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千变万化 赛罕风情

1.从北京市瑶亭村出发,经河北承德至第一站目的地——“美林谷风景区” 2.从围场县出发,直奔塞罕坝、乌兰布统景区 3.从小红山农家院出发,游览乌兰布统内蛤蟆坝景区记忆犹新

装备:

保温杯2个,茶叶茶壶、烧水壶、小型电饭锅、手电筒1个、电热宝2个、手套、薄被子、户外桌椅、太阳镜、帽子、防晒霜、水桶(厕所)、常用药

食品:

4L农夫山泉2桶、方便面3桶、趣多多1大袋(独立包装)、咸饼干1袋、蛋黄酥、面包、梨3个,苹果3个、鲜枣1斤、香蕉3根、带个削皮的刀

衣物:

每人毛衣一套,羽绒服或棉衣一套,其他衣物根据出行天数带够换洗即可,照相的衣服可以单独准备出来。

第一天行程   北京市瑶亭村出发经河北承德至第一站目的地“美林谷风景区”。美林谷位于赤峰喀喇沁旗锦山镇西南部,它是一个自发形成、以原始次森林和亚高山湿地草甸为主体景观的旅游地。美林乡清初属东围场,原名默尔根乌黑难苏台,后更名默尔沟。路途虽遥远且漫长,但一路畅通无阻,大人车览秋景,孩子车内读书,也是难得的十一放松。到了美林谷,稍事休息就去骑马、采蘑菇,还在农户院歇了个脚,泡了桶面(此物在家一定不吃,现在吃的满口香呀!)。景区内还有个滑雪场,十一期间可以做缆车,到达海拔2400米高的山顶,鸟瞰美林谷别有一番风景。出了美林谷一路走走停停,感觉像是到了被土豆覆盖的地盘,于是乎下车“捡”了好多土豆......接近7点,走着乡间的小路,最终到达围场县骏怡酒店。

第二天行程   从围场县出发,直奔塞罕坝乌兰布统景区。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北部坝上地区(与北京市中心直线距离283公里),属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系内蒙古高原与大兴安岭余脉、阴山余脉交接处,清朝著名的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北部隔河与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克什克腾旗接壤,南、东分别与承德市御道口牧场和围场县的五乡一镇相邻,海拔1010-1939.9米。境内是滦河、辽河的发源地之一。塞罕坝机械林场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全场总经营面积140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达到1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0%。

乌兰布统汉语的意思为红色的坛形山,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带,这里曾经是满清的皇家猎场,封禁几百年无人涉足,区域内有众多古遗迹,如《佟国纲墓》《十二连营遗迹》《将军泡子古战场》等等...

这次我们住在乌兰布统小红山区,那边都是农家院宾馆,家庭式的经营模式,不过老板还是挺会跟人聊天,他擅长推荐好看、好玩的地方,还会烤串,人们都称他“老隋”。

第三天行程   从小红山农家院出发游览蛤蟆坝景区记忆犹新

蛤蟆坝位于河北与内蒙古交界的克旗乌兰布统境内,是一块高起的平缓坡地,三边是"沟"或低地。这里多丘陵山地,地貌独特,秋天景色绚丽多彩,漫山遍野的红叶,流金溢丹,簇簇红叶中,明黄的白桦叶融合在一起,汇成一幅幅浑然天成的图画。

此次出行,在蛤蟆坝停留的时间是最短的,也是最能留下印象的。天空突降大雪,没处躲没处藏,只得风雪中埋头前行。说也奇怪,10分钟不到,雪就小了,景区内卖红薯的大哥今天生意兴隆呀!

10月2日 清晨的大广高速非常通畅清爽。
一路北上,孩子觉得开车无聊就写写英语阅读。
3小时后 接近中午12点 到达美林通行费收费所。
美林谷景区图
近景来一张
可爱的小羊见我拍照,还特意停下进餐看看。
骑个小马一圈10分钟 50元。
谷越深入越原始,我们的车没再往里,都是小土路还有些坑坑洼洼。
骑完马孩子说有点饿了,开车3-4分钟就到美丽村,在这家农家院歇了脚。孩子不想吃正餐,就泡了个面,老板非常真诚,给我们安排了个暖和的位置,给了一壶开水,说:“免费的不要钱。”最后走的时候,我们觉得大过节的不合适还是给老板发了个10元红包。
农家院出来后,开车很近有一座寺庙。
依山傍水,景色宜人。

那会儿天气开始变冷了,有太阳的时候挺不错,云彩一过来,立马得穿羽绒服。

环绕景区一周路上都是风景,停下车来就拍。

有一段下山路有个急转弯,对面还过来一辆大轿车,我这开车技术真是考验了一把,最后总结:躲着点。
途径大片土豆地,农民伯伯正在秋收,我们顺便“捡”了几个,嘻嘻~

晚上8点才赶到围场,在酒店旁边的知味村吃了一顿简单又丰盛的晚餐,人家围场人民真是实在,赞!

一起大吃大喝~

吃的精光走人,一结账98元~

吃完饭,在河边散步,正巧赶上围场县一位年轻爸爸带着两个孩子放烟火,说春节买的没机会放,就送我们两个一起Happy吧~

在围场县城里河边放个烟火~好开森~第一天就这么充实、惊险、诙谐有趣的结束了~

第二天 清晨8点起来  酒店的窗户直接看到外面空气怡人,但其实温度已经是零度了~

走走停停,满眼的风景~

进入林区了~

艳阳高照,秋风习习~

上山拐弯,谨慎驾驶~

车停在路边,进入林子里,看到伐木工人正在作业,我们凑上前去,拍了几张照片~

秋高气爽,层林尽染。

养眼~

路过美林山庄,去年夏天来过这里住,秋天风景截然不同了~

此次行程中,最堵车的一段路,从塞罕坝——乌兰布统,原因在于乌兰布景区是收费的。车几乎不动,人们索性下车走两公里。

堵车时间,继续写英语阅读~

到了滦河源头,堵车稍微有所缓解~

下车买了票,顺便拍了个须知。

孩子要骑马,这是我们住的农家院老板推荐给我们的养马牧民家,听说他家有100多匹马呢~

他家这鸡估计是草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看这装束,已经是全套冬天的装备了,没有再厚的衣服了,准备骑马~

终于骑上了,走出村子~

开始进入沙地,有点塞外风情的意思了~

这张更有点了~

拍拍马屁股,好朋友你辛苦了!

看着挺风光,其实眼睛根本睁不开,当时估计有6-7级风。

回到马圈,天空已经突变了~

看看到了7点多,孩子们已经开始打雪仗了~这一天,似乎跨越了几个季节~晚上吃点牛肉补补~老板家牛肉砂锅做的相当给力~

第三天 早饭过后  满眼都是雪白了,夜里估计没停,我们是临时用高价的三人间换的低价的暖气房,条件差点,但决策是明智的。

十月飘雪,老板说一会儿太阳出来就化,因为没到季节呢。

太阳在哪里呢?路面非常滑,摩托车根本走不了~

看着人家拍,也跟风拍了两张,还被护林的人嚷嚷,此处危险不宜拍照!

终于进入蛤蟆坝景区了,孩子已经冻得不爱说话了~

千里条条,就为看个它——蛤蟆坝——其实是个水库

又飘起雪花了,打在脸上滋滋疼,不能继续走了,只能跟孩子玩个游戏活动一下热热身。

看看这从景区出来,已经变成鹅毛般大雪了~衣服扛不住了~

赶快下来喝奶茶,热乎热乎~

再来碗荞面饸饹~吃饱喝足,准备往下撤~

终于下来了,气温明显上来些,也有颜色了~

沿着京围线继续开,服务区调整,还看到两个有年代感的火车头。
到达北京市古北口镇~

姊妹楼~ 结束三天风云变幻的奇妙旅行~难忘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