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万里走单骑 九州独驾游之山东篇

发表于 2014-05-04 09:33

又快过十一了,如何安排今年的长假?我和LP商量后决定“今年十一哪里去?全家团聚在山东!”。自从在日照买了房安了家以来,周边还真没好好游览过。我先带老爸从北京出发沿途玩儿两天,然后到青岛接上从沈阳飞来的LP回日照过节,节后我再继续向南行进。

本次长途自驾游自9月26日从北京出发开始,到11月20日回到北京,历时56天,途径十个省份,总行程14000多公里,游览大小景区60余个,分别为:

(山东)济南大明湖、千佛山淄博周村、潍坊十笏园、日照五莲山、台儿庄微山湖、日照浮来山、临沂地下大峡谷

(江苏)洪泽湖、盱眙都梁阁、第一山、铁山寺、天泉湖;

(安徽)滁州琅琊山(醉翁亭)、马鞍山采石矶、池州大王洞(秋浦胜境)、安庆天柱山、九华山、池州蓬莱仙洞、牯牛降、太平湖、黄山西海大峡谷、黄山翡翠谷、唐模景区、棠樾牌坊群、西递古民居建筑群、齐云山;

(浙江)江郎山;

(江西)上饶龟峰、萍乡武功山

(湖南)南岳衡山、郴州苏仙岭、飞天山、常德桃花源、岳阳楼、君山、洞庭湖 总行程示意图

(广东)丹霞山、乳源大峡谷、英德天门沟、东莞华南Mall、深圳、虎门炮台、开平碉楼、肇庆鼎湖山、七星岩(星湖)、德庆盘龙峡;

(广西)贺州黄姚古镇、容县都峤山(杨贵妃的老家)、南宁青秀山、友谊关、花山岩画、明仕田园、德天瀑布、巴马百魔洞(世界长寿之乡)、百鸟岩、阳朔十里画廊、世外桃源、杨堤、龙脊梯田;

(贵州) 荔波大小七孔、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龙宫、红枫湖、西江千户苗寨、舞阳河风景区、镇远古镇、铁溪、石阡温泉、梵净山

(河南)桐柏山、郑州

山东部分行程图

(B)济南大明湖(C)千佛山(D)淄博周村(E)潍坊十笏园(H)日照五莲山(I)台儿庄(J)微山湖(L)日照浮来山(M)临沂地下大峡谷

2011年9月26日 晴 济南大明湖、千佛山

清晨,我带着年逾八旬的老父亲离开了喧闹的北京前往山东日照,离国庆节还有几天,所以可以边走边玩儿。第一站便到了济南的大明湖。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是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也是泉城重要风景名胜和开放窗口,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誉。大明湖景色优美秀丽, 湖上鸢飞鱼跃,荷花满塘,画舫穿行,岸边杨柳荫浓,繁花似锦,游人如织,其间又点缀着各色亭、台、楼、阁,远山近水与晴空融为一色,犹如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卷。大明湖一年四季美景纷呈,尤以天高气爽,芦花飞舞,水鸟翱翔的秋天最为宜人。

用轮椅推着老人从大明湖的西南门进入,只见这向往已久的大明湖,水色澄碧,堤柳夹岸,莲荷叠翠,亭榭点缀其间。在沿湖参差有致的水榭长廊亭台楼阁间漫步,在垂荫的杨柳和藤萝攀缘的名胜古迹间欣赏着古今名家的墨宝,惬意万分。

“小沧浪”和“铁公祠”,弱柳风荷,曲廊幽径,令人如入画中。

铁公祠是一民族式庭院,占地6000余平方米,由曲廊、三间祠堂和一座“湖山一览楼”组成。园内杨柳垂荫,藤萝攀缘,院外南临一湖碧水,北枕幽密松林,环境清幽旷远,建筑古朴典雅,其中小沧浪亭更是独具秀色。著名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就镶嵌在这里,绘声绘色地道出了大明湖的佳绝之处。

晚清大文学家刘鹗对“佛山倒影”的描写,更是引人入胜:“到了铁公祠前,朝南一望,只见对面千佛山上,梵宇僧楼,与那苍松翠柏,高下相间,红的火红,白的雪白,青的靛青,绿的碧绿,更有那一株半株的丹枫夹在里面,仿佛宋人赵千里的一幅大画,做了一架数里长的屏风。正在叹赏不绝,忽听一声渔唱。低头看去,谁知那明湖业已澄净的同镜子一般。那千佛山的倒影映在湖里,显得明明白白。那楼台树木格外光彩,觉得比上头的一个千佛山还要好看,还要清楚。”

湖畔凭栏远眺,虽是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但还是未能欣赏到佛山倒影这一奇观。

转至南岸的“遐园”,只见园内假山突兀,花木扶疏,山石嶙峋,游廊迂回,亭台巧置,有读书堂、明漪舫、浩然亭等建筑,均造型巧妙,古朴典雅,真不愧为“济南第一标准庭院”。

在大明湖没见到千佛山倒影,干脆就上千佛山一游吧。

来到千佛山,从北门进入,可惜,景区坡道太陡,推着轮椅东冲一下西突一下都没上去,只好在牌楼前留个影算是“到此一游”了。

离开千佛山便直奔周村,当夜在周村住下。

2011年9月27日 晴 淄博周村 潍坊十笏园

老父亲刚看完电视连续剧《旱码头》不久,所以这次点名要游周村。一大早,我们便来到了“周村古商城景区”。

周村古商城景区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周村自古就是商业文化重镇,积淀了浓厚的古商埠文化和北方民俗文化。乾隆年间,周村元宵节挂灯极盛,乾隆皇帝驾临观赏,御赐周村为“天下第一村”。

周村古商城内古街纵横,商埠林立,文物众多,被中国古建委员会专家誉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建筑博物馆群”,大街、丝市街、银子市街三条古街组成景区的主体部分,大染房、丝绸博物馆、民俗展览馆、状元府淄博艺术博物馆杨家大院、三益堂书局、千佛寺、魁星阁、今日无税碑等景点更是给景区景上添花。

周村最有名的小吃就是“周村烧饼”了,满大街都是卖烧饼的铺子,不时还传来叫卖的吆喝声。周村烧饼源于汉代的“胡饼”,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生产历史。以薄、香、酥、脆著称。它形圆而薄,正面贴满芝麻仁,背面布满酥孔,有人将它称形如满月,薄如秋叶;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除了拥有独特秘方外,烘烤是制作周村烧饼成败的关键,所谓“三分案子七分火”,即是说非是名将高手,烧饼质量难保上乘。“周村烧饼传统手工技艺”今年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周村还是瑞蚨祥的发祥地,瑞蚨祥老号就在这古商城的大街上……

离开周村,我们赶往潍坊。

潍坊是风筝的故乡,对于八十多岁还放风筝玩儿的老爸来说,那是一个做梦都想去的地方。所以,我们到潍坊的第一站便是“风筝放飞场”,那里是国际风筝节的比赛场地。然而由于季节不对,空寂的放飞场连一只风筝的影子都没有,只能在脑海中想象那千鸢万鹊上下翻飞争奇斗艳的壮观场面了。

看不成风筝咱可以买风筝啊!老小孩般的父亲非闹着买风筝,于是,我们便来到了风筝博物馆。这里的风筝已不是放飞的玩具了,那是精美的工艺品。

参观完风筝博物馆,我们又来到了潍坊的著名景点——“十笏园”。

十笏园,又名丁家花园,位于山东潍坊市胡家牌坊街,面积2000平方米。地处山东平原的潍坊在清代是一个商业活动频繁的地方。这里曾经有十六座古园。始建于明代的十笏园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座,也是仅存的一座。

十笏园,原是明嘉靖年间刑部郎中胡邦佐的故宅。后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被潍县首富丁善宝以重金购的,被称作“丁家花园”。因其占地面积较小,喻若十个板笏之大而得其名。“笏”为古时大臣上朝时拿着的狭长形手板,多用玉、象牙或竹片制成。丁善宝在他的《十笏园记》中对十笏园的命名作了解释“以其小而易就也,署其名曰十笏园,亦以其小而名之也。”“十笏”一词,来自唐人所著《法苑珠林》,在此书的《感通篇》中说,印度吠舍哩国有维摩居士故宅基,唐显庆中王玄策出使西域,过其地,以笏量宅基,只有十笏,故号方丈之室。后人即以“十笏”来形容小面积的建筑物。

由于潍坊处于南方和北方的交界地,故园林的风格也显出南方和北方两种风格。这里的商人、文人既可南下苏杭,也可北上京都。两处各具的优点长处在这个宅园中也表现得淋漓尽致。怪不得,当年康有为在园中居住三个晚上后写了《十笏园留题》:“峻岭寒松荫薜萝,芳池水石立红荷。我来山下凡三宿,毕至群贤主客多。”园中不仅松萝荫深,而且池清亭秀。高朋满座,文士竞骚,给这个私家园林更增添了文人气氛。

十笏园面积虽小,但在有限的空间里,能呈现自然山水之美,含蓄曲折,引人入胜。规模和景致虽不及江南园林,也委婉精妙,奇趣横生,别有风情。园中假山池塘、曲桥回廊、亭榭书房等建筑共34处,房间67间,紧凑而不拥挤,身临其境,如在画中,给人一种布局严谨、一步一景的感觉,体现出北方建筑的特色,是我国古典造园艺术中的奇葩。十笏园平面呈长方形,由中、西、东三条 古建筑轴线组成,中轴线建筑及其院落为园之主体部分。

当晚在潍坊住下。28日去青岛接上LP后回到日照家中。29、30两天在家休息。

2011年10月1日 日照五莲山

海滨小城日照不但有美丽的沙滩,周边还遍布着起伏的山峦,因为这里是沂蒙山区的一部分,五莲山便是其中的一座。此山虽不及黄山泰山那么有名,却也曾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宋代文豪苏轼就曾盛赞它“奇秀不减雁荡”。

资料上介绍说:五莲山风景名胜区由五莲山和九仙山两座山峰组成,两山隔壑相峙,只能分两次游览。景区内奇石林立、景致奇异,各有千秋。域内万木葱郁,清丽峻茂,燕鹊环谷,山泉绕溪,匹练飞瀑,种种胜境,构绘出一幅清新、雅致、秀美、险绝的画卷。纵观五莲山风景区,众多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有机地融于一体,造就了风景区奇、秀、险、怪、幽、旷、奥七大特色,49峰、20洞、18瀑、16潭、5池、4涧等400余景无不透露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上天的巧妙造化。真可谓景点遍布,水水相连,生机勃勃,灵气无限。

那里到底怎么样?去看看就知道了!

吃过早餐,全家驱车前往五莲山。由于路程很近,所以很快就到了景区大门。由于山不高,所以景区内没有缆车,只好把老父亲安顿在山脚下的休息区喝茶,然后我们开始爬山。虽说山不高,但爬起来还是蛮吃力的。

总体而论,五莲山景色一般,观赏度不高。说“奇石林立”有点夸张,不如说乱石嶙峋更为贴切。由于植被稀疏,所以整个景区显得光秃秃的。最大的看点就是“光明寺”那由整个山尖雕刻而成的佛像了。

2011年10月2日 台儿庄

台儿庄,因那场彰显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大战而闻名于世,尽管当年“平型关大捷”的宣传隐没了“台儿庄大捷”,但那场血与火的厮杀仍铭刻青史。作为抗日将领的后人,我们来到台儿庄,感受它那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震撼。

台儿庄是枣庄市的一个区。我们直接将车停在台儿庄古城的停车场,准备晚上住在古城内。

台儿庄位于京杭大运河边,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曾被皇帝赐为“天下第一庄”的美号。一九三八年一役,将台儿庄夷为平地。台儿庄战役胜利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曾表示,抗战胜利后要重建一个与原来一模一样的台儿庄,但他们没顾上,先是忙着打内战,后来去了台湾,古城从此失去了本来面貌。近年来,台儿庄区依据历史照片、纪录片的原始记录,在运河边开始重建运河古城。现在的台儿庄古城完全是新建的仿古建筑,不过里面的小桥流水,琼台楼阁,眼前的一切,让你产生一种错觉——江南、古镇、水乡!

台儿庄古城,占地2平方公里, 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八种建筑风格融为一体,七十二座庙宇汇于一城,南北交融、中西合璧,是运河文化的活化石;拥有京杭运河仅存的最后3公里古运河,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运河”。城内拥有18个汪塘和7公里的水街水巷,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是名副其实的东方古水城。

最好玩儿的要算“拉洋片”的了,老爸说他快八十年没见过这玩意儿了。

2011年10月3日 微山湖

看电影《铁道游击队》长大的我,一大早便哼着“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电影插曲)”,从台儿庄出发前往微山湖。

微山湖位于山东省南部的微山县,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是中国荷都、北方水乡、铁道游击队的故乡。抗日战争时期,以微山湖为根据地的“微湖大队”、“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等革命武装,出没在千顷芦苇荡里,活跃于津浦铁路线上,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刘知侠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即取材于此。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电影插曲)使微山湖名扬中外。

微山湖最大的看点是“荷花”,有着“中国荷都”的美誉。在微山湖百多里的湖面上生长着十万亩的荷花。它们是随着明末清初湖成而生的。荷花面积百亩、千亩、万亩、十万亩、大小片不等,接天连壤,十分壮观,可谓微山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单是微山岛周围的荷花就足有十万亩之多。而且这里的荷花纯系野生。每至盛夏,湖面上花团锦簇,争奇斗艳,荷香袭人,沁人心脾。红的嫣然如霞,白的清丽典雅。面积如此之大的荷花荡,非但山东省罕见,乃至全国亦不多见,这成为微山湖一大独特的景观。它与被盛赞为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杭州西湖相比,亦有争胜斗强之概。来这里观赏过荷花的游客们,纷纷发出“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沟归来不观水,微山湖归来不赏荷”的慨叹。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看到的只是残荷。

微山岛码头位于枣庄的薛城区,距离台儿庄30公里。到码头后买票开始坐船游览微山湖。乘坐游船绕湖转一圈后,登陆盘龙岛,上岛参观,岛上景点有微子墓、张良墓,还有当年乾隆皇帝的就诊处,昔日铁道游击队打鬼子的小李庄也在岛上,现在是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在小李庄吃午餐,吃了微山湖著名的咸鸭蛋,味道真的不错。

看我像游击队的人不?有的游客看见我动还下了一跳呢。

要研究冰红茶的质量问题吗?

嘿,瞄准了再开枪!

2011年10月5日 日照浮来山 临沂地下大峡谷

日照除了五莲山,还有一处福山寿地——浮来山。在秀奇玲珑的浮来山上,有商周老树,晋代古刹,隋唐庙庵,古藤绕树,松柏参天,美禽栖枝,奇鸟鸣林,令人心旷神怡。

景区内的千年古刹定林寺始建于东晋,兴起于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是山东省现存最古老的寺院之一。这里也是我国古代文学评论家刘勰故居所在地,《文心雕龙》诞生于此。院内的银杏树,树龄达4000多年,至今仍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树高26.3米,周粗15.7米,号称“天下第一银杏树”, 也有人管它叫“银杏之祖”,参天而立,远看形如山丘,龙盘虎踞,气势磅礴,冠似华盖,繁荫数亩,堪称生物界中的“活化石”。

刘勰故居,《文心雕龙》诞生地

游览完浮来山,我们前往AAAA级景区“临沂地下大峡谷”。我脑海里的“大峡谷”是千仞万壑、绝壁悬崖、飞瀑流泉、风吹森林飒飒响的景象。这个景象在地下真的是神奇无比啊!然而来到“临沂地下大峡谷” 景区才发现,这里就是个溶洞,不禁令人大失所望!

洞体长度6100米,是江北第一长洞,中国特大型著名溶洞之一。景观特点一是气势雄伟壮丽,峡谷深切近百米、两壁如削、宽处百余米、窄处仅可容身。洞内有一河、九泉、九宫、十二瀑、十二峡等景观100余处,构成了一幅气势恢宏的洞中峡谷雄奇画卷,令人叹为观止。二是地下暗河漫长而曲折,水量充沛,四季长流,地下河瀑布十分壮观,在我国北方溶洞内实属罕见。

品心而论,“临沂地下大峡谷” 的溶洞景观实属一般,钟乳、灯光都不怎么样,与北京的石花洞不可同日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