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01

吃货带你游华沙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省钱,穷游,周末游

发表于 2015-04-01 03:17

选择到华沙旅行,动机有两个,第一,听说过“波兰美食”,吃货的心早就飘走了,第二,就是找到了几乎不要钱的机票,从斯德哥尔摩往返华沙一人110人民币!没错,这种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是真实存在的!

华沙城很小,周末游足够了,于是我们一行人订了周六出发,周一返回的票,本来这“一行人”是四人,我们机票是分开订的,在网上check in 的时候,发现有一位童鞋买错了票,出发是同一天,但是返程他选择了下个月的这一天,我汗哪,好歹您也是个博士啊,智商太让人捉急了!后来在他在斯京一次次的迷路后,我理解了,也淡定了,懂了,仅以本文献给未能参加本次旅行的张博士。。。

先发几张图,弱弱的发张楼主自high照,背后便是华沙老城著名的彩色房子

老城街区

街上销魂的雕像

还有皇宫前霸气的马车

细节处尽显精致的路灯

还有路边的栏杆

开启旅程。。。涅槃重生的华沙老城

出发前,老公给我讲了关于华沙的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二战前,纳粹日益强大,希特勒嗜血的天性和对波兰割地的仇恨,让其扬言“将华沙从地球上抹去”,在战争中,他的狂言变成了事实,90%的华沙城被毁,变成一片废墟。华沙人民颠沛流离,战死者不计其数,幸存着也都流亡海外。可是希特勒绝对想不到,他的话只实现了短短的几十年,他曾让华沙在地球上消失,变成残垣片瓦,而在几十年后,华沙人,在这片土地上,将这座城复制,重建,重建的精度是“墙上的裂缝都一样”华沙古城就这样涅槃重生!

原来早在战争开始前,华沙大学建筑系的师生面对波兰政府的无能,和纳粹的德国信誓旦旦,已经感觉到国家的危在旦夕,而就在这“旦夕”间,他们停止了一切课业,开始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对整个华沙古城进行了测绘,每一个建筑物的立体面,颜色,细节,都有细致的测绘。他们的图纸在二战中被保存在了山洞中,得以留存。

波兰政府重新成立之时,为振国兴邦,提出了“重建华沙”的壮举!除了这宝贵的图纸外,幸存的华沙人也都送来了老照片,也有人口述回忆。30万流亡海外的华沙人赶回祖国,为华沙的重建出钱出力,也有无数各国建筑师被这份爱国情感动,纷纷前来助阵。让世界震惊的是,仅仅五年,苍凉的废墟上华沙恢复了原貌,缔造了“华沙速度”的神话。

1980年,华沙老城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所谓遗产名录,指的是遗留的真迹,而华沙老城是唯一一个重建的特例,我想这份遗产不只是这华沙城被恢复的原貌,而更是只华沙人爱国爱家的这份热忱。

就这样,怀着对华沙城的期待,对历史的尊敬,对华沙人民的崇敬,开启了我们的老城之旅。

时值二月,花还没开,树上也没有绿芽,黑压压的树枝反倒增加了华沙历史凝重的气息。

路遇无名烈士纪念墓,二战期间被毁,如今只剩下这断垣,却仍有士兵把守,依然庄严肃穆。

越走近老城,建筑的越明艳清新,仿佛没有过那些历史伤疤。作为游客的我们,心情也开始明亮起来。

广场上追着鸽子的小姑娘,让人眼前一亮,小孩子的笑容永远是世上最美的风景

而就在这时,天都更蓝了,更美了。

蓝天下,美人鱼骄傲的扛着盾牌,保卫着华沙的人民!

老城里某建筑的转角处,细节体现精致。

即便这城墙是做旧的,是重建的,也值得你去拥抱,去触摸,去体会

老城皇宫

漂亮的彩虹房子,没有威尼斯彩色岛的娇艳,只有华沙城的古朴,房顶的设计很别致,让人不禁猜想,在这样的阁楼里住着定是别有一番滋味。

这便是老城的广场,熙熙攘攘的游人

此处必须有合影

风中凌乱的小哥俩

追随名人的脚步

也许你没听过波兰,也许你不知道华沙,但你肯定知道这三个人,哥白尼,肖邦,居里夫人,没错他们都是波兰人,名人的故乡就少不了他们的雕塑,他们的博物馆,于是我们就这样追随着他们。

看到这手握“太阳系”的雕像,一定不难猜出,他便是哥白尼,“日心说”的提出者,现代天文学开拓者。

伪学霸的我们,怎能不合影。

这便是圣十字教堂,肖邦心脏的埋葬地。肖邦是当之不愧的钢琴诗人,他的音乐为世人传颂,他的爱国情也应该被世人颂扬。他早年因为离开家乡,奔赴巴黎,英年早逝,39岁因病在巴黎去世,他的遗愿是将自己的心脏带回祖国。他的心脏封在了教堂的石柱里,石柱上刻着“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祖国是他永世的财富,所以他的心要留在祖国。后来他的朋友带着波兰的泥土,从波兰赶赴巴黎他的墓地,将泥土洒在墓地,让他在祖国的怀抱里安睡。

肖邦博物馆里有他的故事

华沙新城

华沙人不只是怀旧的人,也是奋进的人,华沙有重建的老城,也有蒸蒸日上的新城。科学文化宫便是新城的代表,是波兰境内最高建筑,231米,是华沙的地标!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它,靠它指方向,很靠谱。登顶科学文化宫看全城,更靠谱!合理的时间是傍晚时分,可以看到日落,可以看夜景。票价很合理,大概60人民币,而且学生半价!

欧洲呆久了,很少能看到这么多高楼大厦,繁华景象

又是奇妙的房顶

远眺可以看到河岸边披着晚霞的老城

夜幕降临,整个华沙城灯火通明,一片繁华盛景

吃货福利

开篇便提到了“波兰美食”,这趟旅行也真的没有亏着我们的嘴和胃。

老城里一阵甜香飘过,我便断定攻略里的华夫饼到了!上面撒着绵绵的细砂糖,现在看了也是口水连连,甜而不腻

小伙伴儿看我的华夫饼的眼神被老公偷拍到,嘻嘻,小伙子,你手上也有啊!哈哈

午餐在老城里一家温馨的小店

暖暖的壁炉,旁边的摆设都很温馨

餐纸折成心形,小情调

墙上的装饰品,都很特别

好吃的来了!最著名之,波兰饺子!我们选了菜的还有肉馅的,各有特点,别具一格

鲜虾沙拉

烤面包都这么有型

听说牛排也是不错的,可是不知道怎么跟人家说做几成熟。。。悲催的白色的汁在我一刀切下去后变成了红色的,标准的白刀子进红刀子出

鸡肉很好吃,里面裹了辣椒和青菜。小吃了一顿发现波兰菜系荤素营养搭配还是很注意的,每道菜都有足够的蔬菜,比起瑞典除了肉就是肉丸,好多了。。。(*^__^*)

晚餐推荐这个餐馆,Restauracja Polska Rozana,在tripadvisor上排名十分靠前,当然我们去的时候排第一来着,如今第二也不差!

正宗地道的波兰菜!在欧洲游走,最担心是走进一家饭店,人家只卖“意面和披萨”意大利菜在欧洲火的一塌糊涂。所以吃货们出门前提前锁定哪里有正宗本地菜,很重要!

这里就是高逼格,价格合理,人均200人民币,最主要,菜品一级棒。

一进门,说着一口地道英语的大厅经理把你引到位子前,哇塞,还有钢琴现场伴奏,没见识的我立马手机捏了一张。

桌子旁摆着鲜花,其实整个酒店里到处是鲜花,香气扑鼻,清新无比!比起以前,小饭店里一股的油烟味,大饭店里扑鼻的空气清新剂味,这味道实在是太美妙了。

精致的瓷器

被鲜花围绕着的甜点!世界上最美好的俩东西摆一块儿,太吸引人了。

尝点儿当地的新鲜啤酒是每次旅行都要做的(因为不用看酒单,也知道自己能付起,吼吼)。

前菜,我点了“饺子汤”,没办法波兰饺子好好吃啊!

老公的前菜,生牛肉,超级特别,上来把小伙儿伴们都惊呆了。在国内我们吃过的生牛肉都简单粗鲁,一盘子切片的底下一个大冰块,直接沾辣根,海鲜酱油就吞了。这个,文艺多了,让我们不只从何下手。又觉得吃个饭还问人家,够丢人的,抱着尝鲜的态度,直接拿叉子开吃。

旁边的小美女急了,原来服务员在远处,悄悄的关注着你,她赶紧跑过来,告诉你,要把边上所有东西都放进去一起吃,

我们当时还闹了个大笑话,小美女手里拿着的是胡椒,可是你好好拿个胡椒瓶子装呗,非要做成红酒的样子,姑娘拿过来,我们仨急了,忙说,我们没点红酒(潜台词是,这一瓶得多少钱啊,不敢点)。姑娘傻了,我们以为她不懂英语,解释半天,她又说,你这个要加胡椒。我们说,恩,我们自己加胡椒,但是我们,不要红酒!汗哪。。。经过了好一番周折啊,怎能不拍个照留个念啊,也不知道这姑娘还记得我们这几个没见识的土孩子不,O(∩_∩)O哈哈

苹果烤鸭!没有北京烤鸭的肥腻,但多了份香甜。。。波兰名菜,好吃到爆!

这才是真正的点酒的地儿,穷学生们想,喝点儿啤的算了,也是超满意的。

实用信息

签证及机票

波兰在2007年成为申根国,所以持申根签证可以随意出入。

110块往返的机票在这里!!http://www.ryanair.com/ 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瑞安Ryanair航空公司,总部爱尔兰,欧洲境内800多条航线,从英国往返各国都很方便便宜。很多人听见“廉价”就会有偏见,这次我要帮它们正名!这一年旅行我们多数是选择瑞安廉行,很多大航空公司没有的航线,它也有直达,而且绝大多数正点起飞,到达,只有一次因为机场大雾延迟起飞时间。有人说,它的机场离市中心远,这个算是以偏概全的,因为很多城市只有一个机场,所以瑞安和其他航空公司是在一个机场停噢,比如华沙,都是在modlin机场。一些较大城市,瑞安确实会自己在郊区建机场,这是事实,但是呢,从各个机场到市中心的大巴价钱都是差不多的,比如斯德哥尔摩skavsta和arlanda机场大巴是一样价钱哦,但是机票价格却差了很多呢!

说回华沙,我随便查了下下个月的机票,大把大把的便宜票,往返150人民币,对华沙有兴趣或者对美食有兴趣的游友们。。。行动吧!

酒店

以下图片均为携程网站酒店介绍截图

我想说的是,如果木有钱,还想体验一次五星级大酒店,豪华奢侈待遇的话,我推荐你不要犹豫,到华沙来!在瑞典,我们住在二线城市(基律纳)普通的不行的三星级酒店,一晚800人民币,在斯德哥尔摩,没星的酒店也要600人民币起价。希腊,海岛上,apartment一晚1000以上比比皆是,连一直以物美价廉的东欧希尔顿,喜来登也要800左右。以下我推荐的华沙五星级酒店位置都很好,所有景点步行范围内。。。

楼主想到酒店也会一阵心痛,本以为四个人,晚上一起喝酒打牌不亦乐乎,于是选择了亲民的airbnb民宿,租了一套50平的公寓,结果变成三人行,还忘了带牌,人家小哥俩拿着IPAD下棋不亦乐乎了,我只能自己看电视。。

一打开电视看到了叶问!俺们中国的电影,太帅了,可是一听声音,奇了怪了,一句中文,一句波兰语,好生混乱啊!仔细翻看了整个电视,波兰人对外国电影电视剧的处理是这样的,原声不消,然后一个波兰的配音,给所有角色配波兰口音,不分男女,没有感情色彩,就是把你的对白翻译过来,读出来,跟原声相比延迟播放,就是洪金宝说中文的时候,那波兰人先不说话,等下一个人说的时候,他翻译上一句,要怎样的大脑能跟上这节奏啊。。。

货币

波兰使用波兰币,兹罗提,PLN。

目前汇率1CNY等于0.61PLN。

在机场自动取款机可以用visa卡直接取出兹罗提,方便快捷。

交通

如果只是去景点,住在市中心,就可以暴走解决。需要坐地铁的话,地铁站有自动售票机,接受纸币和硬币,单程且短程,可以选择“20分钟内有效“票价不到8人民币。

好了,华沙就游到这儿,希望下一站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