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2

环渤海自驾游(四) 莱州湾畔的盐田和油田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第七天】10月2日,昌邑-东营

昌邑市位于渤海之滨,莱州湾畔,海岸线东起胶莱河口,西至虞河口,全长35公里。两河中间还有潍河于下营镇北注入渤海。

原想驾车先到下营镇,然后西行到潍坊市的海滨旅游度假区,最后东营市过夜。查看路线,因潍河阻隔,到下营镇后还得折返,于是干脆就直接驶向潍坊海滨旅游度假区。

离开市区,天气不错,心情也格外舒畅。十月秋风乍起,繁华落尽,北海路上看不到尽头的栾树却撑起了别样的风景,葱茏华盖上,密密麻麻的蒴果形似灯笼,嫰青、鹅黄与粉红相见,绚丽多彩。▼

约14公里后左转S309西行。S309是百度地图的叫法,谷歌地图标示为S320,凯立德则称作香江东街。过了白浪河不远右转S222,也就是潍坊寒亭区的北海路,向北行驶20多公里后右拐海景路-海安路,到达渤海边的欢乐海沙滩景区。▼

国庆长假的第二天,这里携家带口开私家车来的游客很多,景区外老远就开始看到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

欢乐海沙滩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距离济南、淄博最近的亲海目的地。▼

广场上几组艺术雕塑展示。▼

欢乐海沙滩平缓宽阔、浪稳水清、沙细滩软,沙滩海岸线东西长1.6千米,南北宽300米,目前仍在向东扩展,最终将建成万米沙滩海岸。▼

沙滩西北方向潍坊港码头隐约可见。从谷歌地图上可以发现,这里人工填海造地的痕迹非常明显。▼

来到潍坊港东区外的海堤公路,地图上看这里的行政区域归属于潍坊的寿光市。▼

回望欢乐海沙滩景区。▼

下午3点离开潍坊港,想尽可能贴着渤海沿岸行驶,无奈老河口和小清河不答应,于是选择距弥河大桥西南7公里处右转进入075乡道。前行不到8公里,在老河口西侧右转北上。

这是一条无名沙土路,两旁盐池星罗棋布。莱州湾南岸有许多盐厂,这里的地下卤水是滨岸海相沉积、海水退潮滞留蒸发渗透而成,储量大、浓度高。被抽取上来的地下卤水,沿着盐场内设计好的渠道流入各个晒盐池。经过几十天的暴晒,水分蒸发,卤水内的盐分就会结晶成粗盐。经过提纯再加工,才成了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据史书记载,早在炎黄时期,夙沙氏就在此开创了“煮海为盐”的先河,被尊为制盐鼻祖,与汉字鼻祖仓颉、《齐民要术》作者贾思勰并称为“三圣”,即盐圣、文圣和农圣。▼

原以为这条路可以顺利通向渤海沿岸公路,然后西行接上圣海东路到达寿光港,结果就在无名小路北端被带锁的横杆截断了去路。找不到值班人员,只好掉头走南面土路,约9公里的颠簸后,才接上羊口镇的渤海大道。▼

羊口镇。▼

全长230多公里的小清河缓缓东流,经济南市区、历城、章丘、邹平、高青、桓台、博兴、广饶寿光等地,在这里注入渤海。▼

过了小清河不远,进入东营广饶县地界,没有公路,车辆只好在密如蛛网的盐池小道中寻找出路。磕头机和新式的滚筒抽油机表明这里属于胜利油田的范围。胜利油田地处山东北部渤海之滨的黄河三角洲地带,是中国第二大石油生产基地。其主要工作范围达4.4万平方公里,包括莱州湾畔的这片土地。▼

最终从友谊路出来,接上东营市东八路,直奔黄河路东头的观海栈桥。

想象中,这里应该是节假日热门景点。我们到达时已经晚上7点,海堤大道上停了不少私家车,感觉都是准备在此露营的。借着路灯看到一辆房车,其后方相隔一辆车有一空位,就在此停好了车。下车来附近转了转,周边没有景区建筑,也没有商业网点。河道之上有一两层建筑好像是闸门,一层在路基下,几个人在昏暗的灯光下喝酒大声说话。来到房车这边,男女老少几个正围坐简易折叠桌边煮螃蟹,准备晚餐。一打听,是从泰安过来自驾游的。好了,我们今晚也在这里过夜,等明早看渤海日出吧。还好出门前想着带上了睡袋,中午又在欢乐海沙滩多买了两份肉夹馍,吃、睡、洗漱都不成问题。

这次换新车就有临时车改床的考虑。“轰九”空间不成问题,但有两处必须说道说道:其一,后排座椅折叠后,椅背高出后备箱6厘米;其二,天窗打开约半小时后,会自动关闭,无法改变设置。

到了夜里10点多,陆续有车离开,偶尔还能听到说话声。又不知过了多久,听到前面房车及其后小车发动引擎的声音,然后逐渐消失。起来观察,不对!怎么孤零零就剩下我们自己了。只见远处几盏昏暗的渔船灯,并不时传来断断续续的犬吠声。再躺下,感觉前面路口红绿灯不停的变换,还有蚊子的骚扰实在烦人,于是决定到东营市区内找地方停车休息。

【第八天】10月3日,东营-沾化

早晨醒来,发现昨晚,不对,是今天凌晨找的停车地点叫悦来湖公园。哈哈,很不错的露营地耶!▼

东营市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三角洲地区,是为适应胜利油田发展和开发建设黄河三角洲的需要,于1983年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在东营市境流入渤海。

昨天的所谓“观海栈桥”是不想再去了。找饭店,找加油站,然后直接奔向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2008年春节我们曾经到过黄河口,那时是走231省道,从胜利大桥过黄河,然后疏港高速、仙河镇,穿过大片采油区一直到黄河口北岸。▼

红线为2008年走的路线,图片右上角是当时手机导航ROUTE66的截屏。

当时唯一的遗憾就是当地河务部门担心冬天大面积淌凌,将过河舟桥中间部分拆除,因而没能从南岸返回。想着今天要是能从黄河口南岸过河,来个故地重游就完美了。

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三天,对于道路、景区的拥挤已有心理准备。前往景区的228省道一直到滨海大道交叉口都算顺畅,离景区约3公里处开始严重堵车。▼

到达景区已是中午12点。▼

游客中心外排队等候,分批放行。▼

好不容易进入售票厅,眼看这排队等候乘车的情景,果断决定不玩了。▼

转到二楼,参观完黄河口生态美术摄影展后,打听前往黄河口北岸的浮桥怎么走?结果很失望,孤东浮桥在景区内,不让私家车通行。行了,不在这里耽误时间,去上游的开元舟桥过河。

黄河。▼

下午2点左右来到009县道上的开元舟桥收费处,过桥费10元。▼

黄河北岸回望舟桥。▼

黄河口是莱州湾与渤海湾的分界点。正常年份,黄河每年携沙造陆2万亩左右,使这里成为全国土地“生长”最快的地方。黄河北岸道路两边是成片的水稻田。原以为黄泛平原、渤海之滨、荒碱滩涂,除了盐田、油井就是野生芦苇,眼前这满目的金黄色,彻底颠覆了自己的认知。▼

在驶出东营地界前,打算河北沧州的海兴作为今晚落脚点。2016年曾经在此住过,感觉不错,尤其对那里的“香河肉饼”印象深刻。可是,手机App预订海兴酒店竟然出现系统繁忙超时,既然这样,往前走走再说吧。

315省道通向沾化,两旁有很多冬枣的游园采摘摊点。沾化被誉为“中国冬枣之乡”,冬枣因成熟期晚(9月底至10月中旬)而得名。这一路过来,除了葡萄,吃得最多的水果当属冬枣了。▼

傍晚时分到达沾化区富国路,老远就看到路旁7天酒店的牌子,直接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