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08

自驾滇西北,遇见香巴拉|迪庆72小时西环线自驾全攻略

【前言】

说起云南,去年就跃跃欲试的想要一睹她的芳容,但是由于时间问题没有成行。最近还纠结去哪“浪”的问题,网上搜罗各种信息,然后选出了几个备选的地方。原本计划去新疆,由于和朋友没有达成共识,最终比来比去发现只有云南还不错,时间也刚刚好,那么就把12月的旅行目的地锁定在云南吧!

接下来就是确定行程,五天的行程把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串起来不太现实,时间太赶了,因此这次行程目标锁定滇西的经典路线:香格里拉—德钦—维西—香格里拉。考虑到此次行程较远,交通是个大问题,其实这些经典地区坐大巴都是可以到达的就是需要赶点,也不想跟团走,而且山路较多坐车容易晕车,因此决定租车自驾游,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嘛。

都说一生一定要来一次藏区

看澜沧江奔腾而去

看金色光芒照亮梅里雪山

看看无处不在的经幡迎风飘扬

在浓雾顶的白塔旁祈福许愿……

跨越冰川苍茫,逐梦青云之上,

不畏寒风裂地,无惧风雪压肩,

眼前是星辰大海,心中是白昼流星。

【行程安排】

Day1 抵达香格里拉——入住独克宗古城

Day2自驾前往尼西乡体验黑陶—金沙江大湾—白马雪山—书松尼姑寺—东竹林寺雾浓顶观景台飞来寺—住飞来寺

Day3飞来寺—日照金山—明永冰川—维西县—住维西县城

Day4维西—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住独克宗古城

Day5 闲逛独克宗古城—香巴拉时轮坛城—返程

【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尼西黑陶】

香格里拉城里向德钦方向驱车35公里,在群山和低矮的灌木林中,安静地坐落着一个宛如世外桃源的小村子——汤堆。

我们一行人从香格里拉县城出发,驱车路过纳帕海景区,抵达了这个因黑陶而闻名的小村落。

尼西是一个藏族部落,因善制黑陶(又称土锅)而闻名滇西北,尼西黑陶工艺世代相传已有近千年历史,旧时的茶马古道曾把尼西土锅带向了四面八方。尼西黑陶是香格里拉尼西村的一种红土而制成的,虽是红土,但烧出来的陶土就是墨黑的,犹如藏族大汉,奔放豪爽。

常见的黑陶制品有土锅、酥油茶罐、炭火盆和藏八宝等。除了实用价值,黑陶还具有独特的审美艺术价值,胚质细腻、黝黑光滑,有一种原始的质朴之美。

走进藏族黑陶烧制技艺中心,见到了黑陶传承人的儿子,他神情专注地给茶罐做手柄雕花,我们的突然到访似乎并没有打乱他们工作的节奏。

尼西黑陶用料很讲究,所使用的原料是当地挖来的几种材料混合而成,其中最主要的是一种是汤堆村附近山上所特有的红色黏土。经过采土、晒土、舂土、筛土、和泥晒土等工序,在正式开始制陶之前原料就已经花费了许多心血。

黑陶的制作大致可以分为五个步骤:备料、塑形、雕花、阴干和烧制。从准备原料、手工塑形再到烧制,整个过程都从不借助电动转轮或其它现代化的机器,而是仅仅使用一方木案、几件自制木头工具,完全通过人眼目测,凭借长期摸索得来的经验,最终制成完美的黑陶作品。拍、打、切、削,看似简单的几个动作,却蕴含了许多力道与技巧。

这边的负责人带我们去看了黑陶的展示间,博物馆,这里展示了尼西黑陶的制作过程和黑陶的传承与发展。

过去由于山路崎岖艰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少有人知道汤堆村的存在,而这历史悠久的黑陶,也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开始有人跑来订购。随着香格里拉旅游的兴起,手工打造的黑陶也逐渐成为游客手中的珍贵礼品。

尼西黑陶之美,不仅在于这传承千年历史的韵味、“黑如漆亮如镜”的夸赞,更在于它怀抱里流淌出的香飘四溢的酥油茶、烹制出的各种鲜味美食,以及默默无声哺育着当地人的这片土地。

由于时间问题,我们就开车前往下一站。

【大自然奇观—金沙江大湾】

离开尼西汤堆村,继续往梅里雪山对方向驰骋,香格里拉的高海拔让人困倦,坐在车上,阳光透过墨色玻璃洒在脸上,暖洋洋的,每次不经意间睁开双眼,都是让人震撼的风景。

从尼西乡到金沙江大湾,一路走214国道,山路十八弯,听着节奏感的音乐,行驶在远方的路上,全是在大山之间穿行,大概55公里左右,我们就到了著名的金沙江大拐弯

站在观景台上,可鸟瞰大拐湾全貌。午后的阳光肆无忌惮地撒在山下,苍岭之间,一湾黄水在脚下转了个湾又向东南方奔去,东北方向隐隐可看到雪山辉映,但我们却不知道它是哪座大山。

相信所有人站在你面前的人都会被大自然创造的雄奇险峻所震撼,这里就是金沙江大湾!

奔流而下的金沙江似乎想要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脚步,所以在这儿放慢脚步,被锥形山拦腰一斩,潇洒地画了一个大大的"Ω“字形,仿佛这梦幻高原大地天然的血脉,形成了浑然天成的天下奇观。站在此处俯瞰,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内心波澜壮阔。

【藏宝的朝觐圣地—东竹林寺】

在去梅里雪山的途中,会遇到一个东竹林寺,东竹林寺坐落在德钦县奔子栏乡书松村南永干顶东坡上,距中甸县城约105km,距奔子栏23km。

从高处盘旋的公路放眼望去,东竹林寺更像一片被藏式房舍簇拥的寺庙村落,它金碧辉煌,伫立于河谷延伸地带原本荒寂低缓的陡坡。

尽管之前的松赞林寺已很让我景仰,但当我轻轻踏进这座始建于公元1667年的幽静寺庙的院门时,我还是忍不住要被这里的朴拙之美所吸引。

香格里拉寺庙大大小小的寺庙不少,最喜欢的还是东竹林寺。

走过小巷,穿过各种小门,踩在古老的旧石板路上,白色花香轻轻笼罩,市声骤然远离,只有微风声,就像在某个舞台剧的布景中。

在这些被时光冲刷的门窗上,还能看到历史的痕迹。

这座久未翻新的寺庙(公元1985年7月,由当地政府拨款重修;公元1986年10月由十世班禅大师确吉坚赞亲临观察并捐款赞助)斑驳的油漆,泛旧的白墙,五彩缤纷的绘图廊柱,庄严肃穆的佛像,慈祥虔诚的喇嘛,神秘的宗教布景,都是那样令我赞叹和敬仰。

寺庙非常静谧,以至你站在寺院里就能听见寺外簌簌的风声。那时冬阳出奇地明亮,几乎可以照澈寺院的每一处角落。

寺庙内空寂的院子,正面是大经堂。大经堂对面估计是从事大型佛教活动时活佛讲经的亭子,与四围的偏房彼此相接,组成寺院阔大的方形院落。

寺里仅遇得一个朴实的喇嘛,他们非常地友善,却不明白我们所问,原来他俩不懂汉语,相互说着我们无法听懂的藏语。我们彼此微笑着,算是友好的礼仪,便各自忙去。

他们步履匆匆,以致当我赶紧退回到殿门抢拍时,那一身身赭红的袈裟还是如风般四散飘去,都从我身旁很快消失在各自的处所,让我措手不及,无法合影存念。

当我们走出寺院,乘车离开东竹林寺时,一路都有漂亮的独栋藏式楼房别院,令人赏心悦目。

【遇见雪山—白马雪山】

从东竹林寺出来,继续向西北方向出发,一路盘山爬行,冬天的香格里拉天空特别的蓝,感觉空气特别通透,大片的云朵在天空中游荡。

攀爬上山时,一山崖的拐角处,我们看到了白马雪山,象一位雄浑的巨人,在云雾的遮掩下傲然而立,这次只能远远地向它致敬,下次有机会再亲临神山叩拜!

站在观景台边,远处的雪山连绵起伏,而最高的白马主峰海拔5430米,周围银装素裹,一片冰雪世界。山下是成片的高山杜鹃,只可惜花期未到,我们没看到满山红杜鹃的盛景。

虽然白马雪山不如梅里雪山有名,甚至至少是和玉龙雪山齐名的。

其实每一座雪山都独特的魅力和神韵,即使你看得再多,当她清晰的出现在你面前是,还是会目不转睛,心生向往。 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真的犹如一匹飞驰的白马,奔腾于白雪皑皑的群山之巅。

我们在这里拍照,创意的摄影师在这边给我拍下了天空之镜。

然后继续前行,驶向梅里雪山方向,这样的路一点都不觉得漫长。

【十三白塔迎宾台—雾浓顶】

我们驱车前往心中美丽的梅里雪山途中遇到了雾浓顶观景台,到这里,基本离梅里雪山不远了。

站在观景台远望梅里雪山相当的漂亮,远远看过去白色的一片,山峰都是覆盖着白雪,真的是让人心灵喜地得相当干净,舒服宁静的感觉, 真叫人,安心踏实。

生在中原的我,是很难看到这么美的雪山,令人很兴奋,心旷神怡,感觉非常的不错,适合拍照的好地方。

在这个雾浓顶观景台,路边有很多白塔和经幡,在藏区,不仅经常可见到玛尼堆与白塔,还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

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

梅里雪山有神山之称,据说来这里一趟,便能洗清罪孽。来到这里,你可以看见雄伟壮观的雪山、直插云霄的山峰,还有那淳朴的藏民,感受浓郁的藏族风情。

天空依旧净美,城市里人声鼎沸的喧嚣和灯火辉煌的建筑像海虱蜃楼倾刻间化为乌有,尾气和尘埃疑似存在于另一个世界之中。

【守候香格里拉飞来寺—日照金山】

从古城出发、几乎都是蜿蜒曲折的山路。一路走来都是高原风情:灌木丛、若隐若现的雪山、纯净的天空。经过纳帕海、金沙江大湾、东竹林寺、白马雪山,终于在8个后到达了飞来寺,在这里可以清晰看到梅里雪山和人们常常说的日照金山。

梅里雪山并不是一座山峰,而是很多山峰,在西藏和云南交界处,梅里雪山有很多超过六千米的山峰,非常壮观,这里还有明永冰川冰湖雨崩村等等景点

经过大约8个小时我们到达梅里雪山,到的时候快天黑了。酒店对着的就是梅里雪山最佳欣赏位置,价格也很便宜。由于天快黑了,只能隐隐约约看到梅里雪山,我第一反应便是:说好的金山呢?在哪里?这不就是普通的雪山吗?

后来听朋友说,日照金山不是每天都能看到的,有的人来几次都看不到,不过冬季算是看日照金山的好机会,期待明天早上的日照金山。

为了能早起看到日照金山,前一晚九早早的休息了,第二天一大早便起来,值得庆幸的是今天天气还算好。云不多,可是能不能看见所谓的“日照金山”依旧是个谜,把相机架好,无人机准备好。

突然天空出现了金黄色,但是还看不到太阳。可是!雪山已经发现了变化!原来图片白白的雪山山峰上变成了金色!原来“日照金山”是指:当太阳升起的时候,雪山挡住了太阳耀眼的光芒,但是太阳的阳光会洒在山上。这是就会出现山变金色,但是看不见太阳的奇特景观。

随着太阳的升起,雪山就像被传染了一样,从上往下,慢慢的都染上了金色,而且颜色越来越浓!

远远地欣赏,真的像极了一座座金山!光芒万丈!太让人兴奋啦!图片真的不足展示它的万分之一的魅力。

短短几分钟,太阳变出现在人们眼中,日照金山的美景也随之消失了,它又变回了它原来的面貌,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所以说,有些风景是需要运气好才能看见,很庆幸我们只去了一次便看到了。希望看到这边文章的朋友也可以好运相随,能够看到你想要看到的风景。

看日照金山是盼望已久之事。据当地藏民讲凡目睹日照全过程者,一年都好运,但愿如此吧。

日照金山很快,大概10多分钟,山峰由金黄满满变成白色,天也变成蓝色。

我们回道酒店,吃点东西,准备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梅里雪山里面的明永冰川

【大美梅里雪山—明永冰川】

飞来寺住宿的地方到达明永冰川并不远,开车35分钟即可到达,进入收费站往里继续开,过了桥有两条路,一条是去雨崩,另外一条路则是去今天的目的地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的名字来源于附近的明永村,四周山峦起伏,森林、流云、湖光、雪山、骏马、帐篷、炊烟,远离喧嚣,享受纯净。明永冰川徒步强度属于初级,从山脚的景区大门到太子庙大约8公里,是比较平缓的上坡路,与平常登山差不多,只是海拔上升了。

进入景区之后,先需要搭乘一段路途并不算近的摆渡车,之后行走在木栈道,途中偶尔需要走原始的土路,按照本地居名的说法,这是座神山,上冰川朝圣必须步行上山以示心诚。

景区内修有一条沿山而建的木栈道,并在半山腰不同高度搭建了几个钢制结构的观景平台,沿森林里栈道徒步明永冰川,站在观景平台上,仰首卡瓦格博高高在上,俯身万年寒冰就在山谷。

相信你可能也会无数次想要放弃登顶,不过站在最顶端,近距离仰望神山,仿佛心灵被瞬间净化,所以你,千万不要放弃呀!

明永冰川栈道沿途的树上系满了经幡,藏民们敬之为神树。五彩斑斓又何能形容这里的壮美。

明永冰川的冰舌末端直抵森林,在这里,藏民们心中的神山,圣水,神湖,神树,分明是他们对自然的敬畏。徒步一直上升的3.5Km栈道,我们用了近3个小时才到达栈道尽头的观景台。

真是想不到,自己竟然可以在高原上爬3个半小时,也许是震撼风景的召唤?也许是卡路里燃烧的快感?忍着小腿的酸痛感和最开始的气喘吁吁,终于还是登上了明永冰川的观景台。那一刻,再多的疲惫和疼痛都太值得!

发源于卡瓦博格峰东坡的明永冰川,长11.7千米,从高峰雪缘到谷底森林带,是延伸最长的冰川。平均宽约500米,面积约13平方千米,是云南省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每当骄阳当空雪山温度上升,冰川受热融化,成百上千巨大的冰体轰然崩塌下移,响声如雷,令人心惊动魄。不过遗憾的是,由于它所处的雪线低,气温高,消融快,靠降水而生存,这样美的的冰川却正在以每年7%的速度消融。在过去4年时间里,这条冰川已经消退了近200米。

现在明永冰川正在不断的消融,在不久后的一天,它即将消逝,所以十分的珍贵,大家要看的话,要快了。

【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从明永冰川出来后,已经是下午2点,我们赶回到飞来寺吃完午饭,顺着德维线向维西县城出发,全程大概240公里,这是德钦到维西的省道,一路向西南出发。到达维西县城已经是晚上7点半,晚上住在维西。

第二天早上,从维西县城开车前往香格里拉方向,一个小时后到达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因为今天行程少,只有一个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原本想睡个懒觉自然醒再去看金丝猴。

后来才知道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是上午8点到12点开放,因为下午猴子就回山里去啦。

我们到达景区后,需要从国家公园大门乘坐景区的电瓶车,到达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专家接待中心下车,之后还要徒步上山,深入到森林里才能邂逅滇金丝猴哟!

每天9点左右,工作人员会喂猴子吃早餐,所以可以近距离邂逅滇金丝猴。因为滇金丝猴不能长期在一个地方生活,否则会生病,所以公园里会有很多不同的观猴点,需要顺着指路牌的指引徒步到观猴点。

公园每天8点会在公众号中推送当天观赏金丝猴的位置,所以如果来看金丝猴,一定要在网上查询当天猴子的活动区域,或者问景区向导,否则自己很难找到金丝猴。

滇金丝猴长着一张最像人的脸,面庞白里透红,黑白灰相间的绒毛在阳光下透出光环般的灿黄,堪称“世间最美的动物”之一。它们行动敏捷,矫健的身姿能腾空飞跃,在树尖上行走,如履平地。它们又天生机警,胆小怕人,在深山密林里,几公里之外便能感知到人的到来,随即闻风而逃。

金丝猴在全世界一共有五种,分别是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缅甸金丝。不同于其他金丝猴毛发的颜色,滇金丝猴的颜色是黑白色,这些猴纸是我国特有的品种,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的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内,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滇金丝猴种群,有500多只。

和传统的猴子不一样,它们的食物主要是竹笋、松萝、苔藓,并不是桃子。

在去往观猴点的路上也不会无聊,感觉漫步在一个原始秘境,公园里的植物种类特别丰富,花椒,云南杜鹃,紫药女贞,青刺尖,云南鹅耳枥,白背柳,三桠乌药,大白花杜鹃…..等等植物,公园又像是一个大的植物园。

公园现今是唯一常人能观赏到滇金丝猴的地方,也是中国唯一个以滇金丝猴保护、繁育、科研、休闲度假为主题的国家公园。

这里是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人间天堂,凡行走在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的人,无不被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里的山水人情所陶醉。

【月光之城—独克宗古城】

沿着香格里拉西环线自驾一圈,第四日再次来到月光之城香格里拉,决定好好看一看这个古城——独克宗古城。

它是千里茶马古道的重镇,是书中描绘的世外桃源,是过去藏民口中的月光城,亦是如今每个人心中的香格里拉古镇。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

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见证了茶马古道的繁荣。

作为茶马古道的枢纽,三省交界的马帮重镇,独克宗古城还保存着世界上最大最完好的藏族民居群。

这里与丽江、大理古城的温柔细腻不同,处处显示出藏民族特有的粗犷和坚韧,加上蓝天白云下飘扬着的经幡和一座座佛塔,显示着浓浓的宗教气息。

远远望去,皑皑雪山下的独克宗依然是安宁的模样。

这里的天空蓝得透彻,五彩经幡猎猎作响,辽远的藏歌在错的落民宅中回荡。

以四方街广场为中心,由此向东南西北各个方向延伸出的四条主街道,贯穿了独克宗古镇的全部范围。

这些街道全部由青石板铺砌而成,两旁是土砖木筑就的藏式民居。

沿街漫行,走在坑洼的石板路上,街边古朴的木屋与土屋一幢接一幢,细碎的光斑从狭小的街顶洒落下来,一切都显得那么悠闲而美好。

静谧的月光古城隐去了许多重建的痕迹,抬头可以看到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在傍晚云霞中闪烁着金光,双手合十的虔诚信徒已经绕着它转了三圈。

这里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就是转经筒,转经筒至少要20个来个人才能转得动,转经时要顺时针转满至少三圈,转经筒虽然是藏传佛教的一种修行方式,但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这种藏传佛教修行方式已经成为游客们祈福的必备之行了。这里的夜景在转经筒的陪伴下,还是有点记忆留下来的

古城里有几处转经筒,站在边上拍照很有感觉!独克宗古城北门有个花巷,独克宗花巷与丽江大妍花巷都是雪松文旅集团打造的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旅游综合体的特色小镇。随处可见的藏式彩绘木雕等。

由于不太出名的缘故,独克宗古城的游客不多,适合在任何季节来。

走在安静的石板路上,只有道路两旁的藏式风情小楼里,还有柔黄的酥油灯光还在微微亮着。

小巷深处中,林立的店铺面前喧嚣尚未散尽,月色与灯光相柔和,颇有种灯火阑珊处的朦胧美。

在独克宗,我们也许只是一个匆匆过客,想要真正读懂这里,唯有用心去感受。

去感受这个宁静纯洁的世界,享受高原的阳光,耐住雪域的风寒,没有尘埃的污染,没有喧嚣的打扰。

【了解真正藏文化—香巴拉时轮坛城】

一场旅行,不光是看看沿途的风景,也是一次心灵和文化的洗礼。

香格里拉,一个神秘存在的世外桃源,藏文史籍对于香格里拉的记载描述:香巴拉王国被圣山圣湖环抱,那里物产丰富,人民安居乐业,从王臣权贵到庶民百姓都虔信佛法,众生修行。

神秘香格里拉,这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有宁静的湖泊,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也有古老的传说,神秘的藏文化。

而说到藏文化,怎么能错过香巴拉时轮坛城呢。

时轮金刚立体坛城属于香格里拉风景的一部分,香巴拉时轮坛城曾通过了吉尼斯认证,并由十一世班禅大师赐名“香巴拉时轮坛城”。其结合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地理优势,起到了一种更为神韵的神圣感觉,里面的千副藏传文化的唐卡到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香巴拉时轮坛城一共有十一层,通过文物展览等多种手段展示着香巴拉文化以及藏传佛教的精神内涵。

八楼的香巴拉时轮坛城,金碧辉煌,规模宏大、工艺精美、于2015年3月12日通过吉尼斯认证,被认定为世界上室内最大的立体坛城。

五楼唐卡展示厅,展示着上千幅唐卡,可谓是藏文化绘画艺术中的瑰宝,被誉为西藏的“百科全书”。

四楼展厅里绚丽多彩的服饰,藏民族古、现代的生产工具、器具和生活用品都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许多展品都是手工制作,并且一直延续使用至今,它是一个社会和家庭的缩影,展现了藏民族美好的审美情趣。

三楼到大楼中部是由在2014年通过大上海基尼斯认证的全国室内最大的时轮金刚贯穿。整尊佛像高21米、重20吨、脸部刷金,其余地方全部采用贴金工艺打造而成,造像的每一个细节,都从各个方面解释和诉说着关于时间的故事,关于慈悲和智慧的生命经验。

除此之外,香巴拉时轮坛城英雄记忆厅,展示了生活在青藏高原一带的马背民族,尤其以伟大英雄格萨尔王最具传奇色彩,他是藏传佛教的大护法。

藏医鼻祖宇妥云丹贡布,悉心编纂而成,是一部集藏医药医疗实践和理论精华于一体的藏医药学术权威工具书,成为藏医药领域最经典的名著。

香格里拉香巴拉时轮坛城,记载千年的藏家文化,怀揣着敬仰,心无杂念的心去聆听,没有宗教冲突,听完讲解都想去了解这世间的轮回了。

【出发前准备和注意事项】

1、卡片类:出门记得把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都带好,有其他证件的一并带好。 尽量少带现金,贵重物品保管好。现在技术十分发达,微信支付宝依然成为了一种常态。因此在外旅行尽量选择少带现金。但是少带现金不等于不带现金,不然万一一些小店不支持网络支付或者刷卡就惨了。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出行app,这样订票更方便一些。

3、背包,登山杖(可选),太阳帽,墨镜(可选),保暖衣物(这边早晚温差大),润唇膏,防晒霜,雨具,手套,个人药品(抗高反药,感冒药,创可贴,晕车贴等),保温杯,其他个人认为需要带的衣物及用品。

4、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同时外出旅行,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尽量不离身,妥善保管。

5、穿舒适防滑的运动鞋,最好带有防水功能;登山项目,侧身下山,侧身身体受力面积大,能稳住上半身;

6、外出注意安全,山路陡峭,道路湿滑,不可因赶路而暴走,出行之前购买户外旅游保险。

7、遵守当地风俗习惯。

8、高反确实因人而异,据说只有5%的人才会真正高反得很严重。建议如果安排旅行强度比较大的,提前1周吃红景天,另外到高原第一天不要洗澡,也不要剧烈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遇到头晕恶心呕吐等,要及时休息。

【自驾游注意事项】

1、请计算好车辆油耗。

2、从独克宗向西出发,多为山路,应控制车速,注意安全。

3、出发前请务必检查好随车证件和个人证件。

4、向老司机或者在网上询问将要跑的这些路的路况,做到心里有数。

5、水是必备的,特别是纯净水,不但人喝,车子有的时候也要使用。比如发动机冷却水缺乏,纯净水可以应急。长距离下坡刹车过热,可以使用纯净水降温等。

6、如果是车队最好购买对讲机,不但可以节约很多手机费用,而且到了手机没有信号的地方对讲机就显的特别重要。

7、备足零钞。到外地自驾汽车旅游,买路费、过桥费、停车费等杂费是随时随地要用的,最好备足10元以下的零钞,这样做既为自己方便也为他人方便。

8、自驾游驾驶犯困最危险,切忌疲劳驾驶。

【关于住宿】

1、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客栈非常多,12月份属于淡季,房间相对来说很便宜,均价150左右就住的很不错,还有很多80元左右的,大家根据自己预算选择住宿。

1、想要看日照金山,建议直接到飞来寺住宿,飞来寺是发展比较成熟的游客集散地,这里有不同档次的酒店和民宿,价格80-600元不等的酒店都有,我们选择的是150元的标间,能看到日照金山,但是想更好的拍摄,建议还是到楼顶或者到飞来寺观景台。

2、如果要徒步雨崩的话,雨崩内的住宿条件都比较一般,是木头建的藏式民居,一般如果从西当进,第一天住在上雨崩,方便去冰湖,然后住下雨崩,从神瀑神湖回来不需要再爬山。

3、维西县城有住宿,房价100-300不等,可以自由选择。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里面有小木屋别墅,最好提前预定,房间不多,只有10多间。

【门票及实用信息】

金山江大湾TIPS:

1、门票价格:20元,

2、把车停在景区门口,还可以沿栈道徒步下去,大概需要10分钟左右。

3、建议游览时间:30分钟-1小时

东竹林寺TIPS:

1、 门票30元

2、 建议浏览2个小时

东竹林寺在德钦县奔子栏乡南宁干顶东坡上,距中甸县城195公里,始建于1667年,曾因每年为皇帝举行祝寿法会而享受皇粮,清朝廷还赏赐了若干象征着特权的招贴、匾额等。这里还珍藏着一副巨大的唐卡,是用五彩丝线织成的护法神像,每年举行跳神法会时展出一次,供香客观瞻礼拜。

飞来寺观景台TIPS:

1、门票价格:40元

2、来拍日照金山的游客很多,建议提前占好位置

3、可以在飞来寺投币租用高倍望远镜看梅里雪山

4、梅里雪山日照金山,那么每年的10月初到次年的5月份,是最佳观赏时间,空气透明度高,蓝天蔚蓝,常能看到主峰。

明永冰川TIPS:

1、门票价格:55元,电瓶车票75元

2、开放时间:8:00-18:00,16:00停止入场

3、进入明永冰川景区后,先搭乘环保车,之后徒步上山,上下到山顶全程时间4.5小时左右。

4、建议游览3小时以上-全天

5、一定要穿舒适的衣服鞋子爬山

维西滇金丝猴国家公园TIPS:

1、门票70元,电瓶车50元

2、建议游玩8:00-12:00

3、每天猴子在不同的地点出现,公园一般情况早晨9点喂猴子,需要提前到观猴点

4、住宿推荐: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专家接待中心,小木屋别墅,独栋傈僳族风情双床房

5、想要拍到近距离的滇金丝猴,建议带长焦镜头

香格里拉香巴拉时轮坛城TIPS:

1、3楼到大楼中部:通过大上海基尼斯认证的全国室内最大的时轮金刚贯穿。整尊佛像高21米、重20吨、脸部刷金,其余地方全部采用贴金工艺打造而成,向人们阐释着宇宙和生命在时间中的生、灭规律。再由十一世班禅大师的开光加持,使整座时轮金刚佛具有无量功德。

2、4楼展厅:展览2000多件佛像和法器,其中国家一级文物6件,展现了藏族工匠无与伦比的制作工艺和藏民族美好的审美情趣。

3、5楼:展示着上千幅唐卡,到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千年历史的四部医典展示了从远古时代的治疗病痛的神奇秘方,可谓是藏文化绘画艺术中的瑰宝,被誉为西藏的“百科全书”。

4、8楼:金碧辉煌的香巴拉时轮坛城,于2015年3月12日通过吉尼斯认证,被认定为世界上室内最大的立体坛城。

5、开放时间:9:00-16:00

6、门票价格:100元

7、建议游览1-3小时

【作者介绍】

本人微博@游走旅行的摄影人

职业旅行自媒体,多家旅行网站签约旅行体验师,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如果您看到这篇游记,希望你能关注我,有机会我们一起去旅行。

我的足迹到过我国北京,上海,重庆,辽宁,河南,湖北,湖南,山东,陕西,安徽,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甘肃,广西,西藏,福建,香港,澳门,贵州这些省市,国外去过泰国、日本、柬埔寨、越南、斯里兰卡、巴厘岛等等。

【关于摄影器材】

手机:苹果x

相机:Canon EOS 5D4(Canon EF 16-35mm f2.8 L、Canon EF 24-70mm f/2.8L IS II USM、Canon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无人机:DJI 御2专业版

【后记】

此次云南迪庆72小时自驾之旅到此结束了,全程都比较顺利,留下的遗憾等下次换个季节再来的时候再弥补吧。

我觉得自驾的精髓在于路上,景点的美丽固然重要,然而路途中的种种经历与风景,亦是一笔人生财富。

希望下一个路途,我们有缘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