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温州,寻觅楠溪江畔的诗画田园生活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温州
温州博物馆
雁荡山
石桅岩

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

我从我的北方小城辗转来到浙江义乌,约了闺蜜一起自驾行走浙东南,这次自驾的目的地第一站就是温州。

【关于行程安排】:第一天,早上从义乌从义乌出发,开车三个多小时抵达温州,游览楠溪江风景,晚上入入住温州的民宿

第二天,上午打卡温州博物馆和温州非物质遗产馆。下午开车离开温州。

这次温州旅行,以轻松休闲为主。

【 2 关于行前准备】

1 ,这次是我们两个女生自驾出游,出发准备做的还是很充分的,携带防晒霜、太阳镜、。最好选择50倍防晒, 如果出门晕车的小伙伴,记得带好晕车药,还有防止蚊虫叮咬的清凉油之类,创可贴感冒药也是必备的。

2, 因为我很喜欢住民宿,这次的温州旅行,都是提前在网站上预定了民宿,要来温州旅行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做好工作。

3 ,旅行路上,记得一定要穿颜色靓丽点的衣服,拍照会比较好凹造型,没有带也关系,自驾行程,时间安排的会比较轻松,难的有时间出来逛街,还是自己提前准备好。

4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都会给你的游记增色的,我这里带的是索尼A7R2和一部苹果XR的手机。还有充电宝也是必备的哦。

温州第一站 楠溪江

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跟着王羲之的古诗走进温州楠溪江的诗画田园生活,在微风轻拂的春天里,感受这条浙东南河流的诗情画意。

春日阳光明媚,我从远方奔赴而来,在清澈的楠溪江畔,寻觅仙境一般的童话故事,布履一双,山河踏遍,澄澈的楠溪江碧波荡漾。楠溪江景区,总面积671平方公里,蜿蜒曲折流淌了139.8公里了,却给我们带来了800多个景点,如水墨画一般的风景沿江分布,一步一景,让人陶醉。

暮春时节的江南,是清爽明媚的,阳光温煦,微风不燥,和闺蜜相约来到温州楠溪江旅游,在澄澈的一湾碧水中,享受这条中国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楠溪江,轻轻读着这三个字,就觉得很江南,楠溪江发源于永嘉县和仙居县交接的黄里坑,在括苍山和雁荡山脉间,千回万转,自北而南,蜿蜒曲折,流经永嘉中心腹地,最后注入了瓯江。

万物青翠的四月,楠溪江也在春风的轻抚下,变得愈发的清澈,乘坐一艘竹筏在江面上自由的漂流,是很多游客喜欢楠溪江的重要原因之一。

楠溪江是大自然赋予温州人的一个盛大礼物,一百多公里的楠溪江,800多个景点星罗棋布,给温州带来了四季分明的秀丽风光,而每一个景点都美的自然纯粹,宛若一幅浓淡皆宜的水墨画卷。

竹林、竹筏、碧波荡漾,每一个字眼跳进眼里,都让人觉得十分美好,不管是家庭出游,还是闺蜜、情侣,来到楠溪江,享受楠溪江的最好旅行方式,就是乘坐竹筏,缓缓而行,在江面上欣赏沿途的风景。

楠溪江的主要支流有岩坦溪、张溪、鹤盛溪、小楠溪、花坦溪、五尺溪和陡门溪等,每一处风景都有自己各自的特色,风景如诗如画。

楠溪江的美不仅吸引了浙江的游客,全国各地的旅游爱好者都会被这条秀丽的河流吸引,楠溪江流域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名闻遐迩,暮春时节来旅行,二十多度的气温,坐着竹筏飘流在碧绿的河流上,顿觉神清气爽,心情也豁然开朗。

江南的山水,大气中带着婉约,从空中俯瞰的角度来看,可以很直观的感受到楠溪江蜿蜒曲折的柔美,两岸绿意葱茏,深深浅浅的绿色,看起来格外养眼。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一弯碧水,几个竹筏,就是一段浮生半日闲的好时光,微风拂来,水面荡起了一圈圈的涟漪。

楠溪江的上游岩坦溪发源于大寺尖西北,由北向南流经黄南、岩坦、溪口3个乡镇,楠溪江的水质特别好,据专家测试,楠溪江的水含少量每立方米为万分之一克,PH值为7呈中性,口感很好,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

楠溪江的各个景点都有自己的独特的特点,如果有时间,可以多走一走,感受江南水乡的风韵和历史文化。

楠溪江的历史久远,早在战国时期曾是独流入海的河流,到了现在是瓯江下游最大的支流,这里的风景主要是以溪流景观为主体,而且她也融入了山水田园风光和农耕文明遗迹。

春日暖暖,来楠溪江游玩的游客用不同的水上交通工具,感受楠溪江的如画风景,有乘坐竹筏的,还有坐气垫船的,或者是比较卡通的脚划船,都让这个春天充满了乐趣。

坐了竹筏之后,不妨走进楠溪江的石桅岩,感受一下山清水秀的江南春色。石桅岩景区位于永嘉县鹤盛乡下岙村,也是楠溪江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楠溪江春天的色彩,是绿意盎然的,却又有着层次分明的不同,碧绿的江水和岸边的绿树青山,看在眼里,有着赏心悦目的美好。

楠溪江的秀丽山水也孕育了无数的历史人物,从唐朝至清朝,温州永嘉一共出过604位进士,有名的永嘉文化中,有著名的永嘉学派。时间追溯到南宋时期,永嘉学派是能够与朱熹理学、陆九渊心学成鼎足之势的重要学术思想流派,如今的永嘉学派,也是永嘉人的骄傲。

静静的凭栏远眺,一颗心也沉醉在如诗如画的楠溪江,古代人喜爱山水,无数的名人曾经在楠溪江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据资料记载,历史文化名入王羲之、颜延之、谢灵运等曾为永嘉郡守。

楠溪江作为山水诗的摇篮,和历史上一个大诗人分不开,当年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在任永嘉郡守期间,遍游永嘉山水,有感而发,写下了许多流传千古的山水诗,至今仍然广为流传,如今他的后人依然居住在永嘉。

历史上还有很多名人,也曾经来到楠溪江游览,写下了不少诗篇,南朝陶弘景、唐朝张子容、孟浩然,宋朝陆游、叶适、徐照,明朝王叔果、潘舜臣,清朝朱彝尊、金简庵、朱步墀等也都曾游历过楠溪江,并留下许多脍炙入口的名篇佳作。

楠溪江的游玩方式是多样的,可以乘坐竹筏、木舟近距离的接触楠溪江,也可以行走在山水之间,欣赏楠溪江的美。

很多摄影爱好者会在不同而的季节来到楠溪江采风,楠溪江被中国作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命名为"全国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和"摄影创作基地"。

仁者乐山智者爱水,兼具山水之美的楠溪江以秀丽柔美的自然风光和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让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陶醉在这如画的山水之间。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灵山秀水养育了聪慧的永嘉人,楠溪江沿岸的古村落、古建筑,也值得我们好好去欣赏,这些古建筑都选址讲究,规划严谨,风格古朴,和楠溪江的自然环境和谐相融,是中国四大民居之一。

春日的楠溪江,是生动鲜活的,大自然的静美和来踏春游玩的人们,一动一静,相得益彰,碧波荡漾的江面上看起来是如此和谐。

高峰入云,溪流清澈,微风吹动楠溪江畔的竹林,发出好听的沙沙声,燕子不归春事晚,楠溪江如一幅浓淡皆宜的江南春景图,柔美的河流婉约清丽,从文风昌盛的古代一直流淌到了今天,是山水文化与古村文化的高度结合。

第二站 温州博物馆

温州人的足迹遍布全世界,有太阳升起来的地方,就有温州人,这句话我听一个朋友常常说起,就连余秋雨先生的书中,也曾说起自己在国外旅行的经历,不管走到一个如何偏僻的小国家,温州人开的中餐馆始终是一盏温暖的灯,带给异乡生活的中国人以怀恋故乡的温情。

走进浙江温州新世界广场的温州博物馆,沿着历史的脉络去感受展示温州人5000年历史足迹,整个温州博物馆是以历史馆为核心展厅,还有单独的书画馆、陶瓷馆、自然馆、工艺馆等六个专题陈列,每一个陈列馆都各有特色,漫步在历史之中,感受温州人的过去和现在。

提起温州人,提起温州人的精神,只要和他们接触过的人,都会忍不住竖起一个大拇哥。

温州人以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他们的骨子里有一种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温州人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以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已经是一段传奇,一种值得学习和传承的精神。

每行走一座城市,如果想了解一座城市的过往历史和民俗风情,最快捷的方式莫过于走进当地的博物馆了,这也是我行走了很多城市,不管走到哪里,都喜欢去当地博物馆的原因。

整个温州博物馆的新馆总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走进来感觉博物馆十分安静,在这样的气氛中安静的穿梭在历史之中,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浙江温州,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两千多年的建城史,这里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南戏的故乡、永嘉学派的发源地、中国数学家的摇篮,这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虽然城市不大,在中国的经济中却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

我身边有很多温州朋友,他们行遍万水千山,用自己的敬业精神为事业打拼, 温州人的精神是很多人学习的榜样,在改革开放初期,以"南有吴川,北有温州"享誉全国。温州文化属 瓯越文化。

在历史馆内,可以感受到温州五千年文明的发展史,漫长时光中沉淀的文化精华和温州人走过的历史足迹,以清晰的图文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沉浸在历史的沧桑变迁中,去沉思和思考。

温州人被国人称之为东方犹太人 ,是因为他们聪明,善于发现和思考,还肯吃苦,所以很多温州人的生意都做得很好。

中国各个地方的方言加起来差不多有三百多种,温州方言被评为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之一,还曾经作为电台密码,被称为佳话,这里面有一个小故事,据说抗日战争时期,为了电台密码的安全性,特意选了两个温州人作为联络员,用最难懂的温州话作为电台密码,当时的日本鬼子无论如何也破解不了。

在安静的氛围中静静欣赏温州博物馆内的文物,据资料介绍, 温州博物馆拥有文物2万多件,包括陶瓷器、表铜器、彩塑、砖雕、漆器、 书画 等20个门类,而尤以陶瓷器、彩塑、书画为特色。

每去一个博物馆,我都喜欢先了解一下当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喜欢博物馆文化的朋友,也可以多留意一下,在温州博物馆,有一件瓷器十分特别,这就是来自北宋时期的瓯窑青釉褐彩蕨草纹执壶,是温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在瓯窑众多的传世器物中有一把宝壶,它造型修长挺拔,褐彩秀丽淡雅,集瓯窑青瓷的艺术精华于一身,又独具异域风情,也是目前瓯窑唯一一件国宝级文物。现在,它就在瓯窑的故乡温州,如今保存在温州博物馆内。

温州文化的厚重,来自博物馆内每一件文物之中, 从公元前85年汉朝政府设东瓯乡至明朝温州可歌可泣的抗倭战争。这是温州经济文化发展最重要的历史时期,也是手工业和商业逐渐在经济形态中占有重要地位形成发展期。

在博物馆内,还看到了一辆保存完好的出租车,这是温州的第一辆出租车,现在看起来外形也很好看。

1994年的时候,一部电视剧国内特别火,名字叫做《喂。索菲特》主演是陈宝国,电视剧的原型就是温州人张朝荣,演的就是温州出租车的故事,张朝荣也是温州第一辆出租车的主人。

古老的温州,随着时代的洪流勇敢的大步向前,博物馆内的老照片依稀还记载着当年的历史。

温州的发展史,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史,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签订后,温州被开辟为通商口岸。到20世纪初,温州城已是"瓯为海国,市半洋商"。外国商品的大量进入以及随之而来的文化浸透,既刺激了温州商品经济的发展,也冲击了温州的思想观念。

漫长的岁月,温州在历史中沉淀着,时间流转到八十年代初,借成为首批对外开放沿海城市的春风,温州人因地制宜地全力发展轻工制造业。一下子,家庭作坊遍布全城,市场经济异常火爆。通过多年地摸索滚爬,温州企业也都发展壮大。

温州博物馆内的历史馆,展出的一千多件珍贵文物都是从近两万多件馆藏中精选出来的,每一个文物都无言地诉说了温州的地方文化和历史底蕴。 温州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海鲜鸡蛋之乡,是一个自然风景优美,历史人物辈出的历史文化名城。

除了历史馆,温州博物馆内的书画馆、陶瓷馆还有工艺馆,都值得我们好好欣赏观摩。

时光飞逝,能被时代所铭记的都会慢慢沉淀,温州博物馆不仅记载了温州人、温州精神的漫长沉淀过程,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真实见证。

第三站 温州非物质遗产馆

一座城市的风物,经历了漫长时光的沉淀,在岁月的芳华中,往往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在浙江的东南部,有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这座城市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做温州。

温州拥有两千多年的建城史,是一个自然风景秀美,历史底蕴丰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走进温州非遗馆,走进两千多年的温州历史,温州的非遗馆位于龙湾区文化用品市场B幢三楼,于2012年12月建成开放,这次来到温州,我是特意寻觅而来。

提前温州,有这样一句话,只要有鸟儿飞到的地方,就有温州人的足迹,我曾经看过一张温州人的足迹地图,遍布世界整个七大洲,温州文化是以以农商文明与事功哲学为特征的瓯越文化为主。

据资料显示,温州目前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45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47项。这个数字看着是不是就很惊人?

漫步在温州非遗馆内,感受这座城市两千多年历史的悠悠古韵,温州市非遗馆现设有蓝夹缬馆、龙舟馆、瓯窑馆、贝螺馆4个专题馆和11个县(市、区)分展厅,还包括百工一条街、互动区等板块。

色彩绚丽的民间非遗,在久远的岁月中发展保存延续,是人类历史文化的重要体现,也是祖先留给后代的宝贵遗产,虽然有很多实用性已经不是很大,可依然值得我们保存发扬。

在非遗馆内看到的廊桥,让我十分好奇,这是来自温州泰顺的廊桥工艺,古人制作廊桥的时候,巧妙地利用力学原理,整座桥身不用一颗钉子而闻名于世,即使是现代,对于这样的廊桥工艺依然十分赞叹。

在泰顺境内保存完好的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达30余座,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都让见过的人大家感慨,作为一项非遗,已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遗名录。

温州的蛋画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对于在小小的蛋壳上面画出这么精美的画来,还是很惊奇的,小小蛋画为我们呈现了一个色彩绚丽的大千世界。

对于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一直特别感兴趣,这次在温州能看到专门的非遗馆,感觉还是很值的,因为很多城市的非遗一般都在博物馆内,很少会有单独的展馆,来把每一个地方的非遗完整的展示出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生过程,一般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很多还是通过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经过漫长的时光,保留下来的财富。

温州的方言也被评为中国最难懂方言之一,就连温州本地,相邻的两个县城,说话也有着不同的口音,温州的非遗也呈现着不同的文化魅力,古代的时候,温州古为瓯地,也称东瓯 ,一直到了唐时,才正式叫做温州。

整个温州下辖4区、2市、5县,每一个地方的特色都不一样,非遗馆内共展出与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的展品近千件,展品分区展出,代表了温州不同地区的非遗展品,让人目不暇接。

温州非遗馆的展馆最大程度的体现了地方文化特色,在布展上着力彰显温州“百工之城”“南戏故里”“曲艺之乡”的特色。

非遗馆内的乐清黄杨木雕、蓝夹缬技艺、木活字印刷技术、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瓯绣、瓯塑、温州鼓词等富有温州地域特色、能够代表温州文化形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主要展陈内容。

中国地四大发明一直都是我们的骄傲,在非遗馆内,我看到了来自瑞安平阳坑镇东源村和曹村镇西前村,有完整保留且仍在用木活字印刷技艺制作宗谱。

2008年,“木活字印刷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11月,“木活字印刷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遗名录。

写在后面: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水如棋局连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南宋诗人杨蟠的一首诗,形象的写出了对温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风景的喜欢,温州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里不仅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也十分深厚,古往今来走出了无数的风流人物。

我的浙东南温洲站的旅行就结束了,我和闺蜜后来又走了浙东南的台州和舟山,会在后面的游记中详细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