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国庆游潍坊 纸鸢寄祝福

天数:2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潍坊
十笏园
潍坊风筝博物馆

新中国七十华诞,举国欢庆,共襄盛事。

在家看阅兵当然是这个国庆的必修课,可是对于我们这些悲催的上班狗来说,十一出行,游历祖国大好河山更是这一年仅有两次的黄金周不可或缺的修行。

说是修行相信体会过十一旅游高峰的人都应该感同身受,人山人海的景点和排成停车场的高速公路都考验着我们这颗躁动的心。但是什么都不能阻挡我走出去,到陌生的地方感受这繁华盛世的愿望,因此我来到了山东半岛,这个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潍坊,古称“潍县”,又名“鸢都”,位于山东半岛的中部,地扼山东内陆腹地通往半岛地区的咽喉,胶济铁路横贯市境东西,是半岛城市群地理中心。我在山东读书,学生时代本就好动的我去过山东很多城市,也吃过很多据说来自潍坊的萝卜,但却从来没有去过潍坊。

这个相对并不热门的城市依然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烟台苹果莱阳梨不如潍坊萝卜皮”,这里其实不仅仅有萝卜,还有这悠久的历史文化。

潍坊自秦朝便成为京东古道的重要枢纽,明清以“二百只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机,十万织布机”闻名遐迩,是历史上著名的手工业城市,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1904年在德国殖民者的提议下,潍坊开埠。

潍坊同时也是中国风筝文化的发祥地,国际风筝联合会组织总部所在地,也是“国际风筝会”的固定举办地点。还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风筝、木版年画的产地和染散地,又被称为“世界风筝都”。这一切都吸引着我,千里迢迢从大连开车乘轮渡到威海,再从威海自驾到潍坊。这一路经历高速堵车、服务区爆满、海上大风航班延误等等一系列的旅途小插曲,但是我们还是拥有了一次美好的旅行。

事实证明我选择潍坊真的很明智,在十一期间我们入住潍坊蓝海大酒店,价格相当实惠。酒店超级大,设施也不错,早餐很丰富,虽然房间小了一点,但是如果带小朋友出行,基本不出酒店也是可以消磨时间的。而且潍坊酒店里的餐饮非常划算,价格基本跟外面差不多,很值得推荐。

办理入住后,第一站就是十笏园,这座中国北方地区的古典园林袖珍式建筑,有"鲁东明珠"的美誉。是来到潍坊不可错过的景点,票价只有22元,请个导游也只有50元。能够带你领略另一种园林之美。

十笏园始建于明代,园中的砚香楼原是明朝嘉靖年间刑部郎中胡邦佐的故宅。后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被潍县首富丁善宝以重金购得,在砚香楼的基础上建了整座园林。

十笏园被称作"丁家花园"。整座建筑坐北向南,青砖灰瓦,主体是砖木结构,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因占地较小,喻若十个板笏之大而得其名。

十月丰收的季节,园中很多石榴树和柿子树,都郁郁葱葱,硕果累累。十笏园既是一处著名的古代园林她吸纳了南北园林建筑的精髓,在此基础上又有独到的发展。

中国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在他的著作《说园》中赞誉说:"潍坊十笏园、清水一池、轩榭浮波……北国小园,能饶水石之胜者,以此为最。"

春雨楼是老版西游记中高老庄的中高小姐的绣楼取景地。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十笏园位于山东潍坊市胡家牌坊街中段,这里感觉就是仿古一条街,十分热闹,还有搭台唱戏的。

潍坊虽然相对小众,但也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

来潍坊风筝博物馆是必须打卡的,潍坊风筝之都的美名这里是最具代表性的。

博物馆不大,有几个展厅展示着各种风筝,还算别致吧。

但是我之前认为这里是潍坊风筝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是错的,因为我们第二天又去了杨家埠。

今天累了,回酒店休息,这是酒店夜景。弯月松间照

杨家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木版年画、风筝誉满全球。

是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三大产地: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寒亭杨家埠。

我本来是来买风筝的,结果又买了好多年画回去。

杨家埠木版年画。兴起于明代,全以手工操作并用传统方式制作,发展初期受到杨柳青年画的影响,清代达到鼎盛期,杨家埠曾一度出现"画店百家,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的盛景。

"家家印年画,户户扎风筝"是曾经的杨家埠,也是现在的杨家埠。这里各种店铺林立,随便最近一家就会被墙上琳琅满目的风筝吸引,价格超级实惠,而且不是咱们城市里广场买的那种塑料的,而是娟面手绘的,木头骨架,相当复古,这才能叫做纸鸢。

潍坊之行匆匆,但是这座山东半岛腹地小城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就像读书时来自潍坊的同学一样,淳朴务实,有一种来自礼仪之邦,孔孟之乡的气质。潍坊不是山东的经济中心,城市发展相对平稳,曾经的印记还没有被城市高速发展的浪潮吞没。精美的版画,绚丽的风筝,还有赛过水果的萝卜,此城值得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