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国最美古建筑群第七篇:温州五马街禅街

玩法:购物,摄影,自驾,周末游
温州
五马街
温州大酒家

建筑作为人类的居住场所,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里,建筑不仅仅是居住的空间,也是艺术品,承载着乡愁与梦想。今天带你走进温州,走进最有名的老街五马街禅街,近距离感受温州记忆。

大学时,这里走得最多,从公园路开始,到五马街,到女人街,记录着那青春的印迹。多少年过去了,那过往的点滴还依稀记得,那时觉得时光过得慢,恨不得立马毕业,可展翅飞翔。如今,一天天快速翻页,来不及细想,就过了许久。那时,常惦记着温州大酒家的肉包子,包子大,一个顶两,又好吃。如今,这店搬到禅街,不少温州人还专门跑到这就为了这难忘的老味道。

那时,常常为了美食,从蒋家桥走到这,公园路的县前头汤圆店;解放北路的长人馄饨;五马街口的大肉包;纱帽河的臭豆腐……一家家老店,不忘初心,这熟悉的老味道总令人回味无穷,那在外的人,一旦回归家乡,所要做的循着记忆游走的,总少不了跟着味蕾游走,寻找曾经的自己,那纯真的年华里有很多值得记录的温暖点滴。

五马街,旧时叫“五马坊”,中国十大历史名街。现在走在街上,古时风貌已荡然无存,但是文化沿袭依在。如今的街头,与读书那时比,冷清许多。在网络、物流发达的现在,很多人认为逛街是种浪费,那足不出户购物,有更多的选择,省时省力省钱。街上三三两两的行人,一家家店铺显得冷冷清清,这与当初繁华热闹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老街换新貌,好几个老字号、老招牌,是我经过时,必记录的符号。五味和、大众电影院、金三益、老香山、五马雕塑……细数着一个个熟悉的地,想到与你的行走,时间过得真快,几十年,回想起来也不过是一瞬间。当读罢关乎别人的一生,所记录的也许就只言片语,而关乎自己的人生,却有很多值得描述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在人生路上,所见的、所记的、所经历的不同,一个个不同的蜕变过程,成就了此刻的自己。

那时,我喜欢在五马雕塑这来一张,同时,记录着这“1868”,很有感觉。后来,这马被迁到街中,我还是喜欢这街角,少了马的奔腾,这里显得单薄多了。被取代的是一片老城的地图,原本游客可在上边行走的,后来被圈起来了,偌大的空间隔开来了,只可远观。

再往前走就是禅街了,很多人习惯写蝉街,两者皆可。 时隔数月未到这,变化蛮大的。这里变得精致而美丽,非常适合拍人像。在街的另一头是农业银行、温州大酒家、老八中。街中增设了一些茶吧、酒吧,这酒是我爱喝的麦麦酒,在一个个酒缸前,我也想来一瓶豪饮一下,展示下好酒量。老八中门口的这墙、这石板路、这长廊,我很喜欢。门口的“温州师范学堂”,一见就觉得特别亲切,每次来,都会记录一下。青砖灰墙,看上去很有历史感,虽然我也知道是新修的,但是很有感觉。

若是雨天在这行走,会更有味道,只不过不能席地而坐,不能体现这几块上了年纪的长满青苔的青石板的味道。在匆匆间记录在老街的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