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神武之旅

泥古丁

发表于 2014-04-11 14:08

人在旅途是快乐的,正是快乐的驱动,使我成了一个乐于在快乐中跋涉的旅人,这么多年来,一直坚定地延长着自己的快乐。曾选择旅游作为自己毕生从事的行业,虽然已经将从事旅游业仍在了一边,可却生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旅游人。走了那么多地方,原来在快乐之后,并没有给自己留下深刻,流逝的不仅是时光,还有很多美好的记忆,于是开始写些东西,最好是纯粹的游记,待含饴弄孙之时把玩。

去过江西的庐山、井冈山、龙虎山和三清山,但直到最近才知道漏了婺源这么一个宝地,从婺源回来的人都说了那里的好。本打算五一去婺源,考察了很多线路,从景德镇还是上饶或是黄山下,到婺源去哪几个村,住在乡村还是县里,已经有了个大致的计划。老弟先我半月去了那里,回来又极丰富地表扬了那里,但最后总结呈辞,还是明年三四月去吧,那里最好的季节是油菜花开的时候,山上郁郁葱葱,山下金黄一片,骑着车在金黄里穿行,去溪水边耍泼,到老农家喝酒,那才叫个舒坦,五一人多花落,去了也是玩不出极致来的。这样,便成就了与神农武当的缘份。
与神农神交十五年了,旅校先生在讲到中国著名旅游景点的时候,说到神农,特别精神地讲了几个恐怖与刺激的传说,什么女野人拉郎配,什么夜营醒来全成了剥光猪,还有就是熊猫与金丝猴了,在一个少年的感觉里,神农整个一个动物世界和桃源了。从那时以后的若干年里,一年一度的游历,涉了那么多的山山水水,在不过如此的感觉越来越浓以后,去那个原始的神农去看一看的愿望也越来越浓了。。。。。

和摄影发烧友老牧一起动身出发是在五一前一天下午,到达徐州时天已黑透,火车站是鸭子噪塘,乱七八糟。九点去襄樊的火车票没有搞到,只好站夜里一点的火车了。算算时间,抵襄樊再转车到丹江的瓦尔那里,还有十几个小时,有点晕。时间在网上倒也飞快,几小时后,汽笛长鸣,竟莫名地一阵兴奋,全然忘记我们是没有资格“坐”火车的。和呆呆的老牧倚在吸烟处呆呆地互视着,看看车厢过道里伸满的腿,伴着烟味和各种奇怪的体味,本来希望一站两站就能有坐的幻想全他X地破灭了。卧铺也没有,到处是过来向列车员打听有没有卧铺的疲惫的人,问得多了,列车员也懒得说了,估计头也摇昏了,后来干脆谁也不理,只顾着自己发呆。不知道倒霉瞌冲地站了多久,总算有了个座,和老牧让座时都很客气,但谁都是打心里羡慕坐着的,坐着的可以放心地睡觉,站着的不仅要站着,还要负责看着那几个累赘包。车过郑州,坐也有了,天也亮了,黑了那么长的时间,外面的风景也慢慢地光亮了起来,耷拉着眼看着全国统一的田园风光,嘴里叽哩咕噜地和老牧交流着行程打算。估计在揣测半天之后,对面一对来自青岛的小夫妻,终于,很小心地问道,你们是韩国人吗?一阵大笑,睡意全无。。。。。。

劳动节中午到襄樊即转乘了去丹江口的中巴。车上人少,本来并排坐着,老牧慢慢挪坐到后排,用韩国话一样的方言诡狤地说道:“要是上来个美眉跟我坐就好了” ,睡意朦胧间,只看到那对在两圈黑下闪烁的小眼。。。。。车在按摩似的颠簸中抵丹江,身着红T恤的瓦尔接下行李便领着我们到了他丹江的家。瓦尔早我们一星期到了丹江,他是这里的女婿,来照料病重的岳父。刚认识瓦尔的时候,他就夸过丹江,并一直夸了几年。著名的丹江口水库就在城边,最要紧的是丹江到武当山不到一小时,到神农也不过半天,把丹江作为这次旅行的首选地,真是不错,省吃省喝省得烦。

天亮了,并不想起床,但和鼾睡的老牧在一屋,多睡一会儿也是活受罪。推窗望去,丹江已在朝雨过后的雾气升腾中和我一起醒了过来,雨过天霁,清凝万里,楼下葱绿的街道边,早点铺已经排开了去,浓浓湖北腔的叫卖声此起彼伏,一种小城的亲切和纯真顿时融化了我。就在楼下的摊子上,点了一碗当地的豆腐脑,一碗牛肉面,说实在的,豆腐脑比起淮安城东的唐老头真是差了远,牛肉面辣得够劲,把两天的闷汗全给排了出去。顺着街边擦鞋妹的招呼过去,一双鞋除尘,上油,抛光,足足的十分钟,只要一元钱。当地还有全国最便宜的的士,两块的起步价真的让人又莫名惊诧了一回。水库就在城的西南,打车五分钟就到,车行坝堤上,看着丹江城在小,水在大,水色晨霭里,一道钢铁巨坝渐渐明晰,坝的一边是掩映在点点群山里的高峡平湖,一边是依偎在绿色小城边的荡漾碧波,这边是水天一色,山岛棋布,那边是鸥鹭翩跹,渔帆逐流,落差数丈而各守清闲,不得不由衷赞叹这被改造了的自然和改造自然的人。沿着堤岸滑到坝下,掬一捧这清澈见底的丹江水,让冰冷和清新荡涤这胸中的污浊,那一刻,丹江的远山近水和这耸入云天的丹江坝,在一个远足者的心里,已经有了深深地印记。

华灯初上,丹江顿时热闹起来,想不到一个边角小城竟有如此涌动的人流,在丹江主街道两侧的排档上,早已坐满了人,寻欢作乐的气氛张扬而坦率。选择一个面街的座位,在不绝于耳的丹江话的谈笑声、叫卖声和湖北人豪情万丈的碰杯声、猜拳声、开啤酒的嘭嘭声里,听着瓦尔标准的淮安音对每一个路过的丹江小女的点评,一边手抓龙虾,一边不时地点头与摇头,食色共享,真是人生一大乐事。老牧是背对着街的,瓦尔不时的一声惊艳的呼叫,老牧就得掉一下头,真是苦了这位兄弟的脖子。丹江的风清凉地打在脸上,徜徉在夜色丹江的街头,随人潮波动,和忙碌了一天的丹江人一起悠闲地逛着,多体会体会这温馨与从容,丹江的楼不高,丹江的房不新,丹江的路不宽,丹江无序的大排档、小摊点甚至是乱哄哄的,可也就是这个丹江,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小城的惬意,久违地亲切,久违的融融,久违的轻松与欢乐。

不知是因为丹江太小,游客太少还是什么别的原因,到丹江后才知道这里竟没有旅行社。原来打算到丹江后跟个行程合适的散客团去轻松游玩,现在才知道原来不自觉中要完成一次自助游了。从丹江到武当山脚,不到一个小时,的费六十元。几番旋转之后,黛色武当已经突兀在眼前。武当山门是一座仿古的牌坊,并未摆脱全国风景点的俗套。山门口长长的车流,告诉苦笑的我们真的是来对了时间。因为是自助游的原因,在山门口我们就开始打听这里有没有去神农架的班车或者有合适的游神农的旅行社,打听的结果全是要从十堰转,每天只有一趟去神农的班车,并且要坐十个小时的车。一个二十七八的青年司机,在等到我们茫然失落之后,静静地走到面前,“坐我的车上山吧”,话很轻, “多少钱”,“一天二百元,包玩到四个景区”,“从这里到神农要多少”,“八百”,“包你三天,第三天送我们到襄樊,一起多少钱”,沉默了一会:“一千三”,“一千一如何”,“不行的,公里数虽然不多,但是全是山路,很难跑,一路上的吃住是我自己的,而且我在神农也要打一百元的票的,如果不收我的门票,就一千二。”眼前的这位青年,清瘦的脸,直直的平顶头,眼睛虽小,但是目光却是诚恳和坚定的,和我们交流时,嘴角不时流露出不易察觉的涩涩地尴尬。“淮安少年不少钱”,在和老牧肯定地对视以后,拍板成交。

“天下名山佛占尽”,武当山的“五里一庵十里宫”却全是由道家主宰。吕洞宾、太极张三丰、一睡五百年的陈抟诸人,都在这里得道。武当山得名则是传说真武大帝在此得道升仙,故有“非真武不足以当之”一说。正是芳草得意的季节,驱车在松林翠柏里潜行,不时从幽深处窜出一两只硕大的乌鸦,乌鸦是武当的神鸟,相传太子(真武)上山时,有黑虎开山,乌鸦引路,太子修炼时,有乌鸦报晓,黑虎护卫,太子得道后,便封乌鸦为“神兵”,黑虎为“巡山大元帅”。有了神鸟引路,再加上刘师傅“飞蚁绕朝”、“金殿倒影”、“单拳断树”的讲解,一路游览自然兴味盎然。
武当山胜景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十一洞、三潭、九泉、十池、九井、十石、九台,七十二峰峰峰仰拥天柱峰,世人赞为“万山来朝”。与武当山胜景相映成辉的是它规模宏大的武当山古建筑群,武当山宫观都建在峰峦岩涧之间,借力自然,有着“海到无边天为岸,山临绝顶吾为峰”的威严和“千层楼阁空中起”的仙风道骨的意境。而其中最慑人魂魄的,当数南岩宫圣境了,南岩是真武得道飞升之地,古代的工匠们巧借地势,将个体精致小巧的宫观撒落在峭岭苍林之中,绝涧荡云,碧霄凌空,如大笔挥毫,气势恢弘,史书盛赞南岩是“分列殿庭,晨钟夕灯,山鸣谷震”。南岩绝壁之上,有一气宇轩昂的龙头,凛凛然凌于万丈崖谷,龙头与金顶遥遥相对,龙身出崖三米,步步雕花,龙头顶着一个大香炉,这就是被称为天下第一高香的龙头香了,据说龙头香十分灵验,在古代,虔诚的香客在尺把宽的龙身上走过时,经常头晕目转,失足坠崖者不计其数,所以烧龙头香在清代就被禁止了,现在龙身两侧加了两道栏杆,安全保障了,但大摇大摆地烧香和战战兢兢地一步一磕头毕竟是两种不同地虔诚,烧龙头香的勇气和烧香者的精诚指数大打折扣,更可惜的是,一道千年绝景也在现代人的聪明与胆怯中惨遭污染。南岩开阔处,有重达百吨的“龟驮碑”亭四座,亭內碑上刻有大明皇帝的圣旨及对道士的戒律。数百年风吹日晒,碑亭四壁野草丛生,斑驳陆离,只有驮碑的贔屃在天圆地方的碑亭里仍然表现地神采奕奕,处变不惊地注视着人间经年。断壁残垣之中,感受这驳杂交织的岁月,尊严的余波依然有着强劲地冲击力。
离开南岩,身已远,心犹在,一颗凡心就在对道家精髓和明朝精神的感动中澎湃地跳动着,夹着爬上爬下的疲惫一直澎湃到了太子坡,太子坡建在狮子峰60度陡坡上,依附山势,回转建成犹如波浪起伏的夹道墙,人称九曲黄河墙,一个长发美女依墙而立摆的“扑士”,让我宁愿相信这里更象是“怨宫深几许”的皇家宫阙。太子坡并不长,但在九曲回旋的每一旋转处驻足凝望,每组建筑结合竟是排点得如此精妙绝伦,起落有致。身处丹墙碧瓦的夹道之间,于空灵与弧旋处体会道家玄妙神奇与威严庄重,竟怀疑是否会陷在黄道的风骨中不能自己。。。。。。凡人于震撼处感觉震撼,个中三味各有心得吧。
“身归紫霄岭,书下白云来”。不知古诗里所说的紫霄岭是不是就是眼下的紫霄福地。紫霄元圣宫,是武当山唯一一座重檐歇山式木结构殿堂,其抬梁式大木结构在全国也是难得一见。在宫门前,正欲抬脚进殿,却从里面鱼贯而出一群小道,个个高绾结发,白衣青衫,几米高的台阶,蹦跳而下,有的手持玄武棍,有的背负武当剑,轻灵飘逸,旁若无人。武当山的道士有全真和正一两派,而正一派居多,全真好象就是丘处机那派了,正一派的是张天师的门生,全真派是要守得住清规戒律的,而正一派,既可练功习武养生,推演八卦赚钱,还可娶妻生子,繁衍后代。难怪老牧半天沉默之后,正色道:“入道当入正一派”。

紫霄福地到上金顶的缆车处,车行十来分钟,到停车场已是下午三点多,车停得是满满当当,刘师傅张罗着去给我们打缆车票,回来满头大汗地告知,上午七点多来的游客还在排队,自己爬,来回要七八个时,今天是去不了了。明天再上,整个行程必定要受影响。俗话说,没到金顶等于是没到武当山,上还是不上,权衡之后,就当没来过吧,上车,去神农架。

神农架

从武当到神农,车在鄂西山区是一路攀行的,一路高歌,一路调侃,没登金顶的遗憾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兴致。车过房县,刘师傅告诉我们已经进入神农架林区了,老牧坐在车后,又开始骚动不安起来,一边象野人似的嗷嗷地叫着,一边不停地巡视着山上的满目碧嶂和山下的涓涓溪流,时不时跳下车来,咔嚓几声,然后心满意足地上车翻看,啧啧夸奖着自己。四小时后,天色渐渐黯淡下来,车在靠近燕子洞的地方停了下来,路边小店的几个女子热情地和刘师傅打着招呼,刘师傅一边点烟一边说:去看看吧,这里有娃娃鱼的。店里的老板手里拿着一个大的雪碧瓶,里面有一条象蜥蜴似的小鱼,这就是娃娃鱼了。老牧刚拿出相机,老板已经将瓶藏到了身后:不许拍,要么你在这里吃饭,娃娃鱼汤很鲜的,要么你买下来,一条六块钱。算了,看看这小精灵,吃是吃不下,养又养不活,神农的第一站,不想带着残酷的记忆。放弃了吃饭和买卖,老牧并没有放弃给一个店里最美丽的神农女子拍照的欲望,有意义啊,有意义啊,爱美的老牧收拾起相机,和女子挤眉弄眼地回到车上。车开出几里后,刘师傅有点戚戚地告诉我们,他曾经买过一条,回到家里,夜里经常听到象小孩一样的哭声,很惨,离开神农架这个优质的栖息地,鱼是活不了几天的,鱼死的时候,他曾经发了很长时间的呆,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买过娃娃鱼。听了这番话,心和刘师傅一下子拉近了许多。 晚上,在神农脚下的红坪镇住了下来,正是旅游旺季,可镇里却停了电,旅馆漆黑一片,不但要秉烛登楼,热水澡也没得洗,想想神农搭架采药的辛苦,这点委屈就算了吧。胡乱沐浴之后倒头便睡。睡至半夜,半梦半醒之间,听得几声由看远到近的闷响,起初似野兽低吼,刹那间就如万马奔腾,排山倒海般冲到你面前,伴随着电闪雷鸣,一场山雨咆哮而来,惊雷就在耳边炸响,狂风奋力地撕扯着阻挡它的一切,硕大的雨点咣咣地砸向门窗,窗外原本肃穆的群山在扑面而来的闪电中露出狰狞的面目,随时便要冲进来吞噬你。神农,一个野趣的地方,在思念他的人终于到来之时,毫无保留地露出了他的狂野本色。第二天上午八点,雨还在下,淅淅洌洌起来,象江南的雨,细润地滋养着万物生灵,濛濛花雨中,蕙草氤氲,群岭泛光,山居人家的炊烟静静地升腾,好一幅苍山翠岭的丹青画卷。车和着山雨顺坡而流,劈开两道水波,象是坐在了千岛湖的汽艇上。在红坪镇画屏谷前下了车,一阵山风袭来,全身疙瘩,一边哆嗦着一边向山谷里跑去,顺着轰鸣声来到了一道瀑布前面,完全没有想到的是,这落差不过十来米的小瀑布,竟能发出声震数里的怒号,我看过数十个大大小小的瀑布,庐山的瀑布,九寨诺日朗的瀑布,雁荡大小龙湫的瀑布,都是遐迩闻名的了,但比起这不起眼的小瀑布来,竟只能用壮丽、秀美、磅礴来修饰他们,而威猛与狂野只能是眼前这个瀑布的代名词。这半天的行程,就是溯这个瀑的源而上的,从瀑布的左面沿着石壁上行约二十米,就算进入真正的原始林了。深山的野花正肆虐地开放着,在石壁上,在急流边,在树顶,在水中石,红的妖艳,白的沁心,黄得炫目,紫得华丽,一山的绿被点缀得生机盎然。一夜山雨,原本清澈的溪水,变成了一条黄龙,和着泥浆和碎石,从浓绿处蜿蜒飞奔下来,处在这丛林峡谷中,奔流的回响不断敲击着你的耳膜,仔细辨别,竟是万壑龙吟,分不清声音从何而来,真可谓“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顺着溪流而上,路越来越窄,越来越泥泞,到了后来,竟没有了路。一个身着迷彩服,穿着高筒靴的山里人正等在水边向我们挥手,这里的一座小桥已经被水冲垮,临时在溪上搭了一块木板,他站在这里就是等着扶我们过桥。继续踩着泥泞上路,不停地在野草地里跳跃着前行,心里还嘀咕着会不会从草丛里窜出一个什么咬人的东西来,所以跳跃的脚步更欢了。越往上,水渐渐清澈起来,山下那般的汹涌与澎湃也减缓了些许。为了不忘却这野山里的狂燥的小溪,我站在水中摆了个谱,让老牧来一张,老牧慢悠悠地调节着相机,仅仅是几十秒的功夫,我的双腿已经被冰冻地发麻,钻心地疼痛沿着膑骨,一直到股骨,上岸之后,虽然赶紧磨擦,但这两条腿还是疼了整整三天。日中的时候,开始下山,水势更猛了,原来溪水中的一块踏脚石也被淹没了,“你鞋子反正已经湿了,背我过去吧”,道理是有的,不好拒绝。只好背起老牧,咬着冷冷的牙在冰水里前进,背上明显地感觉颤颤的窃笑,想想刚才站在冰里让他照相时他有意的延迟,真想把他掀在水里。

从密林中钻出来时,神农架的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换了双鞋,向着神农顶进发。越往高处,却越发阴暗起来,漫天大雾阻碍了视线,一切尽在白幛里,只能看到三四米远的距离。刘师傅说,雾大的时候,能见度一米不到,今天上了神农顶,估计也看不到什么了,雾太大了,要是天晴的时候来,那天蓝得透彻,一丝白云都没有,是真的纯净。车缓慢地向着海拔三千多米爬行,老牧的耳朵已经感觉到了什么是高山反应,自己在不停地“双峰贯耳”。到了神农顶,虽是日中时分,可刚打开车门,我们又全部缩了回去,这顶上的气温竟比山下低了十几度,穿着一件衬衣站在顶上,那风真可谓是刺骨了。这次出来只带了几件衬衣,只好硬着头皮把几天来穿脏的衣服重新套上,里三层外三层全是衬衣,条纹领的、白领的,蓝领的全有,很是时尚。不多的游人在车外兴奋地跑着跳着,风吹卷着雾,游人的跑动拖拽着雾,那雾便在山顶飞舞起来,象薄纱缥缈,似柳絮飞扬,一会儿又如巨浪翻滚,转瞬便成幔帐飘逸,虽在人间,但仙境也不过如此罢了。眼前的一片雾海,让我们站在神农顶一览群山的豪气荡然无存,只有望雾海兴叹了。从顶上进入原始森林里,因为树和山石的阻隔,感觉温暖了许多,原始林里也是大雾弥漫,雾气在树影和山石间游动,参天巨树和各种奇石在雾气里若隐若现,每迈一步,竟有微茫烟波随你轻灵飘浮,真是如在画中游了。大约一小时过后,来到有石林云雾之称的风景垭时,隐约看到一丝蛋白色的光亮,并渐渐明晰起来,刚才还是混沌一片,刹那间,只见一缕缕雾气随风卷动,在山岭上激情地翻飞,如寂寞嫦娥广袖狂舒,迅速升腾,又好象在山那边有一个拉网的渔夫,将大块大块的雾气奋力收拾。仅仅是高歌一曲的功夫,神农便展现了他恬静,开阔,爽朗,明净的仙貌。站在风景垭边上,那拔云散雾的狂风推着你东摇西摆,不拽住身边的扶栏,总有一股随时被吹进山谷的恐惧。这是怎样的一个山谷:翠屏开张,石林丛生,晴云飞絮,野花杂缀,江山窈窕,万里虚空,光亮的绿色轻轻地铺垫在浓墨重彩之上,一直向远山延伸,在天尽头,淡淡地隐了去,化入云烟,似张大千的泼墨山水,又如蓝色多瑙河一样的宁静悠闲,这神来之笔,让整个神农顶光鲜艳丽了许多,真不愧为神农第一美景。

金猴岭,顾名思义,是有金丝猴出没的了,风景和画廊谷很类似,一样的密林,一样的溪水,只不过比画廊谷安静了许多,水色清朗,绿苔茸茸,小道幽暗,竹影摇曳,若不是那少见的巨树不时在提醒,我宁愿相信这里是一个江南秀山。深入这莽林中亲自触摸这一棵棵造型奇特的古树,不想辨识它象老农、象仙道、象少女,似熊、似龙,似猿,只回想神农在这树下或倚或卧,或采药或渔猎,听树声哗然,溪水潺潺,归隐之心油然而生。到这里最想见的当然是金丝猴了,不过要看到金丝猴就要登顶,说起来容易,可登顶的路呢,满山的蔽日巨树,离开游人小道,踩在五彩缤纷的树叶堆上就象是踩在了绵胎上,深一脚浅一脚,总有陷落的恐惧。老牧是极聪明的,他学着猴子欢乐地啼叫,想引一两只猴子下来,猴子没见到,倒见了一大群飞奔而至的人。。。。

木鱼镇就在大神农顶的山脚下,是游神农的必经之地,木鱼也不大,只有几条街,但这里的旅游业,比之红坪要繁荣了许多,已经经营得象一个旅游渡假城市,吃住都不错,还可以在网吧把几天的照片整理一下。房价不高,二星级的标价三百六,要价一百八,可最后也就是一百元一间还含早,房间很干净,装璜也新,感觉真是捡了个大便宜。木鱼边上不到两公里的香溪源是很著名的了。日融融,草芊芊,可一踏进香溪源,就已经被清爽给包围了。在画廊谷,在金猴岭都有很留恋的溪水,但香溪源的溪水是绝顶清滟的,难怪神农采药之后,就会来此洗药,“飘飘秀色夺仙春”的王昭君正是饮了香溪源的水才出落成沉鱼落雁的大美女,也是在香溪源,发出《天问》的屈原濯缨濯足,这里的溪水之灵秀可见一斑了,正是附会了这许多美丽的传说,原始、朴实、野性、天然去雕饰的神农更多了一层优雅的人文气息。 如果不是一块巨石上的香溪源三字提醒我,我是不敢相信这面前的一泓池水就是著名的香溪源头了,从山下上来那一路上的轰轰烈烈,在此竟嘎然而止,感觉是突然间暗淡了刀光剑影,一切变得风平浪静,半亩方塘一镜开了。三条很小的娃娃鱼趴在池底的石头上,阳光一缕缕地拂过它们幼小的身躯,任凭游人的骚扰,他们一动不动地享受着原生地的阳光沙滩。

到神农架,不去野人府上拜访一下是说不过去的,于是在返程途中,从后山上了野人洞,百转千回之后,终于来到了据说曾发现野人的野人洞,野人洞不大,也就四五十来个平方,里面光线很好,洞口视野开阔,风景独到,“卧室”的上方两个稍小一点的洞,被我们戏称为卫生间和餐厅,选择这里生活的野人,最起码也是个白领了。和野人洞在同一风景区的还有一个燕子洞,生活着数千只金丝燕,但我们到时,里面空空荡荡,黑窟窿咚,静寂无声,燕子呢,生活在江山美景之中的燕子,是不会呆在这无聊的洞里等着我们去观赏的,它们一定正在这画山里愉快地翱翔着吧。
带着最后的一丝遗憾重回到车上时,车子启动,便知道要离开这个曾经魂牵梦绕的地方了。神农的晴天、雨天、雾天仪态不同,各有千秋,有的人来了多次也只见了一种美丽,而我们却在短短三天里见识了如此的风云变幻。有了一个安慰,留着看不到野人、金丝猴、金丝燕的一点点遗憾,这行程竟是如此美妙。

最后一日:古隆中

古隆中,在襄樊市西南几公里处,就是诸葛亮卧龙岗了,千古名篇前后《出师表》、三顾茅庐的典故都出在这么个不起眼的地方。罗贯中把个卧龙岗写得云里雾里,神气活现,其实就是为了衬托孔明先生的一个大神奇和大智慧。慕名而至,才知道弄虚作假得很。看来祖国对古代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终究离不开一间屋、一张床、两幅对子挂中堂的窠臼。古隆中的山岗不高,林子倒是很茂密,正好于无人处,于无声处象隐者一般静静地休憩,一边回想着少年时的拙诗:“摘尔顶戴翎,饰我莲社枕,相拥有白石,不看堂前人”,一边等着暮色的到来。天一黑,火车一响,那归乡的路就又开始漫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