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波兰华沙四日游 | 涅槃重生的古城,追寻肖邦的故乡,扎进童话世界的城市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行程计划

D1 瑞士 航空+H15酒店

D2 华沙 古城+居里夫人博物馆+肖邦博物馆+科学文化宫

D3 霓虹博物馆+伏特加博物馆+ 维斯 瓦河驳船+ 华沙 大学图书馆屋顶花园

D4 皇家瓦津基公园+肖邦音乐会+维拉诺夫宫+ 波兰 Cooking

瑞士航空初体验

上一次去 欧洲 还是在一年前,三月的 北欧 整个城市都是冰雪世界,对 欧洲 的第一感觉就是静谧,体验过 上海 直飞 赫尔辛基 的 芬兰 航空,这一次入境 波兰 ,选择的是 瑞士 航空,相信很多人都在抖音刷到美丽 瑞士 ,这一次的航空也是让我感触很多

现在办理 欧洲 签证的时间很快,5-7天就可以出签,懂翻译可以自己办理,国际航班的长途飞行一般都在12小时, 欧洲 的时差在6小时, 美国 的10-12小时,出发前也做了很多的功课。

这一次的机型座位是2-4-2,和好朋友选了靠窗的后排2座位,自己人认识吃饭上厕所都方便,12小时一个人漫长,2个人就很快度过了。

上飞机的时候空姐会根据你的座位告诉你方向,坐下来先给我们发了今日菜单,有4种语言,牛肉蔬菜甜品应有尽有。

瑞士 国际航空(英语:Swiss International Air Lines)是 瑞士 的主要航空公司,总部设于 巴塞尔。主机场是 苏黎世 国际机场(ZRH)。 瑞士 国际航空是星空联盟的成员之一。隶属 德国 汉莎航空集团。

瑞士 航空公司运营从 苏黎世 枢纽中心、 巴塞尔 与 日内瓦 国际机场飞往全球 90 座城市的航班。瑞士 航空公司拥有先进的机队,2008 年运载旅客近 1350 万人次。

座位前都会有显示屏,有一些主流的电影和音乐,甚至看到了惊奇队长,可以切换语言,可是没有发现有中文菜单。

起飞后今日 上海 的天气不错,还可以见到云朵,空姐首先派发了小零食纸巾,随后中午送上饮料和正餐,餐前面包是我爱!主食搬上来时候已经留下口水,看到牛肉蛋糕藕片等,配套有苹果汁和红酒,刀叉汤勺筷子牙签应有尽有,配有黄油奶酪、盐、胡椒粉、糖,肯定是有一种满足你的胃口。

第一次搭乘 瑞士 航空的经济舱,有 中国 和外国服务员,不会语言也不用担心,甚至外国人还会一些中文。

华沙五星酒店H15

落地到肖邦机场后,开车15分钟到了本次的住宿地H15,这个酒店名很巧,和我们本次的飞行时间一样的,漫长的国际航空,还有去的时候有一个伙伴同行而去。

从外观看这个酒店很独特,深处在核心的闹市区,出门转弯就有超市便利店,下一个街道就是电车,可以通向核心的热闹景区。

拿到牌我是住的D21,在穿过大厅看到了摆在中央的钢琴,纯白色很干净,上电梯后进去房间,空间感十足的客厅,单独的衣柜和洗漱间,东西再多也不怕,适合一群人狼人杀的聚会之旅。

波兰物价

经过了12个小时的飞行到达了 苏黎世 机场,又2小时的飞行来到了肖邦机场,终于抵达了目的地 波兰 ,出国旅行货币先行,除了信用卡还是要准备一些当地的现金,我和朋友先去柜台换了钱,上一次来 芬兰 的时候买了包包,退税的钱终于可以再次用上了。

当时看到汇率的时候我已经惊呆了,本来人民币和欧元的比例在1:7,我拿到了 波兰 币后发现,只有700元人民币不到,少了几十元钱都可以吃一顿饭了,个人建议千万不要再在机场去换钱,大金额的话肯定很亏的。

入住到酒店以后发现了一家 华沙 的便利店,好奇的我进去看了里面商品的价格,大部分的零食都在2-3 波兰 币,人民币4-6元,可以和国内的东西没什么差别,物美价廉的生活城市,并不是所有的欧洲 城市都那么贵。

一般牛奶饮料的价格都在2-4 波兰 币,这里的物价可是比 日本 还要便宜的, 日本 轻松一个饮料超过10元钱,喝可 乐都 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在这里却不会心疼钱。

小超市的东西应有尽有,下一个来看看泡面吧,这个图案在国外看到是不是很亲切,泡面在我看来是一个 中国 人国外旅行必备,吃不惯国外的食物,一个泡面总可以解决问题。

一整瓶的牛奶人民币6-8元,可以喝上3天,饮料控都心动了!

图中的可乐,比正常的可乐要大一些,人民币7元,爱喝可乐的我也买了,和喝水的价格差不多。

普通的水就在3元左右,比农夫山泉贵一元。

超市里还有水果蔬菜肉类的售卖,看了价格都是经济实惠的, 波兰 吃一顿饭和 上海 的物价差不多,来到 欧洲 虽然时间很长,到了一个平价的城市还是很省钱的。

华沙老城

对于国内大热的重建古镇风, 华沙 就是一座岑寂的 灯塔 。二战时,希特勒说:“我要将 华沙 从地球上永远的抹去。”二战后,人们说:“ 华沙 不会重现在人间,至少100年内是没有希望的。”

而如今,被夷为平地的老城已经荡然无存, 华沙 人民依照18世纪后期的建筑规模与外观 成功 重现了 华沙 。行走在老城之中,很多建筑都是后来修建,可能少了一份历史感。

华沙 老城是一个很特殊的世界文化遗产,对于一般不评选复建建筑的世界遗产来说, 华沙 老城却例外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所以网开一面是因为在这座老城中,并不以“老旧”来吸引眼球,难能可贵的是那种涅槃重生的力量与精神。当然,建筑虽然不“老”,却依旧不会让人失望。

时至今日,无论是站在 华沙 老城的广场上或是小巷中,都能从四周的建筑中感受到整座城市如凤凰般浴火奋战,涅槃重生。正是这份来自全市人民的那份锲而不舍与对祖国的挚爱,才有了这座新生的古城。

也正是这份难能可贵的精神,整座重建的老城被整体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前无先例,后无继续。位于 波兰 北部,同样是重建的 格但斯克 古城就没有这份幸运了。

居里夫人博物馆

在老城的街上,不太起眼的建筑,一楼入口很狭窄,可以买票,2017年底是5欧一人,还有一些纪念品可以买。直上二楼,里面展出了居里夫人生前做实验的工具、理论、书籍,保留了很多工作和生活的痕迹。

这是一栋巴 洛克 式三层公寓楼,墙体是咖啡色和粉色相间,二楼的中间有一个小阳台,里面就是居里夫人博物馆。说实话,居里夫人博物馆在这条街上实在是太不起眼了,要不是看到一群游客在这里留影我还真就错过了。

肖邦博物馆

如果喜欢肖邦,去肖邦博物馆走一趟是必不可少的,虽然谈不上是肖邦狂热分子,但是每每听到“肖邦之路”上传出的那些悦耳而舒缓的乐曲,总是会被感染,直捣内心深处,很想找一个地方静静地欣赏一下这些曲子并听听它们背后的故事,肖邦博物馆就是一个很好的去处。

肖邦博物馆也许是 欧洲 最现代化、科技含量最高的人物传记博物馆,这座建于十七世纪的宫殿同样毁于二战的轰炸,于1954年重建。博物馆里面展出了许多肖邦的个人物品,最珍贵的也许就是这架肖邦生前最后两年一直使用的Pleyel牌钢琴了。

钢琴诗人肖邦的人生短暂而多彩,看着展馆中的故事,似乎也跟随着肖邦的足迹在 欧洲 环游。那些破旧而古老的手稿似乎正是他曾经不断涌现出的创作灵感的源泉,将每一个人的思绪带回到了两百年前的光景之中。

科学文化宫

华沙 科学文化宫 (Pałac Kultury i Nauki)是 波兰 境内最高的建筑物,也是首都 华沙 市的标志性建筑。建成于1955年,高度230米。因为这是当年苏联送给 波兰 的礼物,所以整体风格与 华沙 市中心格格不入,而且 波兰 人也多不喜欢这座建筑,认为这是苏联统治的象征。

波兰 人给这栋楼起了很多讽刺意味的别称,如斯 大林 的注射器、 俄罗斯 婚礼蛋糕等。整栋楼里有会议厅、电影院、博物馆、办公室、展览馆、学校等等。这里定期有一些国家文化展。迷路的时候就寻找它吧,文化宫位于中央火车站和中心地铁站中间,找到它就能找到回家的路。

无论是在楼下还是登顶,都是拍摄的最佳角度,门口还停留了一些自助车,可以租车拉风在古城转悠。

霓虹灯博物馆

霓虹灯博物馆位于HIP SOHO工业区,是一种另类的博物馆,在这呆的时间并不长,博物馆也很小,走3分钟就可以环绕一圈,但是在里面拍摄的色彩元素很丰富,可以呆上一整天。

霓虹灯曾经是 华沙 街头重要的景观,后来被渐渐拆除,馆内展览出大量被保存下来的霓虹灯,许多具有浓烈的苏联海报风。

伏特加博物馆

以前以为只有 俄罗斯 人痴迷伏特加,到了 波兰 震惊于 波兰 人对于伏特加的疯狂。他们还建立了专门的伏特加博物馆,展示伏特加的历史发展与制作过程。这一次有幸参观博物馆,并且还品尝了当地的伏特加。

在博物馆里详细阐述了酒的生产工艺,在其中还有很多的珍藏品,如果是爱酒的人,来到这里一定会很激动,对于不喝白酒的我,只是觉得好看而已了。

维斯瓦河驳船

在 波兰 旅行的第三天,今日晴空万里,前往了 维斯 瓦河,这是 波兰 最长的一条河流,从我们住宿的地方开车15分钟就到了, 华沙 有时也会有早高峰,自驾的时候遇到川流不息的车流,因为单行道所以老城周边的道路都比较拥挤。

维斯 瓦河,又译" 维斯 杜拉河",( 波兰 语: Wisla) 是 波兰 最长的河流。全长1047公里;流域面积192,000平方公里,占 波兰 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发源于贝兹基德山脉,流经 克拉科夫 、 华沙 、托伦,最后在 格但斯克 流入 波罗的海 。

你可以选择到2楼的夹板去吹吹风,在对面的船我看到了一群男生们在喝酒狂欢,那玩这样的一个项目需要多少钱的?我看了价目表,1小时包船是2400元人民币,如果时间更多会更优惠,在我看来1-2小时足够了。

中波两国早在13世纪就有了友好交往,如今,这个城市的发展构想与 中国 的城市发展,亦有着很多相像的地方。 维斯 瓦河这条 波兰 最长的河流和其他河流一起,把 波兰 和海边连接起来。就像黄浦江 连接了 东海 一样。这两条不同的河流,都成了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船行驶在半路中的时候,拍了一张合照,在船有着免费的饮料水果和糖果,还有拍照的帽子让你秒变船长,最感到欣慰的是今日的蓝天白云,随手拍都是大片。

在行驶的路上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不要掉在水下去了,没有护栏的地方不要出去。这个就是我们的船长,每天都重复着开着这个船,还是挺惬意的,每天遇到不同的旅游人,甚至和船长还可以一起拍照。

华沙大学图书馆屋顶花园

波兰 最大的大学,有不同的校区,在国内的游记上没有看到有人提到屋顶花园,这里是在图书馆的区域,爬 上高 高的楼梯,惊艳于花园的设计。中午12点上去的时候很热,夏天的 华沙 温度不输给江浙沪,整个人都是被烤焦的味道。

在终点处有一个观景台,可以容纳10多人,图书馆的花园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在每天下午日落的时候来到这,应该就会比较舒服的,吹着风拿着一本书,是很惬意的午后时光。

皇家瓦津基公园

瓦津基公园它是 波兰 最美丽的公园之一,具有 英国 园林风格。原是 波兰 末代国王斯 · 奥 · 波尼亚托夫斯基(1766--1795年)的别墅。

园内宫殿、楼阁、池沼、草地错落其间,还有玫瑰园、柑桔园等。最负盛名的水上宫殿-瓦津基宫,雄伟多姿,富丽堂皇。原是皇室官员住处,现为国宾馆之一。宫殿中央是悬挂吊灯的圆形大厅,四周建筑的装饰各具特色。

据介绍,殿中曾存放着二百幅画、六十件艺术品、十七台钟表和八十座雕像。如果从远处眺望这座建筑物,岛上宫殿与水中倒影浑然一体,令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肖邦音乐会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园内的肖邦雕像曾被破坏,1958年5月,肖邦雕像又重新立起。在肖邦协会的组织下,每年6~9月,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都要在肖邦雕像下举行露天音乐会。这一刻的肖邦可以解决一切烦恼。

在中午的12点,太阳当空照,来听音乐会的人坐满了草地上,钢琴大师的每一首歌曲都让人惊叹不已,这是所有音乐人热爱的聚集地。

维拉诺夫宫

维拉诺夫宫位于 华沙 南郊16公里处,是 波兰 国王的夏宫,现为国宾馆所在地,戴高乐、尼克松以及周恩来总理都在此住过。宫殿坐落于 华沙 近郊的维拉诺夫(Wilanów),是一组造型别致、雕塑精美的巴 洛克 式建筑群,有"小 凡尔赛 宫"之称。

维拉诺夫在二战中幸免于难,是 波兰 重要的古迹之一,包括宫殿、橘园、公园三部分。宫殿内有许多珍藏品。宫殿外的园子装饰精致美丽,配合明亮的黄色巴 洛克 风格建筑,很喜欢了。

1955-1965年宫殿得到重建,现在的整座建筑平面呈长方形,主楼为双层建筑,后来增建了南、北两翼,南翼为肖像画廊,北翼有前厅、书房、卧室、钟房、图书馆和皇宫教堂等。宫内雕塑精美,其中有表现国王战斗和凯旋的浮雕,有国王索别斯基夫妇肖像。宫殿的周围有花园环绕,在南翼附近,各有一 中国 式和 法国 式小花园。

波兰Cooking

接近 北极 圈的城市,睡得早每天都是白天,看不到黑夜, 日照 时间长达19个小时。

前几天领略过饺子的馅,这一次的cooking 竟然是用的草莓馅,一切动手的事都乐趣不断,给我一个厨房可以改签伙食,国外适合自驾游+DIY厨房。

首先把黄油和面粉混合,草莓切成了块。

把面粉做成了饺子皮,想不到认真工作的自己,还是很酷的。

最后自己做的饺子,草莓馅真的是绝了,口感值得纪念一生。

旅行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和好朋友们来一份合照,纪念难得的一次相遇。

参与关键词:Polish your cooking 定位就是店铺名字,一起来秀一把。

来 华沙 是一次偶然,第一次来到物价如此低的 欧洲 城市,平均住宿500元/间,吃饭和 杭州 上海的物价一样,漫长的15小时的飞行,虽然很累却习惯了在路上的时光, 波兰 我还会再来一次。

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和小豆一起,用镜头诉说故事。我是小豆,行走在旅途路上的摄影师,用相机游遍大好河山,记录故事与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