我们又长途奔徙20多公里去本地评价最高的文化园。一路上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好偏僻的地方啊!为了理想中的美味如此的翻山越岭,我们都被自己感动了。

这地方用餐环境还不错,坐在山间的景观平台上视野开阔,也没什么小虫。我们要的是300元一份的公鸡,据说比母鸡味道鲜。

这里上餐挺慢的,大概是要体现他们家的真材实料吧,要当面把椰汁倒在锅里慢慢加热,里面再加上刮好的椰肉、芋头,以及几样不知名的当地调料。水烧开了以后,把鸡块倒在里面,7分钟左右就可以吃了。

第一口鸡肉吃着很不习惯,太甜了,一定要蘸着酱油料才吃得下去。但鸡肉真是嫩,又鲜又有嚼头。不过我们很快发现了,大家最爱吃的是里面的芋头,又香又软又甜,直接吃蘸料吃怎么都好吃。一会儿就没了,就又要了两份。椰肉也是软硬适中,甜滑可口,蘸料吃相当不错。大家也是饿了,一顿风卷残云,除了鸡肉以外,配菜都吃得一干二净。

爸妈他们很爱喝这个汤,并从中得到灵感,回去后第三天在家里完美的复制了这个味道。美中不足的就是市场上买的鸡怎么煮都硬,不过好在本来肉也吃不了多少,我们又在家里享受了一次芋头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