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的24天新西兰之旅--第四站 惠灵顿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穷游
惠灵顿

发表于 2017-03-30 21:45

在新西兰的道路上开车,很难心无杂念,美得犹如精心栽培的盆景一般的景色,随时在左右你的视线,也让一天的时间变得分外的短暂,无数次,我们犹豫着是否需要停车观景,拍照留念,无数次,又心系着前方将要遭遇的美色,急急赶路,万分纠结。

有时眼前一片青青草原,牛羊遍地,镶嵌着曲折而委婉的公路,令人身陷其中倍感振奋,又或者高大如屏障的树木,笔直而遥无尽头,仿佛将你和纷乱的世界隔离,充满了超现实的理想之梦。

终于不再犹豫决心停车的第一个小镇Bulls,从成片的建筑来看,小镇应该有一定的规模,店铺有些写着照常营业,有些写着暂且走开,需要请打电话之类的,风起云涌的天色下,忍不住让人联想到惨淡经营的苦涩,街上几乎空无一人,空气带着凉意,我们太明显就是走过场的游客,坚持不了多久也就拔脚离开了。

开出没有多久,只见路边的白色纪念碑,我们再次停车,风中的纪念碑,少无人烟,那份荒凉景色更添百倍,拾级而上只为了拍照留影,远处公路车辆全无,虽然草木茂盛,只是这份荒无人烟的寂寞感,终让习惯了喧哗的我们,无所适从,这个纪念碑是为了纪念那些最早的定居者!

前方的大城市就是Palmerston North,正值中午时分,大城市的人气迎面扑来,我们按耐着兴奋地情绪,只想停车好好感受这份久违的人气!虽然GPS屡屡罢工,不过此刻的我们也已经顾上不它了,只想感受一下城市的氛围。

经过咖啡店,这几天对于这里的食品渐渐不再感冒,喜欢的还是咖啡店的氛围,只是午饭时分也是一天中难得客座率爆满之时,阳光下一座难求!老外的午餐有时简单地只在公园的座椅上啃着三明治,想着国人往往几菜几汤的餐食要求,简直天壤之别!

中心广场刻着字母的铁盘,这竟然也算是一大景观吧,虽然也是恋无可恋,我们还是对着狂凹了一番造型,现在看来作为游客的心态真是好焦虑,那份极尽所能想要留下烙印的急迫感,总在旅途中时时爆发。

新西兰真是动物的天堂,城市里的野鸭们照样也和你我一样随便在草地上溜达,可爱得不像话,两边的商店没有一点吸引力,建筑没有特别的出色,胜在色彩丰富,远处的高楼老公说是中国电信的大楼,巨大而愚蠢,唯有对旅行社广告记忆深刻,各种上天入地的项目吸人眼球。

迷你小镇Shannon的火车站,是这个小镇唯一的景点,两位在这个火车站干了一辈子的老夫妻,现在是这个景点的解说员,他们回忆着当时的情景,那时的座椅和各种火车设施,老公说蒸汽机的时代真是妙不可言,望着他们苍老的面容,我只想到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感人情景,老外总喜欢用纪念馆将过去的种种留在现在,而不是一笔抹杀,而我们亦用感恩而惊喜的目光注视着远去的时光,这是旅途中的收获。

蔚蓝的大海在眼前呈现,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次驾驶就将一路进发到了惠灵顿,等明白过来已无回旋之地,一路沿着海边的道路不断地高低起伏,欣赏景色真是最美不过,只可怜我这个女司机,一路胆战心惊又要全身心注意“右面驾驶”的各种操作规程,更要迎合新西兰人的快速而凶猛的速度,真正一把辛酸泪呀,穿过市中心的陡坡,简直犹如过山车一般惊险,酒店坐落于一个几乎狭小的陡坡之顶!当终于熬到停车那刻,右腿竟是颤栗不止!

酒店位于安静的居民区,最为热闹的市区可以步行前往,一幢居家的小别墅,里面布置古典而老旧,餐厅放着沉缓的音乐,开放式的厨房,设备简直是中世纪的,辛亏我们并不热衷于做饭,房间带着迷你的浴室,胜在价廉。

夕阳下的惠灵顿,暖暖的光线洒落在长长的斜坡上,带着舒卷的气息弥散了空气中,我们已无法继续呆在室内,急不可耐地背着包开始领略这个城市,步行去海边的路上,晚霞已慢慢沉落,不过依然很美,建筑灯火齐明,瀑布喷泉与夜色齐飞!

悠闲溜达的基本都是游客,路上的行人渐渐稀落,7点左右的惠灵顿街头,已是非常的冷清,即便海边这样的游客必至的景点,也是一派无人海边的景象。 我们立即移步去了著名的古巴街,只是到了古巴街,才知荒凉的感觉更甚,店门大多关门大吉,寥寥的几家尚在苦苦坚持,不过七八点的光景,却像似零点时分,燃起的热情在这样的寂寞中全部熄灭,只得在惋惜中回家。

清晨的惠灵顿,活力也在阳光中苏醒,我们沿着街道慢慢往海边走,商店的广告牌密集而拥堵,竟然没有一点违和感,如此的得相似,路边的华人餐馆看着异常亲切,华人的勤劳在对比中更是凸显,一大早开门营业的总是华人餐馆。

蔚蓝的大海在城市中心,真的把一个城市的整体气质往上拔了几个等级,清晨的海边,大多是热爱运动的当地人和游客,当地人是喘着粗气在跑步,游客只是一味傻笑在拍照,鸽子成群结队在岸边窃窃私语,蓝天下的一切美而和谐,就是雕塑也是如此地投入而专注。

海边亦是集装箱的码头,也是明天我们离开的渡船码头,更是一个帆船码头的基地,岸边海浪轻轻,海风习习,城市自然平添了不少的妩媚和清新。市中心的街头并没有更多的亮点,两边的商店平凡之极。

只是街道带着坡度和台阶,总会有说不尽的迷人之处,抬头仰望高楼大厦也是层层叠叠,碧蓝的天空下,那番景象却是另一种的风情,这个被称为风一样的城市,每卷起一阵大风,只为点亮路中长发飞扬的少女,也不失为城市中的一抹亮丽色彩!

我们并不死心再次去了古巴街,老公坚信这条街道一定曾与古巴这个神秘的国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过据路人考证下来,没有任何关系,甚至和古巴菜也没有一点的联系,即便两边的商店也没有一点和古巴扯得上关系的,如果硬要有某种联系,可能这边的地中海的蓝色和古巴加勒比海的风景,或许会有关联吧。

扫街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漫不目的地坐在室外的咖啡店,这边的修建工大多穿着靓丽的橘色,路上行人姿态各异,这是我老公最喜欢的摄影题材,当然为了尊重人权,拍摄人像总要似是而非,很多时候需要我假模假样地做个掩护,老外的表情生动而丰富,配上周边的五彩的建筑,整个场景片刻就活灵活现了,你也不会再抱怨这个城市无趣了。

这边的公交总站几乎集中了多种的交通工具,停着的地铁还是火车,造型真是非常有质感,午后强烈的阳光所折射出的逆光效果,更是强化了这个光效,轨道营造出的时光隧道的意境,好吧,其实我们只是在消磨着时间,只等着太阳西下上缆车,一睹惠灵顿的夜幕下的风采。

缆车的生意真的好清淡,虽然乘坐的必定是游客,毕竟是一个国家的首都,乘客实在是少得可怜,山顶其实并不大,刚上去一群孩子在跟着老师做游戏,等孩子一走,整个山顶就是我们的天下,登高望远固然很美,只可惜山高风劲也真辛苦,一时难以抵挡只想找个避风港湾,可就是诺大的山顶唯一的咖啡店大门紧闭,占据如此顺风宝地,竟然不做生意,也真是服了,最后虽然苦苦坚持也没有坚持看到晚霞。

不过老公提议乘着夜色未尽,不如步行下山,山道隐没在居民区里,曲曲折折层层叠叠,间或平台小憩,真是情趣万分,俯瞰山底点点灯火闪烁,树影重重点缀,两边的住家,透出的明亮灯光,真是无限风光在此间。

的确,惠灵顿并不是一个如何令人惊喜的城市,也没有让人津津乐道的景点,但胜在街道高低错落、伴着阵阵海风,怎么也是一个常舒心愉悦的宜居城市。明天我们将正是告别新西兰的北岛,并将经历一次海上航行的经历,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