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初雪-哈尔滨

在写这系列游记时,耳旁浮过很多人的话。“童童,我好羡慕你”“你真潇洒”等等之类的话。关于这,我只能笑笑说“还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拥有一些东西,就势必失去另一些的东西。无所羡慕,自己选择的就要去尊重。

哈尔滨——初雪

来到这座城市,更多的原因应该是一张南京-哈尔滨(180元)的机票了。记得高中填写报考志愿时,曾填写过哈尔滨的学校,但因家人的阻止,便改填了。关于这座城市,印象里是脚踩下嘎吱作响的皑皑白雪、在结冰的松花江上溜冰的孩童,以及被鸽子围绕的教堂。

十一月九号傍晚六点半,刚上飞机,向北青旅老板小白说哈尔滨下雨了,我问雪呢?小白说没有。好吧,内心有点小失望,毕竟天气预报说有雪的。夜间十一点抵达向北青旅,一开门,迎面而来一阵暖气。我知道,旅行正式开始了。

十日清晨,兴许是太过于激动,不到八点,早早的出门了,刚推开公寓大厦最外面的玻璃大门,一股大风直接袭来,冻得一激灵。一路捂着随时会被风吹跑的帽子来到的隔两条街的中央大街,因为太早了,街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以及大门紧闭的商店。安静的走在彩色步道板上,看着两旁的欧式建筑,别有一番滋味。吃完早饭,准备去圣索菲亚教堂,结果问路时,不知怎地,问成了防洪纪念碑。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在这里插播一个小故事,在我前往纪念碑的路上,有个四十岁左右的大姐一直拉着我,让我去她们旅行社看看,动之以情,就在快被她说动时,一个背着登山包的游客快速从我们中间穿过,悄悄对我说:“别理她,快点走”。使我快速清醒过来,也告诫所有的朋友,路上出门,一定要小心警惕。

中央大街

顺着中央大街走到头,便是防洪纪念碑,以九八年抗洪胜利而建。纪念碑后就是著名的松花江,因未到最冷季节,所以未能体验行走在松花江上。在江边静静的看着,思考了很久很久......这松花蛋和松花江到底有什么关系?哈哈。江边一带都是斯大林公园的范围,与别地公园比较,实在是普通到不能在普通了。

听人说江对面是太阳岛,有着俄式建筑和俄国居民,立马买票去了,这里说下,岛上的风情小镇门票是一本特制的护照。在等待缆车时,问检票小姐姐,在岛上一般玩几个小时,小姐姐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江对面。对我说,那就看你抗不抗冻了。我......

自由行最大的好处的就是想去哪里去哪里,不用顾忌别人。下了缆车,随意行走观看,风情小镇是一个俄式风情浓郁的休闲场所,因是人造景区,总觉得建筑少了一份灵气,但园内随处可见的娃娃还是非常适合凹造型拍照的妹子们。

走着走着,天阴了,渐渐地,天空飘雪了,并逐渐增大,北方的雪与南方的不同,伸手去接,不会融化。这是今年的初雪,就这么巧的被我赶上了。内心有种触动,那一刻的欣喜告知最想分享的人,却没有回应,失落感涌上心头。在室外休息亭中站了很久,风吹的脸生疼,还是觉得看不够这初雪。直到站不下去时,便去餐厅休息了片刻,再出来时,已是满世界的白了,不得不说,这初雪太给力了。

圣索菲亚教堂,一座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第一次知道它时,是在初三,许嵩一首同名歌曲里。所以这次哈城之旅,必须前往。教堂在青旅不远处,去时正直雪下最大,地上稀稀两两的鸽子在争食,更多的是在屋檐下排排站着。

圣索菲亚大教堂

乘坐8路前往果戈里大街,去看看久闻大名的果戈里书店,如果用两个字形容给它,我会用“小资”。抱着书本,喝着咖啡,品着甜点。窗外大雪飞扬,室内温暖如春,安静大抵如此。买了一本书,很喜欢封面上的一句话“愿你我可以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界流浪”。本想将这本书送人,如今看来,也是送不出去了。 果戈里书店不远处就是天主教堂,规模远远小于圣索菲亚教堂,去时未对外开放。

晚上,向北青旅一刚从中央大街回来的妹子说街上好多人,我又去了,临出门前,妹子说,注意手机,小偷很多。然而怕什么来什么......

吃着马迭尔冰棍,踩在薄薄的积雪上,飘雪落在发间,俄式商店里传来喀秋莎。小小的满足就是这么简单。除却手机被偷,还是很美好的。

第二天,听小白的建议,和两美女去了老道外,穿过一个古玩地摊市场,寻得一百年老店——张包铺。人多点餐就可以拼单了,一人两个特色排骨包,五元一个,六个起点,味道不错。

老道外

去老道外一是品美食,二是看建筑,各种俄式建筑连接成片。偶遇剧组,没见着大牌,不过见着好多外国小朋友,超Q。老道外往里走,有家张飞扒肉,十元一碟的扒肉味道还不错,最最好喝的是一碗四元的汤,好喝到忘记它的名字了......

晚上,几个独自出行的过客在玩狼人杀,得知这光棍节还是一位小弟弟的生日,便一起去撸串庆生。人很多,气氛很融洽,相识,相遇何其不易。珍惜路上每一位过客,感谢他们经过我们的生活,或多或少留下一份回忆。

PS:这里不得不提下一路向北青旅,主人小白还有一只叫果冻的大金毛。向北在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教堂中间地带,房间有落地窗,可以看见街上的风景,如果没记错的话。果冻呢,特别爱吃,一旦有吃的,它就会一直盯着你,没事它就在窗旁看风景,嗯,一天会去很多次女生房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