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27

武当山(2014年7月20日-23日)

行无界

发表于 2014-08-25 16:18

如果浏览时遇到图文显示有缺漏,请到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4c4d430102uykl.html阅读原文

我的武当山神农架自驾行程(实际行走后的修正稿),请到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4c4d430101kbme.html阅读原文

一、武当山

武当山山名的由来是个有趣的话题。通常的解释是,武当山是真武大帝的道场,“非真武不足当之”,但这明显是后人附会之说。因为,从武当山道教历史来看,玄武(即真武)大帝在武当山修道升登仙界的故事,是北宋后期才逐渐演义出来的,现在能看到的北宋初期之前记述武当山的文献资料,都没有提及玄武。但在《后汉书》、《水经注》等古籍中都明确提到了武当山。战国时期,武当山地区是楚秦交战的前线,当时附近已设有武当县,估计到了东汉,县名被延伸用到了山名。至于“武当”二字,则可能和“巫丹”谐音,即武当在 “巫山”“丹水”间,也有可能秦楚纷争时取“以武挡敌”之意,但这也仅是揣测,无可考证了。
史料记载,自汉以来,武当山都有高人隐居修道,唐末宋初时,已有人将武当山列为道教的七十二福地之一,但当时的宫观都是简陋的茅庵岩庙,也未祀奉玄武大帝。北宋后期即徽宗时,道教经书中开始将传说中的玄武神与武当山联系起来,这或许是两者的名称中都有一个”武“字的缘故,当时,玄武因避讳的缘故,已改称真武了。南宋时,真武信仰开始脱颖而出,武当山作为真武大帝的本山,香火也日渐旺盛,这也可能和当时宋、辽、金对抗的大局有关,传统思想中,玄武属北方,真武作为北方的守护神,寄托了统一北方的美好愿望。入明以后,由于统治者对真武的尊崇,武当山被封为"太岳"、"玄岳",成为"天下第一名山",朱棣"北建故宫,计议南修武当"的决定,使武当山称为皇室家庙,方圆八百里的武当山”五里一庵十里宫“,形成规模宏大的道教建筑群。

二、武当景区概述

武当山景区禁止自驾车辆进入,如果游玩时间超过一天且希望在山上过夜的,则必须停车在山门附近的停车场,购票后换乘景区大巴到琼台或南岩。不过,从景区大门直达南岩的大巴班次较少,需要中途在太子坡转车,这种安排对提箱带包上山的旅客是个不小的负担。另外,武当山各景点相隔较远,都需乘景区大巴经盘山公路方能到达,晕车族需要提前做好准备。罗列一下各景点间乘坐大巴所需时间:

景区大门到太子坡约20分钟,太子坡到琼台约30分钟,太子坡到南岩约30分钟(约25分钟时途经紫霄宫)。

三、武当山食宿

1、南岩的食宿比琼台要丰富些,人气也更旺,有农家乐十数家,南岩有两家宾馆在携程上评价不错,一是南岩客栈,一是太极会馆。我们选择的南岩客栈是沿山势往下建造的,即建造在山坡上,地面上是餐厅,地下两层是住宿区,这种结构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一旦遭遇雨天,山间的潮湿之气会弥漫到整个客栈,我们到武当的前一天,恰逢大雨,尽管后几天都不下雨,但房间仍非常潮湿,影响到住宿的心情。从外观上判断,太极会馆可能是南岩最好的宾馆了,其他的农家乐估计也都还不错,价格会便宜不少。
2、南岩客栈的餐饮水平也很一般,我们尝试了一顿午餐和晚餐后,就另找了客栈边上的一家“武当饭店”就餐,这家武当饭店虽然店面不大,却是景区的十星经营户,赵老板为人非常热情周到,菜品美味可口,价格也合适,傍晚时分,太阳偏西后,在街边摆出两桌山民的农家乐,耳听山间知了的铿锵鸣叫,眼观乌鸦岭的夕阳山景,一解白天爬山疲乏,非常惬意。饭后,赵老板还会送上水果和茶水供我们纳凉聊天,在武当饭店的这两晚用餐,感觉很棒。
3、琼台:从琼台可乘索道上金顶,此地四面环山,极目群山连绵,风景极佳,新建的琼台中观和索道站点,蔚为壮观,周边环境亦整理得舒畅干净,与南岩相比,这里未见农家乐住宿,只有一家园林式的琼台宾馆,估计价格不菲。

四、武当山旅游大致规划

一般来说,在武当山旅游,至少要两天时间,但也有只顾暴走而无暇感受风景的游客可以在一天内走完大多数景点的,我根据这几天的经验开出的一日游安排是:早8点前赶到琼台乘索道上太和宫及金顶,然后走清神道经朝天宫榔梅祠南岩宫,从乌鸦岭乘车经紫霄宫太子坡,这样一天可以走完,不过,这种行程基本上是不大能体会到在武当行走的乐趣的,并不推荐。

我们这次在武当山小住三天,行程如下:

1、7月20日上午8:45从襄阳出发,10:30左右到武当山景区停车场,12:00左右乘景区大巴到达乌鸦岭南岩客栈,14:00从南天门开始游览太常观、南岩宫、飞升岩、榔梅祠等,约傍晚6点回南岩客栈

2、7月21日上午,8:30开始从南岩榔梅祠出发经黄龙洞朝天宫、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到太和宫、金顶,乘缆车下山到琼台,游览琼台中观后乘景区大巴回到南岩,时间已是晚上7点了。

3、7月22日上午8:00左右乘景区大巴到紫霄宫,再乘车到太子坡(复真观),约12:20左右回南岩,中午稍作休息后,14:30从南岩天乙洞下山到水库(天一湖),约17:30返回南岩。
4、7月23日上午7:50托南岩武当饭店赵老板开皮卡运行李下山到停车场,约9点左右开车前往武当老山门玄岳门,9:30发车前往神农架。

五、行走景点后的点评

(一)南岩宫景区

1、乌鸦岭是景区公路的终点,从这里可去往两个景点,经南天门可前往南岩宫,经榔梅祠可前往太和宫及金顶。
2、过南天门有一小道通往太常观,大多数游客会忽视这个小景点,确实,太常观是个很小的道观,只一个院落中有一个正殿加两个偏殿,但却是一个很古朴的明代古建。
3、南岩宫的整体布局依山势蜿蜒而成,不限于在一块平地上构建规整的宫观,非常灵活。印象较深的有:

(1)两个碑亭里的明代石碑都很巨大,从石碑的规制可以看出南岩宫曾有的显赫地位,碑亭是近期修补过的,蓝色的琉璃瓦顶在阳光照射下,感觉是温暖的,很奇特;

(2)正殿玄帝殿正前方的台阶下有一口甘泉,这种布局并不多见,可能是古代道人修行生活取水所用;

(3)玄帝殿后面即是南岩绝壁,元代修建的“天乙真庆宫”石殿便凭空坐落在这悬崖硝壁之上;

(4)“天乙真庆宫”石殿最出名的即是绝壁上突兀而出的“龙头香”了,“龙头香”其实是一座雕龙石梁,也是元代所建,石梁悬空伸出约3米,宽仅30厘米左右,石梁盘龙护体,龙首昂起,稳稳托起一香炉,浑然一体,在绝壁上极为夺目。

(5)“天乙真庆宫”石殿的皇经堂、两仪殿也都是古建,里面的塑像极为精彩传神,是整个武当山中见到的做好的塑像了。

(6)石殿的工作人员都极热心于引导游人花钱投币敲鼓等低俗迷信活动,古建的神圣庄严之气荡然无存,颇为遗憾。

(7)从石殿出来,不必从原路返回乌鸦岭,可从飞升台一路绕山而行,经榔梅祠回乌鸦岭,虽然翻越山头有点累,但沿途山景变幻,风景之佳足以弥补脚力疲倦了。

(8)榔梅祠是在旧址的基础上重建的,据说是张三丰修行生活的地方。榔梅祠适合远观,青翠山林中点缀出几处红墙宫殿,极为夺目。我们隔天曾下到山底的天一湖,从湖面上看山腰中隐现的榔梅祠,一屏巨大翠绿的山体中透出一点红色,非常美。

(二)朝天宫太和宫及金顶

1、从榔梅祠朝天宫这一段山路很长,山间林木葱郁,空气清新,从朝天宫开始,有两条路可上太和宫及金顶,清神道较平缓,明神道则需经过三个天门才能到金顶,其实就是翻越三座山头,这一路上的台阶比较多、比较长也比较陡,很考验体力,我们选择了走明神道,以坚定的信仰爬上金顶。
2、经过三天门后离太和宫就不远了,因为海拔升高,一路视野也开阔起来,层叠的群山开始进入视野,而山巅之处的太和宫也隐约可见了。
3、过朝圣门后就进入太和宫外围了,这里比较出色的建筑是皇经堂(即白玉京中)和转运殿,这些都是明代古建,琉璃瓦顶沿山势曲折,四处群山围拱,实足壮观。
4、从太和宫上金顶是要另外买票的,27元/人。上金顶其实就是攀登武当山主峰天柱峰,这里基本上是武当群山的最高峰了,明永乐年间,在山巅建起供奉真武大帝的铜铸鎏金大殿(金殿),在海拔1600多米的山巅搭起体量这么大的铜殿,堪称壮举,天柱峰顶也因此被称为金顶。
5、天柱峰四周是被城墙围起的,从城南的南天门进去,沿石阶经灵官殿可登临天柱峰顶。这明永乐年间修筑的城墙,所圈起的一方天地名曰紫金城,其最高处便是金殿所在。
6、从太和宫可以乘缆车到琼台,一个群山围抱的山坳中,出索道站后可去游览琼台中观,这是在原址基础上新修的道观,依山而建,风景极佳,这个道观应该是武当新建宫观中最好的一个。

(三)紫霄宫太子坡(复真观)和天一湖

1、紫霄宫太子坡(复真观)都是明清时建筑,但大多破损,近年来都已经重新修缮过。
2、紫霄宫的紫霄大殿气势极宏伟壮观,殿后的高台上有二层小楼父母殿,可登楼远望,一舒胸怀。
3、太子坡(复真观)是依山势在很陡的山坡上建起的,所以有蜿蜒曲折一路向上的九曲黄河墙,复真观值得细赏的有山门龙虎殿、五云楼的一柱十二梁、祖师殿和太子读书殿。
4、天一湖其实就是山坳中的一个水库,据说此处自古就是用来蓄水的,现在是新修了水泥大坝了。从乌鸦岭的天乙洞一直向下走,到天一湖后再沿山路可到五龙宫,大约7公里山路,因为路程较远(来回15公里),五龙宫那边的宫观还在修缮中,所以目前走这条路的人很少,我们两个人去天一湖的路上未遇见其他游客。天一湖上方就是榔梅祠南岩宫石殿以及飞升台这些景点所在的山峰,大坝将山间溪水蓄起后,坝下的峡谷便无水流淌,形成一条长长窄窄的通道,此地环境清幽,人迹少至。

(四)玄岳门
1、玄岳门是明朝时的武当山山门,是古时登临武当山的第一道神门。距景区新山门大约3公里路,因为在景区外,即使是免费,现在大概也很少有人来参观,只静守在316国道边。
2、在316国道边还有一个遇真宫,颇有些来历,现在因为丹江口水库作为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地,水位要抬升,所以,遇真宫正在整体搬迁中,这次也未能遇到。

南岩宫南天门前的石阶,武当山各天门前的石阶大多如此,且长且陡。

太常观,此门正对太和宫金顶

太常观的照壁

太常观的明代小院落

乌鸦岭停车场,旅游公路的尽头了。

南岩宫小天门

南岩宫南天门侧面

南岩宫南天门石刻

南岩宫碑亭

南岩宫崇福岩和进香处

南岩宫碑亭望玄帝殿

南岩宫玄帝殿,殿前即是甘露泉

南岩宫元代“天乙真庆宫”石殿,凭空建在绝壁上

南岩宫两仪殿前的龙头香,龙头正对金顶,下方是天一湖

两仪殿的木雕,非常棒

从飞升台望“天乙真庆宫”石殿

武当小草花

榔梅祠,张三丰曾在此修行

武当山黄龙洞附近

武当山朝天宫

黄龙洞朝天宫的路上

朝天宫也是一个小院落

远望朝天宫

走明神道时,翻越三个天门,会生出金顶在何方的感觉

这是第三个天门

太和宫外围风景

最高处即金顶,围墙即是紫金城

太和宫

太和宫外围景色

太和宫皇经堂(白玉京中)

太和宫山门

天柱峰上的紫金城

紫金城门,中间主门是神门,轻易不开,边上小门是人门,凡人出入。

依山而建的灵官殿,两根铁鞭是打尽天下恶棍的法器。

从灵官殿俯瞰

灵官殿

天柱峰顶(金顶)俯瞰众山小

围绕金殿的玉石栏杆据考证蕴含几亿前的化石,这些栏杆上都刻有信徒名姓

从金顶俯瞰太和宫

山雨欲来前的光景

玉石栏杆,花纹很美

紫金城的角楼

对面即是转运殿

金殿围栏铜柱上也刻有信徒名姓

从转运点望紫金城,其时正下太阳雨

雨后乍现一道彩虹

琼台索道处的“第一山”

琼台宾馆,未知住价几何?

琼台中观

紫霄宫

紫霄宫山门照壁

紫霄宫朝拜殿

紫霄宫紫霄殿,气势真是不凡

紫霄殿前远望

紫霄殿后的父母殿,武当山宫观大多有父母殿,是一特色

复真观前进香所在

复真观山门龙虎殿

复真观大殿的匾额“云岩初步”,似乎喻示万事起始最为艰难,不可轻言放弃,“复真”亦是此意。

复真观龙虎殿反面,左边是滴泪泉

复真观最里面的太子读书殿

太子读书殿前小路

太子读书殿前一景

五云楼的一柱十二梁,多层共享一柱

五云楼侧面

武当山的土地革命宣传口号
复真观前的照壁,上有三字“福禄寿”,人间最美的祝福语了。
复真观九曲黄河墙,最前的高楼即是五云楼

九曲黄河墙

榔梅祠

另一侧仰望龙头香

天一湖即是一水库

天一湖

天一湖大坝上仰视,正中偏上的一点红色即是榔梅祠,左侧最高处即是南岩石殿
天一湖大坝下面的峡谷通道

黄昏时的南岩景色,右边大树下方即是南岩石殿

明代的山门玄岳门,此处是人仙分界处,踏入此门,即如武当仙界了。