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游记之五大连池老黑山

北药泉
火烧山

发表于 2014-08-15 16:50

2014年7月11日一早起来,在宾馆旁边的小街上吃了早餐,顺便在市场上买了瓜果,预备路上打饥。7点出发前往五大连池,黑河至北安全程高速,上高速路好车少,一路顺畅。路过爱辉,黑河爱辉区有一个“瑷珲条约”纪念馆,近旁还有一个知青纪念馆,我们为了赶路,没有停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9点30分到达沾河出口,导航显示五大连池景区在此下高速,我们在收费站缴费时,无意间看到收费窗口贴着一张告示,大意是沾河至五大连池的公路正在修路,前往五大连池景区的游客请绕行五大连池市。我们为了保险起见,出站后下车询问收费站工作人员,得到证实,旋即重上高速,避免了无谓的损失。但是我们对于高速公路部门的工作颇有意见,为什么在出站口没有一个大大醒目的警示,一张信纸大小的提示贴在收费窗口,稍不注意,很容易忽略,另外收费人员看到外地的车辆,应该主动询问或告知是否前往五大连池景区,这样可以避免许多贻误。不知在我们之后,还会要多少车辆有此遭遇。由五大连池市去景区,需要绕行北安市,整个走一个U字形,此段虽是高速,但需多走30公里左右。

中午11点钟,我们到达五大连池景区,五大连池景区距五大连池市还有一段距离,自驾车走高速并不经过五大连池市区,可以直接到景区的服务区,这里可以安排食宿,各种宾馆饭店都有。如果不打算在此留宿的游客,直接进入景区即可。

五大连池景区面积很大,每个景点之间有数公里和十几公里的路程。如果不是自驾,大概就需包车。不过,似乎看到有公交车,究竟到达何处,怎样乘坐,具体不详。五大连池景区主要有几个必看景点:分别是老黑山景区、龙门石寨景区、南、北药泉景区、温泊景区、火山堰塞湖景区等,其他景区可看可不看,大概都是类似的火山地质形态。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也仅选择了老黑山景区一游。

老黑山景区是五大连池的典型代表,基本上所有的火山地质形态和遗迹它都具备。它有火山喷发时的火山口,有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岩、火山锥,火山碟、石海、堰塞湖等等。其规模很大,比之阿尔山火山地貌,真可谓小巫见大巫了。如果时间紧的话,说看过老黑山就算到过五大连池也不为过。所以,老黑山的门票是五大连池最贵的,每人80元,包括了景区内的连接车费。五大连池有没有景区联票,我们没有了解,但是每个景区都有单个门票,这样还是比较适宜游客选择,如果将所有景区看遍,亦无可能也没必要。

老黑山景区的游览顺序和时间安排,游客买过门票在景区大门坐上连接车,先至老黑山火山口,火山口有登山道,下山道。登山道相对较缓,路线较长,走一段石海,可以看到大片火山熔岩形成的翻浆地貌。我们走的是下山道上山,台阶较陡,但距离较短。反之亦然。上到山顶,可以俯视一个较完整的火山口,也可以沿火山口环走一圈。看完老黑山火山口,到山下停车场再换乘电瓶车前往火烧山。所谓的火烧山,实际上只能远远的观看,真正要观赏的是火烧山下那颇为壮观,规模宏大,火山喷发以后形成的各种火山熔岩形态,有火山锥,火山碟,其中还有一个称之动物世界,各种姿态的动物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按景区要求游人只可在火山岩石中栈道上欣赏,停留,拍照。不可走下栈道,以免破坏原始地貌。栈道的尽头有一个可去三池的码头,由此上船可以进入堰塞湖景区,那是另外一个景点,需再购票。如果有游头池、二池、三池的打算,可以不走回头路,直接乘船前往。

返回老黑山景区大门已是下午3点10分,我们不再去其他景点,决定离开五大连池,前往伊春。上高速后,天下起大雨,我们在雨中奔驰。过了北安,转向去伊春的高速,这一段高速刚通行不久,车特别少,很多时候都是只有我们两台车在行走。两边的地貌和景色已发生了变化,大片大片的庄稼地,不时可以看到某某农场的标志牌,这里已经进入北大荒的地界。下午6点到达伊春,入住天缘快捷宾馆,标间118元,条件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