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之行,邂逅最美的日落黄昏和慢生活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对于成长在内地的我,天生就向往大海!
北海 ,曾经计划过很多次,最后都没有成行,这次终于鼓起勇气来了!

北海 ,还是我想象中的样子,有大海,老街,还有便宜的海鲜。喜欢在海边看日出和日落,我运气比较好,在 北海 呆了四天,几乎每一天天气都非常好!

👉预告片

北海 市区,有很多地方都值得去慢慢品味!
老街的骑楼,这条街很长很长,骑楼附近的老房子,都能看见历史的痕迹!

德国 领事馆和 英国 领事馆的旧址,这这里隔街向往,虽然早已人去楼空,但是在是中心的地方忽然看见这么两栋漂亮的西洋建筑,还是非常震撼!

天下第一滩的银滩,是来 北海 必打卡的地方,特别是日落的时候!

大敦海:
相比银滩,这里更像一个世外之地,没有那么多游客,反而可以尽情的享受这片大海。

涠洲岛,距离 北海 只有20多海里,是一个非常原始的火山岛,上岛的唯一方式就是坐船,岛上的风景非常美,涠洲岛面积不大,骑个电瓶车就能轻松的逛完整个岛!

涠洲岛上的天主教堂

涠洲岛最美的日落一定是在石螺口。

鳄鱼山

日落之后,涠洲岛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南湾夜市。

滴水丹屏,这里的沙滩沙很细,在火山岛上可以说是弥足珍贵。

五彩滩,日出最美的地方!

👉行程推荐

D1 成都 - 北海
逛逛 北海 市区, 北海 老街,银滩,晚上老街吃海鲜🦞
D2 北海 -涠洲岛 (80-120分钟)
D3 涠洲岛一日游 (租电驴一天60,基本上民宿都能租)
D4 涠洲岛- 北海 - 成都

tips:
⛱ 北海 机场距离市区机场大巴大概1小时。
⛱ 南宁 到 北海 ,高铁1小时多一点,
⛱如果没有买到直飞 北海 的航班,飞 南宁 也可.
⛱ 北海 到涠洲岛,有分80分钟和120分钟两种船,最便宜的票价都是150,建议买120分钟的慢船,条件好一点,不容易晕船。我去的时候买的80分钟的,船上一半人都在吐🤮
⛱涠洲岛上岛费98元/人
⛱ 北海 的交通,不怕晒的话,共享电瓶车就可以了。涠洲岛强烈推荐电瓶车,60一天。

🌟北海市区一日游

北海 是一个浪漫的城市,阳光、沙滩、海水是 北海 给人最深的印象。
第一次来 北海 ,强烈建议预留那么1~2天的时间,好好逛逛 北海 。
这里有“天下第一滩”美誉的 北海 银滩,有百年历史的老街,感受中西合璧的骑楼建筑。
还有充满 越南 风情的侨港小镇,不出国门就能在这里体验 越南 风情。

当然,还有不能错过的 北海 美食, 北海 的海鲜真的相当便宜,特别才去了 三亚 来这里感觉简直就是天堂。

北海老街

始建于1883年的 北海 老街,应该是 北海 最具代表的景点之一吧,也是 北海 之行必打卡的一个地方。
北海 老街原指 中山 路和 珠海 路,现在游览最多的是 珠海 中路。

北海 老街的楼看起来都非常的旧,是 北海 独具特色的骑楼式建筑。

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我市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
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

老街也见证了 北海 曾经辉煌的历史,
现在变成了游客回味历史的一个地方,
曾经的店铺也都变成了现在的餐厅和特产店。

北海 的整体物价也不高,对旅行者来说也非常的友好。

北海美食

来 北海 之前,就听闻 北海 的海鲜很便宜,朋友们也发信息给我,千万不要错过 北海 的海鲜。
之前来过的朋友,专门给我推荐了一家 北海 的老字号海鲜:“汪姐海鲜”。
就在老街的对面,蓝色的招牌非常显眼。

门口摆着两个海鲜柜,可以自己选海鲜,买了之后他们加工。
也可以直接在菜单上点,我平时在 成都 也很少吃海鲜,也不会选。
跟我一样图方便的话,那就直接点吧。
拿来菜单一看,还真是便宜,香辣蟹68,香辣虾58,烤生蚝一打48.
比起前几天我在 三亚 吃的,便宜多了。

点好之后,老板会询问一下客人的口味,我比较喜欢吃川味的,他们家的口味也蛮符合我的。
而且虽然店里都已经坐满了客人,上菜速度还是非常快。
一坐上桌,服务员就热情的端来了茶水。

点了几个本店的招牌菜,其实还有很多没有点,无奈胃太小,最后是5~6个朋友一起去,点它一大桌。

蒜蓉粉丝扇贝:
吃海鲜的必点菜品,扇贝很新鲜,厨师的技术也不错,蒜蓉的香味很入味。

招牌香辣蟹:
这个蟹也是一绝,蟹肉肉质鲜嫩,蟹壳很脆很软,肉一爵就出来了,香辣的口味也是我最喜欢的口味。
而且才68啊!68 !!

香辣芒果螺:
看起来有点像花甲,不过芒果螺相比花甲,吃起来肉要多一点,也更嫩一些。

椒盐皮皮虾:
皮皮虾很肥,肉也多,也是我最喜欢的菜品之一。
椒盐的吃起来脆脆的,味道非常棒。

辣炒圣子:
皮薄肉厚,处理的很干净,辣度刚刚好。
而且分量很足。

白灼基围虾:
白灼虾的火候刚刚好,吃起来很Q很嫩,虾的个头中等,每一只都很新鲜。

(其实在 北海 ,老街上也有很多海鲜加工店,门口打着非常低廉的价格, 比如 15块钱10个生蚝什么的!这种基本都是坑,去海鲜市场看看生蚝的进价就知道了,而且等你坐下一看菜单,其他的都很贵!!
所以,还是建议去这样明码实价,不打任何幌子的店铺比较靠谱。)

侨港风情街

说到吃怎么能错过侨港风情街的夜市呢?
这里晚上真的非常热闹,因为这里大多是 越南 的侨民,所以非常有 越南 风情。
侨港糖水、特色炒冰、新鲜炒螺、蟹仔粉、 越南 卷粉、屈头蛋等各色美食,无一不能挑逗着食客的味蕾,邂逅一场舌尖上的狂欢。

信记虾饼,整条街排队最长的就是它了,还每人限购10个。
我每次路过,队伍都很长,实在没有勇气去排队。

如果想喝糖水,也不怕排队的话,街头还有一家“有间冰室”的糖水店,晚上一直人都非常多。

如果不想排队,对面有一家清补凉也不错。

越南 排华归侨,虽然不清楚这段历史,但是很感概华人当时在外的不容易。
这条街大多都是华侨开的 越南 餐厅,味道也非常正宗。

晚上鱼港就变成了大排档,偶尔也会听见几个讲 越南 口音的年轻人在哪里喝着啤酒。

批发市场也在旁边,任何时候这样的地方都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北海领事馆旧址,见证了北海曾经的辉煌

其实, 北海 曾经也“辉煌”过。
那时的 北海 被迫开放,一栋栋领事馆不断建立起来。
1877年 英国 在 北海 设立领事馆,成为近代第一个在 北海 设立领事馆的国家。
1877年到1884年, 英国 驻 北海 领事馆的领事与家属均在此办公及生活。
法国 、奥匈帝国、 德国 、 意大利 、 葡萄牙 、 美国 和 比利时 等7个国家也相继进入 北海 设立领事馆。

如今这些领事馆有的保存完整,有的大门紧闭,有的已经消失。
英国 领事馆旧址的第一个在 北海 建立的领事馆,见证着 北海 被迫开放的历史。

英国 领事馆旧址现在为 北海 近代外国领事机构历史陈列馆。主要陈列 北海 近代的历史文化,一共用6个陈列馆,展示近代8个西方国家在 北海 设立领事馆的历史。

地址: 北海 市 北京 路一中 英国 领事馆旧址
免费开放
开馆时间:上午9:00至12:00,下午14:00至16:30(16点后禁止入馆)
(注意:周一闭馆)

英国 领事馆旧址不远处就是 德国 领事馆旧址, 德国 领事馆设于1886年。
德国 领事馆旧由于保护已经被封起来了,无法进入到楼内。
周围路树成荫,百年 樟树 在墙边围绕,整栋楼的明亮的黄色,如今经过风吹雨淋满是历史的痕迹。

德国 领事馆旧址外廊的建筑设计独具特色,曾被称为殖民地式建筑。

历史资料:
德国 于1886年在 北海 设立领事馆,至1908年撤出,历时23年。 德国 领事馆办公楼建成于1905年,未建领事馆之前, 德国 领事事务委托 英国 领事馆代理,1902年, 德国 才派领事进驻 北海 ,暂借税务司公馆办公。1905年建成办公楼后才迁入新馆,并代理 海南 的 海口 领事事务。1908年 德国 领事机构撤出,馆署洋房转卖给他人,现由 北海 工商银行作为办公楼使用。1994年公布为 广西 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 德国 在 北海 设立领事馆的重要物证。

中山公园:北海人的闲暇时光

就在 英国 领事馆旧址的背后,有一个非常大的公园: 中山 公园(免费)。

里面的植被真的长的太好了,有点像走进了植物园一样。
槟榔树、波罗蜜树、芒果树……
只是我想不通,这么好的地方为什么一个人都没有?
其实 北海 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热,只要不晒在太阳底下,还是非常凉快的。

公园周边都是住宅区,按理说应该很多人进来打打太极、弄个相亲角什么的。
可是,除了打扫卫生的阿姨,我真的没看见几个人。

公园里的菠萝蜜树挂满了果实。

公园外的 大树 下,老人们悠闲的打大着牌,生活本来的样子。

路边的树都长的非常茂密,所以在老城逛起来,其实非常凉快。

天下第一滩:银滩最美的日落

下午还在公园感叹人都去哪儿了?
在银滩,我找到了答案。。。。

关于银滩:
北海 银滩是 北海 市的著名的旅游景点,位于 广西 壮族自治区 北海 市银海区,占地面积约38平方公里。
西起冠头岭, 东至 大冠沙,由西区、东区和海域沙滩区组成,东西绵延约24公里,海滩宽度在30--3000米之间,陆地面积12平方公里,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
北海 银滩面积超过 大连 、 烟台 、 青岛 、 厦门 和 北戴河 海滨浴场沙滩的总和,而平均坡度仅为0.05。

银滩的确是 北海 的一张旅游名片,来的人也非常多。
我建议大家可以下午晚一点来,因为海滩上真的是太晒了。
夏天的话来看日落,玩玩水就可以了,日落真的很漂亮, 北海 我计划每天都看日落。

这里就是一个大型的免费水上浴场,
也有一些收费的项目, 比如 摩托艇什么的。
每天人都超级多,如果喜欢安静的海边,这里其实不怎么时候,可以去冠头岭附件的大敦海海滩,那边几乎没什么人。

真的太喜欢 北海 的日落了。
不管是在涠洲岛还是 北海 城区,总能邂逅这么美的日落。

涠洲岛,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晕船的感觉

从 北海 到涠洲岛,坐船是唯一的到达方式。
我提前就在网上买好了船票。
涠洲岛的船票单程是150,往返300.
涠洲岛上岛费 98/人。
船有好几种,后面的编号为不怎么记得住,不过唯一记住的就是有80分钟的航班,也有110分钟的航班。
去程,我坐的就是80分钟的,就是下图这样的船“北游12”,150的票价是底层,空气也不怎么流通,座位很挤,非常不建议坐这趟船。
去程的时候,全船一半的人都在吐,那滋味真的太难受了,一度让我想弃船逃跑。
不过回程的时候,选的110分钟的航班,船号没有记,不过明显感觉好了很多,票价一样但是体验感好多了,上船的时候还有漂亮的小姐姐穿着民族服装在门口迎接。
虽然也在底层,不过空间感大了许多,也没有来的时候那么挤了。加50块钱就能升级到顶层甲板看风景,很多人都升级上楼去了,所以下面就更空了。
我回来的时候全程看手机视频,也没有晕船。所以强烈建议大家买110分钟的。

去程的船。

在网上购买好上岛费,这里直接刷身份证就能上岛了。

我在岛上临时定了一个民宿,距离码头不远,到了之后给老板打电话,老板就骑着电瓶车来接我了。
这个时候涠洲岛算是淡季,民宿一般100左右也能住到不错的。

放好行李休息了一会,我就问老板把电瓶车借走了,租一天的价格是60块,也不贵。
涠洲岛其实很小,电瓶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去任何景点基本都只要10~20分钟。
而且大部分也不收停车费。
只有几个比较火的地方:五彩滩、滴水丹屏、鳄鱼山,这几个地方要收停车费:5元。

涠洲岛的草原

涠洲岛的景点不算多,也很小,骑个电瓶车就足已逛遍了。
中部:天主教堂
东部:贝壳沙滩、五彩滩
南部:南湾、鳄鱼山、滴水丹屏
西部:石螺口
北部:码头

白天呢就逛逛天主教堂、贝壳沙滩。
日落的时候去石螺口
晚上去南湾的夜市,酒吧
日出的时候去五彩滩,
不喜欢晒就下午去鳄鱼山。

我上涠洲岛的第一站就是天主教堂。
从我入的民宿,也就是码头那块导航到天主教堂,会经过一片草原。
有点小 肯尼亚 的感觉。

不过动物没有 肯尼亚 的多,只有几只牛在草原上吃草什么的。

涠洲岛-天主教堂

很难想象,在涠洲岛这么一个地方,还保存着一座这么西式的教堂。
因位于盛塘村,故而又名盛塘天主教堂。

该教堂由 法国巴黎 外方传教会传教士修建,落成于1880年。
该教堂为哥特式建筑,楼高21米,总建筑面积774平方米,连同附属建筑在内总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是 广西 沿海地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2001年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天主教堂的建造与清政府对涠洲“重开岛禁”、 法国 人有机会上岛传教有关。
在清代,清政府因涠洲岛“孤悬大海,最易藏奸”而发出“永远封禁”令。
清同治六年(1867年),清政府对涠洲“重开岛禁”, 法国巴黎 外方传教会利用这一机会,派法籍神父上岛传教。

据史料记载,当时上岛的移民“几乎全是客家人或从本省其他地方移来的,总数约6000人,其中三分之一是 罗马 天主教徒”。
由于教徒人数众多,在涠洲传教的法籍范神父,为解决宗教活动场所,于同治八年(1869年)在教徒最多的聚居点圣堂村(今盛塘村),花了十年时间,用岛上特有的珊瑚石,建造了这座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教堂。

现在的天主教堂,依然是当地人最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
也是涠洲岛旅游的重要名片。

涠洲岛的物价在 北海 算是最高的,什么都很贵,唯独当地的香蕉便宜的出奇。
我在教堂边买了一捆香蕉也就3块钱。

涠洲岛-贝壳沙滩

贝壳沙滩是涠洲岛海岸线最长的沙滩景点,起点在涠洲岛正东方海岸,终点位于蓝桥码头所在沙滩。贝壳沙滩内部的沙子松软细腻,有三个观景台,景色各异,非常美丽。

适合游泳、潜水及拾贝,东面区域是观日出的最佳地(太阳由海面正中升起), 西北 面海滩区域能看到日落。
岛上唯一的环岛公路自码头从北至东贯穿贝壳沙滩沿岸,从环岛路上均可走进贝壳沙滩。

这边主要也是玩一些水上项目比较多。
不过太阳也是真的毒,我也是选择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来的。

涠洲岛骑电瓶车还是非常安全的,在公路旁边专门修了一条电瓶车道。

伴着夕阳,我继续骑着我的小车车往石螺口景区去,据说那里是涠洲岛看日落最佳的地方。

涠洲岛-石螺口景区

石螺口的日落真的太美了,来涠洲岛千万不要错过。
不过人也是真的多。
涠洲岛本来就不大,所以看日落的时候,几乎全岛游客都集中到了这里。
整个海滩看出去,乌压压的全是人。

不过,如果你想宁静的看海,也没有人会来打扰你。
遇到一个背影超好看的小姐姐,就忍不住拍了几张。
遗憾的时候,一只都没看清她的正脸,阳光太强,太刺眼。

太阳缓缓的落下去,海面和沙滩都回归了平静。

依然有人舍不得离去,看着淡黄色的海面。
这个时候每按下去一次快门,我都感觉像极了一幅画。

天空渐渐黑了下去,游客们也纷纷散去。
一位老阿妈还在卖着自家的香蕉,借着路灯的光亮。

从停车场向海边望去,
是一幅天然的画框。
今年见过最美的剪影应该就是这了了。

涠洲岛-南湾:夜生活从这里开启

涠洲岛晚上那里最热闹?
那么非南湾莫属了。

南湾位于涠洲岛南端的一个小海湾,
看完日落从石螺口景区汽骑车过去非常近,几分钟就到了。
到南湾会下一个很陡很陡的坡,一直下到底就到了。

南湾主要是年轻人的聚集地,这里酒吧林立,美女如云。

南湾夜市这边还有有一个海鲜市场,晚上人特别多。
附近也有很多海鲜加工店,不过我进去逛了逛就出来了。
价格比 北海 贵多了。
如果不是那么馋,我建议还是把胃留到到 北海 老街在吃。

酒吧街这一段是晚上最热闹的地方了。
这里紧连这三个酒吧,每一家音 乐都 很大声,都有现场乐队,各具特色。
我看到很多人,并没有点酒。骑了一个电瓶车停在路边,
靠着海边的栏杆就在那听歌,一站就是一晚上,也是一种情趣。

我喜欢这家的小姐姐键盘手,超级帅!
也想进去喝点酒,坐下慢慢听。
但是想着还要摸黑骑车回去,安全起见还是忍住了。

涠洲岛-五彩滩遇见最美的日出

早上4:30起床……
洗漱完毕之后,骑车来到五彩滩刚好5:00。
刚好赶上了涠洲岛的日出。

五彩滩原名芝麻滩,是因沙滩上有许多像芝麻一样的黑色的小石粒而出名。
退潮后的芝麻滩格外的漂亮,巨大的火山岩石一层一层的,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的壮面。

五彩滩是涠洲岛看日出的最佳观景点位,虽然夏天的日出真的很早,
但是游客依然很多,我算是到的比较晚的,大部分人4点过就已经来这里了。
还有很多拿着赶海工具的来这里赶海,很容易抓到一些小螃蟹什么的。

从空中看下去,五彩滩的岩石非常红,
这些都是亿万年前,火山运动留下的痕迹。

大家都站在海边,安静的等待着日出。

小朋友也特别喜欢这里,大人看日出,小孩就在这里抓小螃蟹。

一层一层的火山岩,从里面一直在往外渗水。
滴水丹屏也是这样的。

岩石上密密麻麻的爬着这些不知名的生物,有密集恐惧症的看了,一身的鸡皮疙瘩都起了。
(知道的麻烦科普一下)

涠洲岛-鳄鱼山

涠洲岛是由万千年前的火山喷发而形成,是大自然送与的珍贵礼物。
其中鳄鱼山景区是观赏火山岩石与美妙海景的绝佳去处。

tips:
鳄鱼山景区位于涠洲岛南部,南湾旁边。
自己的电瓶车是骑不到景区门口的,需要停在景区外面3km左右的停车场(收费5元)
然后购买观光车(往返20)进入。
也有步行道可以步行进入,不过不建议,走起来真的很远很累,而且非常热。
如果实在想走,建议把车停到景区下面村子里的客栈里,也是收费5元,然后开始步行,大概1公里左右就到了景区门口了。

进入景区之后,全程都是步行。
先是下一个很长的栈道,一只到底,海边就全是火山石。
这里有一个标志性的景点:火山口。
不过,我感觉有点太随意了,火山口怎么可能那么小,反正来都来了就看看吧。
还有很多人跑去合影,也是醉了。
然后继续沿着栈道走,从另外一边上山,全程是不走回头路的。
不过整个栈道的景观其实都差不多,只是景区取了一些五花八门的名字而已,什么海枯石烂之类的。
我个人对这个景点不是特别感冒,而且早上真的超级晒,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或者下午下午再来。

看到这个火山口,我当时就晕了。。。。

航拍了一下,真的很像一个鳄鱼头,左右两边分别是南湾和滴水丹屏以及石螺口海滩。

如果不航拍,看到的就是这样的。

涠洲岛-滴水丹屏

滴水丹屏位于涠洲岛滴水村南岸边,原名滴水岩。
绝壁上部绿树成荫,壁上层间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朱帘垂挂。

滴水丹屏的海滩非常不错,靠近水边的沙子很细腻,中间铺满了碎珊瑚,再往岸边就是松树林。
在这里游泳的人很多,在海里随着海浪的涌动时而跳跃,时而漂浮。

结语

最后总结一下吧
北海 之旅,不虚此行。
我喜欢 北海 的天气,气候宜人。
喜欢老街的见证,还有便宜的海鲜。
我也喜欢在涠洲岛骑电瓶车的感觉,自由、奔放。
如果你还不知道下一站去哪儿?
来 北海 吧,一定不会让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