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5天4晚掠影 | 细数这里的秋日时光

刘基故里
刘基庙
刘伯温纪念馆

【前言】

要是说起浙江旅游,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杭州,毕竟杭州自古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说法,但事实上,在浙江,有很多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风光,而我最近去的位于浙南的文成 ,虽然只是一个县,但是却是著名的旅游县,有非常多的旅游景点

你可知道,这里曾是明朝大臣曾经生活的地方吗?

你又可知道,这里有一个瀑布是中国第一高瀑吗?

下面,就让我细数这几日遇见的这些景点

【龍麒源】

文成龙麒源位于浙江温州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境内的蟹坑地带,东邻百丈漈风景名胜区18公里,南接飞云湖、岩门大峡谷景区15公里,西接铜铃山、石洋两大森林公园18公里,北距刘基故里12公里,是文成县“马蹄”型旅游圈的中心位置,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进入景区,首先要经过的,就是这个几百米的铁索桥。此桥名唤“好运桥”,或许走过这座桥,就能收获好运。

铁索桥横跨在群山之中,连接了道路。

龙麒源的水在这里绕了个“弓”字形的大弯,汇聚成湖,积绿飞翠,所以就叫飞翠湖。这里满眼绿意,群山连绵,水若甘泉,水质清澈,巨石在水底若隐若现。

最近一段时间算是枯水期,水量并不充沛,这大概是此行中唯一的美中不足。

这里的水,一眼可见数十米,硕石铺池底,若隐若现的石块,风起时,泛起阵阵涟漪。

经过铁索桥后,走过的,便是这个“桃源洞”。我们在洞门处笑称,是不是穿过此洞就能到达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山洞甚为原始,墙壁留满了石凿的痕迹,凹凸不平。

走到了太阴宫,这里原本展示的是畲族的风俗,所以这里的红灯笼上都显着畲的字样。

虽然这里的水不算特别多,但是峡谷幽长,尖峰错怂,溪水碧绿,美景串起了整个行程。

虽不闻溪水声,但见潭底石头,也是一种自然的放空。

仙垒壁,是一堵天然生成的大墙壁,由一块块大石头砌接紧密,墙体笔直,据传是只有神仙才能做到,所以得名。

这里还有一个十二生肖吉祥门,可以找一找自己的生效都对应着哪个时辰呢。

秋意渐浓。

走到这里,可分两条路,走吊桥或者是自行拉船通行。

我们选择了上面的吊桥,走起来身体随着桥梁左右晃动,他们选择了拉船而过,完全靠人力运送,不同的体验不同的感觉。

这一日,阳光甚好,秋景也甚美。

鸳鸯亭因这棵夫妻树而闻名。

夫妻树,同根生,盘结交错,相互缠绕相互扶持,故而得名。

这一段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有别于其他峡谷,这里的水流并不算深,这里的树木就像一个天然桥梁一样,倒影在水中,煞是好看。

当然,整个景区的精华景点,还是要数这里的金壁摊。这个长500米,宽300米的金壁摊,光秃秃的金黄色岩壁河床,这里没有傻子,只有流水和绿潭。

在照片的呈现中,这里一片金黄,对于这个名称来说,这里果然是名不虚传。

靠近出口的地方有一个舞台,这里每天定点会有畲族人民表演当地特色的节目,她们会穿上自己民族的传统服饰,为五湖四海的游客演绎最动人的旋律。

【百丈漈】

要说起我们国家的瀑布景观,那是非常多的了,像声名远播的贵州黄果树大瀑布、广西的德天跨国瀑布等等。但是要说起有着“中华第一高瀑”之称的瀑布,可能很多人一时半会还想不起会是哪一座,事实上,这个瀑布就是位于浙江温州市文成县的百丈漈景区。

文成本身就是一个旅游县,有着非常多的旅游景点,而百丈漈景区对于很多人来说,只要到了温州就一定要去这里看一看。据说这个中华第一高瀑布是曾经经过了吉尼斯纪录认可的,所以是名副其实的。

那么,为什么这个景区的知名度不是很高呢?

这主要就要说到百丈漈这个景区的名字了,因为百丈漈中的“漈”字不是特别的常见,很多人不认识也不理解这个字的意思。

事实上,漈这个字主要就是特指用在瀑布上,“漈”有落差高、水量大,是湫和泄的综合体。

目前百丈漈景区可以分上门和下门进入,上门主要以下阶梯为主,沿途可以经过最景点的百丈一漈、百丈二漈和百丈三漈。

对于这个景区的名字而言,可以说是非常的贴切形象了。

百丈是古时的计量说法,主要指的就是瀑布的高度,而漈这个字就代表了水量高、落差大,以名窥景之六七十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百丈一漈是整个景区瀑布最为壮观的,垂直落差也是最大的,所以蒸腾起的水汽也是最强烈的。

在百丈二漈的观景台,可以直观的看到一漈二漈折叠瀑的情景。所以这里也是关景最好的地方,在百丈一漈可以观赏高百丈,百丈二漈可以观赏深百丈,那么百丈三漈又有怎样的风景呢?

宽百丈的百丈三漈自然是以宽度著称,虽然整体气势上来说没有百丈一漈和百丈二漈壮观,但是会更加的秀丽。

从上门进入的话整个景区基本是在走下坡,楼梯会比较多,比较费膝盖,所以建议穿舒适合脚的鞋,行程会更舒适一些。

因为文成有很多的畲族人民生活,所以在景区内外也会有比较多的畲族文化,像景区内的畲族剪纸就非常的有特色,很多都带有畲族的本土风情,尤其适合春节期间,有兴趣的可以购买。

往下口走的道路上会时常这样“过水路”,因为整个景区的水量充足,所以也要格外的小心。

目前百丈漈景区是我们国家4A级旅游景点,不过因为交通问题,建议大家还是自驾前来。从景区的下口到上口需要乘坐景区的交通车(因都是盘山公路)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内

门票:65元

开放时间:8:00-17:00

【刘基庙】

刘基庙,旧称诚意伯祠,位于浙江文成县南田镇九都村,处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西北部,距文成县城34公里。

这个景区的占地面积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开阔的。

刘基庙位于南田镇,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植被也是非常的丰富,所以这里被誉为“天下七十二之第六福地”。正因为这里很宜居,所以也是非常的人杰地灵,诞生过很多的名人骚客。

刘基庙规模轩敞,制度宏深,为四进单檐二合院式古建筑,构筑粗放严谨。

庙分头门、仪门、正厅,庙后附有追远祠,庙门外两侧有"帝师"、"王佐"两木坊,总占地面积2944平方米,规模宏伟。

这里一般来说是刘基的后人祭拜的地方,当然,如今这里也是一个旅游参观的景点,很多人来了南田镇,一定要来刘基庙走一走。

正厅中塑有刘基及其二子刘琏、刘璟3尊坐姿塑像,神态壮严。

一般来这里的人,都要先了解一下关于刘基的生平,他是元末明初的大臣,也是著名的预言家,他预言的很多事,后世都成了真实发生的。

刘基庙的建筑还是挺好看的,都是充满着中国传统古意的建筑,很有美感。

在刘伯温纪念馆里,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一下有关刘伯温的一生。他是元末明初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他的一生充满了非常传奇的色彩,所以也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

景区的最后方,是一个大石壁,上面刻着的是一些后人书写的关于刘基的评价和赞美,用的篆体刻字,还是挺有美感的。

【刘基故里】

刘基故居离南田镇5公里,便是武阳。刘基上五代均住此,刘基故居为五开间。

但是刘基故居只是说在原址上新修的,旧的故居在这几百年的风吹雨打中早就不复存在了,这里是1999年为了拍摄电视剧新修的,后又重新维护过。

这里的刘基故居是根据历史记载修建的,虽然故居不算大,但是刘基的出生以及辞官后都是居住在此的,站在这方土地上,也许还能和先生来一个神魂相交。

目前故居中也有一些复刻的家具,主要可以让我们更直观的了解一下关于先生的生平。

这里的塑像,展示的就是刘基。当然,先生究竟长啥样,后人也就只有凭借画像了解了。

这里详细的讲述了刘基的一生,以及他各种超前的观念,甚至包括了对原配的长情,以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

顺着刘基故居再往前,就是武阳书院,这里背靠着青山,周围林木繁茂,环境清幽,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

走进书院,首先见到的是大片的菜地,再往里走,就是大片的荷花池,如今荷花开败,莲叶低垂,莲蓬枯萎。

可就是这样,依然不能掩盖它曾经的辉煌,如今的萧条也不过是为了来年更好的焕发生机。

南天山因为地势极好,所以《洞天福地记》中记载说:“古称七十二福地,南田居其一”。而刘基在这里读书时,十二岁考中秀才,二十三岁考中进士,是不折不扣的神童。也因为刘基这样的旷世奇才的出现,这里的风水一说,倒也着实很有道理。

书院有凉亭2座,盛夏时光里,坐在凉亭里,吹着风赏着荷,这日子倒也过的闲适。

刘基的一生,是充满这传奇色彩的,他曾经辅佐朱元璋平天下,成为了明朝的开国元勋,所以在民间也曾流传着“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的说法。

他除了是政治家,更是诗文大家,他的一生,著有很多著名的诗文,像《活水源记》、《百战奇略》等,所以他的武功文成都很棒。

从武阳书院出来的时候,已是傍晚,田间炊烟袅袅,眼前是大片的向日葵。这青山绿水间,这样秀丽的风光实在是平日里见不着的,多做几次深呼吸,多看看远方,这里的生活,足可以称得上是岁月静好。

【安佛寺】

浙江有非常多的景点,寺庙景点也尤为的多,而在浙江温州的文成县,有这样一座始建于唐朝宪宗元和三年的寺庙——安福寺。

这座寺庙地处旅游县,周围风景十分优美,背靠连绵的群山,所以风水很好。

目前这座寺庙不收取门票,也不收取任何的香火钱,如果想要敬香可以去免费领3根香。目前这里还会定期举办佛教的活动,会有南来北往的很多信徒参与其中。

这组寺庙始建于公元808年,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目前是浙江省寺院建筑面积之最,也是在我国供奉药师佛的寺院中,综合指数排名前五的。

虽说是药师佛的寺庙,但这里灵山宝殿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

因为寺庙建筑面积大,所以也比较完整,还包括了钟鼓楼,晨钟暮鼓的地方。

灵山宝殿的后方,还有一条路,可以通往后方的法堂,当然,还能见到被展放在这里的树化玉。

虽然已经十月下旬,这里的桂花倒是开的很好,远远过来还能闻到淡淡的桂花香气。

当然,整个寺庙里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位于灵山宝殿后方的“树化玉”。

虽然看起来很像一根普普通通的木头,但是却是在原始森林中经过上亿年的地下埋藏、岩层矿物元素浸染、地质作用风化而成的木化石。

这个树化玉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和人文价值,这跟树化玉石2007年在新疆被发掘出来的。

后来一个温州的富商在拍卖会上花费了4500万人民币将这根木头拍下,然后从新疆运会了家乡文成并捐献给了这座寺庙。

但是因为这整根树化玉长18米,重20多吨,所以运输十分困难,被断成了几节,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整根树化玉上,还是有切割的痕迹。

目前的安佛寺整体规模已经很不错了,如果来文成,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让川村】

去了一个名字很美的村庄——让川村。

整个村子依山而建,错落分明,这里背靠着千年古樟,毗邻着红枫林。目前这里是一个汉族人和畲族人共同居住的村庄,这两种文化在这里交融,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进入忘川村,首先要过的就是对歌,同很多少数民族一样,畲族也是需要通过对歌才能进门的,畲族的阿妹穿着自己民族的服饰,唱着民族的歌曲,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在忘川村里,偶遇了这样一棵高大的仙人掌树,树根周围堆砌着砖块,树木高大,树顶长满了仙人掌刺,还挺有意思的。

这里的人文历史十分悠久,在村庄中保留了很多老房子,这些房屋的墙壁、屋檐,无一不在诉说着时光的往事。

一辈子生活在这里的大爷,看见我们一群人忍不住和我们说话,只是这温州话啊,我们是真的很难理解了。

这些房屋的历史悠久,大概有七八十年了,据这里的当地人说,这些房子,修建于抗战时期。

走进让川村,很快便会经过叶氏祠堂和一个节孝牌坊。这个叶氏祠堂修建于乾隆年间,非常有历史和传承感。

这里有非常淳朴又充满着乡土人情的四合院,在这里,还有一个文成县农家书屋,被誉为让川的“三味书屋”。

当地人很多都喜欢来这里坐一坐看看书,这里很安静,光线也很好,阳光很好的下午,一杯咖啡,一本书,一段闲散的时光。

【铜铃山】

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位于浙江省文成县,位于岩门大峡谷上游的叶胜林场境内,长约5公里,面积2755公顷。境内拥有上万亩的原始次生林,为浙南保存最好的原始阔叶林。

游玩这里全程不走回头路,整个峡谷,瀑布、深潭、树林、山地景观应有尽有,绝对值得期待。

要说起铜铃山最为著名的景观,就一定不能不提峡中经万年激流旋冲而成的壶穴奇观,峡内瀑连瀑,潭叠潭,湍流雷轰,震心慑憾,峡谷摩幻,称为“华夏一绝”。

顺着木栈道一路向下,最先达到的观景平台,也是此行中第一个令人惊艳的地方。

从这里开始,我们就开始游览了这条由高而低的铜铃山峡谷,这些个水潭就好像宛如巨大石盆般的水潭,坐落在谷涧也镶嵌于谷壁。

戏水滩,全长大约在500米,因为这段溪流平缓,河床也比较平整,所以夏天会有很多游客在这里纳凉戏水,故而得名。

这段时间算是枯水期,所以水流并不大,因为天气渐冷,也没有游客会戏水玩耍,所以相对来说,这里还是比较安静的。

整个峡谷一个潭串联着一个潭,真可以说是移步换景。

碧玉潭,潭长100米,宽在30米,水深大约是1-4米。潭水清澈碧透,水面碧波粼粼,就好像是翡翠碧玉一般,加上两边的阔叶林层层叠叠,背后的山峰云雾缭绕,这里仿若仙境。

跨越木桩过河,将要来到的,是整个峡谷中最经典的第一景点。

从这里开始,沿着陡峭的山崖楼梯一路向上,虽然楼梯爬起来会有些累,但景致也会让你觉得此行值得。

这里是起源于恐龙将要灭迹的年代,距今已有2亿多年,这里的岩石属于上侏罗统九里坪组流纹岩。因为经过长期的激流选冲而形成了“壶穴奇观”,堪称“华夏一绝”。

山间野花,迎风盛开,长在夹缝中,坚强的生长着。

连心潭,因潭面呈心形,故而得名。这里的潭水碧绿,看起来非常深幽,潭边岩石呈现黄褐色,两者搭配起来,极美。

藏酒潭,潭长约在8米,宽12米,深20米左右,潭口因为窄处只有3米多,所以就好像是一个天然大酒缸。潭水墨绿发亮,就有点像是农家酿的酒,据说这里还有一个传说,据传是铁拐仙味了救龙女,砸翻葫芦,淌出的仙酒幻化而成的。

墨鱼潭潭长7米,宽5米,窄口2米左右,因为形似墨鱼,岩石又像是墨鱼的眼睛,所以得名。据说这里是龙王命墨鱼将军看守龙女,后被铁拐仙打死变成的。

沿着栈道一路向前,去找寻峡谷和水流的上游,水量不大,石块都裸露在外,有点干枯的美。

红心潭就比较明显啦,潭面形状因似颗心故而得名。

走过峡谷,豁然开朗,这里周边林木叠翠,植被非常的茂密,湖水清澈见底,水中能清晰的看见鱼儿。碧潭、流水、古树、烟雾等等组成了一幅美妙绝伦的水墨画。

站在这里,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不免觉得心旷神怡,别有风味。

这张仙人床自然也是和铁拐李的故事有关,据传说是他当年云游至此,曾躺在这里休息,这张仙人床长5米,宽4米,确实是比较贴切的形容呢。

虽说整个景区步行下来需要3小时左右,上上下下会比较辛苦,但是风景还是会让你觉得值得。碧潭、瀑布、植被都会让久居城市的我们得到非常好的放松。

位置: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西部山区

门票:70元(凭证件有优惠票)

开放时间:早08:00-晚4:00

【猴王谷景区】

猴王谷景区,位于文成县西部山区,距文成石垟林场3公里,去国家级森林公园铜铃山仅有8公里。全景区约为1046公顷,存有2万余亩原始次常绿森林,空气清新,是天然的氧吧。其以木古水奇,山险路峻,物富景幽为特色。

我们来的这一日,天空有点不作美,一直细细密密的下着朦胧细雨。

不过也是因为这样的蒙蒙小雨,才让我们看到了属于自然杰作的水墨画。

游客的观光大巴车只能停在停车场,要进入万猴园需要乘坐景区专门的景交车,钻过一个尝尝的隧道。

出了隧道,就有一群小猴子围上来。小猴子长得更乖一些,也不会挠人,还可以摸摸它。

相比“凶猛”的大猴子,我还是更喜欢这样的小猴子,果然什么生物都是小时候好看呢。

捕捉到一张猴纸的动态姿势

一家人就要这样整整齐齐的在一起鸭。

不过看着和谐的画面,等到有人撒吃的时候,成年的猴子也丝毫不会让小猴子呢。

看到这张,突然就感觉天下所有的母爱都一样,母亲都会很疼爱自己的孩子。

工作人员撒了很多的花生,猴子们一窝蜂的围聚在一起,咿咿呀呀的。

等到猴王来时,所有的猴子都只有乖乖退去一边的份,只有等它吃饱了,才有别的猴子的机会。

这样看来,当猴王还真的是挺霸道的。

下一层观景台,远处的山脉已经是烟雾缭绕,山顶和树木很多都在云雾里若隐若现。这大自然创作的泼墨山水画啊,真是好看呢。

一家三口,就要整整齐齐的做好!可是下一秒左边的猴子就把小猴子推下去是什么鬼?!

一只看热闹还不忘喝奶的小猴纸

大概是来的游客大多会带一些零食在背包里,所以这些小猴子都猴精猴精的,都学会自己拉书包拉链翻吃的呢。

它们在拉拉链的时候,前往不能乱动,不然有被抓伤的风险哦。

作为母亲,永远都是护着怀中的孩子,在猴王谷我们看到了太多这样的场景。

45度角仰望天空,你说,你在阴郁什么?!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这里烟雨濛濛的场景,如果再穿一身汉服,那才叫相得益彰。

【关于美食】

伯温家宴原本是刘伯温的后人因不忘先祖恩泽,每至春秋,就会汇集“钦建诚意伯庙”例行“太公祭”,以此缅怀先祖,春秋两祭之后举行宗族筵席。后刘氏后人根据伯温先生《多能鄙事》和民间流传,选取一些有纪念意义的菜肴,结合南田本地特产,逐渐形成了如今的伯温家宴。

这个茶也是当地的特产,当地人换“白落地”,加上枸杞泡制,茶色鲜亮通透,清爽可口,开胃提神去油腻。

这道红心柚拼白切鸡,红心柚是本地品种,农家户户种植,高山无污染,与本地散养鸡制成的白切鸡同食,营养价值丰富,口感也很好。

溪鱼干拼萝卜生,文成特产溪鱼干,溪涧野生鱼晒值而成,萝卜为高山萝卜腌制,清香酸脆。

香菇拼溪虾,南田溪虾个体比较小,色透明,肉质鲜美,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无机盐。

猪口赚拼翡翠豆腐,猪口赚就是我们常说的猪舌,经秘汤卤制,再现了文成乡村风味。翡翠豆腐由植物汁液酿制,色碧绿,有植物清香。

文成米塑,这个由米粉和传统柒料制作而成,一般以桃形、蔬果、动物等为主,旧时是祭品,如今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谷丰登,以五种杂粮谷物蒸熟替代牲体,象征丰收,保留了仪式感。

伯温烧饼绝对是伯温家宴的重头戏,以纪念刘伯温烧饼歌的故事,以面作皮,菜干猪肉为陷,美味可口又充饥耐饿。

刘府鱼头,采用文成天顶湖野生鲢鱼头烧纸,味道鲜美,相传刘基每次回乡,乡亲们必定送亲自捕捞的鲢鱼给他,他独爱鱼头,久而久之,刘府厨师便能烧得一手好鱼头。

瓦缸彘脚,是为了纪念“马皇后智救刘伯温”的故事而来的。

白落地温蛋,即用铜锤玉带草与蛋同煎,鲜香可口,可祛风除湿,活血解毒。

伯温贡兔,兔肉性凉味甘,被称之为荤中之素,这里以整兔为原料,经熏制加工,是民间宴席中重要的菜肴。

糯米山药,是文成特产,香糯软滑,营养丰富,刘伯温在南田生活时期,山药是刘家主食之一,也是每逢宗族聚宴,必上的一道菜。

什锦粉丝,以番薯粉丝为主材,加入了数十种作料加汤炒熟,是南田乡间筵席必上的头盘菜。

外婆家豆腐,刘基外婆是宋朝名相富弼的后裔,因为是传世大族,所以门第考正,其门内所传承的烹饪秘法,也是由刘基母亲带到刘家的。

高山田螺,南田高山溪涧、水田多产田螺,味甘性凉,清热利水,是不可多得的乡土美食。

【畲族长桌宴】

畲族的长桌宴,原本只是农历三月三时,他们当地盛大的庆祝活动时才会有的,如今因为南来北往的游客多了,畲族的人们想要把这个特色让世界的人都知道,所以我们如今就也能在这里享用到长桌宴了。

长长的桌子一字相连,茶水、酒和菜品都摆放在这里。

长桌宴是以这样的圆形竹编来划分的,一般4人一组,所以菜品也是刚好够4人食用的。

红豆汤,甜甜的,温温的,好喝。

水晶饺也是这里比较特色的,外皮Q弹,内里包了丰富的馅料,有笋干之类的,作为主食,一个下肚还是蛮饱的。

老豆腐很香,很好吃。

这个糍粑不错,软软糯糯的,蘸上旁边的红糖,味道很好。

当然,长桌宴的特色自然是有畲族当地人的对歌、表演了。

表演者很专业,也很卖力,歌曲也是很好听,给平常的吃饭也增添了一点乐趣。

【尾声】

这是一次温州文成的深度旅行,4天3晚的时光里,我们深度的游玩过这里大大小小的景点

从龙麒源到百丈漈,从刘基故里到伯温家宴,这里特色的一切都让人难忘。

如果有机会,一定记得来这里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