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初夏欧洲北部行】之二战胜利纪念公园

玩法:自由行
纪念柱

发表于 2017-08-05 18:08

今天是我们在莫斯科的最后一天,晚上乘火车去往圣彼得堡,房东既然同意我们可以晚退房,我们又可以敞开了玩一天了。

乘地铁3号线到胜利公园站下车就到了二战胜利公园。它是1995年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时所建,由凯旋门、胜利纪念柱、纪念教堂、纪念馆以及宏大的广场组成。主体建筑是建在名叫俯首山的山丘平台上,占地总面积164公顷,规模之宏大可想而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耸云霄的卫国战争纪念柱,高141.8米,这个数字象征着苏联卫国战争1418个日日夜夜。纪念柱外形为三棱状,就像一柄步枪上的刺刀。在每个棱面上都刻有浮雕,表现了苏联红军战士抗击法西斯的壮烈场面。在纪念碑上100米处装饰着古希腊胜利女神尼克的雕像,还有两个吹响胜利的号角的天使。纪念柱基座之上是莫斯科军队的保护神圣格奥尔基的雕像,他骑在一匹战马上手持长矛将一头怪物斩首。

二战胜利纪念柱

纪念柱局部

从库图佐夫大街一路慢坡台阶上到纪念柱的下面。台阶的左边树立着15柱军旗造型铜制雕塑,代表着当年参战的15个集团军。在坡道上每隔300米左右路中有一块大理石方碑,一共五块,上面分别刻有1941、1942、1943、1944、1945直至胜利。广场入口处有一组红军战士群雕。

凯旋门

纪念广场全貌

战士群雕

纪念馆分上下两层。一层主要介绍了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展品多为图片和当时的报纸、文件。摆放有丘吉尔、罗斯福、戴高乐的半身塑像,木有蒋介石也木有毛泽东。但是展室还是用了较大面积介绍了中国的抗日战争。整个二层全部是介绍苏联的卫国战争的,展品有当时的武器装备、后勤补给用品。还有多处曾经发生的大战场面的三维灯光、音效再现,以及攻克柏林时德国议会大厦门前原貌(局部)1:1的模型。

列宁格勒保卫战

柏林议会大厦门前模型

在这个模型前面镶嵌在地面下一个巨大玻璃展柜,里面铺满了缴获的德军军旗和铁十字胸章。

缴获德军军旗、胸章

展览中确实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在这里讲一个战场以外的事情,可以看出俄罗斯民族内心有多么强大。列宁格勒就是今天的圣彼得堡是一个面向芬兰湾的海滨城市,1941年7月到1944年被德国鬼子整整围困了900天。在这段日子里列宁格勒军民牺牲了90万人,超过一半死难的人是因为没有食物,冬天没有取暖的燃料冻饿而死。1942年8月德国人认为被围困了这么久的列宁格勒可以垂手可得,希特勒连庆功宴菜谱都已拟定。但是列宁格勒军民没有动摇,就在这个时候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在战火硝烟中谱写了《列宁格勒交响曲》,8月9号在列宁格勒进行了首演。当时乐团只剩下15名乐手,全市招募乐手。缺少乐器,由空军空投。这首交响乐在列宁格勒通过广播电台直播,人们在掩体里、战壕中、居所内聚集到扩音器前聆听这这首动人心魄的交响乐。乐曲响彻了整个阴霾密布的城市上空,支撑着列宁格勒军民战斗到最后一刻。

二楼正中一个穹顶大厅环形墙壁上刻满了卫国战争中牺牲烈士姓名。楼梯口对面摆放着斯大林和朱可夫半身塑像。

环形大厅

环形大厅穹顶

斯大林塑像

朱可夫塑像

离开胜利公园的时候,我看到两个小朋友坐在纪念圣火前相互说着什么。真心希望全世界的孩子们记住今日的和平来之不易。4年卫国战争夺取了2680万俄罗斯人的生命,14年抗日战争夺取了1800万中国人的生命。

孩子请记住

进纪念馆参观,成人300卢布。

在这里发生了一件悲催的事情,我过安检时自己不小心把广角镜头摔坏了。后面照片多为手机拍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