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1.06

【波兰】凤凰涅槃之后,带你领略不一样的魅力波兰

天数:8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小资,跟团,购物,奢侈

发表于 2016-08-30 11:14

【前言】

记得在两年前,曾看过一个关于波兰旅游广告宣传片,自然风光清新纯净,古堡高雅华丽让我记忆犹新,我心中的波兰一直以来都是美在内心,外在温文尔雅的国家。曾今经历了多少战争,纠结与血泪洗礼的历史,如今展现在世界面前依然是有着坚定信念,爱恨分明的映像。

有人说波兰很安全,是的,对于一位女性旅游者来说,在路上行走不用担心身边有很多小偷。有人说波兰人很浪漫,是的,如果偶遇一位男士举起你的手,并绅士地亲吻一下手背,请不要觉得害怕,这是波兰人对喜欢女生一种爱的表达方式。有人说波兰人也很害羞,是的,如果你想给一位路人拍照,请经得对方的同意,但绝大多数会被委婉拒绝,因为他们真的很害羞。有人说波兰人很喜欢运动,是的,他们喜欢走路,跑步,骑单车,划船……只要有时间,都会让身体每个细胞运动起来。

回来时,朋友会问我波兰美吗?我觉得波兰不能单纯用一个“美”字来表达。波兰的风景清新自然,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或传奇或神秘。而波兰又很现代,有着先进的技术,为很多人提供福利。波兰的文化与艺术也让世界惊叹。这样的波兰三言两语无法解读清楚,而且波兰这个国家短短两三天的游玩,真不够。

关于设备

SONY A7S2+SONY FE 28mm F2 镜头

是租的,链接在此:https://lensrental.taobao.com/index.htm?spm=2013.1.w5002-14656875001.2.LxqHZ0

从北京出发,搭乘波兰航空前往波兰首都华沙,直飞8个小时。波兰航空的空姐空少颜值都很高,各个金发碧眼靓丽养眼。

【从华沙读懂波兰】

来到华沙不能错过的景点当然是华沙老城,这里是五彩欧式小楼的迷宫,虽说华沙老城都是在战后重新修建的,但这并不影响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欣赏游览。老城景点众多,如美人鱼喷泉雕像、老王宫、老城广场和居里夫人博物馆等。

华沙古城曾今在二战时期被付之一炬,但当时波兰统治者懦弱无能,在希特勒攻占波兰时,出于对祖国建筑文化遗产的热爱,华沙大学建筑系的师生们把华沙老城的主要街区、重要建筑都作了测绘记录。战争爆发后,他们把这些图纸资料全部藏到山洞里,虽然战争的惨烈,没能保住华沙老城,房屋街道全部被毁,但它的形象资料保存了下来。二战结束后华沙人民靠他们顽强毅力,重建了这座饱经苍桑的老城。

后来,华沙老城作为特例,于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一般是拒绝接受重建的东西,但华沙人民自发地起来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为世界所有的古城作出了榜样,也对欧洲古城保护产生了重要影响。

如果你时间比较宽裕,可以在老城区花上半天时间慢慢游览,老城人鱼雕塑广场总是游客最多的地方,这是华沙这座英雄城的标志,华沙美人鱼有这么一个故事,很久以前,华沙有为美丽善良的姑娘,在外国侵略者入侵波兰的时候,入侵者摧毁了城市、家园,杀害了许多无辜百姓,并且把这位美丽的姑娘抓走,姑娘为逃脱入侵者,逃到维斯杜拉河畔,姑娘为不落入入侵者的手中,纵身跳入湍急的河水之中。很久以后,入侵者再一次侵略波兰,这位姑娘竟化身成人鱼,手持盾牌,挥舞着利剑,与入侵者抗争搏斗,最终击退了入侵者,为波兰赢得了胜利,但这位化身人鱼的姑娘也英勇牺牲了。人们为纪念她,特在波兰维斯杜拉河畔建立了人鱼雕像(及华沙老城等地方)。人鱼雕像寄托了波兰人民向往自由、幸福的渴望,是波兰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

游览华沙老城,除了徒步,还可以选择搭乘复古马车,听着清脆有力的马蹄声,在美女车夫带领下,游览别样老城风光,与历史更近距离的接触。

华沙这座战火之后重建的老城,散发着生机勃勃的光辉,古城有很多小店售卖特色纪念品,还有很多小摊,卖画的街头艺术家,当然老城及周边有很多波兰特色美食,还有让人无法抗拒的各色冰淇淋。

华沙人民从战争之殇走出,用他们顽强坚韧的毅力,重建了他们的家园、希望和梦想。如今你很难想象当年这里经历过什么,只有读懂华沙,你才能真正了解波兰。

【肖邦的心永远在最珍贵的地方】

你曾经是否因为一个人,而来到一个国家,即使这个人已离世160多年。你是否能体会这个人某些原因背井离乡,致死都无法回到自己祖国看上一眼的痛苦……为什么有这样一个人,用他短暂30多年生命,谱写出一首可歌可泣的奋斗乐章,至今影响着全球众多的爱乐人士,他那爱国热情与民族情怀, 深深铭刻在每位波兰人民心中。

肖邦,一位欧洲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代表人物,出生于波兰,成长于波兰,因热爱波兰而背井离乡,因为支持波兰革命筹款而一个又一个城市巡回演出,最终因割舍不下的波兰情怀而一病不起……肖邦的命运精彩而多舛,让人敬佩又感到惋惜。

来到波兰,来到华沙,寻找肖邦的曲,肖邦的心,与肖邦的灵魂。他对祖国的热爱与音乐的执着在这片故土,完完整整得到诠释。他本可以得到更多、更高、更好的名誉、地位与褒奖,但他选择与波兰荣辱站在一起,与民族起义一起抗战。

在华沙,你可以找到14处讲述肖邦故事的地方,皇家瓦津基公园、肖邦博物馆、圣十字大教堂 、扎莫伊斯基宫殿、卡吉米若夫斯基宫殿、后校长办公室、吉米若夫斯基宫殿、察普斯基/ 克拉辛斯基宫、圣母访问会教堂、总统府、韦塞尔家族宫、萨斯基花园、萨斯基宫、圣三一路德教堂,另外还有三处与肖邦有关的地方,位于热拉佐瓦 · 沃拉的肖邦出生地,布罗胡夫堂区圣洛克和圣施洗者约翰教堂,桑尼基乡肖邦欧洲艺术中心,共17处记载肖邦故事的地方。

才华横溢的肖邦从小就展现出音乐天赋,但在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中的波兰遭受着种种灾难、战火与动荡,也正因为国家遭受的磨难,点燃了肖邦的爱国热情,他同当时其他艺术家思想家一样,他们主张用鲜明的民族特性,丰富的情感色彩,渲染自由爱国的思想情怀:不要向恶势力低头,勇敢站起来,波兰不会灭亡。他们不顾反动当局的逮捕、镇压,酝酿着新的起义。

肖邦曾在一位公爵的家庭沙龙音乐会上,看到当时沙皇派到波兰的总督,坐在观众席上,他的愤怒溢于言表,肖邦站起来,走到总督面前,毅然宣布:“我不在沙皇的刽子手面前弹琴。”说完昂首阔步走出大门。这一举动,震惊四座,也正因为这个,肖邦遭来了杀身之祸。

正因这动荡不安的形势下,肖邦的亲人、老师和朋友们极力敦促肖邦出国前往巴黎,肖邦激烈的思想斗争,爱国心使他想留下; 事业心又使他想离去。他曾写道:“我还在这里,我不能决定启程的日子。我觉得,我离开华沙就永远不会再回到故乡了。我深信,要和故乡永别。要死在不是出生的地方是多么可悲的事!” 离别的痛苦、永别的预感折磨着他,而亲友们的勉励、嘱咐和期望又鼓舞着他,希望通过他的音乐创作和演奏为祖国获取荣誉、资金与支持,用艺术来歌颂祖国和自己的民族。

离开波兰那天,肖邦的妹妹康丝坦蒂抓起地上一把土,用手绢包好,双手捧给肖邦深沉地说:“弗雷德里克,这是波兰的,你永远不要忘记!”这把土永远埋藏在肖邦心中,即使他离世,躯体不能回到故土,也希望将他的心,带回故土,安放在他成长的地方。

圣十字大教堂

追随肖邦印记,在华沙著名的圣十字大教堂,华沙市中心的一座天主教堂。这里安放着肖邦心脏,如果你途经至此,请记得一定进去瞻仰一下。

肖邦心脏就安放在教堂左边第二根廊柱中,白色廊柱周围布满鲜花。

肖邦生前多年生活在巴黎,并在巴黎病逝,他的遗体被安葬在巴黎市内的拉雪兹神甫公墓,而肖邦的心脏,由肖邦的妹妹亲自送回波兰,安放在圣十字教堂石柱中永远封存。 柱子上刻着圣经马太福音6章21节: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

在这里,每天都能迎来世界各地的仰慕者来此瞻仰,送上鲜花。肖邦的音乐,肖邦的心都与波兰同在。

圣母访问会教堂

在肖邦年轻时,多次来圣母访问会教堂弹奏风琴,也因此遇到了他在弥撒期间唱诗班的初恋情人康斯坦茨,这是肖邦年少时,浪漫、青涩而美好的时光,常常因忘我的即兴演奏,被教堂司事要求结束演奏。

肖邦音乐长椅

在华沙老城一共有14张肖邦音乐长椅散落在华沙老城街道旁,这些地方都是肖邦儿时经常去的地方。不同的肖邦音乐长椅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当你坐在肖邦长椅上,用手按下播放键,就能听到钢琴诗人肖邦悠扬的音乐,伴着老城街景,感受肖邦对故土的热爱,与至真至诚的情感。

皇家瓦津基公园

波兰最美的公园瓦津基公园,安置着肖邦的纪念碑和一尊柳树下沉思的肖邦雕塑,被人们亲切得称为肖邦公园。瓦津基公园原是波兰末代国王斯· 奥· 波尼亚托夫斯基(1766–1795年)的别墅,于1944年秋曾遭受希特勒分子洗劫与破坏,1960年开始重建和修复。

在瓦津基公园出入口,屹立着一尊巨大的肖邦雕像,用深色铜铸成,高5米,重16吨,底座由浅褐色花岗岩砌成。这尊雕像从任何角度看都非常美观,肖邦坐在一棵柳树下,身体微微右倾,头发与斗篷轻盈地在风中向右飘动,柳树枝叶垂落在铜像身后,肖邦两眼轻合,眉头微皱,流露出一丝淡淡哀愁;紧闭的双唇和面部刚劲的轮廓却显示出他内心的倔强。

在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德国人摧毁,后用原来的雕塑模具重新制作了一个复制品,1959年又重新立在了原来的位置。

如今在肖邦协会的组织下,每年6-9月的星期六和星期日,都在肖邦雕像下举行露天音乐会。周末的华沙,很多人会携家人朋友一同来此,在清脆草地上席地而坐,听一场免费的肖邦钢琴音乐会。

看着公园雕像倒影在喷泉池中,在玫瑰海簇拥下,欣赏着动听的肖邦乐曲,美轮美奂的欣赏方式,让每个人都沉浸在曼妙气氛中陶醉,放松。

波兰美食一般给人第一印象是波兰大饺子,其实波兰美食种类花色选择较多,经过许多餐厅创新改良,迸发出新的活力。

【舌尖波兰之华沙美食篇】

在慢慢历史长河中,波兰受俄罗斯、德国、捷克以及奥地利饮食影响很大,远至意大利、法国和中东。波兰菜肴吸取多民族烹饪精华,特别是来自犹太人、乌克兰、白俄罗斯以及立陶宛人的传统。几个世纪以来,慢慢形成现在人们常见的波兰美食。

波兰人喜欢吃面食,以烤、煮、烩为主要烹饪方式,口味比较清淡,如大饺子、鸡汤、蔬菜汤、烤鱼、烩各种肉类等,大部分美食都适合天朝人的口味。介绍十家行程中比较有波兰特色的餐厅及美食。

+++Zapiecek+++

华沙老城附近的Zapiecek餐厅,是波兰有名的连锁店。

Zapiecek网站http://www.zapiecek.eu/main.html,我们前往的这家在ul. Freta 1 (新城区内与华沙老城区交界处,Barbican城墙外)。一家外表并不起眼的街边餐厅,在华沙老城有很多类似的露天餐厅。只有步入餐厅才会发现大有不同。

Zapiecek内部餐厅墙壁是明亮的黄色,装修风格轻松活泼,从灯到座椅考点都用五彩色彩点缀,墙面还有一整排书架,放满各种书籍。让我最初误以为是进入了一家阅读图书的咖啡馆。

当然,餐厅最美的当属餐厅服务员,都是年轻漂亮的金发姑娘,身着波兰传统特色花裙子,宝蓝色围裙,头戴红花,抹着鲜艳的口红,在店里忙碌着,可谓餐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波兰大饺子(pierogi),外观看着和东北饺子差不多,只是个头稍大些,但饺子皮嚼劲十足,内陷一般是会用土豆泥、肉末、酸菜猪肉、奶酪、蘑菇,甚至有干奶酪或水果等口味的馅料。Zapiecek的波兰饺子是他家特色,比较传统的牛肉馅配cheese,当然还有草莓馅料和蓝莓馅料的,不过对于大多国人来说只能接受咸咸的味道,甜甜的真不敢轻易尝试。Pierogi的个头很大,但是面皮较厚,馅料没有汤汁,口感有点像加了cheese的三角蒸包,和东北大饺子口感不能比,但既然来到波兰,就尝尝他们的特色。

改良后的德国猪肘也是Zapiecek一大特色,肥而不腻,个头也不小,是啤酒最完美搭配!

波兰人在吃主食前习惯先喝汤,汤的种类繁多,一般餐厅常见的是蔬菜汤、鸡汤、蛋花汤、高丽菜汤,然后搭配面包、熏肉、熏肠等配菜。在波兰一周时间内,我特别喜欢波兰各种口味的汤,大多口味清淡,很适合国人口味,几乎每家餐厅都有鸡汤和蔬菜汤,鲜香爽口,就像妈妈做的味道一样。

+++Resturacja Concept+++

坐落在przedmie Krakowskie?CIE豪华购物中心顶层的Resturacja Concept是家米其林推荐餐厅。

整个餐厅装修风格简洁大方,餐厅中间一座旋转楼梯直通餐厅二层,楼梯扶手是简单铁管设计,点缀些叶子,游走间营造一种身处大鸟笼中的错觉。

餐厅有很棒的观景露台,可以选择在露台用餐,欣赏落日华沙街道美景。

一般米其林推荐的餐厅菜式颜值都不会低,我们的菜单。

第一道前菜是韭菜栗叶黑蒜,是波兰特色黑蒜,在特制酱汁中浸泡许久,没有一点大蒜味道,酸酸甜甜的味道。

南瓜虾仁汤,如果不看菜单,真的不知道汤中一条条脆脆的是油炸南瓜条,香香脆脆的口感,伴着虾仁汤,特别鲜香爽口。

主食螺丝粉拌红烧牛肉,牛肉汤汁味道已经渗透到螺丝粉本身,所以吃粉比吃牛肉更有味道。

鳟鱼配土豆,鱼肉很嫩,没有过多酱汁调味,仅用香料,只让客人吃到最原汁原味的的鱼肉鲜味。

奇异果加草莓冰淇淋甜品,搭配特制果酱,味道甜而不腻。

+++Restauracja Belvedere+++

波兰有13家榜上有名的米其林餐厅,Restauracja Belvedere就是其中一家,目前已超过150年历史的老餐厅。

波兰人喜欢称Belvedere是华沙地区最美丽的餐厅之一,它之所以美丽,取决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Belvedere位于华沙最美的瓦津基(皇家)公园内,公园绿树成荫,有着大片大片翠绿草坪,在波兰夏季,公园开满鲜花,孔雀在花丛中悠闲散步,这样的美景,只有Belvedere可以看到。

餐厅分为两个主体餐厅,一个在白色宫殿里,另一个则是宫殿门口全开放式的阳光餐厅,大落地玻璃窗门,可以随意打开,让大自然与餐厅连为一体,掩饰不住的绿色花园像幅画卷环绕在餐桌周围,让客人感受到在大自然用餐的视觉享受。

其实Belvedere是雪树伏特加的诞生地,雪树伏特加以波兰历史上这座著名的皇家宫殿Belvedere House 在雪树中美景为瓶身设计,所以 Belvedere餐厅入口服务台,摆放着雪树伏特加的装饰。雪树伏特加精选波兰黄金祼麦,经过四次蒸馏程序萃取而成,是伏特加中极品,并有着600年顶级奢华传承技术。

餐厅参加过很多著名美食比赛,并赢得众多奖项。自2007年以来,每年都会被登载在世界上最著名的美食指南——米其林指南上。Belvedere的菜单会根据不同季节变化,只为客人选取最新鲜的食材制作可口美食。

餐厅用餐环境优雅清新,即使在宫殿里用餐,周围也被绿色植物所包围,金属墙面爬满爬山虎,冰冷与生机互相交错,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

餐厅室外用餐休闲环境

Belvedere不仅餐厅颜值高,菜的品相颜值也相当高,Belvedere每一道就像一件艺术品,像一副可以吃的立体画。

当然,味道也绝对不会逊色,而且更加出色。

+++specjaty Regionalne+++

specjaty Regionalne又一家波兰特色菜餐厅,这家餐厅布置比较有特色,浓浓波兰复古怀旧传统特色。

白色墙面与传统特色木梁相结合,墙面挂着一些复古碗橱,波兰传统服饰。窗口放满一盆盆含苞欲放的百合花,坐在窗边,香气扑鼻,让人心旷神怡。

其实specjaty Regionalne的菜,更贴近波兰口味,很多菜的味道国人不一定马上能接受,但更符合欧洲人口味。比如面包熏肠汤,汤有点酸酸的,第一口有点不太适应,不过多喝几口,还蛮值得回味的,比较开胃。

腌鱼,单吃有点咸,这时有碗粥,一定很下饭。

波兰各种口味的酒

烤熏肠血肠

炸cheese,味道有点咸。

鸭肉配土豆块,味道正好,可以接受。specjaty Regionalne的菜色量不小,几个朋友可以点不同的菜,分着品尝。

+++Piw Paw+++

Piw Paw beerheaven据说是华沙最好最有名的一家酒吧,位于华沙老城酒吧一条街上。

它的出名不是因为它有多奢华,而是因为它店里有上百种波兰啤酒供顾客挑选而成名,进入酒吧第一眼,你就会被吧台整排长长的啤酒龙头所吸引,每一种都是不同口味。说实话,这些啤酒我都叫不上名字,只觉得黑莓啤酒更适合女孩子喝,甜甜的果味啤酒。

Piw Paw装修也很特别很简单,酒吧满墙包括天花板,都镶嵌一个个彩色啤酒盖,都是不同品牌的啤酒盖,远远望去五颜六色,特别好玩,环保又富有创意。

在波兰的几天,正好是欧洲杯,老外都坐在酒吧看球,第一次感受欧洲人看欧洲杯的乐趣,优雅地看球,不会特别疯狂喊叫,不论哪个队进球了,都会起身拍手欢呼。

【华沙购物篇】

Lamania是波兰本土设计师品牌,是与著名奢侈品品牌香奈儿现任设计师老佛爷Karl Largerfeld(卡尔·拉格菲尔德)合作的时尚少女品牌。服装设计剪裁简洁时尚,用色多以黑白红为主要色系,连衣裙和晚装造型很别致,低调华丽的名媛风。重要的是Lamania价格不贵,却有着国际奢侈品牌的高雅气质。

Lamania除服装外,创意还涉及箱包,首饰,皮鞋。最喜欢是华丽夸张的配饰,每一件都镶嵌水晶金光闪闪,喜欢用不同材质混搭出特别效果,整体造型设计硬朗又不失女人味。

【小矮人之城.弗罗茨瓦夫

波兰有个美丽的省份叫西里西亚省,西里西亚省最热闹又迷人的首府是弗罗茨瓦夫。弗罗茨瓦夫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一直是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城市。由德意志、波兰、捷克、犹太等民族组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领土调整和民族大迁徙,这里原是德国在战后失去的最大城市,原有的德国居民被迫西迁,同时迁来波兰东部割让给苏联领土上的大批波兰人,就这样,弗罗茨瓦夫基本上成为一个纯粹的波兰城市,由于保留大量战后重建的普鲁士、奥地利、波希米亚风格建筑,所以弗罗茨瓦夫在波兰所有城市中颇为特色。

弗罗茨瓦夫位于波兰西南部奥得河河谷平原,南面是西里西亚丘陵地带。奥得河流经市区,将城市分为数座小岛,其中最有明的是沙岛和坐堂岛,坐堂岛是该市最早形成的街区,后来城市以此为核心发展到奥得河两岸。

弗罗茨瓦夫又被称作“小矮人之城”,拥有着一个遥远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的欧洲森林深处,存在一批善良有爱的“地精灵”小矮人,个子矮小只有一尺高,他们正义勇敢,不畏惧恶势力,团结有爱与恶势力做斗争。这样一批正义形象铭刻在当地人的心中。

在1981年12月雅路泽尔斯基戒严时期,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的学生对“军管”表示抗议,就扮演成小矮人的造型,(类似木偶戏中小丑装扮,头戴橘色帽子,身着彩色戏服,脚穿尖头翘履,)在城里大街小巷涂鸦及街头表演活报剧,以各种手段来讽刺、抗议军政府的恶行,很受民众的欢迎。但这样的抵抗行为在当时是不被允许的,所以只要有扮演小矮人形象的人出没街头,警察就会将其驱赶或抓捕、拘留,但这些小矮人正义形象,深深刻划在人们心中。

直到东欧剧变后,小矮人可以光明正大出现在街头巷尾,为了纪念他们在反抗暴政方面的功绩,1991年政府首批用铜铸造了11个小矮人,安放在弗罗茨瓦夫各个角落。此后民间对小矮人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自发陆陆续续在很多地方摆放了自制小矮人,有做拉面的小矮人,有卖药的小矮人,有卖报纸的小矮人,有拉手风琴的小矮人……等等,现在弗罗茨瓦夫的小矮人数量已累计到300多个,很快便成为弗罗茨瓦夫的标志。在不经意间就会发现一个或几个脑袋被摸得光光亮的小矮人,每一个都有他们背后懂故事,这些故事只有当地人才知道。

弗罗茨瓦夫隐藏着许多教堂,很多都叫不上名字,但是每一座都十分漂亮,从壁画到精美雕塑,它们的精致程度和宏大气势,都让人感叹不已。就这样我拜倒在弗罗茨瓦夫一座又一座精美绝伦的教堂石榴裙下,用仰望上帝的角度去欣赏去接受洗礼。

每到傍晚,整个老城和教堂岛灯光亮起,黄蓝色彩交相辉映,美成一幅画卷。

座堂岛Ostrow Tumski位于弗罗茨瓦夫老城旁,一座漂亮的小岛,应该说,它曾今是座独立小岛,由一座桥相连,如今已修建了通车的道路,人们喜欢叫它大教堂岛。座堂岛安逸幽静,随街走走,能遇到主教神父,修女,信徒。岛上有两座古老的大教堂,红砖建筑和各种中式小楼随处可见,白色修道院被埋没在绿荫之中。还有一家挂牌五星酒店在此落户。

主教座堂坐落在座堂岛,穿过Tumski桥(当地人喜欢叫它情人桥),并不长的情人桥两侧挂满五彩滨纷的爱情锁,也可以在这里许下心愿,期待遇到一场浪漫美丽的爱情。

主教的家

岛上有修建于14世纪的圣十字大学。历尽数次火灾和战争侵袭的主教座堂,如今已看不到惨痛的过去,展现在游客面前是庄重典雅的大殿,以及波兰最大的教堂管风琴。

主教座堂虽不比欧洲其他著名教堂来得富丽堂皇,但游客可以选择搭乘古老的电梯,然后走狭小旋转楼梯,攀登至教堂观望塔,观赏河流美景,俯瞰整个座堂岛全景,和弗罗茨瓦夫老城美景。

主教座堂旁的小教堂,一群学生在这里接受洗礼。

座堂岛上隐藏着一座德圣母修道院(Dom Notre Dame),地址位于座堂岛ul.?w. Marcina 12。德圣母修道院网站:http://www.ndwroclaw.com。

德圣母修道院的前生是Piastowska Pieczec家族的城堡,经过战争之后,原本的城堡只保留下一段围墙,和地下一些残骸遗迹。如今我们到的德圣母修道院是重新修建的。

只有在修道院的地下室,还完好保存着一些原本的围墙、地基、柱子等古迹遗址。

本着让人能够得到休息、安静,和精神上的再生,德圣母修道院提供住宿静养等服务,住宿费用或赞助费纯属自愿,但这一提供住宿的服务部等于旅游产品,只提供给需要的住客。

途经希维德尼察镇,有个地方必须得去参观,那就是Ko?ció?Pokoju和平教堂,世界文化遗产。

网站:http://kosciolpokoju.pl/en/

和平教堂是纯木构教堂的典范,因为建造这所大教堂时,没有地基,也没有用一个钉子,全由木头组成。

据资料记载:1648年维斯特伐利亚和约签订,结束了三十年战争,新教的合法地位确立,史称维斯特伐利亚和平。1652年,经反复申请层层报批,西里西亚新教徒终于被帝国当局允许有条件地建造三座和平教堂。具体条件为:教堂不准建在城内,教堂不准建塔楼和钟楼,建筑材料不准使用石材等永久性建材,只准使用木料泥巴沙子草秸,更为苛刻的是,建造教堂时间不得长于一年。传奇的是,新教徒们用不足十个月的时间建起了这座高15米,面积大约为1100平方米的教堂(1656年八月-1657年六月),更为传奇的是,三座和平教堂除了一座因火灾被毁外,斯维德尼察和亚沃尔的两座教堂历经四五个世纪均完好无损保存到现在。

和平教堂不仅在建造是个奇迹,在教堂内部更是让人惊叹不已。精美细腻的雕塑,用料考究的色彩,在多年后昏暗的教堂大殿里,都能散发熠熠光辉的光芒。有人会和你开玩笑的说:“想看清教堂天花板的装修细节,一定要带上一副望远镜”。能同时容纳8000人的教堂可谓气势宏大,如果有机会上教堂二层三层俯瞰整座主殿,你会觉得它更像一座奢华无比的音乐厅,视觉效果绝对可以用震撼来形容。

弗罗茨瓦夫百年厅(Centennial Hall),建于1911~1913年间,是为反对拿破仑(1813年)的国家之战一百周年纪念而建的,用作伟大的百年展览中心。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能进入大厅见一见超现代理念,世界上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屋顶。只在百年厅历史档案馆参观游览,展览馆,有照片、视频、资料,完整展现了百年厅的历史背景及建造过程。2006年7月13日,百年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百年厅旁的多媒体喷泉,每天定点就会有音乐喷泉表演,在周末更是成为当地人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百年厅旁还有个古玩市集,可以在这里淘到很多很好玩的东西。

小到首饰戒指、手表、餐具、陶瓷摆件,大到家具、灯具、家装饰品等等,都是摊主人,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值得逛上一逛。

【探秘波兰古堡篇】
如果你问我波兰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可以毫不犹豫的告诉你,波兰的古堡,去古堡探险。西里西亚有300多座古堡对外开放,有100多座可以住人。这次行程,我们就入住其中一家最有名的Kliczków克里茨科古堡

网站:http://www.kliczkow.com.pl/

这座在森林深处的古堡,曾住过国王,公主,王子,公爵等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在这座古堡里也发生过浪漫,温馨,残酷甚至恐怖的故事,这些故事被深深封存在古堡100多个房间之中。如果你够胆大,可以让酒店工作人员,深夜去古堡角角落落探险。

作为住过这家古堡的人会告诉你,说不定晚上能遇上美丽的公主,怪异的巫婆,强壮的骑士,恐怖的恶灵;也许你会在暗处隐约看到一席白衣飘过;黑猫悄无声息在走廊经过;午夜12店,能听走廊窗口传来的脚步声;没有开门开窗,厚重的窗帘在微微飘动;或许还会敲敲你的房门,开门却没有一个人站在门口;或许你会发现什么东西莫名其妙的消失了……等等这一切怪异恐怖的现象,请别害怕,这些可爱调皮的古堡幽灵也许是在和你开玩笑,以他们的方式,迎接贵宾到来,因为只有运气好的人,才有可能遇到他们的欢迎方式。

而白天的克里茨科古堡幽静美丽,清晨阳光透过森林画出一道道金色的光芒。金色的阳光洒在这座文艺复兴时代的古堡屋顶白墙上,宁静温柔。就像位刚刚苏醒的公主,正在梳妆打扮,让人陶醉着迷。

Pa?ac Pakoszów帕克斯佐宫殿建于1725年,战争结束后的宫殿主人邀请德国设计师为此重新修建,并且尽可能修旧如旧,还原帕克斯佐宫殿原来的风貌。

帕克斯佐宫殿融合了贵族宫殿的历史建筑风格和现代设计,给人舒适华贵的视觉观感。当然宫殿主人最爱的两个房间一定要介绍给大家。

一间是宫殿侧面二楼,一个贴满仿中式青花瓷,彩绘墙砖的威尼斯风格会客厅,墙上的青花瓷墙砖都是仿照丝绸之路时代,中国出口欧洲青花瓷,重新设计绘制威尼斯风格的人物图案,而且每一片壁砖图案都各不相同,可谓美轮美奂。

另一间是主楼二楼带壁炉舞厅,舞厅天花的图案在战争中被摧毁大半,战后修建,请来彩绘工匠尽可能将其恢复原貌,听说原来的天花彩绘更加精美细腻,有幸一定要去帕克斯佐宫殿探访这两间震殿之宝。

Staniszów Palace斯坦尼组宫一家让我们惊叹不已的二星古堡酒店。起初让我们很意外的是,这家看上去住宿体验一级棒的酒店,为什么只有二星级?酒店老板告诉我们,因为他希望更完整的保留城堡原貌,不希望破坏它原有的结构及外观,所以并没有为城堡安装电梯,也没有占用更多绿地树林来修建道路及其他设施。所以虽然给住客带来些许不便,也不能评选更高星级酒店,但至少保护了文化遗产的建筑,他觉得很高兴。

斯坦尼组宫的历史可追溯至18世纪,周围环绕着错落的田园和邱林,有大片草地花园,一眼望不到尽头。酒店客房以颜色来划分,拥有时尚唯美田园的装饰风格,很好的将传统宫殿特色与现代设施融为了一体。给住客舒适温馨的感受。

Ksi??Castle克雄日城堡,是欧洲第三大城堡,波兰第一大城堡,占地15万多平方米,是西里西亚的明珠。它是座历经风霜雪雨,辉煌与战争的城堡。

克雄日城堡是一座传奇的城堡,最原始的城堡已在1263年被波西米亚奥托卡尔二世摧毁,希维德尼察公爵博尔克二世和亚沃尔在1288年-1292年期间重新修建了这座城堡。在之后的几个世纪里,克雄日城堡一直被世界上最有地位的人居住,直到1941年,城堡被德国当局没收当做军事基地,并在地下挖掘了庞大的“黄金列车隧道”。目前一部分隧道已对游客开放,军事迷值得去看一看。

【西里西亚省景德镇之乡博莱斯瓦维茨】
Boles?awiec博莱斯瓦维茨被称为波兰西里西亚省的景德镇之乡,建于中世纪时期,以生产瓷器而闻名。波兰的陶瓷不像中国陶瓷清透轻盈,往往有着圆圆厚厚的外观,以美丽欢快的波兰式图案,和可爱的色彩占据着欧洲陶瓷市场一片天地。

简单来说,波兰风格的陶瓷带有浓浓的田园风格,更深受姑娘们的喜爱, 所以来波兰旅游,总会带上一两件回家留作纪念,看到它就能想起波兰春暖花开的田园风光。

【波兰卡帕茨小镇】
Karpacz卡帕茨是波兰西里西亚省的滑雪圣地,毫不夸张的说,目前前往卡帕茨旅游的中国人不超过三位数。每年11月到次年3月都是这里最佳滑雪季节。冬季的卡帕茨平均温度在零下五度,且多山丘地貌,非常适合滑雪(滑雪爱好者,请自带服装,滑雪装备可以在当地租赁)。卡帕茨小镇有很多漂亮多彩的欧式洋房,多是住宿客栈,在冬季订房异常火爆,所以一般都建议游客提前至少一两个月预定房源。从弗罗茨瓦夫坐火车即可到达,交通非常方便。而夏季卡帕茨又是徒步天堂,有着茂密的树林,瀑布,还有很棒的大型恒温泳池星级酒店。

有孩子的家长,可以带宝宝去当地特色的鬼屋看看,有传说的巫师,飞龙,和小精灵。

【舌尖波兰之弗罗茨瓦夫美食篇】

+++Spiz+++

弗罗茨瓦夫老城的圣伊丽莎白教堂(Ko?ció??w. El?biety)旁一家老字号的地下餐厅Spiz,游客很少会注意,大多来此的都是当地人。

Spiz外观看来并不起眼,走到地下让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的地下餐厅空间,保留着传统哥特拱顶建筑设计,低调复古。

餐厅客人满满,到晚上8点晚餐时间过后,这里就变成酒吧,老外喜欢约上三五朋友来此聊天,点上一杯Spiz特色波兰啤酒,聊到凌晨。

+++Food art Gallery+++

弗罗茨瓦夫老城外,奥得河旁一家Food art Gallery艺术餐厅非常特别 。

Food art Gallery不仅因为餐厅装修及美食出名,更因为这家餐厅有着更深远的意义而深受当地人喜爱。

这深远的意义在于餐厅所展示的艺术品,都是弗罗茨瓦夫艺术大学学生的作品,这家餐厅专为展示学生作品而成立,为艺术院校学生提供更多面向社会展出作品的机会。

如果你喜欢餐厅某件艺术品,可以购买,费用全部归属作者本人,也是一种支持学生更好发展自己艺术生涯的方式。

Food art Gallery的美食如同餐厅名称一样,充满艺术感,不论从色彩搭配还是摆盘造型,都极具美感,味道自然也不会逊色。

+++Restauracja Barka Tumska+++

Restauracja Barka Tumska船屋餐厅,在Hotel Tumski旁,奥得河上。

酒店网站http://www.hotel-tumski.com.pl

Restauracja Barka Tumska船屋餐厅地理位置很棒,在餐厅用餐可以看到奥得河上的教堂岛美景,以及奥得河铁桥上来来往往的行人风景,时不时还有小艇从水上划过,一派悠闲舒适的小镇风光。

船屋餐厅分为两层,还有一层是露天餐厅,在船屋顶层甲板上。

Restauracja Barka Tumska美食已鱼肉为主,虽然摆盘造型不如米其林餐厅菜式来得考究,不过味道还不错。

+++Topacz Castle Hotel+++

Topacz Castle Hotel是一家近弗罗茨瓦夫的酒店,不过Topacz Castle Hotel也值得推荐。

酒店餐厅风格简约时尚,分室内用餐区,和室外用餐区。

开放式厨房,可以看到大厨做菜全过程。

餐厅菜式如同他酒店气质一样,低调华丽,每道菜像一件件艺术品,不论是色彩搭配,还是摆盘设计都独具匠心,道道考究精致绝妙,在视觉和味觉上是一种享受。

Topacz Castle Hotel院落对面是家老爷车博物馆,值得逛一逛。

+++Karczma Piastow+++

Karczma Piastow是一家在弗罗茨瓦夫我个人很喜欢多餐厅,在弗罗茨瓦夫老城内,以鸡料理为主的餐厅。

为什么说我特别喜欢呢?只要你步入Karczma Piastow就会被满眼五颜六色的田园风所吸引。餐厅以红、橙、黄、蓝为主色调,墙上、桌上、窗口摆满各色装饰品。

Karczma Piastow有好几个用餐区域,有的区域在墙上画上很多小花小草的图画,在火炉旁摆放这木雕装饰品和木马,唤起观者最初的童真。

最后的晚餐木雕

用餐区一处老鹰的标本,童话与现实相结合的混搭方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Karczma Piastow主打波兰特色菜,熏肠、炸cheese、鸡汤,鸡汤还是那种清淡爽口的口味。

主食炸鸡块,像肯德基爷爷的鸡块味道,很棒值得推荐!

蓝莓cheese蛋糕味道甜而不腻,非常贴合Karczma Piastow田园少女风格的气质。

在波兰用餐,不仅是味觉上的享受,更是视觉上的盛宴,也许在街角某家不经意发现的餐厅,就会带给你视觉上的惊喜,味蕾上的愉悦。当你有机会来波兰旅游,汉堡披萨并非是唯一选择,品尝一下地道的波兰美食,也许会带给你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