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19

像傻狍子一样疯玩 雪谷穿越雪乡回忆录

天数:8 天 时间:12 月 人均:3800 元 和谁:情侣
前言

“我爱你,塞北的雪,飘飘洒洒漫山遍野,你的舞姿是那样的轻盈,你的心底是那样的纯洁,你是春雨的亲姐妹哦,你是春天派出的使节……”小时候听这首塞北的雪对北方的景色充满好奇,等到如今讯息信手拈来的时候,看着北国风光更是对塞北的雪有无数神往。今年时间刚刚好,风光正当时,于是看似水到渠成的一次旅行,就这样展开了。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旅行过程如傻狍子般没心没肺,快乐如影随形。

此次旅行提前一周敲定好行程,借鉴了很多个先行者们的经验,参考了无数个攻略行程,力求将塞北好一网打尽!!!本次旅行回忆录整理力求详实,后来的伙伴们可以作为参考。

落地冰城

盼望着、盼望着,冬季的冷涩近了。

随着窗外的景色由墨绿到深褐再到雪白,我知道,我们离冬天越来越近了。平稳的降落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开仓后,冷气夹道欢迎。哈尔滨的机场跑道两侧并没有积起很厚的雪,也许是勤劳的工作人员将雪花收拾干净了,但这不耽误我们的好奇心,好奇那个心心念念的冬天。

上午9点,正是 哈尔滨 堵车的高峰期,机场大巴车慢吞吞的在哈尔滨街头行进着,问司机 需要多久才能到中央大街?师傅一句:路不好走过去一个小时的现在估么得两个小时。我们惊恐的问:怎么能需要那么长时间?不成想,司机师傅大笑了起来,他充分展示了北方人特有的幽默:我就是比个喻,没听我说“估么”。“估么”的意思就是,也许,大概估计。话说一个小时多点,也叫两个小时。

中央大街应该是哈尔滨最繁华的地段了,不光是中外游客必到的地方,本地人也是经常来这里购物逛街。相比于其他城市的商业步行街,这里的建筑独具特色,赋有俄式风格,这里的夜色更是任何地方都比不上的。

为了方便旅行,我们预定了索菲亚教堂附近的宾馆,吃过午饭办好入住就前往中央大街肆意游荡。午餐在最东北民俗风情饭店吃的,东北的馆子饭菜分量绝对包你满意,整天就叫实惠。

中央大街的尽头是防洪纪念塔,90年代的事大洪水并没有击溃让这座城市,反而让英勇的哈尔滨人更加团结。而如今的防洪纪念塔,并不单单只是为了纪念而竖立,它更成为了哈尔滨市的一张名片,冰城的标志性建筑,矗立在松花江畔如定海神针一般,紧紧守护着这座坚毅而美丽的城市。

哈尔滨的夜晚来的很早,三点多日头西斜,四点多天开始擦黑,不到五点整,你就可以欣赏到夜幕下的冰城了。夜色下的中央大街人头攒动,商铺街道也都打上了好看的霓虹灯,脚下的石板砖道,据了解,也都是百年前所铺的,多半的建筑也都是在原址上重建或者翻新。此时的中央大街上不少艺术创作者还在搭建冰雕,供游人赏玩。冰雪大世界是12月中下旬开园,我们刚刚赶上开始。晚上中央大街的直通车为去冰雪大世界提供了方便。

冰雪大世界,是一个神奇的所在,像冰雪奇缘里的梦幻城堡,嵌着绚烂的霓虹。

最好玩的仍然是各种游玩设施,虽然是免费,但是排队真的是耗不起。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这里异常冷,好在提前做好攻略,身上贴满了暖宝宝。

休息厅和售票处有热水,还是比较贴心。在东北,热水就是生命之源。

旅行小建议:在冰雪大世界,不要贪图免费的游玩项目,要知道,在雪谷或者长白山,都有很多游玩设施,价格不贵,不用排队。

冰的艺术在哈尔滨发挥到了极致。

回到中央大街在俄式餐厅吃了晚餐,沿着中央大街一路走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步行大约需要20分钟。夜晚的大教堂打上灯光更显得高大和神圣,这座名誉中外的教堂也是哈尔滨旅游的一个名片。

关于拍摄教堂:它有太多太多角度可选,环顾整个教堂你会发现,每一侧每一面都有她不同的美,白天还有白鸽环绕,更有人爬到附近商业高楼向下俯拍,我们在索菲亚大教堂亲眼看过不少专业摄影师作品,也都是表现力极强。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的夜风很冷,吹在脸上生疼,我们除了要把自己好好暖起来,千万别忘了也要给随身的电子设备保暖,不然就只能干等着它自己温暖后再用了。

第二天出发的是五常市雪谷景区,下午接到了司机的电话,确定了尚志大街的集合地点和早上6点的车子。早上6点,对于习惯睡懒觉的我们想想就可怕。抽了点时间去踩点,发现就在隔壁的一条街。等我们回到宾馆已是夜里九点多,舒舒服服的洗了个热水澡便一头扎进了北国的温柔乡。

晚安 哈尔滨 。

在雪谷 像傻狍子一样的快乐时光

早上5点半,简单的吃了一点早餐后,我们奔向集合地点,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中午12点还有一班车去雪谷,如果是在雪谷住两天,强烈建议中午出发,不然赶早上6点的车子还是需要一些勇气。

6点整,登车出发,一路向五常出发,道路两边白雪皑皑,在白雪之下尽是鱼米之乡的盛况,此时冬季,一片萧瑟静谧。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非也,东北的麻雀个头肥大,圆滚,它们仿佛从未停止过觅食,而万径人踪灭更是无稽,大巴小车络绎不绝,熙熙攘攘,北国之冬从不寂寞。

出了冰城就可见行道树都挂满了雾凇,一派迷人的北国风光鳞次栉比,少见多怪的南方人不断唏嘘,连连拍案惊奇。中午时分太阳钻出云层,光照大地,白雪反射太阳光变得熠熠生辉,白得耀眼,白得纯粹,白得让人心醉。

到达东升林场雪谷,下车就是客栈,不得不说,雪谷崔老板的安排恰到好处,刚一下车,抬头见一牌匾,“红豆生南国,此物最相思”这应该就是相思雪谷客栈的寓意吧。

入住民俗后,时间尚早,放下行礼,赶紧预定好午餐,然后马上出来赏雪,玩雪,势如争分夺秒。按照计划,午餐后进军游乐场,畅快的玩雪上的娱乐项目。

雪谷巷弄里有很多原生态土坯房的小屋,屋檐下长长的冰凌,屋顶上厚厚的积雪,屋前木质的栅栏,踏足厚度盈尺的积雪,踩在上面嘎吱作响,腿有一半陷入了雪中。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屋檐下,大门旁边,和灯笼为伴儿是的玉米棒子,喜庆再加丰收的喜悦,衬托洁白的雪野,美得恰到好处。

五常相思雪谷客栈

午餐在客栈,吃小鸡炖蘑菇,也美美的吃了许多, 五常大米,享誉全国,软糯糍实弹牙,米香怡人。配上东北小烧,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我不说爽,你也能感受得到。

午餐后,大家马不停蹄奔向滑雪游乐场,初级的滑雪场还有一块天然的冰面,冰上打陀螺,玩冰车,都快乐疯了,铁锹变成了滑板,玩得不亦乐乎。各种搞怪,各种快乐,诠释各种喜悦和欢乐。

对于从不会滑雪的我,摔了很多次,不亦乐乎,当我战胜自己的时候,拿出勇气,我开始可以稳稳地滑下去了。

玩累了,逛一逛雪谷小街,来一串冰糖葫芦,酸甜爽口,犹如过年。

傍晚时分,回到客栈,阿姨还给我们暖了一杯姜糖水驱寒。

五常相思雪谷客栈

中国雪谷的巨型地标十分霸气,惹得游人纷纷合影留念,天很快就黑透,回到客栈,和老板一家包饺子,亲手擀面皮,亲手包的饺子,好象更加美味呢。

晚上,免费的篝火晚会正在如火如荼的上演着,完全免费的晚会热闹非凡。

晚上路过雪谷广场,大型篝火晚会才刚开始,大约千人围着篝火激情舞蹈,音乐震耳发聩,一时间我也热血涌动,不知不觉得和大家一起舞动起来。东北秧歌有种特别的魔力,让人参与,从不拒绝任何人。

第三天 徒步穿越羊草山--雪乡

今天是最刺激的一天,行程中唯一的全天徒步,从东升林场雪谷出发,穿越羊草山,到达 双峰林场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清晨在相思客栈吃了地道的 东北 早餐,粥、小咸菜、馒头、水煮蛋。穿戴整齐,即刻出发,我们头一晚就预定了马拉爬犁,坐爬犁不仅可免走五公里的平路,马拉爬犁,估计能体验的机会也不多,直接从山脚下开始登山,先人一步。

沿着马车的足迹续行,感觉风景越来越美,白色的岳桦,亭亭玉立,就象气质高贵的天鹅。

高大的桥木比肩而立,笔直挺立直指蓝天。和岳桦比肩的是刚正不阿的落叶松高大挺拔,庄严肃穆。

羊草山

还有阵容强大的松桦恋景观,齐整整的填充着浩瀚的森林。

徒步开始后,一路走走停停,只微微生汗,不冷不热,很是舒适。随处可见冰瀑。随处可见不冻的泉眼。

羊草山,一山分两市,五常市和牡丹江市,羊草山顶分水岭,阳面属雪乡,背面属雪谷,从雪谷出发登顶,路程是十公里,五公里平路,五公里山路,从雪乡 出发登顶,基本就是五公里山路。

羊草山,山顶平坦,得益于北海道的暖风和西伯利亚的寒流交汇,雪多且大,积雪多在一米之上,这里盛产“粉雪”。

脚下是林海雪原,头顶是湛蓝的天空,暖阳当头,登山途中,阳光透过茂密的森林,投下束束金色的光影,厚厚的积雪,一尘不染。喜欢雪的旅人,痛痛快快地撒撒野,肆无忌惮地玩玩雪,在雪地多来几个360度大翻滚,让爱打雪仗,堆雪人的户外狂人,更加方便地一展身手。

一路走走停停,下午一点才到雪乡 ,已是浓浓的傍晚景象,天不要黑得这么早。

雪乡随处可见的雪蘑菇,真的是太美了。索性稍事休息,等天黑,看霓虹下的梦幻雪乡! 一天的辛劳,就得晚餐丰盛的犒劳,地道的雪乡农家菜,地道的东北小烧酒,喝得微熏,拿上相机,一路逐光而行,到处流光溢彩,到处是梦中的童话世界,仿佛之间,白雪公主和小矮人就会出来和你打招呼了。

雪乡国家森林公园

恰似置身于格林世界。

雪乡 ,熙来攘往的游人如织,主街上灯火辉煌如昼,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宛如上海外滩,繁华喧嚣。我们扛着脚架,尽力捕捉夜景下各种美好的雪乡。大红的灯笼,火红的灯光,亮花了游人的相机,从童话世界进去上到栈道,俯视梦幻家园,真的是童话世界,尽管冷,却不停地走神儿,白雪公主,小矮人,还有狼外婆不停地在脑海中闪现。

添加图片描
梦幻家园

说说 黑龙江 的冷,包括到过的雪谷和 雪乡 ,是那种直率的冷,不象南方冷得那么刺骨的寒,一开始的体感不会太难受,从干热的房间出来伊始,甚至是一种舒爽的凉,但是在外面呆得时间长了,可以把人整个冻成冰,凉得透透的,在街上这一通转悠,差不多就凉得透透的了,不过只要穿的暖和,冷气马上就会被驱散。

第四天 雪乡——长白山二道白河

一觉起来,才知道昨晚大雪纷飞,似乎下了一夜,吃过早餐,登车出山,坐上提前定好的车,一路向二道白河进发。 雪乡的雪啊,独具霸气,据说还是霸王色霸气。虽然听说不是大雪,但是我们看来看来,那大片的雪花已是叹为观止了。在雪乡看到下雪,对游人来说,真有不虚此行之感。

雪乡雪韵阁大酒店

二道白河是一个美丽的旅游小镇,各种美食,应有尽有,就算是小龙虾,也不算什么稀罕玩意。

入住东沃酒店,收拾打点后,就外出觅食去了,因为雪乡到长白山开车一天,到达二道白河已经是傍晚时分了。

酒店门外,融入了长白山温泉的白河水哗啦啦的流淌,冒着微微的热气,

河对岸是旅游公园,白河两岸灯火通明,沿着河边,溯流而上,绕过广场,找到一条支街,推开一家饺子馆儿的大门,点一盘酸菜猪肉馅的饺子,才发现房间坐着品酒述怀的饺子就酒,越喝越有的都是地道本土人, 入乡随俗,我也要了一杯火辣的东北小烧,后劲大大的,小酌两口只为一试。

第五天 游览长白山北坡景区

行程,早上八点出发 长白山 景区,据说天池主峰还没有开,两个小时空档,把行李放在车上,顺道去了美人松公园, 长白山 是美人松的故里,成片的美人松,好象只有二道白河镇了。

美人松也叫长白松,是长白山特有的一种珍贵树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生长极其缓慢,秀美颀长,扶摇直上青天,苍劲又妩媚,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犹如美丽的少女。美人松公园很美的,湖中混入了长白山温泉水,湖心不冻,雾气蒸腾,如梦似幻。

长白山北坡,是开发最早的景区,景区有温泉水煮鸡蛋和玉米,喜欢可以品尝,只是人实在太多,买到不容易。烈日当空,皑皑白雪,辉映蓝天白云,白雪之中,雾气蒸腾,温泉奔涌,冷与热,冰与火,交互映衬,美得如同童话世界,分不清真实与虚幻。

两小时后我们出发长白山北坡景区,天气出奇的好,连带心情大好,想到天气好,就可以一睹 长白山 天池的真容,十分期待。但是进入景区发现天池还未开放,为确保游人安全,天池的开放并不能顾及游人的心情。

且玩且等吧!著名的长白山瀑布,落差65米,外层已经封冻,远看就是一道冰瀑,其实内层还在流动和飞泻,瀑布下面,松花江的正源二道白河,水声轰鸣,波涛翻滚煞是壮观。长白山温泉,热气腾腾,烟雾缭绕,宛若仙界。

天池终于在中午时分开放,上到天池北坡之颠,心情十分激动,我们就要见到天池的真容了!好不容易走到天池边,那个夏天美得象蓝宝石的天池,已完全封冻,白茫茫一片,好象游人裹着厚厚的外套一般,只能想象她的妖娆……

一睹天池真容, 长白山之行十分圆满,赶紧下撤。

贴士:

长白山风大,比雪谷和雪乡都冷得多,一定要多穿衣服。景区内外都有大衣和厚护膝租用,租用和归还都很方便,但是价格略贵,如果在景区门口自行租用的话,便宜10元钱。

这次旅行领略了美丽的大东北,还感受到了东北人的热情与豪爽。此次东北之行,雪谷

小崔人非常热情,安排车子周到,也很细心。每段旅程的司机师傅都很稳重,言语不多却不失幽默,驾驶技术一流,开车很稳当!

雪乡是大自然奇迹,真让人震撼,千年古榆.雾凇.白桦林等林海雪原风光,观赏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体会林海雪原.千里冰封.奇松树挂的北国冬季实在太美了。雪谷是地道的东北人文,感受游乐园的魅力,想一个孩子一样玩耍。雪谷穿越雪乡途中各种雪景如梦如幻,似入仙境。这是一次难忘的旅行:第一次滑雪,第一次看原始森林,第一次看到雾凇,特别感谢对行程的悉心安排和服务,不尽风趣幽默还带我们看到了许多杨玩耍非景区的美景。

后记:

关于本次旅行

关于拼车:

哈尔滨——雪谷,雪乡——长白山,长白山——沈阳由当地住宿客栈提供帮助。尽量提前预订,可以保证位置充足。

关于住宿:

雪谷民宿   相思雪谷客栈 环境干净性价比高,位置好 饭菜可口

雪乡       雪韵阁  价格高点 条件不错

二道白河   东沃酒店  环境舒适

长白山     王朝圣地温泉酒店 环境不错  小贵

关于必备物品:

保温瓶,手套,围巾、帽子、口罩、防水裤、保暖鞋、厚鞋垫,冲锋衣、羽绒服,护膝、保暖内衣、毛衣、贴身衣物、墨镜,袜子、洗漱用品、干粮、多个塑料袋、暖宝宝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