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4.17

广西行(五)--北海(涠洲岛)

小寒6688

北海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北部湾东北岸。气候属海洋性季风气候,具有典型的亚热带特色;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具体行程

D1:南宁乘高铁到北海,打车到携程预定酒店--北海澜庭海景酒店,此次订的是海景房,位置极佳。办好入住,稍作休息步行到北海老街,打车到游船码头,乘游船游北海,返程后打车回到老街,到海边买海鲜加工吃晚饭,之后继续打卡北海老街夜景,尝小吃。

D2:北海到涠洲岛,携程预定的客栈派车到码头接我们,办好入住后,请老板帮忙租车,我们租的是小蹦蹦车依次游览鳄鱼山火山公园,石螺口,滴水丹屏看日落,晚饭海鲜加工,最后到南湾看夜景。

D3:早起到五彩滩看日落,客栈吃早餐,继续租小蹦蹦车游览天主教堂贝壳沙滩蓝桥滴水丹屏,午餐在南湾海鲜市场买海鲜加工,最后到五彩滩,退房客栈送我们到码头,乘游轮涠洲岛到北海。下船后打车到携程预定的维也纳酒店,酒店楼下吃了北海牛肉粉,打车到侨光风情街。

D4:今天在酒店吃过免费自助餐后,打车到北海银滩,之后到北部湾广场买回家的纪念品,最后打车回到酒店,退房。在酒店楼下坐大巴到机场。北海-沈阳,行程结束。

第一天

今天睡到自然醒,发现南宁火车站到北海的高铁已经发车了,只好坐地铁到南宁高铁站坐车。经过一个半小时车程顺利到达北海。

北海澜庭海景酒店
携程预定了北海澜庭海景酒店,拍摄于酒店电梯间
海景房只订到了九楼,其它高层都被订出去了,有点小遗憾,不过阳台超大,我还是蛮喜欢的。
漫步阳台,吹拂着海风,我的心要飞起来了。
北海澜庭海景酒店
坐在摇椅上,遥望远处成群结队的渔船,愉悦的心情无以言表。
北海
酒店离老街不远,我们决定步行去,顺路可以走街串巷,看看北海的当地人 的生活。(北海街道随意拍)
山口陈仔鸭饭(北海特色小吃)
山口陈仔鸭饭
偶遇山口陈仔鸭饭,虽不是饭点店内食客却颇多,应该是当地的人气小吃店,果断决定尝一尝。
片鸭子的操作间
16元一份:一碗米饭+一份鸭肉+一碗鸭血白菜汤,味道好极了。推荐指数5颗星。
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位于珠海路及中山路区域,是一条始建于1821年的街道,这条1.44公里长的老街两旁,分布着英法德等国领事馆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和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等许多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如今的老街已被开发成一条特色的商业街,出售各种商品,你也可以在这里吃到比如香辣花螺、虾饼、猪脚粉等各种当地美食。

老街上的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墙壁基本都由灰、黄、黑三种色调构成
老街上的建筑大多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北海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
北海老街
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
小春日和
北海老街的小春日和小酒馆,门前是打卡拍照地,别错过哦
我和北海老街的约会
北海老街
老街的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
老街这些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
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
北海老街
漫步在老街,感受不一样的市井风情,这就是我喜欢的旅游方式。
每一栋楼的正中,都刻有自家的印记,如“陈荣和”、“潘德祥”之类
从一个个斑驳残缺的老字号招牌或刻印于骑楼之上那逐渐褪色的字迹中,寻找老街昔日辉煌的痕迹。
北海老街
在老街:虾饼、绿豆冰、海产品、海螺、珍珠及粉、各种海鲜排档,令你目不暇接
跟每一个城市的老街一样,商业气息浓厚,商铺林立,以售卖广西特产、海鲜饭店商铺居多。
李姨虾饼店
李姨虾饼店,网红店排队的人永远都是超多的,生意特别火爆,要想尝一尝它家的味道,需要耐心排队等待哦。
 我也是跟着某某点评上的虾饼排行榜,找到这家李姨虾饼店的。可能大家都是冲着这些名头来的,不管要排多久都想尝尝这个虾饼到底有多神奇多好吃...
 我个人很喜欢吃她家的虾饼,热热的虾饼很好吃,小虾油炸后那种鲜美的味道满足我的味蕾需求
李姨虾饼店
朋友喜欢墨鱼丸,墨鱼丸不用排队哦。它家的墨鱼丸吃到嘴里感觉也是很Q弹的
基督教堂
位于北海老街的基督教堂
升平街
在老街的入口处竖有一门楼式牌坊,门额上镶嵌着一块石匾,上面写着“升平街”三个楷书大字
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商户林立,游人如织,但逛商铺的人少之又少。
北海老街,再遇卷筒粉
浇上汁的卷筒粉,软软滑滑滴
北海老街
从街头走到巷尾,就喜欢这样毫无目的融在游人中,慢慢的观赏着每一处的风景
北海的炭烧饼,就是江浙一带的锅盔饼。
来一份炭烧饼,人生怎能错过美食的诱惑
夜幕中的北海老街
在北海老街海边市场,被一个到买船票的人忽悠,用摩的将我俩送到游船码头,在游轮窗口买票100元,我们游客自己买要228元,这谎也太大了。
海上观光环岛游

北海观光环岛游,全程出海观光时间约2小时,途经"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北海老港、极具本土文化的地角渔村,海上"蒙古包"--海洋牧蚝场、外沙海鲜岛、北海军港、红帆海滨、北海深水港、海角孤峰--冠头岭(北岭,此一带常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出没)、海上牧区--沙占鱼钓鱼场、海上人家。

北海环岛游
推荐在携程上买票是95元,但需要提前2小时订票才能使用
我与大海有个约会
在游船上拍摄的海景
北海环岛游
游船上拍摄的海景

晚餐在北海老街海鲜市场买的海鲜加工,没想象的鲜

鲍鱼
皮皮虾
大虾

第二天

涠洲岛关闭了6、7天了,今天是第一天通航,昨天办理入住时跟服务员闲聊,服务员的得到消息说今天可能通航,在网上跟旅行社联系,订到了今天第一航班10;30的票,而且还是大船,高兴的我俩都有飞起来了。早晨睡到自然醒,在酒店餐厅吃了自助早餐,然后打车到码头,涠洲岛走起~~~

酒店自助早餐
北海
打车到北海国际客运港,自助机取票
去往候船大厅途中
南湾码头
候船大厅,等待检票
北海国际客运港侯船室
我们订的公务舱在2层,准备登船

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有"蓬莱岛"之称,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岛内景区包括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景区、石螺口景区、天主教堂景区和五彩滩景区等。

涠洲岛
客轮行驶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到达涠洲岛西角码头
鳄鱼山景区(涠洲岛)

鳄鱼山景区位于南湾西侧鳄鱼岭,2009年12月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区。鳄鱼山景区内有鳄鱼山灯塔、汤翁台、火山口遗址、龙宫探奇、藏龟洞、贼佬洞、百兽闹海、海蚀拱桥、月亮湾、珊瑚沉积岩景象、海枯石烂、月亮广场等景点,还有火山弹冲击坑、古树化石、水帘洞、海蚀柱、海蚀墩等地质奇观。

鳄鱼山景区
位于涠洲岛游客中心的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标识,壮观!

小蹦蹦车只能停在离鳄鱼山公园大门外很远的山坡下,去往公园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坐公园的小观光车上去,20元/人;一种是走上去,大概要走20分钟左右。我们选择坐观光车上去。

鳄鱼岛景区大门
涠洲岛灯塔
从鳄鱼岛景区大门进入后,首先看到的就是灯塔
鳄鱼山景区
涠洲岛灯塔位于涠洲岛之巅,1956年建立,2002年重建后塔高22米,设计考究,工艺精细,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建筑精品
涠洲岛灯塔内设旋转楼梯,塔顶安装铜制灯笼,灯光射程18海里;灯塔上部设计有瞭望台,游人登塔极目远眺,全岛风光尽收眼底。
灯塔描述
涠洲岛灯塔简介
鳄鱼山景区导游图
汤翁者乃汤显祖也,明代大戏剧家,诗人
鳄鱼山景区
景区内从山顶到海边修有台阶和栈道,台阶顺着山势蜿蜒,时不时就有观景台供游人欣赏蓝天碧海
站在鳄鱼山景区也可以眺望整个南湾,朝北望去是南湾码头,整个南湾镇尽收眼底
快艇在大海中肆意的狂奔,令人好不羡慕
鳄鱼山景区
向南望去,是浩瀚的大海,一望无际,美不胜收
沿着栈道走到山底,海边一块巨石上刻着“火山口”三个大字,但还没退潮,没能看到真正的火山口
通天洞简介
火山岛的暗礁
沿海栈道
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许下山盟海誓,一辈子不分离
鳄鱼山景区
默默祈祷,愿好运相伴一生
景区内凡是有字的石头定是游人争抢拍照的地方,涠洲岛也不例外
火山弹
鳄鱼山景区
景区内植被丰富,悬崖峭壁上长有很多仙人掌
远处还有一个灯塔,我们没到这个灯塔的近处
海风徐徐吹来,海浪拍打着岩石激起了层层的浪花,遥望蓝天碧海,美极了!
鳄鱼山景区
走到半山腰,就到了月亮广场,该广场是鳄鱼山景区内的一处观景平台
月亮广场的观海视野非常开阔,站在此处可以把整个南湾尽收眼底,加上广场本身是个漂亮的圆形无边平台,更成为游客摆拍的之处
月亮广场有游客中心,旅游服务项目建筑明显多了
这个标识我还是蛮喜欢的
石螺口景区(涠洲岛)

石螺口位于涠洲岛西部,其附近村庄形似石螺,名石螺。沿岸火山岩、海蚀岩,丰富、奇特、怪异。海滩西北部一名"望夫石"的海蚀岩,似身背婴孩的美丽少妇站立海岸盼夫归来。景区主要是经营海上游玩项目为主,有香蕉船、水上摩托、飞伞摩托艇等

石螺口海滩
石螺口景区
石螺口景区,到处都是兜售生意的人
石螺口景区,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望夫石(没有考证)
石螺口海滩
石螺口景区,我和贝壳的约会
滴水丹屏的日落(涠洲岛)

从石螺口出来,赶往滴水丹屏去看日落。"滴水丹屏"位于涠洲岛西部的滴水村。滴水丹屏的形成堪称中国火山景观的奇迹,岩石形成的悬崖峭壁,是海蚀地貌,裸露的岩层有红、黄、紫、绿、青五色相间,纹理异常清晰,崖顶之上藤树缠绕,红花绿叶倒挂崖头,展现出旖旎多姿的色彩,取"丹屏"。巨崖岩层上长年涌动着水珠,不断地向崖下滴落,所以取名"滴水"。滴水丹屏也是涠洲岛看日落最佳的位置,今天我们主要就是看日落。

搁浅的渔船在夕阳下
重回少女时代,玩沙中
山水画
静待日落
夕阳  大海  渔船    语言无法表达的画面
太阳公公在缓慢下降中
我和夕阳的约会
爱情最美的样子
无论天涯海,我都至死追随
太阳下海了
放大,让我仔细看看你
太阳还是没能抵得住大海的诱惑,心甘情愿的投入其中
滴水丹屏
渔船就静静的、静静的看着,太阳小心翼翼的回到大海的怀抱
静待日落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滴水丹屏的日落
我和夕阳的约会
滴水丹屏

看完日落,天也黑了,在海边买了海鲜,在好心人的推荐和领路下来到一家东北人开的餐馆,加工海鲜,晚餐走去

鲜鱼
加工熟了,可以吃了
滴水丹屏
这个蟹子超级难吃,属于交学费了
空心菜
豆饭
饭店的狗狗

第三天:继续游涠洲岛

滴水丹屏(涠洲岛)

滴水丹屏
从入口向海边走去的沿路两侧,鲜花盛开
地摊卖的椰奶,味道极好
涠洲岛主要出产香蕉和木瓜,2元5元一把,非常甜;木瓜也是2元5元一个,非常便宜。
涠洲岛的海水蔚蓝蔚蓝
水上游玩的项目也非常多
水上项目
海水一隅

今天再次来到滴水丹屏,主要是看“滴水”、“丹屏”

海边岩石因含铁质颜色发红,多年海水冲蚀,岩壁上添加了一圈圈横向平行的纹路
滴水丹屏
海边岩石又有晶莹透亮的水珠渗出,如珍珠般日夜不停地滴落,像极了重重珠帘。
层层叠叠的岩石,水珠从上面一滴一滴下来,像屏风一样的水帘
有水的滋润,绿藤等植物爬上山岩,长长的藤蔓悬空而垂,在海风中摇曳,与滴水珠帘相互映衬,各自凭添了几分生机与灵气
我和滴水丹屏的约会
海边绝壁绿树成荫,壁上层间,绝缝之处常年水滴不断,犹如珠帘垂挂
滴水丹屏的形成堪称中国火山景观的奇迹,岩石形成的悬崖峭壁,是海蚀地貌,裸露的岩层显红、黄、紫、绿、青五色相间,纹理异常清晰,展现出旖旎多姿的色彩,取“丹屏”,巨崖岩层表面长年涌动水珠,向崖下滴落,所以取名“滴水
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涠洲岛东海岸,这里没有白净的沙滩,有的是贝壳和火山石磨细成的黑沙石,因貌似芝麻而又称芝麻滩。这里可以看到国内罕见的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地质景观,与鳄鱼山的火山景观相比,这里更为震撼。

五彩滩景区内长达1.5公里的海岸布满20-50米高的海蚀崖,崖面耸立,蔚为壮观。从入口走下沙滩,往左侧不远处,是岛上面积巨大的海蚀平台。这些平台在海蚀崖前展布,平坦而宽阔,退潮时,平台宽度可达上百米,十分壮观。

五彩滩是涠洲岛上看海上日出的地方。但是,由于岛上气候变化大,看到日出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尤其是秋冬时期,岛上雾气重,更是难以得见太阳跃出海面的瞬间
五彩滩
幸运女神的眷顾,让我如愿看到了日出。
 五彩滩的朝阳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和期许
误入画中的你
五彩斑斓的五彩滩
与滴水丹屏一样的景色
你看到五彩了吗?
五彩滩
遥向远方,阳光灿烂~~~
海水退了,但还是留下了大片大片的一洼一洼的水,在蓝天的映射下,一洼一洼的水在视线中也变成了蓝色,和裸露的岩石一起,很是迷人。
细细观赏,这里的礁石的色彩和美丽的花纹,给这片海滩增添了许多魅力
五彩滩
海水退了,留下了大片大片的一洼一洼的水,在蓝天的映射下,一洼一洼的水在视线中也变成了蓝色,和裸露的岩石一起,很是迷人
五彩滩风景很好,沿岸都是礁石,没有沙滩
海风吹拂了五千年~~~
形态各异的火山石坑坑洼洼
年年有余(鱼),五彩滩岸边有很多搁浅的鱼,掀开石头,就能发现哦。
盛塘天主教堂(涠洲岛)

涠洲岛上的天主教堂位于涠洲岛东北部的盛塘村,村中80%的人信奉天主教。这座始建于1853年的天主教堂是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建造的,如今依然是宗教活动场所,据说来这里祈祷很灵验。教堂内可自由参观,需脱帽且保持安静。

教堂外墙的斑驳灰黑也是一种岁月的美
岁月蹉跎而信仰不老,天地虽大,灵魂只要有一息之地便不会惶惶不安
或许,现在的我们实在太欠缺这样的一个场合来安静自己了。
我怀着敬仰的心情走进这安置灵魂的地方
三层高的空间豁然开朗,两排青灰砖柱把空间分为三列,砖柱上部以圆拱形白墙相连,屋顶被分为三列,中间一列饰以黄黑小格子,和教堂里的黄色灯光相互呼应
从侧门走进教堂一侧的花园,清晨阳光正好,湛蓝的天空,黄油油的草木
郁郁葱葱的后花园
天主教堂
贝壳沙滩(涠洲岛)

贝壳沙滩是一片位于涠洲岛东北部海岸至北部海岸的海滩。这片海滩海水清澈、沙子洁白松软且贝壳很多,非常适合散步和拾贝。贝壳沙滩十分绵长,游客稀少,因此保留了原生态景色,也吸引了许多喜欢清静的游人前往。

涠洲岛
在去往贝壳沙滩的路上,牛悠闲的吃着草
放养的牛,慵懒的吃着草
贝壳沙滩景区也有很多做生意的小商贩
景区大门,景区内经营沙滩摩托的特别多
听海浪声音
沙中躲藏着许多可爱的小贝壳
每个贝壳上,有无数个小贝壳堆积而成
我要飞也飞~~~
把LOVE留给你
捡贝壳,听大海的涛声,贝壳沙滩是一个散心的好地方
细沙与贝壳
我被搁浅了
我们在贝壳沙滩停留的半个小时,就去蓝桥了
蓝桥(涠洲岛)

中石化原油码头位于涠洲岛北部,从涠洲客运码头上可以眺望到这座长长的蓝色海上建筑,大家也称它为“蓝桥”。它是一座已被荒废的接岸引桥,不仅是一处漂亮的摄影胜地,也成为岛民们的海钓好去处。这座码头以前是开放的,但由于有游客不慎从桥上翻落海中,为安全起见禁止人们进入

中石化原油码头
中石化原油码头原本是中国石化集团兴建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可停泊巨型油轮,它接岸引桥长度2898米,是目前国内离岸最远的原油码头。不过其建设后期由于审批程序原因致使一直没有投入使用,如今反倒成了一道美丽的旅游景观
蓝天白云下的蓝桥,美和让人心动,可惜能上去也要看缘分了,因为大雾的缘故,已经看不到蓝色的桥面了,真的无比的沮丧,不过这边的沙滩很好很软,海面的颜色也超清超蓝,人也没几个。
蓝桥
蓝天白云下的蓝桥,美的让人心动
中石化原油码头
海边的沙滩又细又软,海面的颜色也超清超蓝,游人极少
碧海蓝天下的蓝桥
南湾镇(涠洲岛)

南湾码头是一个渔港,也是镇政府所在地,虽然不像别的宾馆那样靠近海滩,但人气很旺,因为其所在的南湾镇是岛上最重要的经济中心集散地。有市场、小饭馆、农贸市场,还有租单车及摩托车都在这儿,还可在镇上的市场自主买海鲜。南湾码头有全岛最美丽的海景,清澈的海水,蔚蓝的天空,让人沉醉。我感觉南湾是涠洲岛最美的地方,推荐入住南湾镇。

南湾镇海景
正午时分,面朝大海,第一次对波光粼粼有了最深刻的体会
海天一色
南湾镇
漂浮的渔船,蔚蓝的大海
南湾海鲜市场
南湾码头是涠洲岛渔船的靠岸码头,也是涠洲岛海鲜的集散地,南湾海鲜市场就在旁边。白天,这里渔船汇集,市场里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海鲜加工-午饭)
海鲜加工
南湾镇
海鸭凤黄酥是涠洲岛特产,在游轮上看过她的广告,印象极其深刻
涠洲岛三宝--凤黄酥
南湾夜景
六两三酒吧

我们坐最后一班游轮回到北海,打车到北海火车站附近携程预定的酒店维也纳酒店

北海
我们入住北海站对面的维也纳酒店,北海火车站广场夜晚很热闹
维也纳酒店(北海高铁站店)
我们在酒店楼下一个新开业的米粉店尝了北海的牛肉粉
侨港风情街

是一条美食街,这里沿街开满了海鲜烧烤店、各地风味菜馆和小吃店,选择丰富,价格实惠,到了晚上更加热闹。由于这一带是越南侨民的居住地,所以还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越南风味美食。风情街距离海滩很近,白天在海滩游玩,傍晚欣赏壮观的日落,然后到这里品尝美味的海鲜小吃,非常享受。

风情街并不长,立于一端,便可见尽头。街上行人稀少,本想品尝尝越南美食,可老板一口东北话,让我们失去了品尝的欲望。
生意萧条的店铺
24栋糖水
整条街最热闹的就属这家店--24栋糖水店
板栗桂圆水
椰子糕
24栋糖水
账单

第四天

维也纳酒店餐厅
因为我是携程的客户,酒店送了我们两份自助早餐
北海银滩

银滩距北海市区约8公里,由西区、东区和海域沙滩区组成,约24公里长。观光车游览路线:银滩12号功能岛--天下第一滩--江泽民纪念树--北海银滩正门--避风港--美女卧浪--啤酒一条街--并驾齐驱雕塑--音乐喷泉广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选择没退潮的上午去银滩,由于银滩太大,我们也只能选择一处游玩。

广西以“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而自豪
北海银滩庆祝建国70周年花车
进入景区观光长廊
银滩陆岸植被丰富,环境优雅宁静,空气格外清新。
北海银滩
沙子太湿,拍不出沙漏的效果
换一地,用干沙子果然效果明显
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
北海银滩
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
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
 这里的沙质 綿密細緻  漫步其上 几乎不会留下脚印
我要飞~~~
银滩渔船
我要去看海

跟银滩恋恋不舍的告别后,匆忙打车到北部湾广场

北部湾广场

北部湾广场地处北海市中心,广场中央矗立着15米高的巨型人工珠贝雕塑“南珠魂”,是北海的城市标志。周围是北海繁华的商业区,周边吃饭、娱乐、购物都很方便,茶余饭后来广场走走、看看喷泉,那感觉非常不错。

南珠魂雕塑
“南珠魂”雕塑的底座是一座喷水池,当中竖立着钢筋水泥制成的三面一体的珍珠贝,珍珠贝壳向三面张开,当中镶嵌着一颗不锈钢制造的“大珍珠”。
水池里有三尊大型青铜雕像(雕像之一)
北部湾广场

广西之旅就这样结束了,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

福成机场
从维也纳酒店一楼大堂坐大巴到北海福成机场,走VIP通道安检,在VIP休息室吃 了点零食,等候起飞
新郑国际机场
飞机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短暂停留,新郑机场留念

此次广西之旅,圆满结束了。2020年的开端注定是不平凡,新冠肺炎的影响,居家隔离,不出门就是不敢国家添乱,让我有时间将这一年的行程化成文字。期待疫情能早点结束,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都能去武大看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