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23

【山东】三天自驾三座城,去探寻不同美景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导语】
“阳光散岩壑,秋容淡相辉”。提起山东,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会想到泰山。毕竟杜甫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语成谶,从此多少文人雅士慕名而来,留下无数千古绝句。

毋庸置疑的是,泰山的确有着气吞山河之势,值得到此一游,然而此番山东自驾之行,我没有选择人头攒动的泰山,而是自驾来到三座城市,在三天的时间里,探寻山东不为人知的美。

这里有清丽的东夷小镇,有漫林碧透的森林公园,有经久不衰的栈桥,有古朴静美的东楮岛....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未知惊喜,如果你和我一样,对这个热情的地方充满好奇,那么就一起踏上这场随遇而安的旅程吧~

D1:日照

1、东夷小镇
小时候读《望庐山瀑布》时,常常调侃“日照”的香炉很厉害,可以“生紫烟”,长大后才发现,原来在山东的黄海之滨,真的有个叫“日照”的城市,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本次山东自驾的第一站,我便来到了日照,这座听上去便暖意涌流的城市。让人喜出望外的是,这里不仅是亚洲最早的城市,更孕育了中国离海最近的海滨旅游小镇——东夷小镇。

东夷小镇原先是一座传统的小渔村,世代以捕鱼为生,后来经过规划,将其改造成一座集民俗文化与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海滨旅游小镇,小镇保留了渔村原汁原味的海岛气息,同时融入了大量当地特色民俗文化,焕然一新,成为一座老少皆宜的观光小镇。

初见东夷小镇,就被其浓浓的烟火气息所吸引,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不计其数的小镇脱颖而出,然而能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保留淳朴民风的却是凤毛麟角,而东夷小镇却让我眼前一亮,作为一名异乡人,竟感受了久违的宾至如归感,热情的口音让人倍感亲切。

小镇规划秩序井然,渔文化体验岛主要由游客集散中心、主题酒店和渔家体验店等组成,民俗文化体验岛是小镇的必打卡之地,这里有琳琅满目的美食街铺,还有东夷文化、渔文化、陶文化和酒文化等四个展馆,文化气息浓郁,穿梭其中,既能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又能尽享舌尖上的美味,是美食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沿着街道一路走走停停,一旁的海草房让我耳目一新,宛若一个个披着蓑衣的老公公,憨态可掬,让人忍俊不禁。如果你是一位海鲜爱好者,那么此地绝对能让你流连忘返,生蚝、扇贝、龙虾等各种海鲜应有尽有,物美价廉,绝对能让你尽兴而归。

漫步小镇,时不时会被一些独具匠心的设计吸睛,但又不会让人觉得用力过猛,将小镇应有的温度发挥得恰到好处,来这里,没有人强行给你说故事、诉情怀,在这个擅长以故事撩人的社会,“不撩”实在是这个时代难得的清丽。

2、日照森林公园
有人把南方的海比作南方姑娘,清新而内敛,那么北方的海正如北方姑娘一样,毫不遮掩,美得一览无遗。早在来北方之前,一直对南方的海情有独钟,朦胧而淡雅,然而当我第一次见到北方的海时,我就瞬间“移情别恋”了,原来有一种美丽,不需要情感的层层递进,一样能够直击人心。

在感受完东夷小镇的古风淳朴后,我来到了日照森林公园,原本以为会被漫林碧透的森林所打动,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我更对这里的大海一发不可收拾。日照森林公园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北沿路北首,面积高达12000亩,濒临黄海,是一座实至名归的天然氧吧。

初见日照森林公园,仿佛走进了空调房,气温骤降,清凉的微风轻拂脸颊,竟有些让人昏昏欲睡。让人受宠若惊的是,在炽热的八月天,竟然能享受到除了空调房以外的24摄氏度,让我忍不住怀疑,秋天真的来了。

走进公园,我便下意识的大口呼吸,呆惯了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大厦,偶尔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幸福感油然而生,瞬间就觉得人间值得了。公园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5%,走进后我的瞳孔似乎只剩下绿色,莫名的舒适感由眼部传至大脑,让人完全失去了打开手机的欲望。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树木也是如此。相比于南方的树木,北方的树木虽然不是特别粗壮,但却高耸入云,笔挺的模样像一位位保家卫国的战士,让人忍不住惊叹。穿梭在森林之中,精致的小屋若隐若现,偶见正在觅食的小鹿,模样乖巧,尽显可爱。

不知不觉来到了海边,此刻的大海像是一口大染缸,蓝的深邃而毫不遮掩,所有的颜色都被这一抹明亮的蓝中和了,美的让人欲言又止,此刻的我就像九岁时追风筝的少年,踩着细软的沙子一路狂奔。沙滩上人头攒动,有堆城堡的孩子,有谈天说地的友人,还有坐着一言不发的年轻人,我想此刻的他们和我一样,完全沉浸在这抹惊艳的蓝色之中了。

公园内还藏着一座诗意十足的湖泊,只可惜荷花已经凋谢了,只剩下满池的荷叶连连。湖泊中央矗立着一座古色古香的湖心岛,红白相间,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如果走累了,可以坐上时尚俏皮的森林小火车,沿着公路自由穿梭,无需考虑终点,随心所欲,选择一个吸引你的目的地下车,邂逅一段未知的旅途时光。

3、日照河山景区
在日照市河山镇,有这样一座大山,大有拔地凌霄之势,巍峨耸立,酷似一邑屏障,让人叹为观止,它就是河山。作为一名旅游博主,走遍了中国大大小小两百多座城市,看遍了山山水水,还从未有一座山如河山一样,带给我从内而外的震撼。

徐霞客说:“登黄山,天下无山”,在我看来,河山的气势似乎更胜一筹。河山取自“众河之源”,海拔高达628米,位居日照东部群峰之首,有种否极泰来之势。初见河山,我就忍不住拿出无人机,如此壮美的景色,普通的相机完全无法捕捉,这冰山一角完全不能体现河山的壮美。漫山遍野的绿色之中,一条蜿蜒曲折的玉带若隐若现,宛若一座长龙盘旋于山谷之中,让人可望而不可即。

定睛一看,穹顶之上,两个硕大的红字历历在目,刻于河山轩壁之上,“日”字长约20米,宽17.5米,“照”字长宽约25米,据说是汉字摩崖石刻的世界之最,成为河山一道不容忽视的靓丽风景线。沿着小径崎岖而上,河山似乎没有先前那般郁郁葱葱,倒显得有些光秃了,此时此刻,我方明白诗句中“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真谛。

在河山的栖凤岭,流传着一条凄美的爱情传说,相传一女子舍身救夫于此,凤卧山岭的姿态至今被人津津乐道,为原本古朴粗犷的河山增添了几分浪漫气息。拾级而上,一路怪石嶙峋,险峻无比,有似刀锋的峭壁,有像巨龙的卧石,让人目不暇接。一路直上,可偶遇一座山石结构的庙宇,据说这是镇山神灵所在之地,让人心生敬意。

沿着小径东行百余米,一座精致的石亭映入眼帘,在风雨的洗礼下,亭身斑驳,颜色深浅不一,别有一番韵味。登顶而上,烟雾缭绕,有种飘飘欲仙之感,凭栏远眺,无限风光尽收眼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让人感慨万千。

4、日照24画·不负云顶野奢美宿
“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这是仓央嘉措心中的浮华世界,藏着数不尽的无可奈何,至今被人津津乐道。在日照河山脚下,有这样一座充满诗情画意的酒店,初闻便被它的名字吸引,既有闲云野鹤的随性,又有仓央嘉措的浪漫,它就是日照24画·不负云顶野奢美宿。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精品民宿已然成为大势所趋,深受广大旅游爱好者青睐。早在来日照之前,就对不负云顶野奢美宿略有耳闻,此番日照之行,终于有机会一探究竟。让我受宠若惊的是,不负云顶野奢美宿除了乡野气息浓郁,还有数不尽的惊喜。

绿树掩映,窗明几净,这是我对不负云顶野奢美宿的初印象。沿着小径一路前行,几栋色彩明亮的房子若隐若现,苍翠的绿植爬满了庭院,那便是云顶野奢美宿,一时间,竟有种穿越回综艺《向往的生活》之感,此刻的我不是一名慕名而往的住客,倒更像是一位远道而来的友人,赴一场浪漫之约。

走近云顶野奢美宿,映入眼帘的是几栋错落有致的黄色小屋,加以大面积的灰蓝色点缀,增添了几分气质,久违的平和和安静油然而生,我想这大概便是旅行的意义。民宿背靠河山,前面是绿油油的草地,四周绿植环绕,苍翠欲滴,有种“隐居山林”的惬意,让人倍感岁月静好。

沿着草地走走停停,发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翠林之中,几只俏皮可爱的雕像格外引人注目,定睛一看,原来这里还藏着一座儿童乐园,色彩鲜艳的招牌被绿植半掩着,高矮不一的木墩跳跃着我的视线,各种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十分适合家庭出游。

来到这里,既可以体验户外烧烤party,还能来一场露天房车营地电影。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名吃货,那么绝对无法拒绝这里的烧烤,基围虾、羊肉串、总之“眼见为食”,还有各式各样的Slogan,,时刻提醒着及时行乐。当然,光有美食还不足以达到人生巅峰,这里的山野音乐广场霓虹闪烁,悠扬的旋律伴随着山间传来的清风,无限快意涌上心头,相比于热闹都市的小酒吧,这座浑然天成的音乐餐厅似乎显得更接地气,让人沉浸其中,久久无法自拔。

青山冷月,乡野僻静,不负云顶野奢美宿就像一座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不与世俗同流合污,静守这份独属于它的云淡风轻。

D2:青岛

1、青岛栈桥
回顾清末历史,桩桩屈辱仿佛就在昨日,那些刻骨铭心的不平等条约时刻提醒着我们,学会居安思危。青岛作为我国沿海城市,在军事方面发挥着不容或缺的作用,导致清朝时期外国对其虎视眈眈,曾被德国军队强行占领,而青岛栈桥便是德军暴行的强有力证据。

青岛栈桥作为清朝时期唯一一条海上“军火供给线”,地位不言而喻,德军的暴行无疑给中国军事捅了致命一刀,好在中国人民砥砺前行,从曾经的水深火热,变成如今的世界第二大国,不断赢得国际的认可。然而作为一名中国人,在享受如今幸福安逸的生活同时,更应当铭记历史,懂得幸福的来之不易。

如今的青岛栈桥不再发挥举足轻重的历史作用,但留下的历史痕迹却历久弥新,永远不会随着身份的改变而消逝。青岛栈桥地处青岛中山路前端,人头攒动,成为青岛海滨风景区的重要景点之一,每天都有大量的游人纷至沓来,在大饱海滨风光的同时,重温历史,回顾那些定格在书本里的峥嵘岁月。

初见青岛栈桥,就被其雄浑壮美的气势所吸引,桥身从海岸探入蜿蜒的青岛湾深处,全长440米,宽8米,桥的尽头矗立着一座精致古朴的八角楼——回澜阁,成为栈桥一道吸睛的靓丽风景线。沿着栈桥缓缓前进,两侧风光旖旎,栈桥下波涛汹涌,气势如虹,桥身在海浪的拍打下,呈现出深浅不一的色彩,浓郁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沿桥设有路灯,错落有致,黄白相间,典雅十足。前进的步伐中,偶有海风吹拂,湿润的空气亲吻脸颊,让人倍感神清气爽。远眺海面,鱼帆点点,大大小小的轮船散落其中,星罗棋布,使得原本静谧的海湾多了几分生气,将青岛的活力诠释得淋漓尽致。

不知不觉便来到了回澜阁,金色的瓦片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飞檐的造型极具流线美,宛若一顶巨型金伞,赫然而立,气宇轩昂,为栈桥增添了几分艺术美。拾级而上,你会发现别有洞天,凭栏远眺,海面碧浪涌动,惊险刺激的海上摩托酷似一把利剑,向你飞奔而来,让人望而却步。

当无人机拍下栈桥的俯视图时,我更被这份深邃的气质美所打动,海面像是一块碧绿的翡翠,清冷而动人,此刻的栈桥像是一条银白色的裂纹,将这份得天独厚的碧绿一分为二,四周游轮极速滑行,以动衬静,营造出一幅云淡风轻的碧海蓝天。

2、品尝青岛啤酒,吃青岛大虾
来到青岛,少不了的便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提起青岛啤酒,可谓老少皆知,由此不少朋友断定,青岛人一定很能喝?是的,没错,青岛不仅能喝,还很会吃。中国人自古讲究“民以食为天”,青岛更不例外,作为一座被旅游耽误的美食城市,这里的海鲜种类不计其数,做法更是五花八门,此番青岛之行,我随意走进了一家饭馆,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种看似名不经传的小饭馆,藏着青岛最地道的美食。

由于只身前往,便没有点很多菜,然而依旧低估了山东菜的份量,最后吃得撑肠拄腹。宫保鸡丁的味道很赞,与南方做法不同的是,青岛并没有加入很多花椒和干辣椒,取而代之的是小葱段,经过油爆香味被提炼得恰到好处,与鸡肉的酥嫩融为一体,是一道不可多得的下饭神器。

海鲜拼盘是全场最佳,种类繁多,基围虾、皮皮虾、蛤蜊、鲍鱼等应有尽有,搭配青岛扎啤,瞬间达到人生巅峰,这一刻,我被美食完全治愈。

不同于南方的海鲜,这里的海鲜腥味被去除得毫无保留,但靠的却不是大量的辣椒,而是独家秘制调料,在保留海鲜本身鲜味的同时,进一步将腥味去除,汤汁浓郁,让人垂涎不已。

干锅鸡的味道相对比较普通,口感富有嚼劲,搭配木耳、青椒、芹菜等配菜,清新解腻,搭配米饭一绝。

3、青岛崂山仰口景区
“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崂山作为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被誉为“海上第一名山”,同时也是我国著名道教名山,在累年的风霜雨雪侵蚀下和沧海桑田的变幻中,才逐渐呈现如今的轮廓。为了将崂山的精妙绝伦一览无遗,我来到了崂山仰口景区,地处崂山景区的东北部,群峰耸立,海湾秀色尽收眼底。

沿着缆车缓缓而上,宛若腾云驾雾,两侧树木苍翠,脚下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有种莫名的神圣感。在上升的过程中,一座巨大的“仙桃”石刻映入眼帘,斑驳的石面上刻着“仙桃”二字,书法遒劲有力,红色的字迹与泛黄的底色相互映衬,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石刻两侧青松屹立,尽显生命力量。

一路风光无限,让人目不暇接,在初遇“仙桃”石刻后,迎接我的又是一座满目皆“寿”的石壁,放眼望去,无数个“寿”字充斥我的瞳孔,让人瞬间充满敬意。景区怪石嶙峋,深谷幽涧,还有数不尽的名人遗迹,值得一一探寻,来到这里,你终究会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这份天然去雕饰的美让人叹为观止。

不过景区最吸引我的,并非奇峰异石,而是这片温柔似水的优质海滩,沿着缆车缓缓而下,碧海蓝天融为一体,风停如镜,似乎经不起一丝挑逗,海天相接处的大海蓝的格外深邃,有种要将天空吞没的气势。山林苍翠中,掩映着一栋栋五彩缤纷的房屋,将原本沉寂的画面打破,瞬间注入了一丝烟火气,整个画面变得灵动鲜活起来。

绵长的沙滩将海岸线环绕,宛若一条洁白的玉带,镶嵌在一湾碧浪之中,远处的小岛若隐若现,遗世而独立于大海中央,像似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让人可望而不可即。景区的建筑独具一格,棕白相间,尖顶式教堂直冲云霄,有种穿越罗马的错觉,时尚而复古,让人目不转睛。

俯瞰崂山,宛若一座海上宫殿,裸露的山体被星星点点的绿植包裹着,尽显原汁原味。在山林深处,藏着一座太平宫,殿堂庙宇不计其数,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南宋末年的爱恨情仇。太平宫的北侧矗立着一座天然山洞——白龙洞,洞内书香四溢,悬崖绝壁间刻着20首七绝诗,据说是丘处机的真迹,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慕名而来。

游崂山仰口,觅仙山古迹,缆车穿梭的瞬间,将秀美画卷隽刻。

D3:威海荣成

1、荣成东楮岛
有人钟情于南方的粉墙青砖,有人偏爱北方的秦楼晋瓦,而此次山东之行,我却爱上荣成东楮岛的海草房,那里被称作生态民居的活标本,在历史的洗礼下经久不衰,独自散发着迷人味道,让人流连忘返。

东楮岛地处荣成市,是一座原生态的小渔村,自然环境优美,民俗文化浓郁,还有不计其数的海产资源,是一座难得的幽静小岛。东楮岛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历史悠久,漫步岛内,随处可见古老的历史遗迹,让人备受洗涤。

北方的海岛与南方不同,这里瞧不见湿漉漉的街道,多了几分由内而外的古朴。来到东楮岛,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一座座古老的海草房,鳞次栉比,厚重的海草将房屋装饰得憨态可掬,斑驳的墙面逐渐脱落褪色,将最原始的模样一览无遗。偶见一座古色古香的海草房,四周绿树掩映,“唐乡”两字引人注目,下方的海草图让人眼前一亮,不禁感叹工匠们的巧思。

岛上的房屋高矮不一,没有刻意规划的痕迹,最大程度保留了海草房的原汁原味,这里现存海草房650间,是胶东地区海草房保存最完整的村庄之一,极具历史人文价值,无论是从海草的搭建布局,还是房屋的构造,都能从中提炼出一个时代的艺术审美和一方水土的风俗文化。不同于现在的房屋,这些海草房具有“冬暖夏凉”“百年不腐”的特点,彰显着卓越的古建筑艺术,是国内外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每个古村落都有一条浓缩时代记忆的老街,东楮岛也不例外,不同于其他市井气息浓郁的古街,这里的老街不动声色,没有铺天盖地的商铺和让人眼花缭乱的纪念品,徒留一条凹凸有致的小道,和两排面面相觑的海草房,漫步老街,有种久别重逢的喜悦,像是邂逅了一位多年未见的友人,让人倍感美好。

岛上还设有一座乡村纪念馆,素净的门头若隐若现,等候有心人的到来。这里同时也是东楮岛育英小学,两侧的标语绘声绘色,让人铭记于心。纪念馆内一幅幅旧时的古老场景映入眼帘,瞬间将人拉回上个世纪,无数记忆碎片在脑海中涌动,让人重拾遗失的美好。

俯瞰东楮岛,古老的海草房与现代的瓦砾房相互碰撞,生活气息浓郁,令人动情的是那波光粼粼的海面,酷似一幅泼墨画,水天一色,任意渲染,美得让人沉沦。

都说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来到东楮岛,如果只是为了感受海草房的别出心裁,那一定是遗憾的,这里的美食不计其数,同样令人缱绻。来到东楮岛,少不了来一顿尽兴的海鲜,这里的海鲜拼盘让人目瞪口呆,层层堆叠,如此良心的份量让人感动不已,在这一刻,我感受到了山东人的实诚。

海胆的味道让人惊喜,做法新奇,让人大饱口福,最爱的还是那Q弹饱满的螺肉,富有嚼劲,肉质清甜,绝对是螺肉中的极品。除此之外,还有油爆小龙虾、香炸鱼片等菜品,味道无一踩雷,性价比超高。

2、桑沟湾海洋牧场
在威海,有这样一个地方,被誉为“无忧的净土”,海天一色,即便是一位风尘仆仆的异乡人,也能在此处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渔家风情,它就是桑沟湾海洋牧场,地处威海荣成市,集旅游观光与渔家体验于一身,成为游人的必打卡之地。

初见桑沟湾海洋牧场,便被其热情朴实的渔民气息所吸引,蓝天白云下,一块大理石石碑静静矗立着,纹路深浅不一,“桑沟湾泓泰国家级海洋牧场”等字映入眼帘,红色的字迹格外鲜艳,招牌的两侧绘有闲趣的图案,增添了几分鲜艳的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石碑身后是一座古朴静美的主题馆,一抹亮丽的蓝色将原本单调的墙壁打破,可爱的河豚造型憨态可掬,让人忍俊不禁,没错,这就是桑沟湾河豚主题馆,河豚作为桑沟湾的主角,吸引了无数游人慕名而来,我也不例外。

走进河豚主题馆,棕白相间的装修尽显雅致,玻璃柜内陈列着一件件河豚艺术品,造型千奇百怪,将河豚本身的古灵精怪诠释得毫无保留。

相比于参观主题馆,体验一次海钓显得更加意义非凡。穿上救生衣,带上装备,此刻的我便是一名地道的捕鱼达人,喜悦溢于言表。

当成功钓到河豚的瞬间,我的开心无法言喻,可怜的小家伙不甘被抓,逐渐原形毕露,将自己吸成一个圆鼓鼓的大胖子,虽说早就听闻河豚有此“特异功能”,但当自己亲眼目睹时,依旧充满了闻所未闻的激动。很难想象,小小的身子竟然能胖成五倍大,可见大自然的奇妙。可惜这小家伙表达不满的方式过于可爱,让人频频不肯松手,恨不得将其抱回家。

除了河豚,我们还收获了许多其他海产,种类琳琅满目,有宝石蓝内壳的花蛤,有五彩缤纷的海星,超高的颜值宛若一件艺术品,成为拍照合影的最佳搭档。航行的过程中,偶遇翱翔展翅的海鸥,气势汹汹,尽情炫耀着它的一对利器。

如果你不喜热闹,也可选一处僻静的海湾,远眺礁石突兀,近看低浪缠绵。这里远离车水马龙的尘世喧嚣,徒留游轮驶过海面的轰轰声,此刻的我仿佛化身海鸟,尽情翱翔,任意东西,将海天一色的辽阔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