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

山河风月两万里 (十三)海口文昌 秦巍

海南海口文昌

睡的早起的早是我们一路上奉行的原则,五点天刚亮,我们就出发了。大约上午九点多,到了徐闻码头,从这里渡海就可以到海南。

到徐闻码头入口办渡海票才知道,一辆小客车要五百多。事已至此,总不能把车放到广东,我们自己去海南玩,那样心里不放心,玩的也不痛快。

买了船票,把车开到码头。头一次开车上船,不懂规矩,跟在一辆大车后面,大车上去了,我们以为跟上去就行了。船驳板搭在码头上,形成一个斜坡,前轮刚上去,就听见车下面“咣当”一声,负责引导的人疾步跑过来,大声呵斥“你干什么!你干什么!”

原来,车要停在码头,由引导员一辆一辆地引导,刚才引导员引导前面的大车去了。

车往后退了一下,下车看了看,才发现船驳板沿太高,把我们的车前梁上拖车的螺栓撞歪了。

引导员拿来两团麻绳,铺到驳板沿,引导车压着麻绳团慢慢开了上去。进到船舱里,船舱像个巨大的仓库,车辆一辆挨着一辆。为了防止车辆滑动,地板焊了许多楞,车轮前后还有三角木垫着。

装满了车,驳板慢慢收了起来,车里的人全被赶到客舱里。客舱像个大会议室,一排排不锈钢座椅,高高挂着的平板电视正放武打片。

卫生间很陈旧,阀门很古老,像是泰坦尼克号时代的产品。船上到处都涂着厚厚的油漆,依然难掩时光刻蚀在钢板上的坑坑洼洼。

渡轮汽笛长鸣一声,锚链咣咣当当收了起来,船慢慢驶出港口。

我和妻子跑到船尾,螺旋桨激起的浪花剧烈地沸腾,白色的泡沫很久都不能消散,成为船后面长长的尾迹。军舰鸟跟随着船,在船后的浪涌上上下飞翔。大陆越来越远,心里忽然有一种莫名的惆怅,仿佛和母亲告别的情景。

船顶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站在平台上,猎猎海风,凌乱了头发,举目远望,巨大的船体,在广袤无垠的大海里,显得非常渺小,就像一片落叶颠簸在水面。

不经意扫了一眼海南方向,海口林立的高楼已经影影绰绰。

哇!原来这么近,刚看不见徐闻就能够看到海口。后来查了一下,琼海海峡最窄的地方也就不到三十公里,怪不得当年解放军驾着帆船渡海解放海南。

海口以前是坐飞机去的,高楼林立和大多数城市没什么两样,而从大海这个角度去观察,感受完全不一样。

由远及近,从城市大体的轮廓,产生许多想象,又慢慢看到细节,验证和想象不断重复。

那片高楼最密集的地方应该是市中心,海岸线拐弯的地方是城市的边缘……

两个小时一眨眼就到了,已经能看清楚海口英秀港几个大字了。船为了进港减速,螺旋桨开始倒转,马达轰轰隆隆一阵乱响,突然沉寂了下来,船靠岸了。巨大的驳板慢慢打开,船舱里的汽车一辆接一辆驶了出来。

我把车开下船,停到码头一处空闲处,半天似信非信,现在车居然在海南岛上!

出了港看看车里油不多了,正好路口有个加油站。把车开进去一看,简直后悔不叠,海南的油价比大陆整整贵一块钱。海南船运如此方便,为什么汽油比大陆内地还贵?

无可奈何,咬着牙加满油,照直去文昌

车出了海口,导航图上显示有一条海南东高速,可是怎么也找不到收费站。不管那么多,还是按照导航图的指示上了一条路,上去后发现这公路类似高速,来回双车道,中间有隔离,路边有护栏,可是上面既有摩托车,也有冒着黑烟,噪音极大的农用车。我想可能和北京五环一样,是海口环城,免费的。

海口到文昌也就几十公里,一会就到了,按导航都应该下高速了,还是没可见收费站,心里好激动了一阵,又省了几十块过路费。到了文昌一打听才知道,海南高速全部不收费,钱都加到油里了。这个方法好,对有私家车的人来说方便多了,只是苦了没车一族和农民伯伯,用油时出了高速的钱,又不能享受高速的便利。天下事就是这样,一项政策利于一些人又总会伤害另一些人。

按图索骥,很快找到了文昌的老街,放好了车。时间正好中午,太阳毒辣辣地照下来。海南空气质量好,又在北回归线以南,阳光格外刺眼,从头顶直直照下来,连个人影都看不到。一会功夫已是大汗淋漓,我们赶紧钻到路边的街廊里。

文昌虽在边陲,但它是个有文化的地方,这里出过两位国母,一位国家副主席,196位将军,无数南洋华侨富豪。光这些人物就足以让人对文昌肃然起敬。

文昌的老街具有明显的南洋风格,街中一条小河,河两边是马路,路两边的建筑都是两层,窗户都很小,一看就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样式。每家的房子都在门脸屋顶上砖砌一大几小的三角或圆弧,以彰显屋子的正位。一层商铺都有街廊,于是绵延整条街的街廊便成了一道风景。估计海南雨多阳光强,逛街的人有街廊保护,不管外头刮风下雨,烈日暴晒,他们都能在廊檐下悠闲自得地购物,溜达。

我们找了一家看上去特别古老的小饭店,决定品尝一下文昌最有名的文昌鸡。

文昌鸡与德州扒鸡,符里集烧鸡,杭州叫花鸡并列中国四大名鸡。德州扒鸡酥烂,符里集烧鸡奇香,杭州叫花鸡焦香,而文昌鸡以鲜嫩见长。

切好鸡端上来,那血丝也就刚刚凝固,要沾着作料汤汁来吃。嫩到这个程度,妻子惴惴不安,怎么也不敢下筷子。这让我想起青海烤羊肉串与内地的截然不同。青海的羊肉串,刚刚变色就吃,鲜嫩无比,内地的则一定要烤得有点焦,肉质比较柴。

心里发怵,就难以倾心去品味,吃到最后也没吃出所以然来。倒是丝瓜蛤汤,蛤鲜与丝瓜的清香,相互融合,相互补充,颇有粤菜的风范。

吃饱了喝足了,就在街上闲逛,发现最多的店是茶馆。中午时分,茶馆打烊,空无一人,只看见深邃的大堂里无数的桌子,甚至都摆到街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