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 鱼鸟天堂 - 滇东南自驾之旅

CiCi_Chris

第1天
2014-07-27

在春节时全家团聚畅游滇西南之后,在半年后的7月末,全家人再次团聚,目的地还是云南,只是这次要探寻的是云南的另一角,位于滇东南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我们从深圳出发,自驾两辆车一路沿着广昆高速过去。路途遥远,中途需在广西过夜,因此我们的第一站便是顺路去了有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

我们在巴马入住的酒店在一个美丽的湖边,湖面水平如镜,远处群山的倒影映在湖中,异常秀美。后来知道,这个湖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赐福湖。

南方有不少这样大的蜘蛛

赐福湖

借助ND1000曝光了30s,总算把湖面拍出了镜面的感觉

当天晚餐上的巴马香猪肉

第2天
2014-07-28
百魔洞

做为长寿之乡,巴马每年都迎接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养生者。巴马人长寿有不少原因,据说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这里的地磁较高,在这样地磁环境的调节下,人们的睡眠质量和血液循环都会有改善。百魔洞就是一个很多人来做磁疗的地方。其实百魔洞是一个有着典型喀斯特地貌特征的溶洞,在广西这样的溶洞并不鲜见,但此洞特别的地方就是地磁高,洞内还专门设有让人们做磁疗的地方。

洞口的水,颜色很漂亮

百魔洞出来,我们又慕名来到长寿村。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独好。每天能生活在这样的青山绿水间,又怎会不长寿呢。

以巴马香猪为原料的烤乳猪,美味无比

巴马长寿村

青山绿水间的长寿村

第3天
2014-07-29

离开巴马,我们又继续赶路,穿过滇桂省界,来到云南的广南县,计划前往世外桃源-坝美。下高速的时候,在收费站看到告示,说因近来雨水多水位上涨,坝美世外桃源景区封闭,让我们心中很是忐忑。若如此,我们就只有改变行程了。万幸的是,到了广南后,酒店告诉我们说有人可以带我们进去,于是我们休息一晚后,第二天一早就照原计划,直奔坝美。

风光确实很有些《桃花源记》中的那个世外桃源的感觉,可惜里面的村民可没有那么淳朴。

坝美景区如果正常开放的话,门票是100元。但因为景区实际上处于关闭状态,所以当地的村民就开始趁机拉私活了,因进入时并不需门票,撑船的村民就坐地起价,一人100才能坐船进去。看似和门票一样,但后来才发现这个价钱只包单程,出来的时候还要再交钱,不过这是后话了。

就是坐这样的小船穿过溶洞

坝美

“仿佛若有光”,就是这种感觉吧

坝美

其实景区关闭也是有安全方面的考虑的,坐船穿过溶洞的时候,确实感觉水流湍急,船夫撑得也很吃力,再加上船本身的设计为了撑起来方便省力,做成细长的形状,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后来听说我们来的前一天还翻了一船,幸好未造成伤亡,顿觉后怕。

快要出洞时,只见前方一团亮光,大概就是《桃花源记》中“仿佛若有光”的感觉。下了船出了洞,只见眼前群山之间一片田园风光,确实让人感到“豁然开朗”。

喀斯特地貌的群山脚下,是一片片的稻田和玉米地

我们穿过的溶洞

坝美

雨后的天空,云彩很漂亮

坝美

洞口的水车,这个可不是纯装饰,而是确实在取水的

群山间的坝美村

坝美全景

坝美

在坝美停留半日,风光不错,农家饭也很是美味。饭后我们在村内转了一圈,在洞口附近,打听到回去的船费是每人20元。结果当下午准备回去的时候,接我们进来的村民却以为我们不懂行情,开口就是50。虽然最后还是有人愿意收每人20送我们出去,但是这样欺客的行为,着实和《桃花源记》中那些不谙世事的村民的淳朴形象相去甚远。

当我们出来之后,发现景区入口处已经被人拦住,不准再入内了。可能是因为前日的翻船事件吧,监管部门也怕出事,不敢继续对拉私活的村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不过不得不说这次的坝美之行运气不错,毕竟还赶在被彻底封闭之前,得以进入景区玩了一圈。

第4天
2014-07-30

离开坝美,我们继续驱车前行,沿着县道来到了丘北县,也就是普者黑景区之所在了。时值旺季,普者黑景区内住宿早被订满,甚至连丘北县城内好一些的酒店都住满了,无奈只能找了一间商务酒店,暂且住下。

普者黑

云贵高原上的鱼米之乡,自然风光确实没得说。可惜景区的管理比较混乱。

普者黑,在彝族语里是“鱼虾丰美的池塘”之意。在群山环绕的云贵高原上,这样富饶的鱼米之乡也确实并不多见。我们首先去的是仙人洞,和之前在广西去的百魔洞一样,也是喀斯特地貌的溶洞。让人不爽的是,进洞之前路过仙人洞村,村内道路狭窄,很多地方只能单行,指路标识也不清晰,再加上观光用的马车和外面来的汽车混行,结果一片拥堵,只让人觉得景区管理实在是混乱不堪。其实只需在村外建一片停车场,村内不准外来车辆入内,游客只准步行或者乘坐马车,既避免了车多拥堵,也能为观光马车创收。有时,过度开发的景区让人生厌,但开发水平太业余也不是什么好现象。

仙人洞村,虽然在这里堵车堵得人心焦,但景色还是很治愈系的,瞬间让人忘记了拥堵的焦躁。

普者黑

仙人洞里出来,我们就直奔期待已久的青龙山 - 俯瞰普者黑风光最佳的地方。青龙山并不算高,沿路会路过四个观景处,风光各有不同,尤以第二和第三个为最美。

第一个观景处的风光,下面的村庄就是普者黑村

第二个观景处的风光,第三个看到的风光也与之类似,山水田园,尽收眼底

普者黑

第5天
2014-07-31

来普者黑之前,特意在网上做了攻略,因为我们是自驾前来,可以前往一些比较偏僻而且游客不多的地方。在普者黑的第二天,我们决定开车前往40多公里外的舍得镇,回来的时候再一并游览一下摆龙湖。

舍得草场

说是这次旅行中最惊艳的地方也毫不为过,距离普者黑只有40km,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色。和已经有些熙熙攘攘的普者黑相比,这里还并未为多数游人所知,除了一些事先做了功课的自驾者之外,就见不到其他的游客了。

去舍得的路是一条石砖铺就的山路,走着走着,随着海拔的升高,风光也开始从水乡田园的秀美转变为一种俯视群山的壮阔。沿路的风光美不胜收,成片的野菊随处可见,我们一路上在路边停了3次,只叫人流连其间,不愿前行。

山间的村庄

舍得草场

路过舍得镇后继续前行,就可以来到舍得草场了。来之前绝没想到在地处云贵高原的滇东南还能欣赏到这般草原风光,一座座风车在山顶转个不停,蓝天之中一片片白云从头顶飘过,碧草之上成群的牛马惬意地低头吃草,给人的感觉除了惊艳还是惊艳。牛马一般的生活,在这里绝对是幸福的同义词。

只有远处石林一般的地貌在提醒着人们这是在云南

正在休憩的小牛

从舍得镇回来的路上

摆龙湖

舍得草场毕竟游客尚少,附近也没什么吃饭的地方,转眼已到了中午,我们就离开舍得镇,来到了摆龙湖,找地方吃午餐。摆龙湖其实就是一座水库,风光比起普通的水库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不过这里的饭菜味道确实不错,尤其是铜锅鱼和洋芋饭,附近还有一些小摊贩卖烤玉米,也是很美味的。

普者黑

这天下午,我们又回到普者黑景区入口附近,从这里乘筏子,在湖面上转了一圈。泛舟如镜子一般的湖面上,穿梭于荷花丛中,感觉甚是惬意。

“爸爸去哪儿”的热播给普者黑带来了不少人气

如镜子一般的湖面

普者黑

泛舟湖上之后,我们的滇东南之旅也就进入了尾声,第二天一早,我们就驱车返程,回深圳了。云南真的是一个去多少次都不会嫌多的地方,虽然已经三次来到这里,但是每次的风光和感受都截然不同。无论是丽江的雪山古镇,腾冲的边关风情,还是这次的高原水乡,无不让人流连忘返。回到深圳的第二天,惊闻云南昭通地震,数百同胞罹难。在此愿上天保佑这片美丽的土地,愿灾难永远远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