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华沙老城掠影 (老城美图+攻略及注意事项)

天数:1 天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小资,摄影,人文,华沙王宫
华沙
总统府
城堡广场
城堡酒店
纪念柱

发表于 2013-07-11 07:03

2012,秋,华沙,第三次驻足。一直想为这个亲切的城市写点什么,但苦于文笔不好,再加上每次刚回国的几天都很忙,只好作罢。一拖便拖到了今天。

前两次只是在中央车站附近打晃、购物。这次终于可以停留几日并且无事可做,便有了逛逛华沙老城的机会。

由于不是很远,并且根据以往的被宰经验,不愿乘坐街边趴活儿的出租车,便一个人从科学文化宫步行至老城STARO MIASTO, GOLDEN TULIP酒店的员工和科学文化宫里面的售票人员都很友好,赠给我平时需要收费的旅行手册和免费地图,在地图上标注好路线。

(景点地图和我的大致步行线路)

(科学文化宫)

我沿GEN. ANDERSA大街一路向北至Krolewskaluk路口,穿过一片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街心公园和来到毕苏茨基广场,毕苏茨基广场的名称,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称谓。最早称萨斯基广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更名毕苏茨基广场。纳粹德国占领波兰后改称希特勒广场。希特勒德国灭亡后,一度恢复萨斯基广场的称谓,后定名为胜利广场。随着1989年政局剧变,重又改称毕苏茨基广场。

无名烈士墓就建在广场上,大理石上镌刻着波兰军队曾经战斗过的地点和日期,墓中存放着从波兰烈士们牺牲的战场上收集的泥土。 火焰长燃于此,像克里姆林宫旁的无名烈士火一样(抱歉,在此提到苏联的标志性建筑,可能伤害了波兰人民的感情),也有两名士兵每小时轮班守卫着长眠于此的英雄们。

(无名烈士墓)

脑海中还浮现着波兰电影《一代人》(A GENERATION)的画面,不知不觉就逛到Krakowskie Przedmiescie大街。总统府就在街边,这座三层楼高的建筑,远没有人民大会堂那样庄严门口也只有几名士兵轮值换岗。 并且总统府对面还经常有人载歌载舞搞得气氛好生热闹。

(总统府前的约泽夫·安东尼·波尼亚托夫斯基亲王雕塑)

(总统府对面)

经过总统府,向北前行就是华沙老城了。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这座浴火重生的老城以“华沙历史中心”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实,华沙老城是修旧得旧的典范。1944年,希特勒为了镇压华沙起义,大规模的轰炸几乎把华沙夷为平地,85%的建筑被完全被毁,整个城市遍地狼烟,到处是断垣残壁。1945年华沙摆脱战争后,便按建筑系的师生们保留的华沙主要街区、重要建筑物的测绘记录重建城市。在重建过程中,保护和修复历史古迹的工作受到格外重视,华沙人几乎全部修复了战前市内900多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物,那些昔日的宫殿、教堂、城堡等更加显得巍峨壮观。

远远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城堡广场(Plac zamkowy)中心矗立着的泽格蒙特三世(King Zygmunt III)的圆柱纪念碑,由其继任者瓦迪斯瓦四世于1644年为纪念其父亲把波兰首都从克拉科夫迁至华沙而建。 站立在圆柱上的泽格蒙特三世头戴王冠,身披战袍,手执利剑和十字架。 其实,人们现在看到的纪念碑是第三次立在这里了,最后一次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毁,1949年重新修复。曾经被战火摧毁的两根柱子,还存放在皇宫的南墙角。上面标注着被摧毁的年份。不禁让我想起朋友在SULEJOW经营的城堡酒店,那座12世纪的城堡外墙有些石头已经长年风化,看起来残破不堪,但是人们却不会对外墙做任何过分的修缮,让历史就这样流淌着,原汁原味夹带着沧桑呈现给每个游客。“能看见多久的历史,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如果这句话是对的,作为中国人,看到各地对于古迹的“保护性”拆除,隐约觉得我们的未来不会太久远。

(泽格蒙特三世纪念柱和波兰皇宫)

(泽格蒙特三世纪念柱顶端)

(皇宫旁边陈列的曾经被战火摧毁的纪念柱)

(城堡广场的游客抓拍)

(这位戴眼镜的蜀黍,手里拿着的LEICA M9哦,土豪呀,有木有)

(中国老乡)

岔开话题,讲讲美人鱼吧。美人鱼是波兰首都华沙的象征,也是华沙的守护神。之所以要讲美人鱼,是因为华沙第一个美人鱼铜像(建于1855年)就建在华沙古城市场中心。

民间传说,很久以前,齐格蒙特国王在全国到处巡游,想为王国寻找一个理想的京都。一天,国王来到维斯瓦河畔一座风景秀丽的孤家村落。这里只住着一户渔民,国王四处查看时,一条人身鱼尾的美人鱼从河里跳出水面,为国王唱了一支优美动听的歌。国王立即爱上了这个地方,遂决定在这里建都。国王问正在河边嘻戏的两个渔家孩子:“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孩子回答:“没有名字”。国王又问孩子叫什么名字,哥哥答,叫“瓦尔斯(Wars)”,妹妹答,叫“沙娃(Sawa)”。于是国王决定把他俩的名字连在一起,作为这个地方的名称,这就是“瓦尔沙娃”(中文译为“华沙”)。

2012年,波兰同乌克兰联合举办了欧洲杯,热情并且从不缺乏创意的波兰人民赋予了美人鱼新的造型,手中的宝剑替换为足球,盾牌则分别印上每个参赛队伍的国旗,矗立于科技文化中心楼下。

(老城市场中心的美人鱼雕像)

(文化宫前矗立的美人鱼雕像)

刚刚提到第一座美人鱼铜像位于古城市场的中心,其实古城市场是一个很小的广场,除了大批卖画的画家,经营琥珀的店铺,还有几家露天咖啡和餐馆,每天都会看到学生或者老年团体到这里参观,倾听美人鱼的传说和华沙人的故事,或者说是波兰人的故事--悲壮而英勇的故事。

(华沙老城市场)

(逆光拍下去很有感觉,有木有!?)

(CAFE一角)

(街边食肆的服务生,伞上面印着ZVWIEC的啤酒的标志,我最喜欢和的啤酒之一)

(卖画的人,有没有上帝打翻了调色盘的感觉?)

(老城中心市场的美人鱼)

(卖小玩意儿的老爷爷)

(学生,这几个可不是来旅游的哦~ 是来做街边调研的)

(正在拍视频的麻豆)

(老城的马车)

闲逛中,时而会被一些大学生有好的打断,问我一些调查问卷,也有些是为孤儿捐款。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个女学生友好的问我:“你认为国民的勇气是什么?”是呀,一个国家,国民的勇气是什么,历史上对于德国占领波兰的过程的描述,往往倾向于德国人的成功,但历史不能忽略的是,波兰的军队做出了英勇的抵抗。

(下面是华沙老城小巷子里面拍到的边边角角)

折返回酒店的途中,再次路过无名烈士墓。英雄之火长燃,却让我想起,SIERADZ朋友公司对面也有一块二战纪念碑,那里没有墓火,更没有守卫,但波兰人的勇气却镌刻在碑文上,那些灵魂未曾沉睡,静静地守卫着他们的街坊乡亲,守卫着波兰。

2012年10月14日 夜

这是2012年10月份,回国以后,有感而发写得一片杂文,主要是拍了很多照片,但是一直未曾写过东西,后来想想,华沙确实是很值得留恋的地方,如果不是从国外朋友那里谋得一份兼职的差事,也不会有那么多机会去波兰,虽然多数时间是工作交流,但闲暇时也会到处转转,痛并快乐着。

下面是我补充的攻略篇:个人见识有限,还望其他去过波拉的朋友及时补充、交流。

攻略篇

A) 酒店:

推荐中央车站附近的GOLDEN TULIP 酒店,按照四星级标准建造,如果通过BOOKING或HRS订房,经常会遇到50%折扣的好酒店,携程在国外酒店预定这方面,确实需要努力了。

2011年入住过,200PLN=400人民币一晚,2012年入住时,刚好赶上国际音乐节,折合人民币800/NIGHT。

当然,华沙等地提供的酒店选择非常多,大家也可以入住一些老城区附近的酒店,更能领略老城的气息。

B) 交通:

1. 飞去华沙:

从中国去华沙,之前都是通过KLM,在阿姆斯特丹中转,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上海或北京-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华沙。

从去年开始,LOT有了直航,一直沿用播音767机型,该机型如果两个人出行是比较方便的,采用2-3-2排列,两个人的话,可以选择靠窗边的一排,不用跟陌生人挤在一起。

不过该机型的缺点是:重着陆机型,降落时不舒服。厨房小,第二餐的餐食只有面包。厕所数量少,有时候需要排队。

好在,波兰航空LOT今年就要换B787来飞了,舒适程度和餐食都会有所提高,飞行时常比转机要短很多,在9小时左右。

2. 肖邦机场打车到市中心的中央车站,通常在35-40PLN左右,在乘车之前,尽量跟管理人员说好,出租车停车区的管理员会告诉司机,乘客说多少钱去哪里可不可以,沟通好之后,再乘坐。否则有些出租车司机到站后会漫天要价。 同时需要注意周末、节假日和晚间的打表价格,通常会翻倍。

被坑的经历很多,就不一一叙述了:我有一次,司机看我行李比较多,从中央车站到GOLDEN TULIP酒店要收我80PLN,如果打表,可能也就是10PLN;还有一次,从MODLIN机场到Nowy Dwor Mazowiecki火车站短短4公里,司机讲好了30PLN,结果最后打表花掉了70左右,非节假日非夜晚非周末,到地点以后突然计价器按照3倍来算,这都是血淋淋的教训,虽然没有多少钱,但是心里不舒服。当然我们中国的出租车司机也替我报仇过,波兰的朋友来广交会,因为国内展馆的厕所条件差,要回酒店上厕所,结果打了车,起步价内的路程,下车时司机非跟他要50块毛爷爷,哎~ 不禁感慨,冤冤相报何时了

当然也有很好的司机:有一次,一个年纪比较大的司机,从市区到机场照实收费,只花了33PLN,一路上他还试图跟我聊天,将他的奔驰车子跑了多少多少公里了到现在完全没问题,还在找常用,不要买波兰产的FIAT什么什么的(亲们,真的不要买波兰产的菲亚特,口碑很差哦~)

3. 华沙飞欧洲航班:

如果您搭乘的是一些比较主流的大航空公司,那么,可能欧洲航线还是需要在肖邦机场乘坐。

如果您搭乘的是EASYJET,WIZZAIR等廉价航空,则需要到去MODLIN机场乘坐。该机场是因为应对世界杯期间的欧洲客运开通的,可以从中央车站搭乘城铁过去,但是到终点站之后需要换成巴士去机场;最方便的方法还是去WIZZ的官网订购他们公司往返于MODLIN机场和市中心之间的SHUTTLE BUS, 票价大概在20PLN左右。

4. 华沙去波兰其他城市

这时候,住在中央车站附近的优势就凸现出来了,从GOLDEN TULIP步行至华沙中央车站,10分钟左右,该车站有通往波兰个城市之间的火车。需要注意的是波兰的火车票,只需要购买一家运营公司的车票。比如2013年7月1日 0:00 - 23:59, WARSAW - LODZ, 票购买好以后,就可以在该时间段内乘坐您所购买的运输公司在该区间内的任意车次从华沙到罗兹。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车是直达,有些车子是中转,在购买车票之前需要仔细询问售票员以获知最方便的车子和时间。

另外,波兰的铁路运输不像德法荷瑞等过那么发达,速度慢,偶尔晚点,但是在波兰搭乘火车,绝对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情。你会在转车,问路等过程中体会到波兰人的热情,素不相识的人,会领着你到站台,即便他有事情,也会嘱咐其他人,告诉我们该乘坐那一趟车子。

C) 花费:

住宿:

因为我每次都是商务签,客人买单。

但是大致计算了一下花费,波兰中小城市的三星级酒店的费用在150-230PLN/NIGHT,约合人民币300 - 460一晚,四星级通常在500-800人民币之间.

用餐:

波兰的消费非常低廉,比国内北上广等大城市要低。如果是吃披萨,点一杯扎啤,一张小披萨,一份沙拉,算下来大概是30-35PLN左右。切记,如果你的胃口不大,一定要点小的PIZZA, 我有一次不知道,点了一张大的,坦白的说,有大行P8自行车的车轮那么大,20寸不过分。

中餐贵一些,是波兰餐的2-3倍价格。

说说正宗的波兰菜

通常的上菜顺序就是:汤,沙拉,主盘,一个人的费用大概在30-100PLN,视用餐环境不等。

汤我感觉最值得推荐并最有特色的就是zurek, 用煮熟后的鸡蛋切成两半,加香肠,佐以各种香料熬制,价格也不贵,只是好一点的酒店会把这类汤盛载掏空的硬面包里,吃的时候,面包盖子用来沾汤吃就可以了。

沙拉:就不用讲了吧,种类也不是很多,而且通常不和中国人的口味。

头盘:其实跟通常的西餐是差不多的,但是东欧菜没有法意等过的慢食文化来的那么精致,推荐肘子(其实德国也可以吃到非常地道的肘子,味道很不错哦),当然焗烤的排类也不错,价格都不会太贵,但是要注意配菜注入薯条等是需要另外付费的(虽然会被装在同一个盘子里)。

波兰还有比较好吃的饺子哦~

饮料类:强烈推荐波兰的特产伏特加,如果觉得太冲,可以点伏特加+果汁,味道很不错。虽然俄罗斯和波兰都宣称自己是伏特加的发源地,我个人还是更倾向于选择波兰的伏特加,如果是带回国内送礼,推荐SOPLICA,有些酒款会加入香精等,味道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能不习惯,但是该品牌算是比较知名的波兰伏特加之一。波兰的啤酒也不错哦~

(以下波兰菜式照片也是本人亲自拍摄哦~ 亲们要支持哦~ )

D) 注意事项:

语言:

为什么要提及语言,因为波兰是一个多数人不讲英语的国家,路上也不会看到英语标示,但是必胜客和麦当劳的M,KFC这些但让会让游客看明白啦。酒店,购物场所内的工作人员打多会讲英语,但是其他地方就.... 你们懂得,亲。

所以,如果打算在波兰长期旅行(自由行),建议大家学一些基础波兰语,个人推荐 Berlitz的波兰语教材,可以通过亚马逊购买,BERLITZ EARWORMS REPID POLISH VOL.1, 很实用的一张CD,可以帮您解决住店,交通,吃饭,问路等基本的语言沟通。

落地后的货币兑换:请不要在机场内兑换太多波兰币

第一次去波兰,在机场内的货币兑换点换了300欧元,后来才知道,亏死掉了,至少少换了1000人民币的样子。如果您出机场时身上没有兹罗提,那么就在机场内换50欧元的兹罗提,乘出租车和一天的话费足够了。市中心有很多外币兑换点,汇率比较正常。PLN:RMB=1:2左右,由此可以换算出欧元跟兹罗提之间的汇率。

出租车:

在您需要搭乘出租车时,尽量在酒店或者餐馆,乃至任何地点内,要求服务人员或工作人员用电话帮您叫车,以免被宰。

不要搭乘车站或机场附近的出租车,费率会吓死人。

用餐及小费:

波兰的餐厅很有意思,有些酒店可能会把餐厅隔开,如果您自己去柜台取食物,是不用付消费的,如果您是坐在有服务生的区域内,需要酌情支付小费。

在买单时,一定要明确告诉服务生是否需要找钱给您。如果您在买单时出于礼貌先说了谢谢,那么按照当地的习俗,服务生会认为,剩下的钱就作为小费了。所以,如果您需要服务生找钱,记得在付费时明确的告诉服务生,PLEASE BRING ME THE CHANGE! 等服务生找零以后,再另行支付小费,说谢谢。

(我有次在Sieradz一家餐厅吃饭,不清楚, 那餐饭只要35PLN左右,我淘了100PLN,在付费的时候顺便说了句谢谢,等了40几分钟服务生也没给我找钱, 离开时调侃的问了服务生为什么还没找钱给我, 服务生很差异的说:“先生,您说了谢谢的。我理解为剩下的钱作为我的小费了,对不起。” )

转换插头:欧标

货币: 波兰币 兹罗提

机场退税:

申根地区,如果您从意大利,荷兰等西欧国家离境,购物退税最多可以退现金1000欧元,其余的部分推至信用卡里。 如果您从波兰离境,退税最多可以退现金500欧元,其余部分推到信用卡里。但是,波兰肖邦机场没有任何邮箱(邮筒)供您投递退税单,在这种情况下,购物太多的游客会比较蛋疼。怎么办呢??? 别急,GLOBALBLUE等机构,在上海浦东机场,北京国际机场也有分支,您可以携带退税单到达国内以后联系GLOBELBLUE进行退税,如果您选择的商品是通过PREMIER TAX FREE来退税,记得尽量在机场内完成退税。

奢侈品购物:

说实话,从酒店乘坐出租车直接奔到Zlote Tarasy,里面应有尽有了,坦白的说,我比较过一些表款在华沙,罗兹,阿姆斯特丹,米兰等城市的价格,东欧的价格还是比较划算的,可能比西欧城市便宜3000-5000人民币左右。(是表款而定)

因为,华沙的奢侈品店,如果沟通比较顺畅的话,多多少少都可以拿到8.5-9折的折扣,如果您挑选到某些过季款式,价格更划算,可能不享受退税。

E) 当地特产:

格但斯克的琥珀,不过可以再华沙老城几家信誉比较好的店铺购买,同时可以享受退税的。

伏特加,

蛋酒,

奶粉(荷兰牛栏约合人民币79.00/桶,俄罗斯超市内基本上要在130人民币左右,荷兰和意大利等国的药店也比这个价格略贵),

果茶,在几个朋友家里喝过,味道不错。

还有几个波兰本土品牌的纯手工皮包,价格比西欧便宜做工很不错,可以再中央车站附近的商场内买到。

F) 因为是出国游的话,签证、货币兑换、电话、行李托运、小费等必不可少啦~

签证:

具体信息请参考http://beijing.mfa.gov.pl/zh/sprawy_konsularne/general_visa_information/

值得注意的是,波兰申根签证,自2011年9月5日之后,开始实行在线预约,需要申请人员在线填写表格预约成功后,在指定日期亲自携资料去使馆或领事馆面试递签。

货币兑换:

波兰使用的货币为兹罗提PLN,前面提到与人民币的汇率在PLN:RMB=1:2左右,大概,但是整个东欧地区,保罗罗马尼亚,乌克兰,波兰等国家的汇率变动非常大,08年09年等年年份遭遇过暴跌。

电话:

国际区号为0048,GSM和WCDMA的机器,漫游无障碍。TD和CDMA我个人没有使用过所以不清楚。

WIFI:

波兰的WIFI热点很多,且不想西欧国家一样收费居多,波兰的很多热点是免费的。您也可以在车站火机场内的食肆或咖啡厅内点些喝的顺便上网,很方便的。

行李托运:

如果达成欧洲航空,通常可以携带23KG的托运行李,LOT对其商务舱乘客在2012年规定为30KG,现在不知道增加了没有,经济舱还是23KG。

携带贵重物品离境的旅客,比如您购买了价格不菲的腕表等物品,在托运时,需要领取登记牌办理好行李托运以后,降含有贵重物品的托运行李拿到海关柜台,按照您所购买的标的物明细清单(退税单)一件一件打开给海关人员检查。

尤其是手表,如果海关人员发现时3000欧元以上的品牌或款式,通常这样操作:

海关人员在您的退税单上面盖一个章子,签字。看到您本人把标的物放入需要托运的旅行箱,由海关人员带领您讲旅行箱通过超规格行李托运柜台,将行李托运完毕后,海关人员看着您本人通过安检柜台(确保您本人离境),他们会告诉您,联系其他指定的海关工作人员帮您加盖另一枚章子,已完成退税。

(这是欧盟法律规定的正规流程,只有几个国家是这样子按部就班操作,如果您在荷兰离境,退税的人非常非常非常多,您需要准备足够的时间提前抵达机场来完成退税,但是荷兰海关通常不会检查您购买的金额较小的标的物, 大单(如手表首饰等贵重物品)会由指定柜台核实物品真实性后退税。)

小费:出于礼节,可以再有服务生的用餐环境内,酒店等像服务生货行李生支付小费,其实很随意的,1-2 欧元我觉得够了。(不像在俄罗斯等地区,通常要么不给小费,要么就是用餐金额的10%。)

礼物:可以带些中国的丝绸、茶叶等小礼物给当地遇到的朋友,我每年过去,茶叶都要带很多,身边的朋友现在都懂得如何储藏红茶绿茶乌龙普洱等不同种类的茶叶了

接下来~~~~~~~

如果我的时间允许,我会写写其他的城市,其他的国家。

其实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去过多少地方,拍过多少照片,血拼过多少宝贝;而在于行走过程中人与人的交流,文化与文化的碰撞,和那些平实又让你终生难忘的琐碎。 通过行走,汲取来的营养和精神食粮,会改变一个人看世界看人生的角度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