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2019五大连池旅游小记

天数:4 天 时间:7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2019年暑假带着孩子和父母一同回齐齐哈尔避暑。之前带孩子游过一些地方,但突然感觉旅游当从家乡走起,于是临时决定去五大连池旅游。

选择五大连池的理由很简单,小学学校组织夏令营,我去过一次五大连池,不太陌生,且有特色。时隔多年,清晰记得自己去过老黑山,捡了一块儿长满青苔的火山石,还有一个印象就是冷,其他的事情印象不深,模模糊糊。

一 、交通及住宿
1.1 往返齐齐哈尔与五大连池之间的大交通

我从齐齐哈尔出发,非自驾,交通工具是火车和汽车。从齐齐哈尔到五大连池,早上有一班5:30的4083次火车,票价22.5元,可以到达五大连池,但由于时间太早,我们没有选择这次列车。选择了齐齐哈尔出发到五大连池的汽车,票价73元。汽车从齐齐哈尔客运东站发车,齐齐哈尔客运东站与齐齐哈尔火车站相距约1000米左右,只有一站地的距离,如果坐公共汽车在战前市场站下车即是,非常方便。我们一行4人,7月22日,早上8:30出发,大约下午1:30左右到达五大连池。

需要说明的是五大连池火车站和五大连池客运站不是一个车站,相距较远,约40公里左右。五大连池火车站当地人称沾河站。去五大连池也可以选择乘坐火车,从北安下车,然后再坐汽车去景区,路途比从五大连池火车站或汽车站远一些。

从五大连池回齐齐哈尔,我们选择了4084次列车,12:26从五大连池火车站(沾河站)出发,18:28到达齐齐哈尔火车站。这是典型的绿皮火车,沿途会停靠很多小站,也是一种体验。

1.2 景区游览的小交通

从五大连池客运站到五大连池景区酒店(药泉东路附近,距离温泊及南北药泉较近)约20公里左右,附近有很多高中低档酒店及家庭旅馆可供选择,开车约25分钟左右。我们住的是家庭旅馆,虽然不大,比较干净整洁,老板也很放心,所以景区内游览小交通,包括车站接送都选择的老板家的车。五大连池客运站到达景区附近酒店约40元左右,五大连池站(沾河)火车站到景区酒店大约30公里,约80元左右。主要景点之间距离很近,打车也比较方便。

1.3 住宿

五大连池景区酒店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我们选了一家家庭旅馆,老板不错,住的也算安心。另外,来这里疗养的人很多,会看到很多的疗养院,价格也都比较适中,如果住的时间长,也可以考虑一下疗养院。

二、主要旅游景点及门票

一位7岁孩子、两位65岁的老人,加上我这位40左右的中年妇女,哈哈,行程安排的比较松散,我们订了4天的行程。

D1 齐齐哈尔到五大连池,下午1:30 到,找了当地比较有特色的王毛驴豆腐饭店吃了午餐。午餐后步行走到南饮(药)泉,门票5元。南药泉里有饮水泉,也有可以泡脚及泡澡的地方。五大连池矿泉与法国维希矿泉、俄罗斯北高加索矿泉并称为“世界三大冷泉”,水温比较低,我们没有尝试。五大连池夏天有很多人来疗养,公园里满是拎着瓶子、暖水瓶打水的人,还有很多拎着水盆,接满泉水,直接洗头、泡脚的人,也算是一景吧。晚饭后在附近随意转了转,没有安排其他行程。

D2 老黑山火烧山。我们出发比较晚,早上将近9:00才出发,大约10几分钟就到了老黑山。门票全价78元,分淡季和旺季。电瓶车25元,只需要这一次购票,里面不需要再买了。坐电瓶车直接可以到达老黑山的登山处。五大连池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遍地火山喷发后流出的岩浆岩,看上去非常的壮观。登山口处不要着急登山,顺着栈道一直走,可以欣赏岩浆岩喷发后的石海,很震撼。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北登山口。我们按照旅店老板的建议,从北路上山,这条路适合老人,台阶比较缓和,不陡峭。老黑山不是很高,海拔515.9米,山林多由黑色浮石组成,因称“老黑山”,是五大连池14座火山中最年轻的一座,在1719—1721年(清康熙五十八年至六十年)喷发过。到达火山口后,建议可以再往高处走走,视野开阔,可以看到五大连池全貌。

从老黑山下山后,我们坐电瓶车去参观火烧山。值得一提的是电瓶车上有关于五大连池火山地质的介绍,非常好。火烧山沿途可见几处白桦树林,据说是地质天窗,就是当年幸存下来的没有被岩浆吞噬的白桦林。开电瓶车的师傅见我们挺喜欢白桦林,专门停车让我们下车拍照,很感谢。到火烧山后,可以走到五大连池三池的码头,如果喜欢,可以乘坐游船。三池是五个池当中最大的一个火山堰塞湖,景色优美。

下午三点左右就回到了酒店。本想着晚上去北药泉欣赏水秀,但由于晚上下雨,只好在酒店休息啦。

D3 白龙洞温泊。今天接着下雨,而且很大,但还是想出去转转,于是就去了白龙洞,门票30元。白龙洞,也叫地下冰河,位于五大连池镇东部的东焦得布山北西侧,是以霜雪为主的熔岩冰洞。酒店老板还推荐了水晶宫。而这区别是白龙洞保持了原始自然状态,水晶宫人工开发,有冰灯,很漂亮。考虑到从小在黑龙江长大,对大型、小型冰灯太熟悉了,就选择了白龙洞;如果没有冰灯的朋友,建议可以水晶宫看看。洞里很冷,不过门口可以租大衣哈,10元一件。

出了白龙洞,去温泊,40元门票,含20元的船票。整个公园不大,温泊由"源头泊"、 "神秘泊"、"仙境泊" 三个小型湖泊组成。温泊冬天不冻,特色鲜明,感觉更适合冬天游览。夏天的景色也不错的,不同于老黑山石海的壮美,温泊很秀美。从东门进入,沿着栈道走一圈,欣赏了三个泊之后,就到了小码头,可以乘船到西门,沿途芦苇丛生,很美。也可以先乘船,从西门进,游览后,从东门出。

本打算下午爬药泉山,晚上看水秀,由于下雨,两个项目只好取消啦。

D4 北药泉。今天天气终于晴好,我们也要返程啦。利用上午时间游览了必看景点之一北药泉。在北药泉同样可以喝到五大连池的矿泉水哈,大约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游览完毕。其实南北药泉只隔着一条马路,非常近。

从北药泉出来,我们就收拾行李返程啦,药泉东路(酒店附近)到五大连池站(沾河)开车大约40分钟。

说明:65岁以上老人所有景点都是免费的,但是交通费不免。

三、风土人情、饮食及购物

虽为黑龙江人,但对于近年来媒体不断曝光的黑龙江旅游宰客行为,心里也还是有一些芥蒂,也担心遇到此类问题。我住的地方在药泉东路附近,酒店比较集中,有一条100米长的步行街,有一些小型超市、购物店和饭店。我们常吃的牛奶、面包、酸奶以及小零食等与超市价格基本上相当,没有啥宰客的情况。其他小纪念品价格也还可以,这里主要有面膜、香皂、矿泉水等当地特色,面膜从1元到10元左右吧,香皂从1元到10元、20元都有。父母喜欢吃蘑菇,临走时买了一斤当地的榛蘑。

五大连池最有特色的就是矿泉类食品了,矿泉鱼、矿泉豆腐、矿泉鸭蛋,几乎到处都是。鱼的味道还是不错的,景区价格略贵一些,但也算是明码标价,还好,没有遇到太离谱的情况。

四、收获、小遗憾及建议

这次出游,大家欣赏了五大连池的优美景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火山有了一些认识。孩子连续几天的晚上都要看几个关于火山的视频,了解一下火山运动的原理,还算是有收获。

北药泉晚上8:30有水秀表演。因为赶上雨天,没有看到,略为有一些小遗憾。

1. 五大连池的景点都不是非常大,游览时间不需要很长,如果时间安排合理,而且体力好,一天至少可以去3个景点。

2. 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考虑多住几天,除了去必去的景点之外,夏天多雨,会影响游玩计划,另外五大连池实在是避暑的好去处。

3. 如果对泉水感兴趣,可以自带水瓶、水杯。

4. 前面说过我小时候对五大连池的印象就是冷呀,这次依然是这样。如果赶上雨天,温度很低,我们住的这三天,有两天晚上下雨,气温降到16度,真的很冷,建议长衣长裤。

5. 到黑龙江旅游,沿途视野非常开阔,不似江南的温婉、隽秀,别有一种豪迈,如果可以自驾,感觉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