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捷奥风情散记10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

发表于 2018-11-25 18:41

第十一天(6.2,周六),今天的计划班贝格驱车(190km,2h)-魏玛(Weimar,290km,3h)-柏林(Berlin),对于即将离开的班贝格,我们无权评判,充其量我们只待上12、13小时,其中还包括7小时的睡眠。

魏玛 爱克曼辑录的《歌德谈话录》中有许多歌德评述席勒的段落,摘其片段:德国人所要求的是一定程度的严肃认真,是思想的宏伟和情感的丰满。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席勒受到普遍的高度评价。席勒对哲学的倾向损害了他的诗,因为这种倾向使他把理念看得高于一切自然,甚至消灭了自然。席勒每逢抛开哲学思辨时,他的风格才是雄壮有力的。

在做攻略时,曾纠结于是去魏玛还是德绍(Dessau),权衡过后,最终圈定魏玛,作为文化名城,魏玛因为有歌德,有席勒,无人能望其项背,至于包豪斯建筑元素,魏玛有包豪斯大学(Bauhaus-Universität Weimar),有包豪斯博物馆(Bauhaus Museum),并不逊于德绍。

一早7:30,我们行李装箱,驱车离开班贝格,此刻的房东还在睡梦中,没能道声:别了!魏玛距离班贝格190km,我们三个轮换着开车,9:10,到达魏玛,车就停在Ackerwand,邻近伊尔姆河畔公园(Park an der Ilm)的路边免费停车点。Lu长吁一声,浓眉大眼的我们,竟也能将车速飙到240迈!

开启google导航,我们遵循克里斯塔勒《德国南部中心地原理》,定位指向市场广场的市政厅Rathaus),优选的最快捷路径,步行也就5分钟,一处体量不大的广场,每逢周六变身为像模像样的超级卖场,食品、服饰、杂什、花卉,所流通经营的商品,与市面上一样的光鲜亮眼,并无二致。买家打理着自个的货物,静心等待上门询价的游客,只是现在不是旺季,仅有少数几个,在摊位前驻足。

市政厅就位于广场的正中位置,一幢三层的新哥特式建筑,拥有标志性的阳台和钟楼,建于1841年,令人惊诧的它竟然是整个广场上最年轻的建筑。

广场四周还有游客信息中心、克拉纳赫故居(Cranachhaus)等更为古旧的建筑。

游客信息中心的建筑有点民俗风范,很接地气,假四层建筑,通体绿色,绿色的窗户,绿色的山墙,绿色的轮廓线,即便楼顶处矗立着的,也是一个绿色的小绿人。

与信息中心毗邻并列的另一处建筑是画家克拉纳赫故居,门楣墙头,装饰着美人鱼设,以及狮头熊脸的门神,一如克拉纳赫,画笔轻快,有那么一点稚拙,但风格极富装饰美感喜感。

还有一幢正待出名的建筑,也在广场,是处假发商店,我们注意到它二楼窗台儿童不宜美少女的销魂坐姿,以及店招前缀的修饰,注重细节,不愧为真诚有良心的头上园丁。

北出市场广场不远就是赫尔德广场,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Stadtkirche St. Peter and Paul)占据广场最显眼的位置,教堂前立有赫尔德的雕像。

知识小贴士:约翰·戈特弗里德·冯·赫尔德是德国文艺理论家,狂飙突进的理论指导者。曾在哥尼斯堡大学学习医学和神学。同狄德罗、歌德和莱辛都有交集。学术研究范围很广,涉足哲学、文艺、宗教、历史和语言学等多种学科。提倡民族文化,重视民间文学,试图从历史观点说明文学的性质和宗教的起源,并运用比较语言学方法解释语言和思想的关系。著有《关于近代德国文学的断片》、《批评之林》、《论语言的起源》和未完成的《关于人类历史哲学的思想》等,还编纂民歌集《诗歌中各族人民的声音》。

教堂西北侧的中学Volkshochschule,不知何故,冠之古典魏玛的世界文化遗产。

继续西行就是伊尔姆河畔公园,公园对面就是王城官邸(Stadtschloss),曾经是萨克森魏玛公国公爵家族的寓所,官邸内的城堡博物馆(Schlossmuseum)常年有克拉纳赫、丢勒等艺术家作品的展出。

时间已是10:00,我们返身往剧院广场(Theaterplatz),途经市场广场东走,一处大型商场背面的席勒街席勒巷(Schillerstraße,Schillerstrasse),我们遇见席勒故居席勒博物馆(Schiller-Museum),只是没有去打扰,邻近的一处建筑,极简主义的少就是多,让我们从古典一眼望穿到现代。

剧院广场到了,我们可以亲眼目睹一个文化盛世的情景再现,广场四周聚集了太多的文化景观:歌德席勒像(Goethe Schiller Denkmal)、德意志民族剧院(Deutsches Nationaltheater and Staatskapelle Weimar)、包豪斯博物馆(Bauhaus-Museum)、Widow宫(Widow's Palace)。

歌德与席勒,德国狂飙突进运动的领军人物,是魏玛众多名人中最为著名的两个,两人携手屹立于广场中央的青铜纪念碑,我的理解应该是德国浪漫主义的里程碑,一个时代的引领者,其身后的背景便是德意志民族剧院。我们站立着,致以敬意!

德意志民族剧院作为对抗威权的标志,1919年,德国国民议会在此制订了第一部共和宪法,即著名的魏玛宪法,依宪成立的就是魏玛共和国,共和国的诞生宣告了德国从帝国时代进入到民主共和。

Widow宫,宫殿式楼房曾是安娜·阿玛利亚的住所,这位对文学深怀敬意的贵妇人,定期在此举办沙龙,她的周围常年集聚了魏玛众多的名流,其中就有歌德、席勒、赫尔德和维德兰的身影。

包豪斯博物馆,请原谅,我们疏漏了,当时只想着等会去往包豪斯大学,却忽视眼前实实在在包豪斯博物馆,遗憾抱憾,终不能言表。

以后就是去了包豪斯大学,以及李斯特故居(Liszt Haus)。

午餐就在歌德故居(Goethe Haus)旁的德国餐厅Gasthaus Zum weißen Schwan,南街上的Hansahaus,黑色圆穹顶让我不能忘怀,几次走过,没落下个影,只是在午餐,趁着啤酒冒泡的间歇,品味欣赏一番,留了照片,却也意味深长,没能尽其所见,做了减法,但我们还是能看见那普鲁士军士头盔一般的圆形尖顶。

魏玛的4个小时,如此许多熟悉的陌生人当中,我们遇见了歌德,遇见了席勒,遇见了克拉纳赫,遇见了赫尔德和李斯特,人说尼采也曾居住魏玛,但我们的行迹,少了交集,愣是没有眼缘。

13:15,我们起身,将要前往的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柏林。突然一个临时起意,我们先去赶柏林外围伍斯特马克(Wustermark)奥特莱斯的场,销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