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4

欢欢喜喜过羌年!今天,汶川太燃啦!

汶川

羌歌渐起,响彻天际

汶川人民,欢聚一堂

今天,

县城锅庄广场热闹得很哦,

现场人山人海,载歌载舞!

“舞动羌年—慢无忧”

2020年汶川县庆羌年文化展演活动

点燃了无忧地的激情,

邀全县各族群众共度羌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欢聚一堂,庆羌年

11月12日,无忧城的父老乡亲们一早就围满了锅庄广场,在欢声笑语中期待着精彩的羌年文化展演!

汶川县羊角花艺术团及群众演员们身着传统羌族服饰,给我们带来了以“无忧欢歌 多彩羌韵”为主题的精彩展演!

深沉朴实的释比唱经响彻广场上空,环排的三座碉楼与之呼应的另一座碉楼上伴随着一声洪亮的声音同时飘洒下大幅的羌红。

此时,庆羌年的演出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羌历新年开始啦……

第一章:祈神

在婉转的羌乐中,乡亲们陆续、有序地从四面远围着祭坛行进走动。

羊皮鼓队在呼喊声中冲出,再踏着禹步,击章鼓围坛,羌族男女在释比诵经、燃柏枝的同时敬放白石、贡太阳、月亮像、挂羌红……

行祭天还愿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万事如意!

第二章:祈福

在路的一旁,甜美清脆的羌族山歌响起,情深意长的绵绵蜜意切切入心,多情的小伙儿滑着溜索落在站娘身边。

惊喜之后的两人四目深情相对,以歌诉情三三两两的男女、青壮老年的乡亲们在歌声中共聚其周围,对歌、打趣,好不热闹!

年轻姑娘们背着背篼、小伙子肩扛麦把从山寨四周走着、跑着,笑着,在笑声中羌族传统体育游戏跳背篼、丢麦把、羌族摔跤体育活动进行着,他们共享着新年丰收的喜悦…

第三章:祈愿

美好的时代,幸福的新生活就在身边,相恋的人儿终成眷属。

送亲的队伍在唢呐声中从碉楼旁、山寨中走来,与自上而下的迎亲队伍相遇在寨子中,他们欢天喜地地聚在一起,恭祝新人百年好合,婚礼进行时!

在欢声笑语中,篝火燃起、歌声响起、舞步踏起,全体共醉歌舞的海洋!

精彩展演,传承民族文化

展演现场,文艺工作者们用精彩的情景式场景,再现了汶川“羌年”传统民俗文化风情,将宝贵的羌族文化、羌族非遗、羌年习俗融入到展演中,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无比的羌年盛宴。

现场红包、香包满天飞!红红火火,代表着新一年的好彩头,传递着羌年的喜庆,令在场的乡亲们激动无比~

精彩的羌年展演活动,让汶川的百姓们感受到了节日的喜庆,不少乡亲们积极参与其中,身着节的盛装,在锅庄广场上载歌载舞,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

汶川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县,藏羌回汉等多民族文化在这里融合,不同文化的交融、不同民族的共存,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传递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汶川这个大家庭中,各民族文化绚丽绽放,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不离不开的民族共同体!我们有共同家园,有铭恩奋进的汶川精神,用行动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爱理念。

本次羌年活动充分彰显了“我为汶川,汶川为我,身为汶川人,乐在汶川中”的汶川精神及“县为民造福,民为县立业”的汶川价值观,同时也全方位展示了汶川县“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成果。

同时, 精彩的羌年活动还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了非遗文化,大力彰显文化自信,不断提升汶川的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

祭祀天地神明,祈求五福临门,共迎祥瑞安康,在这个暖冬时节,热情的汶川人等着你来一同欢度羌年!

喜迎羌年,共贺盛宴!

11月13—15日,

汶川县威州镇还将举行

第三届羌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11月15日,

汶川各镇还将举行

“幸福慢无忧”——羌年系列活动

汶川已张灯结彩、备好佳肴

等着大家的到来!

这个羌年,

我们不见不散,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