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27

初秋汶川,雨后的慢生活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九月的成都,秋雨连绵,湿漉漉的天气好不自在,好在可以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去汶川过两天慢生活。

从成都出发,2h就可到达,比我想象中快很多,雨后的汶川,云雾缭绕,有点如似天堂的感觉,两侧高山耸立,岷江从中而过,给这座川西小城,添加了一些神秘。

初秋的汶川,已经凉意十足,站在山顶,古镇美景净收眼底,远离城市后的24小时,我们在这里开始了不同于成都的慢生活。

大禹祭坛,聆听历史的声音

到汶川的第一站,是前往大禹祭坛,在公元前3376年,大禹出生在广柔县西70里,而根据历史考证,广柔县是现都江堰、汶川、北川、茂县一带。大禹是我国上古时期伟大的治水英雄,是三皇五帝之后的中国第一个王朝夏王朝的奠基者。

来到这里,也算是见证历史伟人了,如今的大禹祭坛,免费对游客开放,是汶川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在这里可以拾级而上,到顶则是大禹的雕像,而另一侧,则能看到湍急的岷江和高耸入云的山峰,非常漂亮。

其实大禹祭坛是属于汶川大禹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景点之一,而相邻的还有萝卜寨、布瓦寨、羌锋寨、威州镇、绵虒镇和龙溪羌人谷等等,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都可以走近去了解。

绵虒豆腐宴,识别人间美味

绵虒是汶川下属的一个镇,地处岷江上游干旱涧谷地带,属高山峡谷地貌,气候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所以非常适合旅游。

而到了这里,有一个不得不尝试的东西就是豆腐宴,也是当地最有名的美食体验之一,在尝了以后发现真的很不错,值得推荐。

麻婆豆腐,超级好吃,又香又麻又辣,很是入味,特别下饭,饿了以后吃起来觉得是神仙味道,反正我是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麻婆豆腐,在我的印象里。

豆腐丸子,据说这个菜的来源是,因为以前这个地方并不算富裕,为了满足孩子吃肉丸子的愿望,一位父亲尝试着用豆腐为原料,来做成肉丸子的口感,尝一下感觉还真的很像。

这个是两层豆腐夹着肉沫做成的一道新菜,是豆腐宴中比较特色的了,据说也只有在绵虒才能吃到,来了可以尝一尝哦,我们一共吃了9种豆腐,每个感觉都挺好吃的,来汶川强烈推荐来吃一次。

羌人谷,羌族村落的慢生活

在大禹文化旅游区,还有一个地方不得不去的就是羌人谷,顾名思义,这就是羌族人民居住的地方,这里有最古老的羌民居、碉楼,可以感受淳朴的民风民俗和羌族的传统文化。

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村子旁边有一条小溪流过,而两侧同样是高耸的山峰,被群山环抱的羌人谷,如同与世隔绝一般,像极了世外桃源。

据说在YQ没有的时候,这里还是很热闹的,有很多游客,他们在这里喝茶,聊天,看风景,吃当地特色的美食,或者就慢行在村落中,拍一拍照,感受与众不同的民族文化。

初到羌人谷的人总会觉得这里有些许的神秘,一方面大概归于羌族民居建筑的不同,另一方面,大概就是这里的环境了。

在羌族生活的地区,基本都能看到这个高高的塔楼,其实它叫做羌碉,羌语称碉楼为“邓笼”。

早在2000年前《后汉书·西南夷传》就有羌族人“依山居止,垒石为屋,高者至十余丈”的记载。

碉楼多建于村寨住房旁,高度在10至30米之间,用以御敌和贮存粮食柴草。

碉楼有四角、六角、八角几形式。有的高达十三四层。建筑材料是石片和黄泥土。石墙内侧与地面垂直,外侧由下而上向内稍倾斜。修建时不绘图、吊线、柱架支撑,全凭高超的技艺与经验。建筑稳固牢靠,经久不衰。

碉楼是羌族最具有特点的建筑之一,具有很高的人文价值。

卧龙,最萌的圆滚滚

很多人都会去成都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熊猫,其实在汶川的卧龙,才是真正非常适合看熊猫的地方,这里不仅熊猫多,环境好,而且游客还比成都少很多,所以不管是看熊猫还是拍照来说,都方便很多。

这里的熊猫大多是一猫一户,每只熊猫都有一栋属于自己的“别墅”,里面是房子,外面是院子,还有供它玩乐的水池和树木,每天早上熊猫在九点多钟开始吃早餐,吃完之后玩一玩就差不多睡午觉了,所以尽量不要中午去看,不然就和我们去的时候一样,看到一堆睡觉的熊猫了。

相比成年的大熊猫,幼年大熊猫更有意思,他们睡觉基本都在树上,找一个树杈就能把自己挂起来,然后就呼呼大睡,叫都叫不醒。

睡觉的大熊猫也是非常有意思,各种造型都有,有趴着的,有四脚朝天的,可爱极了。

在我们几乎转完整个园区以后,终于看到一只在园子里转悠的大熊猫,绕着一圈一圈的走,就跟锻炼身体似的,别看熊猫平时挺懒的,爬树真是一把好手。

这只熊猫睡的就更有特点了,四脚朝天在那睡着,时不时还挠一挠痒痒,估计熊猫也挺怕蚊虫的,虽然毛发有点厚。

茶祥子,映秀人的会客厅

“天地映秀、水磨桃园”,一排排建筑依山而建,如今的映秀,已经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而在映秀有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那就是茶祥子,这是一个被称为映秀会客厅的地方,对所有人喝茶都是免费的,所以不少周边的人也是把这里当成了下棋、聊天、摆龙门阵的好去处。

雨后天晴,在阳光下飘扬的经幡,显得格外好看,新建的羌族建筑,仍然透露着民族文化的气息,在这里一边看风景,再一边喝喝茶,别提多自在了。

不得不说的是,茶祥子这个地方,装修的还是很好看的,新中式建筑,一层木质结构,古风禅意深深,尽管已经到了初秋,但窗外还是绿意满满,让人看着就很清爽。

在这里,最出名的就是大土司黑茶,是深受茶祥子众多品茶者的青睐,也为第三届、第四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黑茶代表性茶品,而我们这次也是有幸能品尝到,感觉和平时喝的红茶绿茶还是不一样的。

云里雾里樱花里

在汶川也有很多民宿,而我们入住的云里雾里樱花里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民宿位于赵公山上,俯瞰岷江,远眺连绵的群山,如同仙境一般。

从映秀过来非常方便,到成都市区也就2个多小时,还是算比较近的。民宿位于一片樱花林里,所以取名为云里雾里樱花里,可以想象一下,每年三四月樱花盛开的时候,是多么好看,多么梦幻。

民宿分为两部分,一边是客房,另一边是大堂、休息区和餐厅,中间要穿过一条林荫小道,客房部分的建筑还是设计的挺特色的,是一个正八边形,楼上楼下各4个房间,全部都是落地窗,所以视野都非常棒,可以俯瞰远眺,美景净收眼底。

客房公共区域的房顶为透明顶,还加以流水点缀,有点徽派建筑中四水归堂的感觉,还是很有意境的,没事的时候,可以在这里喝喝茶,看看风景,享受一下属于山间的慢时光。

房间比较新,也比较大,两个人住起来空间足够了,床品很软,睡起来很舒服,落地窗很适合拍照,光线充足,等樱花盛开的时候,在房间就能看到,应该是很美的吧。

在另一侧的大堂也是很舒服的,有院子,有茶楼,窗外也是美景无限,尤其是夏季在这里,喝着啤酒吹着风,再吃着烧烤,也太爽了吧。

晚餐也是在民宿里吃的,不得不说,这里的川菜真的是很正宗啊,比很多市区的饭店都好吃,尤其是钵钵鸡,简直是非吃不可,比我在乐山和成都吃过的都好吃,可能这个厨师以前是卖钵钵鸡的吧哈哈哈哈。

应该是用油炸过的红豆,很酥脆,口感不错,也不觉得油腻,以前还真没吃过,除此外,爆炒腊肉,油炸玉米饼,烤玉米都是很好吃的,来了的话,一定要尝一尝哦。

哦对,忘了说,在这里还可以一边吃饭一边唱歌,KTV有的设备这里都有,音效效果很好,门窗都关上的时候,立体环绕体验感十足,尤其适合人多的时候,可以说是越玩越嗨啊。

仁吉喜目谷,徒步山间赏花看水

水磨古镇旁边,有一个景区叫做仁吉喜目谷,这是一个集山林、峡谷、花圃、园林、溪流于一体的风景区,这里全程大约要徒步3-4公里,还是比较锻炼身体的,风景也是随着路途在变化,不过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空气真的是非常好。

到这个景区,要现在停车场停车,然后坐观光车到这个地方,再沿着路徒步走下山去,上山的路大约也是四五公里,观光车开车也要七八分钟。

在停车场的位置有大大的转经筒,隔很远就能看到,停车场的位置就是这里,可以把车在这里停好了,再去买票坐车。

在景区里面还可以看到很多老房子,还是上个世纪的那种典型的川西民居建筑,因为植被覆盖比较高,所以这里面的温度相比山脚就更低了,如果是这个季节过来的话,一定记得多带件外套,汶川整体还是比成都凉快很多的。

走一段距离,就可以看到一片花圃,非常壮观,什么花都有,感觉一年四季都在开放,远远看去,五彩斑斓的一片,好看极了。

沿着花圃再往下走几百米,就到了景区的峡谷溪流部分,这里可以看到,两边的高山中间,有一条小溪流,夏天的时候,一定是一个玩水的好地方,水质很好,没有污染,两边树木葱郁,基本晒不到太阳,慢慢的走一走,心情还是很好的。

步行的栈道两边,很多地方都是葱葱郁郁的树木,有种宫崎骏的森系感觉,很适合拍出那种小清新的感觉。

如果不是天气凉悠悠的情况下,我还真想下水去玩一玩,毕竟如今能找到水质那么好的地方,还真不多见,尽管全程有好几公里,走了一个多小时,不过慢悠悠的走着,真的很舒服,大概就是慢生活给人带来的从容不迫,可以感到前所未有的惬意吧。

拾云营地,归隐山林去吃一顿石板烤肉

在离水磨古镇不远的山上,还隐藏了一个拾云营地,这是一个集餐饮、露营、项目体验等于一体的营地,在这里,不仅可以吃到传说中的石板烤肉,还能玩到各种有趣的项目,尤其是人多的时候,真的还蛮好玩的。

不过这里的石板烤肉我倒是第一次吃,在石板下面放炭火,然后随着温度上升,在上面放上一张锡纸,再加点油,就可以烤肉和素菜了。

穿过吃烤肉的这片林地,可以俯瞰整个水磨古镇,依山傍水,山清水秀,还真是很适合出来散心度假游玩的。

在这里还有很多娱乐项目,包括彩虹滑道、射箭、秋千等等,还是很有意思的,一般来说这里可以玩上半天左右的时间,如果想要在这里露营的话,可以下午上来,晚上还可以看到满天星空,非常漂亮。

这个滑道还是挺长的,滑下去的速度不是特别快,所以就算胆子不大的人,也可以去尝试,体验一下,滑下去以后,在旁边坐电梯就能上来,都不用自己爬山的,还是很方便的。

水磨古镇,江边的古城生活

从营地下山,就是水磨古镇了,经常到成都周边游的人一定听过这个名字,在地里位置上,水磨古镇紧邻都江堰和青城山,所以距离成都市区似乎并不远,水磨古镇位于岷江支流的寿溪河畔,早在商代就享有“长寿之乡”的美誉,时称老人村,后更名为水磨。

古镇现在还是分为了好几个部分,包括老街、飞马寨、白塔、春风阁和羌碉等等,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周末,所以古镇上的游客不算很多,因为YQ原因,一部分门店至今没有营业。

和其他古镇一样,这里也是主要卖一些当地特产,包括菌类、竹荪、中药药材、腊肉什么的,当然也有一些饭店,小吃店等等,整个老街两边是保留的较为完好的川西民居建筑,古色古香,还挺适合拍照的。

在老街的尽头可以看到一座白塔,上面是飘扬的经幡,也只有走到了川西,才能看到这些关于信仰的东西,白塔真的很白,可能就像这里的人的内心一样纯净,他们常年生活在这里,与世无争,大概早已变得从容不迫,这恰好是我们想要的慢生活,不是吗?

继续往前走,可以看到这条土黄色的街道,这里有着阿坝13个县的展厅,可以说极大程度的向游客展示了阿坝各个县的文化风情和地方特色,也可以在这里近距离的了解到各个地方,比如黑水、小金、松潘等等。

非常具有地方民俗和民族特色的建筑,绝对也是水磨古镇的一大亮点,感觉拍照出来还是很好看的,至少在其他地方看不到吧。

爱上一座城,享受一段慢时光,不得不说的是,这里有着很多人想要的慢生活,在生活节奏如此快的今天,能让人们停下脚步的地方,真的不多,也许,汶川就是成都周边的那一个。

依山傍水,邻河而居,汶川在经历过灾难后重生,并焕发出别样的精彩,这里有数不清的水果,有青山绿水,有美味的菜肴,有散发着文化魅力的小城,我们从时光过走过,从钢筋水泥里走来,逃离城市,过上了想要的慢生活。

所以,今天,你慢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