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

带玥去旅行 寻根问祖千年温州瑞安

这是玥首次踏上祭祖的旅程,按她的话说:去爷爷的爸家。

天地是生命的根本,祖先是人类的根本,祭祖是传承孝道的习俗,是孝道的体现。踏上祭祖的旅行,潜移默化传达教行孝,提倡百善的根本。

一路向南。

忠义街。

瑞安历史文化街区中的代表,因街上有一座赫赫有名的忠义庙而得名。这条古街上,玉海楼、利济医学堂,明代建筑李维樾故居、林庆云宅、胡演元宅等10多座优秀民居。

街道两侧,梳理着许多模拟古时生活场景的铜像雕塑,扎染、编织等非遗技术纪念馆。街边小店飘出的阵阵香气,现炸的灯盏糕、香喷喷的糯米饭、 Q 弹的瘦肉丸、油香十足的猪油饼和油蛋、用料十足的炒粉干....许多当地特色美食,在这条街上都能吃到。

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漫长的时光也变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玉海楼。

浙江四大著名藏书楼之一,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浙江四大著名藏书楼之一。

由孙衣言、孙怡让父子所建。孙怡让,清朝末期的一大文学家,著有《周礼正义》等三十多部著作。中国晚清经学大师、爱国主义者和著名教育家。已过百年历史的母校瑞安中学也是由孙怡让先生创办的。

故居的东侧,前后两进,现有藏书3万于册,存放于瑞安博物馆。屋内可以看到一段写有《玉海楼藏书记》的记录。

老宅方方正正,三面环水,前后两进各五间,由藏书楼、百晋甸斋、孙氏故居和后花园组成,占地约8000多平方米。

这个建于清代的“豪宅”值得一看。看过很多老宅,却还是会被玉海楼震撼。穿行在古宅的前厅、后院、藏书楼间,竟还会迷路,走着走着会发现一片新的未曾浏览的院落,这就是浙南官宅的样子。

利济医学堂博物馆。

我国最早一所新式的中医学堂,利济医学堂,创办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创办人陈虬,是一位名医又是清末浙江著名的改良主义代表人物,为推行改良维新主张所办的新式中医学堂,也是我第一所采取欧美办学制度和方法开办的新式中医学校,集教学、医学、科研为一体。

学堂从开办的十几年中,为浙南培养了大批中医人才。同时,为我国中医教育开创新路作出了很大的影响和贡献。

利济医学堂旧址,由门屋、厢房、主楼、中草药圃组成。

温州博物馆。

温州,2016年入选了国家级文化名城。

北宋崇宁三年温州城内建造了白象塔,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白象塔发生了严重的裂缝,导致不能再次修缮,在千年白塔不得已的情况之下被拆除,拆除同时发现了塔内藏着的1000多件文物,其中有经卷、绘画、经函、彩塑造像等北宋文物成为了温州最为宝贵的一批文物遗存。

一楼的历史展厅中,白象塔有一尊北宋彩塑菩萨坐像最让我喜欢。这是一件北宋政和五年的文物,曾经被供奉在塔的二层。这尊菩萨的雕刻非常精细,头梳矮平髻,中分刘海,面部圆润丰满,五官秀气。上身披淡灰色广袖袈裟,细细看的话还可以看到盘花纹样,内搭石绿色糯衣。

下身穿腰围罗裙,系着结带。左手扶着膝部,右手扶靠着椅子,一足盘膝,一足踏莲花,半跏趺坐在椅上。

很明显这尊彩塑菩萨带着一丝唐代饱满的人物特征,却又带着宋代浓浓的世俗化气息,并且融入和温州本土的彩塑风格,堪称是南方古代彩塑中的精品

东源木活字村。

木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东源村是中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在这里被完整的保留着,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在这村子里生活着一群坚守刻木活字的手艺人,这里的使用传承源于对族谱的记录。

玥体验木活字印刷中上墨、上纸、印刷的步骤,颇有成就感。

[祭祖]

上次跟着张先生祭扫是九年前,这次是玥第一次。

在墓前爸爸给玥讲曾祖父的故事,整个墓区只有曾祖父的墓前有块生平铭文:

黄埔8期学生,英国皇家军事学院,中国远征记入缅抗日;团长到军参谋长。

作为后人还是自豪的。

生命的传承,本质是种能量的传递。祭拜,在于在心里给先辈们留下重要的位置以此表达尊重。

瑞安美食篇。

顿顿都有亲戚安排,从大排档到大酒店,黄鱼香、虾干、炒粉干、鳗香、海蜇皮、鸽子蛋荔枝鲜花羹…好吃的太多。

凉菜每盘都有干果、水果相配是特点。记得九年前首次来,我把一盘里蟹和橘子一起吃,回酒店就上吐下泻。当地人一点没问题,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除了在当地吃,海产品干货市场是必去之地,带回自己爱吃的。

酒店篇。

此行入住瑞安时代开元名都大酒店,性价比很高,舒适度、服务、早餐都不错,值得推荐。

五百多的房费,比上海崇明的民宿便宜,早餐比上海中心J酒店丰富可口。还有正规泳池,给小朋友免费提供游泳板、浮圈。到瑞安旅行度假出差,首选之地。

归途。

此行出游,玥把小弟弟照顾的无微不至;扫墓时,主动打扫卫生(二、三辈里唯一动手的小朋友);一路上,关心照顾爷爷奶奶,时刻都在关照是不是人都在…真是枚心里有爱的小菇凉!

此行体验到高铁出行比自驾、飞机舒适度高很多,并节省时间。一等座适合一家老小亲子游;商务座适合出差、闺蜜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