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相约温州文成百丈漈,赴一场爱情之旅

【百丈漈】

每当来到温州文成,总会去刘伯温故里旅游景区游览一番。刘伯温故里旅游景区,主要由百丈漈、刘基庙和安福寺三个景点组成。这次,我主要打卡“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文成被称为“百瀑之县”,境内拥有大大小小的瀑布一百多条,而百丈漈便是其中最为壮观的那一条。

每次来文成,我几乎都会去百丈漈游览。望着飞泻而下的瀑布,总让我联想到奋不顾身的爱情。这里也是许多情侣喜欢游览的景点。他们或是在瀑布下大声呼喊,或是身着汉服吊着威亚在瀑布前“飞行”,来表达对彼此的爱慕之情。所以,情侣去百丈漈游玩也常常被称为“爱情之旅”。

百丈漈是三折瀑布,俗称一漈、二漈和三漈。古语云:“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三漈处的水面和视野,较为宽阔。二漈处,可以租汉服、吊威亚,在瀑布前“飞行”。而且可以同时看到一漈、二漈。一漈、二漈就像连体瀑布一样,十分壮丽。

【刘基故居和武阳书院】

从百丈漈游览后,来到离南田镇不远的武阳村,刘基故居就位于此。整个故居为五开间,刘基上五代均住于此。这里是刘基的出生地、逝世地和辞官隐居之地。《郁离子》、《百战奇略》等传世名著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在刘基故居的附近,还有一座武阳书院,由一轩、一堂、一馆、一斋等组成。刘基晚年致仕,回到南田故里后,常常为子孙们讲经授学。在武阳书院走一走,感受当年刘基为人师的情景。

【美食“伯温家宴”】

在武阳村,一定要吃伯温家宴。刘氏后人根据伯温先生《多能鄙事》和民间流传,选取了几道有纪念意义的菜肴,再搭配一些本地土菜和小吃,逐渐形成了现在的伯温家宴。每道菜的味道,都很地道。像伯温烧饼、刘府鱼头、文成粉丝等菜肴,深受本地人和游客的喜爱。

【侨家乐民宿】

来文成旅游,少不了住宿。除了常规的酒店宾馆,文成还有众多的“侨家乐”民宿。这些民宿的老板大多是侨民,把个人特色融入到了民宿之中,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我这次主要体验了野舍武阳、爱绿山舍两家民宿。

野舍武阳,就位于武阳村,也是我吃“伯温家宴”的地方。民宿有院子、菜园、草坪、果园,充满了人间烟火味。尤其是秋天去的时候,门前一大片金灿灿的稻田,真是太美了。

而爱绿山舍民宿,更像是隐匿山中、幽静清雅的一处净地,周围满是梯田、竹林、树林。民宿装修雅致、设施齐全,还有会客厅、茶室、瑜伽室、餐厅等。别致的空间布局和人文,值得住下来细细品味。

【后记】

文成,是我非常喜爱的一座城市。几乎每年都会去游玩一两次。这里的风景、人文、民宿、美食,都深深吸引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