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黄土高坡下的晋陕大峡谷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
吕梁
香炉寺

发表于 2014-07-01 16:40

黄河流经山西和陕西,黄土高坡下形成的晋陕大峡谷也成为2个省的自然分界线。我们认识黄土高坡就来源于那边的沟壑和窑洞还有那首粗狂嘹亮的《黄土高坡》。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日头从坡上走过,照着我的窑洞,晒着我的胳膊。。。不管过去了多少岁月,祖祖辈辈留下我,留下我一望无际唱着歌,还有身边这条黄河。

飞机上俯瞰的这片土地

这次的晋陕黄土高坡之行是从太原火车跨越黄河到陕西的吴堡县,然后再跨越黄河到山西临县碛口古镇,沿着晋陕大峡谷越过黄河到陕西的佳县,三过黄河。最后到了陕北最主要的城市之一榆林下了靖边的波浪谷。住窑洞,晒太阳,行程六天,领略了黄土高坡的风情。
吴堡是陕北榆林管辖的一个县。吴堡黄河边上的山头上有个老县城,它筑于北汉年间,距今1000多年,是一座石头城。吴堡石城头枕黄河,三边以沟壑为堑,南边有一城门通官道下至河岸,北门外为咽喉要道连接后山,真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地,它又坐落在黄河天险之石山上,所以被古人誉为“铜吴堡”。上世纪30年代吴堡县城从山上迁往山下,后来历史变迁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居民也陆续搬迁下山,目前整个吴堡老城只有一户人家一个管理员还居住在山上。我们上山时候老人不在估计到县城了,偌大的老城只有我们2个人随意行走探访。推开虚掩的门户,走进荒废的窑洞,那里一片如旧,不仅保留着土炕,还有以前居民留下的橱柜,仿佛时间在刹那间的停顿。目前吴堡老城作为西北地区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县城被列入国家重点文保单位。

建议打车上去徒步下来。上去沿着盘山公路,费用50元左右。下来顺着黄河边上。

离开吴堡老城,我们包车到了黄河对岸的山西碛口古镇碛口古镇曾经是九曲黄河第一镇,西北连接华北重要的通道,那里有条五里长街还有李家山、西湾、寨子山等处古村落保存完好。碛口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列为世界百大濒危文化遗址。走在寂静的碛口老街,你可以想象着几百年前这里商队车水马龙的,黄河边上码头下船只云集,街上到处是店铺商号和客栈。如今这里沉寂只有老街上的住民还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因为镇上的建筑是依山而建的,所以这里通往住家的街道都是窄窄的陡陡的。在碛口镇不远的李家山,这个被画家吴冠中列为自己生平最大的发现之一的古村子,公里从山下经过,村子就掩蔽在黄河边上的山沟沟里,外人不轻易可以发现的。1989年吴冠中采风到达这里惊呼汉墓,他说从外部看就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很讲究的窑洞,因为封闭所以感觉是一个世外桃源。李家山在吴冠中的画中走向世界,反而比碛口还名声在外,到碛口的人都会选择住宿在李家山的窑洞,我们在山上的客栈也常常看到挂在摄影基地接待外宾之类的牌子。据主人介绍每年的夏天来这里避暑的和发呆的人不少。西湾村离碛口更近,而且是在山下的一个小村子,目前这里已经明显看出整修了,估计不久就会收起门票了。

碛口是一个曾经繁华的老镇,在这里吃住都是很方便的,吕梁有车可以到达这里,在这里也可以等待沿着晋陕大峡谷前行的班车,是一个交通要道。

西湾村离碛口很近,步行就可以到达了。西湾村的街道有很多门,像迷宫一样让人迷失方向。

从碛口到李家山有条小路,问下碛口桥边的老人,他会指路给你。碛口住宿窑洞,还是很多家,不过夏天时候住宿紧张。

从碛口到陕北的佳县,车行在著名的晋陕大峡谷著名的黄河百里画廊段,所谓的黄河画廊就是天然水蚀地貌,由于自然的风动力、水动力和冻融循环等外力作用,使这段的黄河边上的石头表现出极富艺术色彩。不过这段路程也是危险的路程,路边的石头常常的突然崩塌。佳县也是黄河边上一个县城,是《东方红》升起的地方。全县和吴堡有点类似建于一个高台之上,三面凌空绝壁只有一面公路通往山下。经过佳县你不能不注意到在黄河边上屹立于悬崖上的香炉寺,第一次看到它的图像是80年代《话说黄河》,那个片子多少年过去了,我很多内容都已经模糊了,但是依然记得在黄河边上这个小小寺院。佳县的红枣很出名,那里的小吃也是不错,什么五魁、八碗,单听这些名称食欲就上来了。

在陕北除了延安,最著名的城市当属榆林榆林历史上就一直是一个军事重镇。明代这里是长城九边之一,设置榆林卫城,今天的榆林把这段卫城进行重修,是一个游客较多的地方了。不过榆林卫城和老街给我印象就是那个钟楼,充满民国时代中西结合特点风格的建筑,这是我在国内见到的第一座这种风格的钟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